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十大钧瓷名窑有哪些,中国瓷器的十大名窑是哪几个

2020-12-28 16:59:35 字数 5363 阅读 8282

1楼:山水美玉

神垕仅烧制钧瓷的窑口就有200多家,规模大小不一,如果说名窑的话,就不止十家了,所谓的评选也有一定的商业运作成分在里面,有的艺术大师只是专注于钧瓷的研制创新,不善于去进行商业炒作而已,烧制的作品也不比一些获奖的作品差,甚至更好。

所以每个大师们的作品都有个人的独特之处,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也不尽相同,所以追究一件钧瓷是不是出自十大名窑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谓的名窑不名窑,只是一个商业炒作所出来的一个结果而已。

2楼:匿名用户

评出的七家“中国钧瓷名窑”分别是孔家钧窑、钧瓷研究所、荣昌钧窑、星航钧窑、苗家钧窑、王府钧窑和建军钧窑。

3楼:匿名用户

,此次获奖窑口涉及了钧瓷、定瓷、汝瓷、龙泉瓷、耀州瓷、德化瓷、珐琅瓷、潮州瓷、法蓝瓷、宜兴紫砂等十大门类。

中国瓷器的十大名窑是哪几个

4楼:匿名用户

中国瓷器的十大名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越窑、汝窑、磁州窑、吉州窑、耀州窑和龙泉窑。

官窑官窑瓷器,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官窑迄今尚未发现窑址。公元1127年,宋室南迁临安(今杭州)后,为了满足宫廷和达官贵人的用瓷需要,先后建立了修内司官和郊坛官窑。历代对官窑评价很高,清代陈浏在《陶雅》中赞美道:

“宋官窑者绝不经见,世人罕有识之者。”

哥窑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据史料记载,浙江龙泉南宋时有章家二兄弟,均以陶为业,各主一窑,兄所主之窑名哥窑,弟窑亦称龙泉窑。哥窑瓷器的特点是里外披釉,均匀光洁,晶莹滋润,不仅扣之瓷音清亮,而且造型挺拔大方,轮廓亦柔和流畅。

中国钧窑

在宋代青瓷独占瓷坛的时候,钧窑烧造的一种复杂的花釉瓷,是一支异军突起的名窑,它的窑址在河南省禹县的钧台及八卦洞。宋徽宗会把钧瓷定为御用珍品,足见非同一般。

中国定窑

定瓷是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河北省曲阳县,由于宋时属定州而得名。

越窑唐、五代时最著名的青瓷窑场和青瓷系统。也称“秘色窑”。在越州境内(今浙江余姚上林湖滨湖地区),故名。

所烧青瓷代表了当时青瓷的最高水平。发现窑址已达二三十处,以鳖唇山东晋时期遗址最早,唐、五代到宋初时期的窑址尤多。唐代越窑青瓷已很精美,博得当时诗人的赞美,如,颜况“越泥似玉之甄”,许浑“越甄秋水澄”,皮日休“邢人与越人,皆能造瓷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陆龟蒙“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等。

五代吴越时越窑瓷器已"臣庶不得用",作为吴越王钱氏御用及贡品。进贡瓷器动辆万件;入宋以后,贡瓷数量有增无已,一次进贡有多达十四万件者。越窑在南方浙江省绍兴,主要制造青瓷;邢窑在北方河北省邢台,主要制造白瓷。

越窑的青瓷明彻如冰,晶莹温润如玉,色泽是青中带绿与茶青色相近。

汝窑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过去一直以为汝窑窑址在临汝县境内,则考古工作者在河南临汝进行了大量调查和发掘工作后,仍然是“踏破铁鞋无觅处”。1986年底,考古工作者再一次进行实地调查,终于在与临汝相邻的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发现了汝窑窑址,并出土了宫廷使用的完整瓷器22件,从而揭开了汝宫瓷之谜。

宝丰县在宋时属汝州,故名。

磁州窑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窑址在今河北邯郸磁县的观台镇与彭城镇一带,磁县宋代属磁州,故名。据考察,磁州窑创烧于北宋中期,并达到鼎盛,南宋、辽金元、明清仍继续烧制,烧造历史悠久,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流传下来的遗物也多。

吉州古窑

吉州古窑兴于晚唐,盛于两宋,衰于元末,因地命名,因当时永和又为东昌县治,故又名东昌窑、永和窑。吉州窑产品精美丰富,尤以黑釉瓷(亦称天目釉瓷)产品著称,其“木叶天目”和“剪纸贴花天目”饮誉中外。该窑产品当年曾远销海外,世界许多国家的博物馆和收藏家纷予珍藏。

