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望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2020-12-27 07:58:16 字数 6587 阅读 2387

1楼:小司姬

凝望 [níng wà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注目远望

近反义词

近义词凝视 注视

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办法的近义词:办法的近义词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

有些词尽管意义相近,但是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和情况。不少近义词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轻重的分别,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认为正确或确信而不怀疑”,程度较轻;“信任”指“相信而敢于托付”,程度较深。

感**彩不同:“鼓动”、“鼓舞”、“煽动”都有“激发人的情绪使之行动起来”的意思。但“鼓动”是个中性词,“鼓舞”是褒义词,“煽动”是贬义词。

扩展资料

反义词就是两个意思相反的词,包括:绝对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分为成对的意义相反、互相对立的词。如:真——假,动——静,拥护——反对。

运用反义词,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鲜明对照和映衬,从而把事物的特点深刻地表示出来。多组反义词连用,可以起到加强语气、强调核心意思的作用。反义词可以构成对偶、映衬的句子,使语言更加深刻有力。

4楼:知否

其实近义词:

本来其实

[拼音] [qí shí]

[释义]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5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详明、详尽、周详、仔细、细致、具体、详实

反义词:不详、概略、简单、简略、粗略、扼要

6楼:匿名用户

职责近义词:

任务,使命,工作,职分

词目:职责

[拼音] [zhí zé]

[释义] 职务上应尽的责任;职务和责任

7楼:爱吃猫的鱼

其实近义词:

本来解释: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8楼:home我的家乡啊

对照 [duì zhào]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相互对比参照

近反义词

近义词对比 比照 比较 范例

百科释义

对照,汉语词语,即把两种相差、相反、相关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对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鲜明地表现事物特征,也称对比。

9楼:匿名用户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释】按照次序

【近义词】顺序,顺次,次第,循序,递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0楼: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1.受到;感染。生理学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并将其转化为神经冲动2.体会;感想

近反义词

近义词感想 感觉 感触

11楼:军军

同义词

12楼:九方浩然

都;皆;尽;俱;齐;全;悉;咸;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数;全体;扫数;通共;通盘;通通;统通;统统;悉数;一共;一律;一齐;一起;一切;整个

13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你好,近义词就是说意思很相近,就是表达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几个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4楼:小白在奋斗

【仔细】的近义词是:细心、认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稳、着重、提防、注重、详尽、提神、贯注、防备、留心、周详、详明、注意、谨慎、小心、细致、当心、详细、留意

备注:【词语】仔细

【基本释义】①细心:仔细检查。②小心;当心。

【详细解释】1. 细心。2. 详细;清晰。3. 犹言底细。详细情形。4. 谓精打细算,节俭。5. 小心,当心,留神。

【例句】那里危险,你可要仔细。

深望的近义词是

15楼:匿名用户

答:该字词无近义词。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如“美好”和“美妙”、“懒惰”和“怠惰”、“枯萎”和“干枯”、“宽敞”和“宽阔”。与“近义词”意思相近的词为同义词。

16楼:小啊啊小童鞋

深望的近义词: 期望 凝望

深望的近义词什么

17楼:

凝望 [níng wà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注目远望

近反义词

近义词凝视 注视

18楼:匿名用户

期望深望 [shēn wàng]

[释义] 寄以深切地期望

犹豫的近义词是什么

19楼:孙老板

犹豫的近义词是:迟疑、狐疑、夷由、彷徨、夷犹、犹疑、游移、动摇、徘徊、踌躇、观望

犹豫【拼音】[ yóu yù ]

【解释】拿不定主意:~不定。犹犹豫豫。

【出处】邹韬奋《艰苦奋斗》:“时势的危迫实在不能让我们犹豫了!”

