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的环境影响,发霉.霉菌的生活受哪些环境因素的影响

2020-12-27 10:40:00 字数 5098 阅读 5994

1楼:王者

一、针对于外部环境霉菌易产生地方和原因

1.生产车间墙壁潮湿,在潮湿部位容易生长霉菌。

2.车间存在冷凝水的管路、墙壁等容易生长霉菌,水管的破裂,也会导致霉菌的产生。

3.空气中总是包含一定水蒸气,只不过大部分情况下我们看不到,不过,当水蒸气液化的时候,比如当我们沐浴或是泡澡的时候,浴室内镜子的表面就会变得潮湿,这时候我们就能够看到他们。热空气中包含很多的水分,当热空气冷却时,水分就会冷凝、液化。冷凝、液化通常是发生在房屋中温度最低的部位,比如墙壁上温度低的部位,正是在这些温度低的部位,最容易产生霉菌。

4.车间里无法保证正常的换气,无法让车间保证在规定湿度情况下,容易生长霉菌。

5.车间忽冷忽热,容易产生冷凝水的地方,容易糟到霉菌侵害。

6.离墙近的设备容易产生冷凝水,容易产生霉菌。

7.温度相对较低的车间的门,请一直保持关闭状态。如果这些温度较低车间的门没有关闭的话,那么旁边车间传过来的热空气涌进行,就形成很高的湿度,从而在空气冷却的时候形成液化,容易生长霉菌。

8.保证空调的正常运转,保证车间内部空气能够达到要求指标,空调的换气程度好坏直接影响到霉菌的产生。如果车间能保证及时将含有大量水份的空气排出车间,则极大程度缩小了可能存在霉菌的可能性。

二、霉菌一旦进入食品,

影响霉菌生长繁殖及产毒的因素是很多的,与食品关系密切的有水份、温度、基质、通风等条件,为此,控制这些条件,可以对食品中霉菌分布及产毒造成很大的影响。

1.水份

霉菌生长繁殖主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保持一定的水份,一般来说,米麦类水份在14%以下,大豆类在11%以下,干菜和干果品在30%以下,微生物是较难生长的。食品中真正能被微生物利用的那部分水份又称为水份活性(wateractivity缩写为aw),aw越接近于1,微生物最易生长繁殖。食品中的aw为0.

98时。微生物最易生长繁殖,当aw降为0.93以下时,微生物繁殖受到抑制,但霉菌仍能生长,当aw在0.

7以下时,则霉菌的繁殖受到抑制,可以阻止产毒的霉菌繁殖。

2.温度

温度对霉菌的繁殖及产毒均有重要的影响,不同种类的霉菌其最适温度是不一样的,大多数霉菌繁殖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在0℃以下或30℃以上,不能产毒或产毒力减弱。如黄曲霉的最低繁殖温度范围是6-8℃,最高繁殖温度是44~46℃,最适生长温度37℃左右。但产毒温度则不一样,略低于生长最适温度,如黄曲霉的最适产毒温度为28-32℃。

3.食品基质

与其它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条件一样,不同的食品基质霉菌生长的情况是不同的,一般而言,营养丰富的食品其霉菌生长的可能性就大,天然基质比人工培养基产毒为好。实验证实,同一霉菌菌株在同样培养条件下,以富于糖类的小麦、米为基质比油料为基质的黄曲霉毒素产毒量高。另外,缓慢通风较快速风干霉菌容易繁殖产毒。

4.霉菌种类

不同种类的霉菌其生长繁殖的速度和产毒的能力是有差异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强者有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黄绿青霉素、红色青霉素及青霉酸。已知有五种毒素可引起动物致癌,它们是典曲霉毒素(b?1、g?

1、m?1)、黄天精、环氯素、杂色曲霉素和展青霉素

对付霉菌

霉菌能够引发过敏性鼻炎,霉菌隐藏在潮湿的地方,如:浴室、卫生间、橱柜、水池附近。大量霉菌会引发支气管哮喘,为避免家中出现霉菌,要做到:

经常使用活性炭,以保持家中干燥。

清空家里的坛坛罐罐,防止发生霉变。

卫生间和浴室等封闭空间要经常通风。

检查水龙头、水管,防止漏水。

发霉.霉菌的生活受哪些环境因素的影响

2楼:佳尼斯

1、菌源霉菌孢

2、营养源霉菌需要食物

3、温度合适温度霉菌条件

4、湿度相湿度条件霉菌繁衍速度非迅速

5、氧气霉菌跟需要氧气才存空气氧气霉菌条件

在**环境因素对霉菌生活的影响时,若作出的假设是霉菌适宜在潮湿、营养物质和氧气充足的环境中生活,那

3楼:百度用户

对照实验是指在研究一种条件对研究对象的影响时,所进行的除了这种条件不同之外,其他条件都相同的实验.其中不同的条件就是实验变量.对照实验的设计原则是:一组对照实验中只能有一个变量,且只能以所研究的条件为变量,其它条件应相同.这样便于排除其他条件干扰实验验.该**活动中,影响霉菌生活的环境因素有潮湿、养分和氧气,即实验变量有三个分别是潮湿、养分和氧气,故应设置的3组对照实验.

故选:c

关于霉菌生长快慢的问题

4楼:匿名用户

霉菌是好氧微生物,在水中氧气较少,长得慢甚至无法生长。就象一颗普版

通陆生植物,把它完权全泡在水中可能导致植物死亡。以前在农村里发大水,水浸没水稻的话,水稻铁定完蛋。

作为一种比较高级的微生物(真菌),霉菌已经能够适应较干燥的环境并能在其中生长。

5楼:fly非凡

是水中生长的比较慢,从细菌的结构来说,在水中生活的细菌需要一定的结构如荚膜和鞭毛。

霉菌的生长和什么有关

6楼:匿名用户

霉菌的生长和环境有关。

1、生产车间墙壁潮湿,模具在潮湿的地方容易生长。

2、车间内有冷凝水管和墙体,容易长霉。水管的破裂也会导致模具的形成。

3、空气中总是有一定量的水蒸气,但大多数时候看不见。然而,当水蒸气液化时,比如沐浴或是泡澡的时候,浴室内镜子的表面就会变得潮湿,然后就能看到它们。

热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水。当热空气冷却时,水会凝结并液化。冷凝和液化通常发生在房子的最低温度部分,如墙上的低温部分。正是在这些低温零件中,模具最有可能出现。

4、车间不能保证正常通风。车间不可能保证模具在规定的湿度下容易生长。

5、车间又冷又热,容易产生冷凝水,也容易被真菌破坏。

6、靠近墙壁的设备容易产生冷凝物和霉菌。

7、温度较低的车间门应始终保持关闭状态。如果这些低温车间的门没有关上,那么来自下一个车间的热空气就会喷涌出来,形成高湿度,从而在空气冷却后形成液化,并且容易长霉。

8、为了保证空调的正常运行,保证车间内的空气能够达到要求的指标,空调的换气程度直接影响到模具的生产。如果车间能保证车间及时排出含水量大的空气,则会大大减少发霉的可能性。

扩展资料:

人体霉菌的预防:

1、注意身体某部位霉菌的滋生,比如指甲,有时霉菌会侵入指甲,造成灰色指甲。所以不要把指甲留得太长,要经常清洗。

出汗的**皱褶中有更多的皱纹,特别是在胖人身上。如果在夏天出汗更多,可能会在皱纹中长霉。脚部也有利于霉菌滋生的环境,脚气病患者应多注意防止其它部位的感染。

2、自己的**要单独洗,特别是家人或自己有足癣或灰指甲时更应该注意,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都应该分开来洗。

3、不要滥用抗生素。大量食用抗生素可能抑制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植物群,破坏人体天然防御屏障,造成大量霉菌繁殖。

4、注意洗衣机中隐藏的真菌,洗衣机肯定会长时间长出真菌,最简单的方法是用60度左右的水彻底清洗它。同时,洗过的衣服必须在阳光下晾晒。太阳中的紫外线可以杀死剩下的霉菌。

5、最好不要在公共场所使用公共的或别人用过的餐具。同时,应选择适当的个人清洁护理产品。

6、正确避孕,避孕药中的雌激素能促进真菌的入侵。如果霉菌性**炎反**生,尽量不要使用药物避孕。

7、内衣最好选用棉质、紧密化纤内衣,会增加局部**温湿度,有利于霉菌生长。

8、如果患有霉菌性**炎,当**自己时,男人也应该同时接受**,以避免交叉感染。

9、穿棉质**。紧身化纤内衣会增加**局部的温湿度,这可是霉菌拍手称快的“居住”环境!还是选用棉质的**吧!