1982年和平共处1984年,在吉州窑遗址上相继建立“吉州窑古陶瓷研究所”和“吉州窑瓷厂”,研制和生产各种仿古瓷,行销国内外。 古窑遗址上,有一座宋代本觉寺塔,塔高25米,六面九层,巍然耸立,与古朴的窑包和仿古园林式厂房交相辉映。

耀州窑宋代名窑之一,在唐代就是中国陶瓷烧制的著名产地,宋代更进一步达到鼎盛,成为我国“六大窑系”中最大的一个窑系,其产品则成为北方青瓷的代表。耀州窑在今陕西省铜川市的黄堡镇,唐宋时属耀州治,故名耀州窑。该窑唐代开始烧陶瓷,经五代、宋、金、元几朝。

早期唐时主要烧制黑釉、白釉、青釉、茶叶末釉和白釉绿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中期(宋、金)以烧青瓷为主。北宋是耀州的鼎盛时期,据记载且为朝廷烧造“贡瓷”。

后期(金、元)开始衰落,而终于元初。

龙泉窑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因其主要产区在龙泉市而得名。它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在今浙江省龙泉县境内,故名。

窑址有大窑、金村、溪口、松溪等多处,北宋时有20多处,到南宋时有窑址40多处,其中以大窑、金村两处窑址最多,质量也最精。从出土的标本来看,它始于五代,盛于南宋和元,而衰于明,终于清代康熙年间,有近800年的烧瓷史。龙泉窑以烧制青瓷而闻名,在北宋早期以前的产品风格受越窑、瓯窑、婺州窑的影响,特征与三窑的产品相似。

胎质较粗,胎体较厚,釉色淡青,釉层稍簿。

5楼:沉思中焚烧

五大名窑

中国汝窑

汝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过去一直以为汝窑窑址在临汝县境内,则考古工作者在河南临汝进行了大量调查和发掘工作后,仍然是“踏破铁鞋无觅处”。1986年底,考古工作者再一次进行实地调查,终于在与临汝相邻的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发现了汝窑窑址,并出土了宫廷使用的完整瓷器22件,从而揭开了汝宫瓷之谜。

宝丰县在宋时属汝州,故名。

中国官窑

官窑瓷器,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官窑迄今尚未发现窑址。公元1127年,宋室南迁临安(今杭州)后,为了满足宫廷和达官贵人的用瓷需要,先后建立了修内司官和郊坛官窑。历代对官窑评价很高,清代陈浏在《陶雅》中赞美道:

“宋官窑者绝不经见,世人罕有识之者。”

中国钧窑

在宋代青瓷独占瓷坛的时候,钧窑烧造的一种复杂的花釉瓷,是一支异军突起的名窑,它的窑址在河南省禹县的钧台及八卦洞。宋徽宗会把钧瓷定为御用珍品,足见非同一般。

中国定窑

定瓷是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河北省曲阳县,由于宋时属定州而得名。

中国哥窑

哥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据史料记载,浙江龙泉南宋时有章家二兄弟,均以陶为业,各主一窑,兄所主之窑名哥窑,弟窑亦称龙泉窑。哥窑瓷器的特点是里外披釉,均匀光洁,晶莹滋润,不仅扣之瓷音清亮,而且造型挺拔大方,轮廓亦柔和流畅。

当代十大名窑哪十大

6楼:離落蒾薍

由上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收藏》杂志、新浪收藏、艺超网联合主办,全国26个省市区收藏协会协办的首届“当代名窑”评选活动已于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圆满结束。荣获“当代十大名窑”传承奖的企业是:

(钧瓷、定瓷、汝瓷、龙泉瓷、耀州瓷、德化瓷、珐琅瓷、潮州瓷、法蓝瓷、宜兴紫砂十大门类)河南省大宋官窑瓷业****、福建省德化县中国白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曲阳定瓷****、河南省汝州市玉松汝瓷****、浙江省龙泉正聪青瓷研究所、江西省景德镇市熊建军珐琅彩瓷****、陕西省铜川市耀州窑唐宋陶业****、景德镇法蓝瓷实业****

(台湾企业)、广东省潮州市弘扬陶瓷****、江苏省宜兴吕尧臣吕俊杰紫砂艺术馆

河南省大宋官窑瓷业****、钧窑,在今河南禹州八卦洞与钧台一带,因古钧台而名。始烧于唐代,盛于北宋,金元时继续烧造,以烧制乳浊釉瓷为主,兼烧黑瓷及白地黑花瓷,以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而闻名,北宋徽宗定为御用珍品,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瓷”之首,素有“**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之说。中国奢侈品联盟体成立后,中国元素十大奢侈品品牌亮相,河南钧瓷与中国奢侈品牌靠近了一步。

