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的故事,三百字左右,抗日战争的故事,三百字左右 10

2020-12-30 13:58:03 字数 5853 阅读 7024

1楼:大红花裤衩子

1942年2月12日,日军侵入海阳县,很快占领了行村、大山所、鲁古埠和凤城等沿海村庄,并在那里建立据点。日伪军疯狂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西野口村358间房子被烧毁218间,孙家夼村一次被害群众达70余人,赵疃村一次被掠去粮食2万斤、钱2万元、被子80余床……海阳人民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中共海阳县委积极发动群众,建立起青抗先、农民自卫团等抗日武装,配合主力部队、地方武装狠狠打击敌人。

赵疃村的20多名青抗先队员,曾在夜间摸进行村日军据点,切断3华里长的**线,使敌人的通讯联系中断。青威公路两侧的民兵也曾联合行动,多次星夜掘断公路,造成敌人军车无法通行。1942年2月的一天,行村据点里的400多名敌人向赵疃扑来。

赵疃的民兵立即投入战斗,区武工队和邻村的民兵赶来助战。他们凭借熟悉的地形,用低劣的**勇敢地打败了敌人。敌人白天不得逞,便在晚上进行偷袭。

一天夜里,300多名日伪军摸到赵疃,黎明时,敌人已在村周围架起机枪,并进村挨户搜查。他们把群众全部赶到广场上,用枪把子打、刺刀捅、皮带抽,逼着人们说出八路军、民兵、粮食藏在**。弄了半天,一无所获。

最后敌人气急败坏地施放了4颗毒瓦斯弹,把群众熏得昏到在地。这一天,有250多人中毒和受刑,其中1人***。

1943年秋,赵疃民兵负责人赵同伦从区武委会领来2颗地雷,和赵守福、赵新瑞等一起研究出拉弦、绊弦几种埋雷方式。10月的一天,200多名日伪军出来抢粮后,从赵疃西大道回据点。赵守福、赵同伦、赵乾江等3人,提前在路上埋下两颗绊雷。

日伪军经过时,“轰”的一声,一个尖兵绊响了石磊里的地雷,后边的敌人慌忙向东跑又绊响地瓜地里那颗地雷。两颗地雷炸死13个敌人,民兵们心里乐开了花。他们多么盼望上级多发一些地雷,好多消灭一些敌人。

可是,那时兵工厂的条件很差,远不能满足需要。赵守福他们日夜琢磨,根据放炮打石头的原理,很快研制出一颗“石雷”,经过试爆,效果很好。于是,他们就地取材,把漫山遍野的石块利用起来,制成各种拉雷、绊雷、滚雷。

与此同时,其他村庄的民兵,也都学会用地雷打击日军。文山后村于化虎曾到独立营学习埋雷技术,并很快教会了其他民兵。1943年秋的一天,他们得知行村的敌人到黄崖、寨头、小纪一带去“扫荡”,就在日军回行村的必经之地——野虎岭,埋下2颗地雷。

敌人从小纪转回来,刚登上野虎岭便踏响了1颗地雷,

四、五个日军飞上了天空。敌军官吩咐士兵到赵疃下门板抬尸,刚转到前山坡,又踏响了另一颗地雷,又炸死了3个敌人,其余的敌人急忙逃回据点,一个多月没敢出来。

地雷战大显神威

斗争的实践使民兵们认识到:虽然没有洋枪、洋炮,但地雷战可以大显神威。于是,村村都搞地雷战,特别是赵疃、文山后、小滩这三个村的地雷战搞的更是活跃。

赵疃以赵守福、赵同伦为首,文山后以于化虎为主干,小滩的主要是孙玉敏,那时她才是个16岁的姑娘。他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仅制造出大批石雷,还研制出铁雷,效果跟上级发的差不多。

他们的埋雷技术和地雷战术也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文山后民兵的飞行**,单等见到敌人的影子,才迅速埋雷,出敌不意,屡获成功。他们还在雷坑里埋上石子、铜线、碎锅铁之类的东西,大大增强了杀伤力。