10、控制血糖,用碱性产品清洗外阴。糖尿病妇女**糖原含量高,酸度高,易被真菌侵染。因此,在控制血糖的同时,还应注意清洗外阴,选择酸碱值较低的产品。

7楼:金牛座的性格

霉菌的生长受霉菌种类和环境因素两方面影响,环境因素中温度,湿度,营养和光照比较关键。

1、水份,霉菌生长繁殖主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保持一定的水份,一般来说,米麦类水份在14%以下, 大豆类在11%以下,干菜和干果品在30%以下,微生物是较难生长的。

2、温度,温度对霉菌的繁殖及产毒均有重要的影响,不同种类的霉菌其最适温度是不一样的,大多数霉菌繁殖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在0℃以下或30℃以上,不能产毒或产毒力减弱。

3、食品基质,与其它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条件一样,不同的食品基质霉菌生长的情况是不同的,一般而言,营养丰富的食品其霉菌生长的可能性就大,天然基质比人工培养基产毒为好。

4、霉菌种类,不同种类的霉菌其生长繁殖的速度和产毒的能力是有差异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强者有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黄绿青霉素、红色青霉素及青霉酸。

5、光照,较强的阳光或紫外线会抑制霉菌生长。

8楼:养你过年吃肉

总体来讲,霉菌的生长受霉菌种类和环境因素两方面影响,环境因素中温度,湿度,营养和光照比较关键。

1、水份   霉菌生长繁殖主要的条件之一是必须保持一定的水份,一般来说,米麦类水份在14%以下, 大豆类在11%以下,干菜和干果品在30%以下,微生物是较难生长的。食品中真正能被微生物利用的那部分水份又称为水份活性(wateractivity缩写为aw),aw越接近于1,微生物最易生长繁殖。食品中的aw为0.

98时。微生物最易生长繁殖,当aw降为0.93以下时,微生物繁殖受到抑制,但霉菌仍能生长,当aw在0.

7以下时,则霉菌的繁殖受到抑制,可以阻止产毒的 霉菌繁殖。

2、温度   温度对霉菌的繁殖及产毒均有重要的影响,不同种类的霉菌其最适温度是不一样的,大多数霉菌繁殖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在0℃以下或30℃以上,不能产毒或产毒力减弱。如黄曲霉的最低繁殖温度范围是6-8℃,最高繁殖温度是44~46℃,最适生长温度37℃左右。但产毒温度则不一样,略低于生长最适温度,如黄曲霉的最适产毒温度为28-32℃。

  3、食品基质   与其它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条件一样,不同的食品基质霉菌生长的情况是不同的,一般而言,营养丰富的食品其霉菌生长的可能性就大,天然基质比人工培养基产毒为好。实验证实,同一霉菌菌株在同样培养条件下,以富于糖类的小麦、米为基质比油料为基质的黄曲霉毒素产毒量高。另外,缓慢通风较快速风干霉菌容易繁殖产毒。

4、霉菌种类   不同种类的霉菌其生长繁殖的速度和产毒的能力是有差异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强者有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黄绿青霉素、红色青霉素及青霉酸。

5、光照,较强的阳光或紫外线会抑制霉菌生长。

毛发的生长受什么影响,温度对霉菌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性腺 雄性激素有刺激毛母细胞生长的重要作用。 肾上腺 若肾上腺皮质的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时能引起女子多毛症。 但和脑下垂体机能亦有关,若脑下垂体机能退化时,毛发就可能减少或脱落。 甲状腺 甲状腺功能的正常与否,对毛发的生长起重要作用。 若它的功能失调时,眉毛的外1 3处成颞部的毛...

不受环境影响的成语,形容不受环境影响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可爱的大婕妤 置若罔闻 读音 zh ru w ng w n 解释 置 放,摆 若 好象 罔 没有。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 出处 明 朱国桢《涌幢小品 阁臣相构》 当中书言时,沈宜厉声力折,只因心中恼他,置若罔闻。推其微意,谓便做也得。 形容不受环境影响的成语有哪些? 2楼 猫...

环境对生物生活的影响的调查背景,环境对生物生活的影响

1楼 龙骧虎啸 花释义一 植物 花简介 结构种类 生长过程 雌雄细分 花文化二 堂号 花 三 姓源 花名人 环境对生物生活的影响 2楼 匿名用户 生物起源於环境,维持生命又依赖於环境。唯有能适应新环境变动的生物才有生存机会。 生物必具有对善变的环境作出反应和适应的能力。地球上不存在没有适应环境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