大宋官窑钧瓷名品,与茅台等品牌一起入选。

福建省德化县中国白陶瓷有限责任公司

德化瓷 中国福建德化生产的白色瓷器。瓷质细腻纯净,透光度良好,釉色纯白、明亮莹润。主要品种有日用细瓷和陈设艺术瓷。

建白瓷(即象牙白)、高白瓷和艺术瓷雕是德化瓷中3大独特产品。北宋时期,德化就用龙窑大量烧制青瓷、青白瓷和白瓷,并出口外销。到了南宋,清瓷生产中断,白瓷兴起。

家春岭、太平宫等窑场出品的白瓷,器型大,胎体薄,白度高,透光度好,已达较高水平。当时的陶瓷器成型以陶轮拉坯和陶模印坯为主,采用篾划刻花、印花等装饰法。

河北省曲阳定瓷****

定瓷 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北省曲阳涧滋村及东西燕村,在宋代属定州,故名。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以产白瓷着称,兼烧黑釉、酱釉和釉瓷,文献分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

定窑是继邢窑而起的白瓷窑场。器型在唐代以碗为主,宋代则以碗、盘、瓶、碟、盒和枕为多,亦产净瓶和海螺等佛前供器,胎薄而轻,质坚硬,色洁白,不太透明。定窑由上迭压复烧,口沿多不施釉,称为“芒口”,这是定窑产品的特征之一。

汝州市玉松汝瓷****

汝瓷 位于河南省汝州市西环路北段。是专业从事汝窑、汝瓷研究,宋代汝瓷复仿制品与工

艺汝瓷设计生产的企业。河南省文物局文物复仿制基地,河南省旅游局指定的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公司注册资金600万元,厂区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四千多平方米;拥有高工程师1名,工程师2名,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4名,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5名,从事陶瓷加工工八年以上技工20余名;生产用球磨机2吨、1吨各一台,中试用球磨机500kg、300kg、200k各一台,实验用球磨机30kg、15 kg、10 kg、5 kg各一台;陶瓷烧制窑炉3立方、2立方、1.

5立方、0.5立方各一座;生产车间2400平米,设施齐全。是河南省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为厚的汝瓷生产企业。

公司董事长孟玉松女士,系高级工程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河南省古陶瓷协会理事,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民协认定的汝瓷杰出传承人,河南省陶瓷协会认定的“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享受***颁发的**特殊津贴的古陶瓷专家。汝瓷在我国宋代被列为五大名瓷(汝、官、钧、哥、定)之首,时被钦定为宫廷御用瓷。汝州是汝瓷的故乡,汝瓷造型古朴大方,其釉如“雨过天晴云**”,“千峰碧波翠色来”,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

龙泉市正聪青瓷研究所

龙泉瓷 创办於1996年,中国龙泉青瓷协会会员单位,是著名的龙泉青瓷专业生产厂家。所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正聪先生集五十多年艺术精华,主持科研,生产为一体。本所拥有多中、高级工艺美术师,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备先进,产品品种丰富。曾多次完成国家总理礼品的定制任务。

正聪青瓷研究所为青瓷研究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也为广大青瓷爱好收藏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青瓷是中国著名传统瓷器的一种。在坯体上施以青釉(以铁为着剂的青绿色釉),在还原焰中烧制而成。

我国历代所称的缥瓷、千峰翠色、艾色、翠青、粉青等瓷,都是指这种瓷器。唐代越窑、宋代龙泉窑、官窑、汝窑、耀州窑等,都属于青瓷系统。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

“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瓷器之花”不愧为瓷中之宝,珍奇名贵!

中国古代十大乐器有哪些,中国乐器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十大 乐器一般是指琵琶 二胡 编钟 箫 笛 瑟 琴 埙 笙和鼓这十种民族乐器。 中国古典乐器一般按 八音 分类。 八音 就是我国最早按乐器的制造材料来对乐器进行分类的方法,最早见于《周礼 春宫》,分为 金 石 土 革 丝 木 匏 pao 竹 八类,按照 八音 ,可将中国古代十...

中国十大名著简介,中国十大名著有哪些?

1楼 小黑鸭 1 第一部 《红楼梦》 因其巨大的社会容量和思想容量,被称之为我国封建社会的 百科全书 ,对此书的研究也成为一门学科 红学。 2 第二部 《西游记》 鲁迅《中国 史略》称此书 复善谐剧 ,故虽述变幻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而玩世不恭之意寓焉 。 3 第三...

中国十大著名山水画家有哪些,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

1楼 男孩 有张仃,白雪石,龙瑞,郭公达,姚治华,雷正民,陈大章,于志学,官布,林之源十位当代十大山水画名家,此书于九月九日在国内外发行。 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富春山居图,这个应该是中国现在最有价值的山水画了! 3楼 匿名用户 所谓的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我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