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2020-12-28 13:42:38 字数 5156 阅读 7851

1楼:梦妍

风的解释:

[fēng]

1. 空气流动的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

~向。~速。~级。

~险。~波(喻纠纷或乱子)。~雨如磐(a.指风雨不断,天色黑暗,给人以重压的感觉;b.喻社会黑暗或境地艰难)。

~花雪月(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的的诗文)。

[fěng] 古同“讽”,讽刺。

?【单个字的时候不好确定,只有在一定的语境才好确定其反义词、近义词】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

2楼:书俊的

风没有近义词

风【fēng】

【解释】1.空气流动的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向。~速。~级。

2.喻社会黑暗或境地艰难:~花雪月。

1.呼风唤雨【hū fēng huàn yǔ】解释:意为能使唤风雨来去,泛指神仙道士的法力,借以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伟大力量。

2.和风细雨【hé fēng xì yǔ】解释:和风,指速度和缓的风;细雨,细小的雨。比喻:语言和行为方式方法温和而不粗暴。

3.春风化雨【chūnfēnghuàyǔ】解释:化:化生和养育。指适宜于草木生长的风雨。比喻良好的熏陶和教育。

4.栉风沐雨【zhì fēng mù yǔ】解释:形容人经常在外面不顾风雨地辛苦奔波。

5.见风是雨【jiàn fēng shì yǔ】解释:只看到一点迹象,就轻率地信以为真。

3楼:匿名用户

逢的近义词是屁酷呀!!!!!

4楼:优质

带“曼”字可以组成哪些词带“曼”字可以组成哪些词带“曼”字可以组成哪些词带“曼”字可以组成哪些词

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办法的近义词:办法的近义词是什么?

6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

有些词尽管意义相近,但是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和情况。不少近义词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轻重的分别,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认为正确或确信而不怀疑”,程度较轻;“信任”指“相信而敢于托付”,程度较深。

感**彩不同:“鼓动”、“鼓舞”、“煽动”都有“激发人的情绪使之行动起来”的意思。但“鼓动”是个中性词,“鼓舞”是褒义词,“煽动”是贬义词。

扩展资料

反义词就是两个意思相反的词,包括:绝对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分为成对的意义相反、互相对立的词。如:真——假,动——静,拥护——反对。

运用反义词,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鲜明对照和映衬,从而把事物的特点深刻地表示出来。多组反义词连用,可以起到加强语气、强调核心意思的作用。反义词可以构成对偶、映衬的句子,使语言更加深刻有力。

7楼:知否

其实近义词:

本来其实

[拼音] [qí shí]

[释义]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8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详明、详尽、周详、仔细、细致、具体、详实

反义词:不详、概略、简单、简略、粗略、扼要

9楼:匿名用户

职责近义词:

任务,使命,工作,职分

词目:职责

[拼音] [zhí zé]

[释义] 职务上应尽的责任;职务和责任

10楼:爱吃猫的鱼

其实近义词:

本来解释: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11楼:home我的家乡啊

对照 [duì zhào]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相互对比参照

近反义词

近义词对比 比照 比较 范例

百科释义

对照,汉语词语,即把两种相差、相反、相关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对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鲜明地表现事物特征,也称对比。

12楼:匿名用户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释】按照次序

【近义词】顺序,顺次,次第,循序,递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3楼: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1.受到;感染。生理学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并将其转化为神经冲动2.体会;感想

近反义词

近义词感想 感觉 感触

14楼:军军

同义词

15楼:九方浩然

都;皆;尽;俱;齐;全;悉;咸;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数;全体;扫数;通共;通盘;通通;统通;统统;悉数;一共;一律;一齐;一起;一切;整个

16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你好,近义词就是说意思很相近,就是表达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几个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7楼:小白在奋斗

【仔细】的近义词是:细心、认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稳、着重、提防、注重、详尽、提神、贯注、防备、留心、周详、详明、注意、谨慎、小心、细致、当心、详细、留意

备注:【词语】仔细

【基本释义】①细心:仔细检查。②小心;当心。

【详细解释】1. 细心。2. 详细;清晰。3. 犹言底细。详细情形。4. 谓精打细算,节俭。5. 小心,当心,留神。

【例句】那里危险,你可要仔细。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呢

18楼:小司姬

部首:风

五笔:mqi

繁体:风

fēng

1.空气流动的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

~向。~速。~级。

~险。~波(喻纠纷或乱子)。~雨如磐(a.指风雨不断,天色黑暗,给人以重压的感觉;b.喻社会黑暗或境地艰难)。

~花雪月(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的的诗文)。

2.像风那样迅速、普遍的:~潮。

~靡一时。~驰电掣。3.

