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有何影响,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2020-11-25 22:17:28 字数 4932 阅读 3231

1楼:相信等于真理

你好,首先,我想表明一下美国才是世界的重要支柱,中国就好像是为在支柱旁的守护神。中国的经济发展可以带动世界的发展,就比如,中国在这次的经济危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世界的形势正趋于全球化的势头,中国就好像是前锋。

美国评价中国为全球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大家都是很珍视中国的,并且中国的外交很好。谢谢

2楼:锐霏符梓倩

很大,因为中国经济地位提高了,一举一动都会受世界关注,很多决策都会影响中国

乃至世界经济

的波动。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3楼:匿名用户

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各国经济高度依赖,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很重要的环节。最典型的例子(两次金融危机)就是明证。

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为亚洲经济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在本区域的国际责任就是从这次金融危机开始提升的,它让世界知道,中国有能力承担国际责任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又是全球经济复苏最主要的贡献者。

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国家和世界带来了好处。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对中国的崛起抱以“忧心忡忡”,视中国为“潜在战略威胁”的论调,仍不时见诸于西方社会的报端。这种观察世界的方法和观点,显然是落后于时代、不符合时代潮流的,是同世界共同发展的大趋势背道而驰的。

事实上,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时代主题,离开时代主题观察国际问题,不会得出正确的判断。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中国基于对当今世界主要矛盾、根本任务和发展大势的科学分析所作出的判断,而且也为国际社会所广泛认同,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主题就是和平与发展。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有利条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得人心,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走向和平共处、促进共同发展,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这就决定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已不再是观察国际问题的主要尺码和判断是非的主要依据,各国应当摒弃不合时宜的“霸权争夺论”和冷战思维方式,增强互利共赢的理念,把共同发展问题提到人类首要目标的高度来认识。进而言之,判断一国的发展壮大对于他国乃至世界有利还是有害,应当首先着眼于其是否有助于推动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的解决,而不应去计较历史恩怨、计较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从这个角度、也就是从世界全局的角度来深入分析,“中国威胁论”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2013年,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7.7%的增长水平,经济总量跃上新的台阶,占全球的比重预计超过12%,比1980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大国的地位得到持续提升,制造业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仅相当于全球制造业的2.6%;2011年上升到20.7%,展示了全球制造大国的实力,为持续扩大的对外**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以4.16万亿美元的规模再上新台阶,首次超过美国上升为全球第一的**大国。同期,中国还以1176亿美元外资流入和902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规模,扮演着全球直接投资大国的重要角色,并凭借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逐步上升,开始跻身于全球金融大国的行列。

经济发展提升了中国的全球地位,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1980—2012年期间,中国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0.

0%,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3.4%。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中,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迅速上升,对带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改变了世界经济的“南北”格局,促使全球经济重心东向移动,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全球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提升,加速了全球产业转移,促进了全球分工深化,提高了全球资源的配置效率。中国发展形成的巨大廉价商品、服务供给和保持持续增长的能力,对全球控制通胀和减缓全球经济波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促使中国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的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中国对外投资为全球跨境投资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赖于和平力量、制约战争力量的增长。中国就是这样一支和平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

原因在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总体上还没有改变,摆在第一位的任务始终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为此,中国制定了一条百年不变的基本路线。

进入新世纪后,在确定发展目标上,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基础。历史的任务决定了,为了解决好中国的发展问题,必须致力于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同时,中国的发展方式也是和平的,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内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目标,对外实行全方位开放,以负责任的大国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主张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所以,正如邓小平同志曾经反复强调过的:“我们提出维护世界和平,不是在讲空话,是基于我们自己的需要,当然也符合世界人民的需要,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需要。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那时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局势的稳定肯定会起比较显著的作用。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中国的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在立足于国内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实现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是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并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的依存度已由1978年的10%上升到现在的60%左右。一些发达国家总是担心,如果中国发展起来了,货物出口不断增多,会不会影响其产品的输出?这确实存在一个竞争的问题。

但有竞争不可怕,关键是要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世界市场的扩大,如果只在发达国家兜圈子,那是很有限度的。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一国经济发展壮大,不仅取决于本国拥有的财富和力量的多寡,而且还取决于他国特别是同一区域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