赵疃的民兵创造了空中绊雷,专打敌人的指挥官和骑兵。地雷品种由拉雷、踏雷、绊雷发展到夹子雷、梅花雷、头发丝雷、真假子母雷、丁字雷、水雷、标语雷、飞行雷等30多种。埋雷的方法也由预埋待炸发展到飞行**,由单一布雷发展到大摆地雷阵。

一旦得到敌人出动的情报,民兵们就提前做好准备:大小路口、山坡、树林、河套、瓜田、菜园、门阶下、水桶底、箱子里……到处是地雷,敌人走到****响。后来,敌人抓来一些老百姓,强迫他们走在前面开路。

民兵们连夜发明出一种“长藤雷”,把引爆索线加长,等群众安全走过再迅速拉火,使地雷专在敌人脚下开花。

敌人连遭地雷轰击,兵力损伤,便将外围的日伪军8个中队,全部集中到行村据点,并在据点围墙下挖2米多深的封锁沟,封锁沟外边拉上三道挂着铃铛的铁丝网,然后龟缩在据点里。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民等人就来到东山、朋化庄、南泊子等村,向群众传授埋雷方法,同当地民兵一起切断敌人的供给。据点里的敌人坐吃山空,只好用汽车从青岛运粮,赵守福、于化虎等人就在公路上埋雷炸汽车。

敌人改从海上运粮,但因没有码头,船靠不了岸,需要下水扛粮,民兵就在水下设水雷。最后敌人改用飞机投运,也因为飞低了怕民兵打,只好空投,结果把大部分粮食投到了据点的围墙外边。就这样,不管敌人从陆地、海上,还是空中都无法向据点运送粮食。

地雷战困敌除奸

1944年夏天,敌人从青岛调来300多名日军,妄图和行村据点里的敌人向我反扑。于化虎化装成敌兵,携带4颗共百斤重的地雷,趁天黑尾随在敌人队伍后边混进据点,隐蔽起来。待到敌人都睡下了,他熟悉而飞快地把地雷埋在操场上,然后翻过围墙,跃过壕沟,剪开铁丝网,返回村庄。

第二天早晨,据点里的敌人集合,四颗地雷接连**,共炸死敌军33人,重伤4人,轻伤多人。

在我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和民兵**队的沉重打击下,行村据点的敌人一连数月不敢出动。为了彻底消灭敌人,民兵**队配合部队在行村据点周围,对敌人进行封锁、围困、袭击,通过政治攻势,瓦解伪军。敌人为了控制局势,把行村的4个围门堵死了3个,只留下1个南门,还专门设了“登记所”,检查进出的行人。

这个登记所的所长外号叫“**子”,是日军的忠实走狗,杀人不眨眼,民兵们决心除掉这狗汉奸。

一天深夜,赵守福和几个民兵来到行村附近。他安排好负责掩护的3名同志后,自己带上4颗地雷摸到围墙下边,先在东南角碉堡下的门口和围门下各埋下一颗,然后撬开登记所的木棂窗,跳进屋里,栓了1个开门雷,把1颗大地雷放在“**子”办公室桌旁的废纸筐里。第二天一大早,敌人刚开围门就吃了个开门炸雷。

“**子”惊魂未定,急忙赶来登记所,一推门地雷**,脑袋开了花。几个敌人进来收尸,又弄响了废纸筐里的大地雷,顷刻也成了死鬼。这一次,就有10多个敌人被炸死。

敌人恨得咬牙切齿,到处张贴布告“谁捉着赵守福赏1万元,割下他的头者赏5000元”。

赵守福和民兵们还经常到敌人的据点外边喊话,散布传单,张贴标语,搞得敌人坐立不安。1944年8月中旬,胶东军区发起秋季攻势,地方武装和广大民兵积极配合,很快拔除了烟青公路两侧的数十个日伪据点。行村、大山的敌人也逃往青岛,把日军赶出了海阳。

有关抗日战争的英雄故事 300字左右

2楼:匿名用户

抗日战争发生了许多英雄故事,让我来介绍一位吧!