社会上长期形成的礼节、习俗:~气。~习。

~物(某地特有的景物)。~尚(在一定时期中社会上流行的风气和习惯)。

4.消息,传闻:~传(chuán)(传闻)。闻~而动。

5.表现在外的景象、态度、举止:~景。

~度。~格(a.气度,作风;b.文艺作品表现出的思想、艺术特色)。~骨(a.刚强的气概;b.诗文书画雄健有力的风格)。

~致。~采(a.人美好的礼仪举止,亦作“丰采”;b.文采;c.旧时指某些官吏的刚正风格)。~骚(a.指举止轻佻,如“卖弄~~”,一般指妇女;b.《诗经》和《楚辞》的并称)。

6.指民歌、歌谣采~。7.中医学指某些疾病:~瘫。~湿。8.姓。

fěng

古同“讽”,讽刺。

19楼:匿名用户

你们可以搜格外的近义词,里面就有风外和等等近义词。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

20楼:彤寄竹朴鹃

解:风、的近义词是(雪)风[

fēng

]1.空气流动的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向。~速。~级。~险。~波(...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

21楼:平常心新号

气流 qìliú

①流动的空气。

②由肺的膨胀或收缩而吸入或呼出的气,是发音的动力。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哪位知道

22楼:匿名用户

风拼音:fēng,fěng简体部首:风五笔86:mqi五笔98:wri总笔画:4笔顺编码:撇折撇捺

解释:[fēng] 1. 空气流动的现象。

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向的流动:~向。~速。

~级。~险。~波(喻纠纷或乱子)。

~雨如磐(a.指风雨不断,天色黑暗,给人以重压的感觉;b.喻社会黑暗或境地艰难)。~花雪月(喻堆砌词藻,内容贫乏的的诗文)。

[fěng] 古同“讽”,讽刺。

“风”的近义词是什么?

23楼:桃花飘零了

“风”没有近bai义词。

读音:[ fēng ]、[ fědung ]、[ fèng ]解释:风[fēng]

1.空气流zhi动的dao

现象。气象学特指空气在水平方内向的流动。

2.像风容那样迅速、普遍的。

3.社会上长期形成的礼节、习俗。

4.消息,传闻。

5.表现在外的景象、态度、举止。

6.指民歌、歌谣。

7.中医学指某些疾病。

8.姓。

风[fěng]

古同“讽”,讽刺。

造句:1.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2. 诸葛亮神机妙算,巧“借”东风打胜仗。

3. 诸葛亮神机妙算,巧妙地借来了东风。

4. 尽管周瑜用尽心机,但诸葛亮还是棋高一着,借来“东风”,才使火烧赤壁计策得以实现。

5. 改革的强劲东风冲破了万马齐喑的局面,全厂上下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风格的近义词是什么呢

24楼:匿名用户

词目:风格

拼音: [fēng gé]

基本释义:

1.气度;作风

2.某一时期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

近义词:作风 品格 格调 派头

25楼:匿名用户

风格 fēnggé 作风 zuòfēng

【风格】①一个民族、一个时代、一个流派或一个人的文艺作品所表现的主要思想特点和艺术特点。②气度,作风。

【作风】①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表现的态度、行为。②风格。

26楼:小啊啊小童鞋

风格近义词:

作风,品格,格调,派头

27楼:匿名用户

http://zuowen.yuwenmi.***/jinyici/223164.html

传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1楼 谁有我的霸气 传字读 chu n 时近义词 递 送 传字读 zhu n 时近义词 记 传的解释 chu n 1 转 zhu n 授,递 递。 输。 戒。 统。言 身教。 zhu n 1 解说经义的文字 经 。《左 》 2楼 么吟淦双玉 传字读 chu n 时近义词 递 送 传字读 zhu n ...

也许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1楼 313倾国倾城 也许近义词 兴许,可能,大概,大略,恐怕,或者,或许 也许 拼音 y x 释义 1 可能但不肯定地 2 很可能 有极大可能性 2楼 匿名用户 也许近义词 也许 注释 副词。表示可能,不肯定 天气闷热,也许会下雨 这样处理也许不很妥当吧 或许 注释 也许 他没来, 是病了。 3楼...

深度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深度的近义词无 深度 词语解释 拼音 sh n d 解释 1 向下或向里的距离。2 事物向更高阶段发展的程度。3 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如 这部论著缺少深度。 深度 的近义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深度 的近义词是 深透 。 读音 sh n t u 释义 深刻而透彻。 造句 他讲题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