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术的发明对中国和世界文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2020-11-23 12:22:25 字数 5610 阅读 2055

1楼:匿名用户

造纸术——尤其是东汉蔡伦改进的造纸术(又称“蔡侯纸”),是书写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于携带,取材广泛不拘泥,推动了中国、阿拉伯、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有了文字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很好的载体。古代埃及人利用尼罗河的纸草来记述历史;在古代的欧洲,人们还长时间地利用动物的皮比如羊皮来书写文字;而中国,在造纸术发明以前,甲骨、竹简和绢帛是古代用来供书写、记载的材料。但是甲骨、竹简都比较笨重,秦始皇一天光阅读奏章,就要整整一车;绢帛虽然轻便,但是成本非常昂贵,也不适于书写。

到了汉代,由于西汉的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甲骨和竹简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了,从而促使了书写工具的改进——纸被发明出来了。造纸是一项重要的化学工艺,纸的发明是中国在人类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上,所做出的一项十分宝贵的贡献,是中国史上的一项重大的成就,对中国历史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造纸术的发明对中国和世界文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2楼:枢零笙

总影响:造纸术的发明是书写材料的一次伟大革命,为人类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对中国:有利于古代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传播

对西方:取代了欧洲长期使用的书写材料羊皮和小牛皮,推动欧洲文化知识的普及和文化的发展

3楼:匿名用户

对中国:渐渐淘汰了竹简绢帛等贵重物品,便于推广,宣扬知识,促进了中国古代的教育和文化科技发展,后期利于思想解放

对世界:极大的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推动了文艺复兴 宗教改革 启蒙运动。解放了思想。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造纸术——尤其是东汉蔡伦改进的造纸术(又称“蔡侯纸”),是书写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于携带,取材广泛不拘泥,推动了中国、阿拉伯、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有了文字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很好的载体。

5楼:忆影痕

早在西汉时,我国劳动人民就已造纸。东汉时,蔡伦改进了造纸,使纸很快被应用推广。从6世纪开始,造纸术逐渐传往朝鲜、日本,以后又经阿拉伯、埃及、西班牙传到欧洲的希腊、意大利等地。

1150年,西班牙开始造纸,建立了欧洲第一家造纸厂。此后,法国(1189)、意大利(1276)、德国(1391)、英国(1494)、荷兰(1586)、美国(1690)都先后建厂造纸。到16世纪,纸张已流行欧洲。

中世纪的欧洲,据说抄一本《圣经》要用300多张羊皮,文化信息的传播因材料的限制,范围极其狭小,纸的发明为当时欧洲蓬勃发展的教育、政治、商业等方面的活动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6楼:凌点·日不落

对世界促进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发展。对中国人们摆脱了沉重的竹子做的书籍,更便于人们对书籍的运输和阅读。造纸术等四大发明使古代中国一直处在世界领先地位。

促进了全世界文明进程的发展。

7楼:匿名用户

就其对中国及世界的影响而言,最大之影响在于对于书籍刊印。两汉以前,书籍专靠竹简得以大量存在,彼时读书之难非今人所能理解。藏书之家每每靠传承的书籍得以世代入仕,垄断仕途,渐成世族。

而造纸术出现后,特别是辅以印刷术后,书籍之刊印遂易也。平民之读书人遂得以览群书、考科举而参与国家政治。至如今,其影响更不可言语表之。

8楼:天天在

在造纸没有传播到西方前 西方的书是羊皮做的 并且大多是圣经一类 掌握在宗教人士手中,造纸术传播过去后 西方开始普及教育及文化传播,从而有了西方文艺复兴 有了后面的一系列改变,可以说:造纸术推进了西方文明的发展!

