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长枪,一手敲锣是什么成语

2020-12-26 18:51:48 字数 545 阅读 3446

1楼:会魔术的肉包子

声东击西。声东击西之计,早已被历代军事家熟知,所以使用时必须充分估计敌方情况。方法虽是一个,但可变化无穷。

释义:声东击西,意思就是本来决定进攻乙地,却不显出任何进攻的迹象。似可为而不为,似不可为而为之,敌方就无法推知己方意图,被假象迷惑,作出错误判断。

或者说准备用长枪准备一招制敌或者集中注意力以备突发挑衅性,但是却在用锣鼓向另一面发出声音,给敌人一种乱了阵脚的感觉。

《淮南子·兵略训》:“故用兵之道,示之以柔而迎之以刚,示之以弱而乘之以强,为之以歙而应之以张,将欲西而示之以东”;唐·杜佑《通典·兵六》说:“声言击东,其实击西。”

故事:楚汉相争时,刘邦派大将韩信去攻打投靠项羽的魏王豹,魏王豹派柏直为大将率军在黄河东岸蒲坂驻守,封锁渡口。韩信发现蒲坂易守难攻,表面装作调兵遣将强行渡河,暗地将主力部队从夏阳渡河直捣安邑,消灭了魏王豹大部分兵力。

声东击西也是《孙子兵法》中的一计。是忽东忽西,即打即离,制造假象,引诱敌人作出错误判断,然后乘机歼敌的策略。为使敌方的指挥发生混乱,必须采用灵活机动的行动,本不打算进攻甲地,却佯装进攻。

看图猜成语人一手敲锣一手打鼓是什么成语

1楼 半夏半暖 成语 敲锣打鼓 成语拼音 qi o lu d g 成语解释 谓欢庆祝贺。 形容大造声势,大肆进行 宣扬。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一手敲锣一手打鼓是什么成语 2楼 猫萌萌 敲锣打鼓 拼 音 qi o lu d g 出 自 《做革命的促进派》 释 义 指欢庆祝贺 解释 指欢庆祝贺。 形容大造声...

两人背对背一人拿枪一人拿着铜锣打一成语

1楼 洛洛西米 答案是 声东击西。 可以的话,请及时采纳满意答案哈 o 一个人拿着长毛一个人拿个兵器背对背打一成语 2楼 百舟渡海 并肩作战 解释 一起打仗,配合密切。 比喻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出处 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六章 她需要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和他说说心里的话,同他一块儿并肩作...

人右手拿着红缨枪左手扔了毛笔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谜底 投笔从戎 弃笔从戎。 投笔从戎 t u b c ng r ng 解释 从戎 从军,参军。扔掉笔去参军。指文人从军。 出处 《后汉书 班超传》 大丈夫无他志略,犹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间乎? 结构 连动式。 用法 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 定语。 正音 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