【例子】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黄继光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胸膛挡住敌人的枪口。

【反义词】干脆、笃信、爽快、断然、索性、决断、武断、毅然、果决、立即、坚决、坚定、果断

扩展资料

1、犹豫的近义词

彷徨【拼音】[ páng huáng ]

【解释】走来走去,犹疑不决,不知往哪个方向去

【出处】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就只怕我一走, 玉堂立刻要被攻击,因此有些彷徨。”

【例子】一想到未来,又憧憬,又茫然,又彷徨,经常自己徘徊,纠结的问自己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2、犹豫的反义词

爽快【拼音】[ shuǎng kuai ]

【解释】舒适痛快;直爽、直截了当

【出处】茅盾《子夜》九:“猛不防是这么‘爽快的办法’,李玉亭有点窘了。”

【例子】一提起此事,他总是支吾其词,不像他平常爽快个性,必然另有隐情。

20楼:sunny柔石

犹豫的近义词:迟疑、彷徨、观望、徘徊、踌躇等。

词语详解:

1、迟疑[ chí yí ]

解释:犹豫;拿不定主意。

贾植芳 《我乡》:“**是我的家呢?--我迟疑着。”

2、彷徨[ páng huáng ]

解释:犹疑不决。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十竹斋笺谱》第一册,不久前出版,当时拟即奉寄,因你寄来的某个信封上写着什么旅馆名字,就‘彷徨’起来了。”

3、观望[ guān wàng ]

解释:谓怀着犹豫不定的心情**事态发展。

***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贫农和非富裕的农民中间也有许多人,因为觉悟不高,暂时还是观望的,他们也有摇摆。”

4、徘徊[ pái huái ]

解释:往返回旋;来回走动。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在这条街漫步徘徊,忽然发现了通俗阅报社的招牌,挂在商场的楼上。”

5、踌躇[ chóu chú ]

解释:犹豫,迟疑不决。

鲁迅 《彷徨祝福》:“我在极短期的踌蹰中,想,这里的人照例相信鬼,然而她,却疑惑了。”

21楼:

犹豫的近义词 :

动摇、夷犹、

彷徨、徘徊、

犹疑、观望、

踌躇、迟疑、狐疑

22楼:活宝柠檬的心酸

犹豫的反义词:干脆、笃信、坚定、坚决、果断。

1、犹豫

拼音:yóu yù

释义:指迟疑,不果断,缺少主见,对事难以做决定。唯唯诺诺,自己缺少对事情的看法,见

解。常表现为喜欢询问他人建议,自己对事做不了主。

引证:邹韬奋《艰苦奋斗》:“时势的危迫实在不能让我们犹豫了!”

2、干脆

拼音:gān cuì

释义:指爽快;索性。副词,表示动作行为直截了当,不拖泥带水。

引证:柳青《铜墻铁壁》第一章:“他建议首长干脆不要理,因为这些妇女根本不懂得保守军

事秘密。”

3、笃信

拼音:dǔ xìn

释义:忠实地信仰;深信不疑。

引证:《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太平天囯大元帅刘示》:“宋徽宗笃信道教,奉行其一切

祭祀礼仪,卒致神志不清,毁灭家庭,沦为夷族之俘虏。”

4、坚定

拼音:jiān dìng

释义:指意志坚强,不动摇。

引证:***《被敌人反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抗大的教育方针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

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5、坚决

拼音:jiān jué

释义:指意志确定不移;不犹豫。

引证:魏巍《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坚决消灭敌人,坚决保住坑道,等待最后的反击。”

6、果断

拼音:guǒ duàn

释义:决断,不犹豫。

引证:魏巍《东方》第一部第五章:“在一些小事情上,她是那么绵软,可是在大事情上,她

却能做出果断的决定。”

扩展资料:

犹豫的近义词:迟疑、狐疑、彷徨、踌躇、徘徊。

1、迟疑

拼音:chí yí

释义:指犹豫;拿不定主意。

引证:贾植芳《我乡》:“**是我的家呢?--我迟疑着。”

2、狐疑

拼音:hú yí

释义:指狐性多疑,后用以称遇事犹豫不决。

引证:邹韬奋 《经历》五:“心里一直狐疑着,不知到底能够拿到多少。”

3、彷徨

拼音:páng huáng

释义:走来走去,犹疑不决,不知往哪个方向去,也表示坐立不安,心神不定。

引证:鲁迅 《三闲集·革命咖啡店》:“即使我要上去,也怕走不到,至多,只能在店后门远

处彷徨彷徨,嗅嗅咖啡渣的气息罢了。”

