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古代门口放的是石狮子而不是石老虎

2020-12-26 17:59:00 字数 5533 阅读 6732

1楼:陈楚余郎

衙门口放狮子,老虎挂正堂(**后面)!一个看门,一个坐堂!

古代门口镇宅为什么放石狮子,而不是石老虎?

2楼:会飞的鱼

在古代时期,很多的屋子门口都会放俩座石狮子,却不放石老虎。这是因为狮子与佛教有渊源,在传说中可以预卜灾害,它是古代权势的象征,有艺术欣赏价值,更因为它容易被驯服

在西汉时期。印度传教士来到中国。把佛教和狮子都带入了中国。加上当时武则天等统治者的大力推崇。使得狮子在民间的影响力更深,经过后期的发展。很多家门前都会有一对石狮子。

它们的级别不一样。老虎在传说中是属于四大圣兽之一的。因为老虎镇守的是西方。

它又被称为白虎。而狮子在传说中。是众多神仙的坐骑。

他是骑行瑞兽。所以老虎是在家中坐镇,狮子则门口看守。

而且狮子是有祥瑞之气的,可以预卜灾害。在传说中,狮子是可以提前知道灾害的。如若发生洪水、**等灾害,石狮子的眼睛就变红,人们可以据此提前避难。

古人用石狮子来镇守大门,与石敢当的作用差不多,用以镇宅、避邪、禁压不祥和保护村寨的平安。所以,用石狮子来把大门可以避凶纳吉,抵御那些妖魔鬼怪之类带给人们的侵害,表现了人们祈求平安的心理要求。

它是一种权势的象征。石狮子是可以压住财运,不让财运往外流。能够沿袭后代。

而且是狮子,一般都是比较威武的。能展现他们的权威与地位。所以贫穷百姓的家门口是没有石狮子的。

石狮子是有观赏价值的。石狮子的造型是非常的多的。而且它的工艺制作都非常的精美。形态有威风的,也有那种可爱的。是非常有欣赏价值的。

石狮子是容易被驯服的。而老虎则是相反。曾出现过老虎吃人现象。所以人们对于老虎既是喜爱的,但是又是惧怕的。所以老虎不适合。

3楼:会武功的程序员

放石狮子的意思是镇宅的意思,而石老虎看起来凶煞,所以古时候,家门口一般都放石狮子。有时候我们也会奇怪,为什么古人要用石狮子而不是石老虎呢,毕竟历史上的狮子,都是西域进贡过来的,属于少有人见的东西,反倒是老虎,在古代啸聚山林,危害一方,乃是不折不扣的凶煞之兽。

有佛教的因素在,石狮子起源于唐宋时期,佛教传入之后,有过兴盛的时期,但是历代帝王对佛教的态度不一,南北朝时期的南朝齐的开国皇帝萧衍,笃信佛教,一度有“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景象,但是随着历史上三武一宗灭佛事件中的北魏太武帝灭佛和北周武帝灭佛事件的发生,佛教再次陷入衰退,直到武则天的时候,开始僧道并重。

佛教的一些理念开始传播,比如狮子,虽然在中原少见,但是在印度天竺这一佛教的源头,是有的,所以狮子随着在民间的传播,渐渐有了几分辟邪镇宅的寓意。至于为何不用老虎,这是因为在古代,老虎经常伤人,肆虐一方,白虎煞在风水里面乃是不吉利的,所以人们并不喜欢用石老虎镇宅。

相反,更喜欢用基本没怎么见过的狮子,颇有些叶公好龙的意思。毕竟狮子基本见不到,在东汉灭亡,四百年战乱之后,安西都护府才在唐朝手中重新建立,大部分时候,人们只能靠想象和记载来雕刻狮子,所以和现实中的狮子长得不一样,实属正常。当然,现在如果要用石狮子,单纯就是作为传统文化而已,并没有风水之意了。

