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的近义词是什么,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2020-11-22 14:50:53 字数 6668 阅读 2840

1楼:开心的见阳光

【认真】的近义词是【专心、仔细、细心、专注】

希望采纳 谢谢

近义词近义词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办法的近义词:办法的近义词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

有些词尽管意义相近,但是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和情况。不少近义词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轻重的分别,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认为正确或确信而不怀疑”,程度较轻;“信任”指“相信而敢于托付”,程度较深。

感**彩不同:“鼓动”、“鼓舞”、“煽动”都有“激发人的情绪使之行动起来”的意思。但“鼓动”是个中性词,“鼓舞”是褒义词,“煽动”是贬义词。

扩展资料

反义词就是两个意思相反的词,包括:绝对反义词和相对反义词。分为成对的意义相反、互相对立的词。如:真——假,动——静,拥护——反对。

运用反义词,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鲜明对照和映衬,从而把事物的特点深刻地表示出来。多组反义词连用,可以起到加强语气、强调核心意思的作用。反义词可以构成对偶、映衬的句子,使语言更加深刻有力。

4楼:知否

其实近义词:

本来其实

[拼音] [qí shí]

[释义]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5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详明、详尽、周详、仔细、细致、具体、详实

反义词:不详、概略、简单、简略、粗略、扼要

6楼:匿名用户

职责近义词:

任务,使命,工作,职分

词目:职责

[拼音] [zhí zé]

[释义] 职务上应尽的责任;职务和责任

7楼:爱吃猫的鱼

其实近义词:

本来解释:

1.承上文转折,表示所说的是实际情况

2.确实;的确

8楼:home我的家乡啊

对照 [duì zhào]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相互对比参照

近反义词

近义词对比 比照 比较 范例

百科释义

对照,汉语词语,即把两种相差、相反、相关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对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鲜明地表现事物特征,也称对比。

9楼:匿名用户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释】按照次序

【近义词】顺序,顺次,次第,循序,递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0楼: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1.受到;感染。生理学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并将其转化为神经冲动2.体会;感想

近反义词

近义词感想 感觉 感触

11楼:军军

同义词

12楼:九方浩然

都;皆;尽;俱;齐;全;悉;咸;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数;全体;扫数;通共;通盘;通通;统通;统统;悉数;一共;一律;一齐;一起;一切;整个

13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你好,近义词就是说意思很相近,就是表达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几个词语都可以用来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4楼:小白在奋斗

【仔细】的近义词是:细心、认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稳、着重、提防、注重、详尽、提神、贯注、防备、留心、周详、详明、注意、谨慎、小心、细致、当心、详细、留意

备注:【词语】仔细

【基本释义】①细心:仔细检查。②小心;当心。

【详细解释】1. 细心。2. 详细;清晰。3. 犹言底细。详细情形。4. 谓精打细算,节俭。5. 小心,当心,留神。

【例句】那里危险,你可要仔细。

真的近义词是什么

15楼:角落里的春

“真”的近义词:实(字典查询只有一个)

基本释义:

1.内部完全填满,没有空隙:~心儿。把窟窿填~了。

2.真实;实在(跟“虚”相对):~话。~心眼儿。~事求是。

3.实际;事实:失~。名~相副。

4.果实;种子:芡~(鸡头米)。开花结~。

5.姓。

相关组词

真实 老实 结实 果实

现实 其实 实在 扎实

扩展资料

相关组词的解释及造句

一、实学

造句:朝鲜近代开化思想是以固有的实学思想传统和外来的“西学”思想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近代资本主义改革思想。

解释:塌实而有根底的学问:真才~。

二、事实

造句:这些事实综合起来,给这个国家描绘了一幅前景暗淡的图像。

解释:事情的真实情况:~胜于雄辩|摆~,讲道理。

三、实例

造句:如果用户名和密码的其他两个**为空,并且在每次使用后不能重新设置,则只能使用这些实例变量,所以每个请求都可能会使用它们。

解释:实际的例子:用~说明。

四、硬实

造句:对金融系统这种“时间就是金钱”的应用程序来说,可以让临界区的**做为硬实时线程运行,从而避免垃圾**器产生的不确定性行为。

解释:<轻><方>壮实;硬棒。

五、实词

造句:当进行自然语言理解研究时,首先把指称概念的实词放在首要地位是理所当然的,但虚词在句子、谈话、篇章中表达意义的作用也不能轻视。

解释:意义比较具体的词。汉语的实词包括名词、动词、形容词、数词、量词、代词六类。

16楼:匿名用户

词目:真正

拼音:zhēn zhèng

释义:①形容词。名义与实质完全相符: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②副词。表示非常肯定:教室整理得真正干净|这商品真正好销。