符竹庭: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符竹庭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为了打好这一仗,他在全团大会上作了令人鼓舞的战斗动员:“国家兴亡,人人有责。

人民的子弟兵,要有中国人的骨气。要消灭日本法西斯,打出八路军的威风,为中华民族雪耻,为受苦受难的同胞报仇!”从而激发了指战员高昂的战斗热情,为夺取作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随后同杨勇等到晋东南扩军近3000人,成立第343旅补充团,任政治委员。1938年10月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政治部主任,参加开辟冀鲁边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根据当时敌强我弱的情况,部队分散开展活动。

他率政治部和部分武装活动在阳信、惠民、商河一带,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争。期间领导创办了《挺进报》、《挺进月刊》,指导边区党委创办了《烽火报》。1939年底起任鲁西军区政治部主任兼115师独立旅政治部主任、教导2旅政治委员。

1941年率部进入滨海地区,3月下旬参与指挥青口战斗,歼灭日伪军千余人,拔除敌据点十余处,解放沿海大片地区。同时组织根据地军民开展生产运动,为解决根据地的经济困难发挥了重要作用。1943年1月,为配合苏鲁边区反“扫荡”,同旅长曾国华指挥教导2旅及地方武装采取“翻边战术”,袭击敌伪据点郯城,在我猛烈打击下,日伪军千余人缴械投降,日军指挥官多田幸雄被生俘。

同年3月,任中共滨海区委书记兼滨海军区政治委员,参加指挥赣榆战斗,生俘伪旅长以下官兵2000余人。11月26日在反击日军袭击旦头的作战中英勇牺牲。

符竹庭是一位抗日英雄,他的故事可歌可泣,我们要永远的记住他。

3楼:刑者

查路条抓环蛋

王璞的家很穷,靠租种地主的二亩半地过活。每年交完租子剩不了多少粮食,一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到春季时没办法,只能靠挖野菜、树叶度日,小小的王璞心中也很不平,他想,为什么穷人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还吃不饱肚子,地主老财一点活不干还有吃有喝。

1937年7月7日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日本鬼子大举侵略中国,蒋介石反动派消极抗日,积极**。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抗日。

八路军就要来了,村里的人奔走相告。小王璞看着爹娘高兴的样子问道:“八路军是干啥的呀?”

爹告诉他:“八路军是打日本鬼子的,专门救咱们穷人的。”

王璞也盼着八路军来。他听爹说在大悲村八路军要召开群众大会,顾不得吃饭,和小伙伴山虎跑了三里地去看八路军什么样。

人真多啊,个个都兴高采烈。

王璞从人缝中看见一位身材魁梧的八路军在台上声音洪亮地讲着话,还挥动着手臂:“日本侵略者要灭亡我们中国,我们要团结起来奋起抗日,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王璞做梦都想去参加抗日,可是年龄太小啊!

村里来了八路军的骑兵营,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号兵,吹起小铜号嘀嘀嗒嗒的真好听。

小号兵把村里的孩子们都吸引来了,他说:“我教你们唱打鬼子的歌好吗?”

孩子们都很高兴,跟着小号兵唱了起来:

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岗万丈高,

河东河北高粱熟了。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端起了土枪土炮,

挥动了大刀长矛,

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

保卫全中国!

王璞和一伙孩子们唱得那叫高兴。

王璞凑到号兵叔叔跟前小声问道:“小孩能抗日吗?”

号兵叔叔肯定的回答:“能啊!小孩一样能抗日!你们唱歌宣传抗日 也是抗日啊!”

“那算什么抗日!又不打鬼子!”

“怎么不算抗日?唱歌宣传抗日,让大家齐心抗日,狠狠打鬼子,也是抗日啊!”

王璞忽闪着两只大眼睛,对啊,是这么个理,把小拳头一举,笑着说:“那,我们天天抗日!”

王璞一心想抗日,不久,他当了村里的儿童团长。

儿童团长也忙着呢!他整天带着一帮儿童团员站岗放哨查路条,八路军打了胜仗,他们给群众还演节目呢!