4楼:超级爱妮

因为这个石狮子是当时外国人进贡过来的,非常的稀少,所以这样是为了显示自己家庭地位的。

5楼:借我支烟吧

石狮指的是城镇房屋,而石虎看起来很凶猛,所以在古代,石狮通常放在房屋前面。有时我们会奇怪为什么古人用石狮代替石虎。毕竟,历史上的狮子来自西部地区以示敬意,属于很少人见过的东西。

相反,在古代,老虎在山里游荡,伤害一边,但它们确实是凶猛的野兽。按照古时候的说法,那就是保护你的房子。

有佛教因素。石狮起源于唐宋时期。佛教传入后,有一个繁荣时期。

然而,皇帝对佛教有不同的态度。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开国皇帝萧炎信奉佛教。从前有一个“南朝480座寺庙,烟雨中有许多塔”的场景。

然而,随着历史上三武义灭绝事件中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对佛教的灭绝,佛教再次陷入衰退。直到武则天时代,僧侣和道士都开始同等重视。

佛教的一些思想开始传播,比如狮子,哪怕在中原很少见,但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天竺有一些,所以狮子在传播到人们中间时,逐渐有了一种道德来避邪和镇宅。至于为什么老虎不被使用,这是因为在古代,老虎经常伤害人并在一边造成破坏。白虎在风水中是不吉利的,所以人们不喜欢用石虎来看守房屋。

相反,我更喜欢用我不常见到的狮子,这有点像“叶公喜欢龙”的意思。毕竟,狮子很少见到。经过400年的战争和东汉王朝的灭亡,安溪县重新建立在唐朝手中。

大多数时候,人们只能凭想象和记录雕刻狮子。因此狮子看起来不同于真正的狮子是正常的。当然,如果现在使用石狮,它们只是传统文化,没有风水的意义。

6楼:啊若

这是一种文化,狮子可以保护自己家的大门。石狮子象征家中有厉害的人坐镇。

7楼:兔牧马人

古人认为老虎的杀气太重,而狮子的能防止**进入宅子,又能带来祥瑞。

8楼:卡卡西的灵魂

其实这个问题有很多种原因所造成首先,石狮子象征家中有厉害的人坐镇。

9楼:匿名用户

因为狮子看起来是非常的高大威武,比较有震慑的作用,所以很多人也都在门口放着石狮子

10楼:本命劳尔

感觉就是当时的人们觉得狮子比较稀有,然后也形象较为威武,就可以辟邪,所以一般放的都是狮子

11楼:去吧三星德莱文

应该狮子才是万兽之王,连老虎也不是它的对手,而且狮子是要比老虎好看一些。

12楼:逗兜浩

因为雄狮看起来更加的威武霸气,可以防止**的东西进去宅子里面,同时也能带来祥瑞。

为什么中国古代用石狮子镇宅?

13楼:福建泉州市九龙星石材****

在佛教中有“狮吼佛”,据说可以震慑妖魔鬼怪、威武避邪。这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汉代的皇室也就开始在建筑中用狮子来避邪。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后,西域的国家也曾向大汉朝贡过狮子,当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猛兽,还引起了一备轰动。

加之受到一些神话传说的影响,狮子在古人心中也成了一种值得敬畏的神兽。皇家流行的东西,在不触犯禁忌的情况下,肯定会慢慢流行到民间,石狮子就是如此。

古人起初用石狮子来镇守陵墓,以此来驱妖除魔,让祖先的灵魂得以安息。后来慢慢又发展成为自己家或者整个部落守门,起到一种震慑作用。有了这对充满正气的石狮子,人们的内心便会非常踏实。

在一些古老的传说中,狮子被认为可以预知灾害。

14楼:花雨飘梦神伤

中国人历来把石狮子视为吉祥之物。在中国众多的园林名胜中。各种造型的石狮子随处可见。

古代的官衙庙堂、豪门巨宅大门前,都摆放一对石狮子用以镇宅护卫。直到现代,许多建筑物大门前,还有这种安放石狮子镇宅护院的遗风不泯。

起源:狮子,在动物学中属哺乳纲猫科。其雄性体形矫健,头大脸阔,戏耍有髦毛,姿态甚是威猛。

它原产地不在中国而是非洲、印度。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了中国与西域各国的交往,狮子才得以进入中国。《后汉书.