4、踌躇

拼音:chóu chú

释义:指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也做思量、考虑的意思。

引证:鲁迅《一件小事》:车夫听了这老女人的话,却毫不踌躇,仍然搀着伊的臂膊,便一步

一步的向前走。

5、徘徊

拼音:pái huái

释义:表示在一个地方来回走动,或比喻犹豫不决,也比喻事物在某个范围内来回浮动、起

伏。引证:鲁迅《三闲集·“醉眼”中的朦胧》:“世界上有先例,‘徘徊者变成同意者,反对者变

成徘徊者了。”

23楼:

近义词:犹豫--迟疑 反义词:犹豫--果断

24楼:福星高照点

犹豫的近义词:迟疑、彷徨、观望、徘徊、踌躇等。

25楼:郑阳接迎蕾

犹豫近义词:

徘徊,踌躇,迟疑,彷徨,游移,夷由,犹疑,观望,夷犹,摇动

26楼:徐迎月

是:迟疑、狐疑、摇动、彷徨、犹疑、动摇、徘徊、踌躇、观望等

27楼:勤荫崇畴

迟疑踌躇

满意请采纳谢谢

28楼:

不再犹豫的近义词是:当机立断 【成语】: 当机立断 【拼音】:

dāng jī lì duàn 【解释】: 当机:抓住时机。

在紧要时刻立即做出决断。 【出处】: 汉·陈琳《答东阿王笺》:

“秉青萍干将之器,拂钟无声,应机立断。” 【举例造句】: 哥哥,国姓...

29楼:

毫不犹豫[háo bù yóu yù] 果断,没有片刻迟疑。 近义词:毅然决然, 不假思索,孤注一掷,斩钉截铁,一往无前,坚决果断,毫不等待

30楼:千沈濮望

迟疑,踌躇,徘徊,犹疑

31楼:

犹豫的同义词是迟疑。 【词目】:犹豫 【拼音】:

yóu yù 【注 音】:ㄧㄡˊ ㄧㄩˋ 【同义词】:迟疑 【反义词】:

果断、坚决、果决、果敢、干脆。 【释义】: 迟疑,不果断,对事难以做决定。

【造句】: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要毫不犹豫的挺身...

32楼:

迟疑 此外,还有: 犹疑 狐疑 踌躇 徘徊 优柔 寡断 彷徨

33楼:匿名用户

犹豫的近义词是迟疑。

34楼:匿名用户

迟疑狐疑

夷由彷徨

夷犹犹疑

游移动摇

徘徊踌躇观望

深望的近义词是什么?

35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渴望:迫切地希望;殷切盼望.

【近义词】:企望、期望、理想、盼望、希望、志愿、愿望、指望、欲望

36楼:绿袍怪

—— 深望,使用率较低,没有合适的近义词。

深度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深度的近义词无 深度 词语解释 拼音 sh n d 解释 1 向下或向里的距离。2 事物向更高阶段发展的程度。3 触及事物本质的程度。如 这部论著缺少深度。 深度 的近义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深度 的近义词是 深透 。 读音 sh n t u 释义 深刻而透彻。 造句 他讲题讲...

矢望的近义词是什么,“望”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扫兴 失落 灰心 沮丧等等都可以。 2楼 司徒轻寒 失望的近义词 没趣 绝望 悲观 消极 消沉 心死 颓废 灰心 气馁 败兴 扫兴 矢望 一词节选 矢志不渝 的 矢 , 望 则是一种对事物的期盼。 基本意思 强烈渴求得到的一种心态。 祝愿别人得到快乐的情感。 一般指情侣愿意一起面对困...

望的近义词是什么,(望)字的近义词是什么?

1楼 贵同书琴冬 望 瞻 瞩 眺 远望 远瞩 远眺 了望 远看 瞻望 瞻仰 极目 放眼 纵目 遥望 遥看 弥望 放眼望 遥遥在望 凝眸远望 2楼 南邕 望的近义词 看 瞅 瞧 观 视 顾 3楼 郁方沐 望的近义词 看 瞅 瞧 观 视 顾。 示例 遥望 遥看 东瞅瞅西瞅瞅 东张西望 瞧一瞧 望一望 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