9楼:钰哥是传说

对于书籍刊印影响最大,对文化的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世界促进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的发展。

10楼:阿小哈叶

不仅推动了文化传播,而且改进了技术,对西方的文艺复兴等运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

11楼:莉

对文化的传播有着深远的影响

12楼:鬼怪诗人

一句话, 有利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13楼:御林国安

对中国的就不说了,对欧洲对文艺复兴有重大意义,毕竟写字在纸上很容易……

14楼:啊456天啊

有利于文化的交流和传播

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15楼:中地数媒

蔡伦发明的造纸术却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广泛欢迎。它首先传到朝鲜,又由朝鲜传到日本。往西传到中亚的撒马尔罕,后来又传到巴格达、大马士革、埃及与摩洛哥。

造纸术对世界文明发展有什么贡献

16楼:墼餮魍薅

(1)造纸术发明以前,各界各国的书写材料都不理想,于文化的传播不利。

(2)造纸术的发明,特别是蔡伦改进造纸术之后,提高了纸的质量和产量,纸就日益成为普遍的书写材料。

(3)造纸术对外传播,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

17楼:匿名用户

古时候,人们把龟壳或兽骨在上面书写。书写不便。蔡伦改进了造纸术后书写都很方便

18楼:萌鹿鹿1年糕音

世界各国的造纸术,大多是从我国直接或间接传出去的。造纸术的发明促进了文化发展,是我国人民对世界文化的重大贡献

19楼:柏之志翰之采

改进造纸术后。书写方便

20楼:张爽都润

拒绝了01快乐每卡卡里

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对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21楼:匿名用户

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推动了文艺复兴运动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教育普及。

【造纸术】

造纸术经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廉价的纸张很快取代了欧洲长期使用的书写材料羊皮和小牛皮,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

【印刷术】

欧洲人借鉴中国的印刷术,造出了自己的活字印刷机,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运动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22楼:匿名用户

这些发明对知识的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23楼:水瓶临风

造纸术传到欧洲,改变了欧洲一向用羊皮和小牛皮书写的习惯,推进了欧洲文明的进步

欧洲人又根据印刷术自己制造了印刷机,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推进欧洲近代化.

24楼:匿名用户

造纸术 造纸术经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廉价的纸张很快取代了欧洲长期使用的书写材料羊皮和小牛皮,促进了欧洲文化的发展

印刷术 欧洲人借鉴中国的印刷术,造出了自己的活字印刷机,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运动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

25楼:鲜亮的色彩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个根据野史杂书中一些只言片语的描述推断想象出来的发明而已,反正把任何现代科学成果都能够“论证”成是我们中国就“古已有之”并且年代一定要比别国早,是符合“政治正确性”的,也是很多“专家”、“国学大师”赖以混口饭吃的谋生之道。这些东西是属于我们中国人所作出的“伟大发明”只不过是王婆卖瓜式的自欺和欺人

26楼:匿名用户

对朝鲜半岛和日本阿拉欧洲。

造纸术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是什么?

27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传播

——公元105年蔡伦造纸脍炙人口的“蔡伦造纸”的故事,在民间流传了一千多年。如果确切点说,是蔡伦在劳动人民发明和发展造纸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造纸工艺的事迹。蔡伦是我国古代造纸技术的革新者和推广者,他对造纸技术的完善和提高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据近年来的考古实践证实,我国早在西汉武帝时,就已经使用植物纤维纸。这种纸是用**和苎麻等原料制成的,纸的质地比较粗糙,纸的表面有较多的没有打散的麻筋,纤维组织比较松散,分布不均匀,很不便于书写。可以说,这种纸是我国在造纸技术萌发和开始阶段生产的最原始的纸,由于质量差,产量低,很难在上面行文写字,因此,无法满足社会的需要。

从东汉“蔡伦造纸”起,才真正开始了纸张生产的新局面。

蔡伦是东汉人,很有才华,他从小就入宫做太监。和帝即位后,升任中常侍,后兼任尚方令,掌管宫廷御用手工作坊。安帝元初元年封龙亭侯。

蔡伦主管各种宫廷御用器具的制造后,由于职务上的关系,有了接触造纸工艺的条件。他决心要研制一种物美价廉的纸。

蔡伦担任尚方令官职期间,在休息的日子里,从不同宾客往来,常常是走出宫廷,来到民间,广泛收集民间的造纸经验。经过长期的观察和钻研,在总结前人造纸经验的基础上,他总结出一套制造植物纤维纸的方法。