像中国这样拥有广阔市场的大国,经济得到持续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尤其是周边国家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相反,经济不发展,才会对国际社会带来问题。因为,中国拥有世界1/5的人口,13亿人的中国如果经济长期不发展,甚至发展太慢,对世界来说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很大的政治问题。

所以,对于中国的发展并与一些发达国家形成某种新型的竞争关系,也要放开眼量、积极看待。

中国还把坚持和平与坚持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强调“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必须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如果损害别国主权,搞霸权主义,那就既损害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形象,又损害本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对此,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就曾明确指出:

“十亿人的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十亿人的中国坚持和平政策,做到这两条,我们的路就走对了,就可能对人类有比较大的贡献。”既不当第三世界的头头,也不称王称霸,这不是客气话,而是一种真实的政治考虑。当今的中国,正在沿着用和平的方式发展自己、将发展起来的力量用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轨道坚定地向前迈进。

中国已参加了300个国际条约,其中大多是改革开放以来加入的,依据这些条约中国享有广泛的权利,同时也承担了广泛的义务。中国加入了世界**组织,而且已成为遵守和执行世贸组织规则的忠实成员。正是中国的一系列正确的外交政策和实践,使中国在世界上赢得了普遍的尊重和赞誉。

总之,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4楼:匿名用户

首先,中国的和平崛起会使世界局势更加稳定,使世界和平更有保障,因为当今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秩序的建设与变革中是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是 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明焕发青春,并与其他文明共存与交汇,必将有助于世界文明的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和取长补短,必将促进世界文明和谐时代的早日到来。 第三,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发展已经而且必将继续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合作空间,形成更多的利益共同体和利害共同体,从而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有利于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

第四,中国的和平崛起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即不是通过传统的军事扩张、争霸或称霸,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渐进的方式,在与经济全球化紧密相连的进程中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既向整个国际社会实行全方位的开放,又坚持独立自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扩大内需,挖掘潜力,走有中国特色的富民强国的现代化之路。这对国际社会将具有巨大的启迪意义。 文章强调,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人类五分之一人口将摆脱贫困,走上富裕和文明之路,从而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5楼:匿名用户

今天的中国已经崛起为一个大国、他的发展和兴盛对世界的影响是非常深远、重大和广泛的。

第一、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和平崛起会使世界局势更加稳定,使世界和平更有保障,因为当今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秩序的建设与变革中是积极参与者和建设者,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

第二、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对多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入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明焕发青春,并与其他文明共存与交汇,必将有助于世界文明的相互交流、相互融合和取长补短,必将促进世界文明和谐时代的早日到来。

第三、为世界的减贫、扶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解决了数以亿计的贫困人口的吃饭穿衣问题,并视它们逐步走向了支付的道路。这不仅解决了中国自身的发展问题,也为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榜样。

第四、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已经而且必将继续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的合作空间,形成更多的利益共同体和利害共同体,从而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有利于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

第五、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中国的和平崛起将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全新的发展模式,即不是通过传统的军事扩张、争霸或称霸,而是通过和平的方式,渐进的方式,在与经济全球化紧密相连的进程中因势利导,趋利避害,既向整个国际社会实行全方位的开放,又坚持独立自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扩大内需,挖掘潜力,走有中国特色的富民强国的现代化之路。这对国际社会将具有巨大的启迪意义。

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人类五分之一人口将摆脱贫困,走上富裕和文明之路,从而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城市群建设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

1楼 为正义而奋斗者 城市群 本身是地域经济用语。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在于可以促进城镇化建设,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市群内部各城市自身的发展。 城市群的特点反映在经济紧密联系 之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交通与社会生活 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相互影响。 城市群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 生...

世界格局多极化对世界历史发展有何积极影响

1楼 冷眼观娱乐圈 总的来看 它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因为各种力量的平衡和制约 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 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安全 另外 它促进了世界大国关系的缓和 尤其是为了对付人类面临的一些共同问题如恐怖主义 环境污染和突发性自然灾害 艾滋病和水资源的短缺 土地沙漠化等问题 同时它使世界经济发展出现了两...

造纸术的发明对中国和世界文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造纸术 尤其是东汉蔡伦改进的造纸术 又称 蔡侯纸 ,是书写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于携带,取材广泛不拘泥,推动了中国 阿拉伯 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有了文字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很好的载体。古代埃及人利用尼罗河的纸草来记述历史 在古代的欧洲,人们还长时间地利用动物的皮比如羊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