这一天吃过早饭,王璞找上山虎一块去站岗放哨查路条。他俩扛着红缨枪,还真神气。王璞爹是农会主任,叮嘱他们说:“仔细点儿,没有路条的人,一律不准通过!”

王璞笑着说:“您放心吧!我们决不放过一个坏蛋!”

正是三伏天,天气闷热,连一缕风都没有。王璞和山虎背着红缨枪,分别骑在两棵柳树的树杈上望着远处。半天,俩人也没看到一个人影。又渴又热,真想下去找个凉快地儿歇会儿。

忽然,王璞透过密密的柳条,看见弯弯曲曲的大路上走过来一个人。这个人穿一身白绸子衣服,东张西望朝他俩这边儿走来。

王璞小声对山虎说:“来人了,注意!”

俩人迅速下了树,可那个人不见了。

怎么回事啊?王璞迅速跑上了小山坡,发现那个人从后边的沟里走来,手里拿着一顶半旧不新的草帽,一边扇着一边从小路爬上了坡。

王璞悄悄绕到那人的后面,趁他不注意大喊一声:“站住!”

那人吓得两腿发软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两只贼眼盯着王璞。

王璞厉声问道:“干什么的?”

“过路,过路的!”

“为什么偷偷摸摸不走大路?”

“这天太热,沟里凉快啊。”

“把路条拿出来!”

“路条?路条?我有证明信。”

那人找了半天,什么也没找出来:“我走得急,忘了带。小鬼,你让我过去吧,下次一定补!”

“不行!没有路条不能走!”

那人翻了翻白眼,口吃起来:“我有要紧的公事,耽误了可要你负责。”

“办公事,为什么不带路条?”

这时,山虎走了过来,王璞给他使了个眼色,意思是赶快回村叫人。

那人蹲到树荫下不走了,王璞把红缨枪一挥,说:“走!到村公所去!”

那人一听到村公所,有点害怕了,站起来假笑着说:“好!走就走,正好我还没吃午饭呢!”

王璞端着红缨枪,那人在前面走。他东张西望两眼贼溜溜转。忽然,他回转身把王璞推了一下,抬腿跑了起来。

他没跑几步,发现对面有两个人走过来:山虎领着农会主任╠╠王璞爹走来了。那人返回身又朝王璞这边跑,王璞趁他不注意一伸腿,把那个人绊倒来个嘴啃地。

那人被带到了村公所,经过盘问还真是个特务,是来探听八路军的军事情报的。

以战争与和平为话题的三百左右的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暮然回首, 历史长河滚滚流淌, 追溯人类的沧桑巨变, 战争是为人类带来灾难的罪魁祸 首。 浓烟滚滚, 炮声隆隆, 打破了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 战争的炮火粉碎了纯真的梦想。 鱼儿喜欢清澈的河水, 花儿喜欢肥沃的土壤, 鸟儿喜欢澄澈的天空, 而人类喜欢没有硝烟的世界。 和平之花被无情地折...

搞笑长篇小故事三百字左右最好是对话

1楼 匿名用户 从前有个山庄,山庄里有个跑得特别快的小鸡,这个小鸡跑的比任何动物都快,山庄的主人经常很自豪的吹嘘他家的小鸡是跑得最快的。 后来来了一个很有钱的外国人,他对这个小鸡情有独钟非常喜欢。作文网 home sanwen8 就对山庄的主人说了 我给你20万,你把这个小鸡卖给我。 山庄的主人说 ...

战争与和平的读后感左右!急,战争与和平的读后感800字左右!急!!

1楼 百度用户 《战争与和平》是一本以俄罗斯人民抗击拿破轮的感人事迹为背景的文选学巨作 它的作者是 的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他生动地描写了当时的四大家族 别祖霍夫 保尔康斯基 华西里 那斯托里,抗击外敌的成与败 生与死。放弃安全和奢华的生活投入危险与困苦的战争,热爱祖国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成了护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