蔡伦创造性地使用树皮、麻头、旧布、旧鱼网等植物纤维做造纸的原料,并改进了造纸技术。首先,把树皮、麻头等废物用水浸泡,泡透后上火煮,煮烂后再捣碎成浆糊状,这就是原始的纸浆。然后把纸浆倒在细帘子上,铺平,漏去水分,晾干。

干了以后,留在帘子上的一层薄薄的纤维片就成了纸张。

公元105年,蔡伦把他制造的第一批优质的纸奏报朝廷并献给了和帝,受到了和帝的称赞。

造纸术经过蔡伦的改良,取得了很大成效。首先是解决了造纸原料不足的问题。他利用各种废弃物,既增加了原料的**,又降低了造纸成本,产量也开始增加。

其次在工艺上,其原理和基本生产工序——制浆、打浆、烘干等工序——已经初具现代造纸技术的雏形,时隔1800年,如今现代化造纸工业的工艺和基本工序,并没有超出蔡伦当年的发明创造。

蔡伦改良的造纸术是我国造纸业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从此,纸张生产出现了新局面。蔡伦的造纸方法被推广到全国,由于他曾被封侯,因此人们便把这种纸叫作“蔡侯纸”,蔡伦则被后世公认为是造纸术的发明人。

我国古代在发明造纸术以前,各种书籍主要是抄写在竹、木简或丝帛上,竹、木简太笨重,丝帛又非常昂贵,抄写、保存、传播都十分不方便,蔡伦造纸术的成功,使人类终于找到了理想的书写材料,逐渐取代了竹、木简和丝帛,成了主要书写工具。纸既轻便又便宜,便于书写、携带、装订成册。造纸术的发明对于文化的保存、交流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我国古代人民已经普遍使用纸的时候,欧洲的国家还在使用昂贵的羊皮做书写材料,埃及在用“纸草”写字,印度用白桦树皮和棕榈叶写字,朝鲜和日本也用简和帛写字,可见当时除中国外,世界其它地方都还没有纸,在书写材料上都还处在非常落后的状态。

到了公元7世纪时,我国蔡伦发明的造纸术传到了朝鲜,又由朝鲜传入了日本;8世纪时传入阿拉伯,后来又经过阿拉伯传入非洲,又从非洲传入欧洲,最后传入了美洲;中国的造纸术传遍了全世界,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知识的传播。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科学技术四大发明之一,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光辉一页。造纸术的发明对全人类文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科学文化的交流起了巨大的不可估量的作用。蔡伦在造纸技术上的贡献是杰出的、不朽的。

造纸术在中国历史上有什么样的重要地位

28楼:匿名用户

造纸术的发明,有利于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几个世纪后,造纸术传到朝鲜、日本、印度和阿拉伯,后来又经北非传到欧洲。造纸技术促进了人类文化的传播,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

造纸术的发明是中国在人类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上,所做出的一项十分宝贵的贡献,是中国史上的一项重大的成就,对中国历史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造纸术的发明与改进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了什么影响

1楼 刚荣 造纸术传到欧洲,欧洲人得到了便宜的书籍,文化 知识 教育才真正能从修道院中解放出来,人民的思想才得以启蒙,新的资产阶级文化得到了迅速发展,文艺复兴的种子萌发,新的知识像开闸的洪水一样,成千上万的思想家 科学家 艺术家涌现出来。 造纸术发明以前 世界各国的书写材料 有的坚硬 有的笨重 有的...

中国造纸术的传播,对世界文化产生了什么影响

1楼 做真实的你自己 造纸术的对外传播,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教育的普及,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2楼 资花萨佳悦 中国造纸术的发明对人类文化发展有什么贡献? 造纸术发明以前,世界各国的书写材料,有的坚硬,有的笨重,有的 昂贵,都不是理想的书写材料,不利于文化的传播。 造纸术的发明,引起了书写...

造纸术的发明与传播有什么历史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造纸是一项重要的化学工艺 造纸术的发明 改进与传播使书写材料出现一次革命 它便于携带 取材广泛不拘泥 造价低廉 推动了中国 阿拉伯 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文化发展 是中国在人类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上 所做出的一项十分宝贵的贡献 尤其是造纸术的传播 12世纪中期 造纸术通过阿拉伯人传入欧洲 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