基本解释:

1. [true]∶名实完全相符

真正中华**。—— 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2. [really]∶确实;的确

他刚才真正来过,我不骗你

详细解释:

1. 真实的,名实相符的。

汉 王充 《论衡·无形》:“假使之然,蝉娥之类,非真正人也。”《北史·崔浩传》:

“妄语者多,真正者少。” 明 李贽 《复麻城人书》:“以此见真正 高阳 酒徒之能知人下士,识才尊贤又如此。

” 秦牧 《面包和盐》:“只有群众,才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

2. 端正;纯正。

《后汉书·许劭传》:“ 陶恭祖 外慕声名,内非真正。”

3. 借指心地正直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刺骄》:“讪毁真正,中伤非党。”

4. 确实。

明 李贽 《复邓石阳书》:“吾谓真正能接 赵老 之脉者,意者或有待於兄耳。”《官场现形记》第四六回:

“你老先生竟能立志戒烟,打起精神替主子办事,真正是国家之福。” 赵树理 《张来兴》:“等他到局里来了之后,我才真正认识了他的脾气。

”所以近义词是:确实、纯正、端正、真实

17楼:匿名用户

确实;可靠。

《三国志·魏志·崔林传》:“馀国各遣子来朝,闲使连属, 林 恐所遣或非真的,权取疏属贾胡,因通使命,利得印绶。” 宋 刘宰 《鸦去鹊来篇》诗:

“且应除豁见真的,孰恃强梁敢逋负?” 清 宋学法 《张文忠公遗事》:“乃面奏主上,委曲开导,务求真的,乃可正法。”

18楼:匿名用户

真————实

真————正

真————确

真————是

19楼:匿名用户

假,假作真时真亦假。

“让”的近义词是什么?

20楼:晓龙修理

让的近义词是:令

一、让拼音: ràng

释义:1.把方便或好处给别人:弟弟小,哥哥~着他点儿。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

2.请人接受招待:~茶。把大家~进屋里。

3.索取一定的代价,把财物的所有权转移给别人:出~。转~。那辆旧车~出去了。

4.表示指使、容许或听任:谁~你来的?。~我仔细想想。要是~事态发展下去,后果会不堪设想。

5.避开;躲闪:~路。请~开点儿。

6.被3

7.“被”字后面的施事有时可以省略,但“让”字后面的施事一般不能省略,如可说“行李被淋了”,不说“行李让淋了”。

8.姓。

二、令拼音: lìng

释义:1.命令。

2.使得:~人兴奋。

3.美好:~名。

4.敬辞。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兄(称对方的哥哥)。

5.时节:冬~。

6.古代官名:县~。

令汉字演变:

令相关组词:

1.号令[hào lìng]

军队中用口说或军号等传达命令:~三军。

2.责令[zé lìng]

命令(某人或某机构)负责做成某事:~有关部门查清案情。

3.口令[kǒu lìng]

战斗、练兵或做体操时以简短的术语下达的口头命令:喊~。

4.命令[mìng lìng]

上级对下级有所指示:连长~一排担任警戒。

5.勒令[lè lìng]

用命令方式强制人做某事:~停业。

21楼:角落里的春

“让”的近义词:令

基本释义:

[ lìng ]

1.命令。

2.使得:~人兴奋。

3.美好:~名。

4.敬辞。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兄(称对方的哥哥)。

5.时节:冬~。

6.古代官名:县~。

7.古又同“鸰(líng)”。

[ líng ]

1.〔令狐〕

2.古地名。在今山西临猗一带。

3.复姓。

[ lǐng ]

量词。原张的纸五百张为一令。

相关组词

号令 责令 口令 命令

勒令 指令 令尊 令堂

扩展资料“让”的反义词:争

基本释义:

1.因意见不一致而相互辩诘:~论。是非之~。

2.力求获得或达到:为祖国~光。力~上游。

3.竞争;争夺:~先恐后。只~朝夕。

4.疑问代词。怎么;如何(见于早期白话):~奈。

相关组词

争气 争夺 争吵 战争

争取 争辩 竞争 奋争

争胜 论争 不争 争端

22楼:h爱不绝迹

“让”的近义词是令、使。

拼 音 ràng

部 首 讠

笔 画 5

基本释义

1.不争,尽(jǐn)着旁人:~步。~位。谦~。

2.请:~茶。

3.许,使:不~他来。

4.任凭:~他闹去。

5.被:~雨淋了。

6.索取一定代价,把东西给人:出~。转(zhuǎn)~。

7.闪避:~开。当仁不~。

8.责备,谴责:“二世使人~章邯”。

9.古同“攘”,侵夺。

组词:1、礼让

造句:礼让客气的驾驶反而得不到回报。你要是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待行人穿过,这下可好,只见行人络绎不绝,你就没完没了地耗下去吧。

解释:表示礼貌的谦让。

2、谦让

造句:他站起来,把他的位子让给了波维里先生,后者毫不谦让地坐了下来,急忙写那张对方需要的转让证明,而那英国人则在写字台的对面数钞票。

解释:谦虚地不肯担任,不肯接受或不肯占先:您当发起人最合适,不必~了|客人互相~了一下,然后落了座。

3、互让

造句:但是,只要中印双方都抱有诚意,本着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原则,我想解决边界问题的谈判会有新的进展。

解释:彼此谦让。

4、忍让

造句:两国均需与武装分子缠斗---以方对抗的是哈马斯以及其他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土耳其则要对付不满意埃多里安**寻求忍让态度的库尔德**分子;

解释:容忍退让。

5、让座

造句:但这**拍摄于1956年12月21日,即在她拒绝让座的后一年,也就是美国最高法院判定蒙哥马利市巴士种族隔离体制为非法的一个月后。

解释:(~儿)(1)把坐位让给别人:电车上青年人都给老年人~。(2)请客人入座。

6、就让

造句:当我们的生命结束时,就让那些曾经和我们一起分享过痛苦遭遇的人们于内心和灵魂深处缅怀我们,而不需要一张功绩单来记住我们生命的意义。

解释:<口>即使。

7、让位

造句:但是上个月下旬,世界领导们说,那个精英俱乐部将很快让位给20国集团,一个更有代表性的全球会议,包括了新崛起的经济巨人如巴西、中国和印度。

解释:(1)让出统治地位。(2)让出坐位。

8、让路

造句:球员、球迷和记者在公开嘲笑,助理教练弗拉维奥?科斯塔把他们的不信任煽动成了一次造反,此前为给科什纳让路他不得不靠边站。

解释:给对方让开道路。

9、转让

造句:他站起来,把他的位子让给了波维里先生,后者毫不谦让地坐了下来,急忙写那张对方需要的转让证明,而那英国人则在写字台的对面数钞票。

解释:把自己的东西或应享的权利让给别人。

的近义词是什么,“让”的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太缺心眼 的 没有近反义词。 的 d 多义项汉语汉字 更多义项 的,汉语汉字,是一个一字多音的字。 中文名的 外文名the 读音de d d d 部首白 五笔86 98 rqyy 二笔d w t v 全码 d 一级简码 仓颉hapi 郑码nkrs 笔顺编号 32511354 四角号码 2762...

童趣的近义词,童真的近义词是什么2

1楼 ok龙龙 词名 童趣 发音 tong qu 题目解说 童 ,是指儿童 也可指童年 趣 是趣事。 童趣 ,即童年生活的情趣。从题目可以看出本文是作者儿童时期的趣事。 解释 1 幼稚天真2 童年的乐趣3 天真烂漫。 近义词 童真,童稚。 通假字 项为之强 强 通 僵 僵硬的意思 不觉呀然一惊 呀 ...

经意近义词是什么呢,经意的近义词是什么?笃定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孟颜汐 在意 留心 注意 上心 过心 留意 经意 j ng y 解释 经心 注意 2楼 苗欣璞 在意,留心,注意,上心 3楼 时尚之都 在意 留心 注意 上心 过心 留意 经意的近义词是什么?笃定近义词是什么 4楼 匿名用户 经意的近义词是用心,笃定的近义词是确定 5楼 爱我是爱狗人士 用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