西域传》:“章帝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国)遣使献师(狮)子、符拔。”是说远在西亚的安息国(相当于今伊朗)派使臣给当时的汉章帝刘桓送来罕见的礼品:

狮子和符拔(一种形麟而无角的动物)。这在当时的国都洛阳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从此狮子这远道而来的客人开始走入中国人的民俗生活,不仅受到礼遇,而且国人对它厚爱有加,尊称之为“瑞兽”,抬到了与老虎不相上下的兽中之王的地位。

李时珍《本草纲目》称“狮子出西域诸国,为百兽长。”狮子在中国交了如此好运,也得益于汉代时佛教传入中国。《灯下录》云:

佛祖释迦牟尼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曰:“天上地下,惟我独尊”。所以佛教秆将狮子视为庄严吉祥的神灵之兽而倍加崇拜。

以后就把佛家说法音声震动世界、群兽慑服称之为“狮子吼”。在我国佛教圣地一台山的许多寺庙,都供奉着骑狮子的文殊菩萨像。传说这位专司人间联盟智慧的文殊菩萨是骑着狮子首先来到五台山显灵说法的,五台山也就成了文殊菩萨说法的道场。

狮子有了这等的威严,在汉唐时的帝王陵墓、贵胄坟宅前开始出现了石狮的踪迹。但当时只限于在陵墓坟宅前摆放,作为神道上的神兽,常与石马。石羊等石像生排放在一起,用以震慑,使人产生敬畏的心理。

这时的石狮子还没有进入民间百姓之中,在形制上也与后来守卫大门的石狮子有明显不同的特点,就是石狮子雕像下面没有   高大的石头台座,这在汉唐古石狮遗物中可以明见。   石狮子何时走向民间,成为守卫大门的神兽,这种习俗大约形成于唐宋之后。据程张先生《元代石狮趣谈》(见《文史知识》1998年第9期)考证:

唐朝京城的居民多居住于“坊”中,这是一种由**划定的有围墙、有坊门便于防火防盗的住宅区,其坊门多制成牌楼式,上面写着坊名字。在每根坊柱的柱脚上都夹放着一对大石块,以防风抗震。工匠们在大石块上雕刻出狮子、麒麟、海兽等动物,既美观又取其纳福招瑞吉祥寓意,这是用石狮子等瑞兽来护卫大门的雏形。

宋元以来,坊退出了历史舞台,一些有钱人家为了张扬自家的声势,便把原来坊门的样式简化,改造为门楼,仿象原来坊门所用的夹柱石那样,将石狮等瑞兽雕刻在柱石上,此风被保留下来相沿成习。刻录元代地方风俗的《析津志辑佚.风俗》一文中对这一习俗有着明确的记载:

“都中显宦硕税之家,解库门首,多以生铁铸狮子,左右门外连座,或以白石民,亦如上放顿。”这是关于我国看门石狮出现时间的最早也是最详细确凿的记录。可以认定,元代是我国看门石狮由宫廷走向民间的肇始。

我们看到的看门石狮多蹲在一块大石雕成的台座上,这明显是由原来的夹柱石演变而来的遗迹。

作用:民间流传有四说:其一,避邪纳吉。

古人认为石狮子是可以驱魔避邪,所以最早用来镇守陵墓。这种人们心目中的灵兽,也被称作“避邪”。在人们的民俗生活中,石狮子不仅用来守卫大门,还有在乡间路口设立石狮子与“石敢当”有同样的功能,用以镇宅、避邪、禁压不祥和保护村寨的平安。

所以,用石狮子来把大门可以避凶纳吉,抵御那些妖魔鬼怪之类带给人们的侵害,表现了人们祈求平安的心理要求。其二,预卜洪灾。在民俗传说中,说狮子有预卜灾害的功能。

说如遇有洪水泛滥或陆地沉没等自然灾害,石狮子的眼睛就会变成红色或流血,这是征兆灾害就要来临了,人们可以采取应急避难。在这里石狮子俨然成了灾难的预言家。其三,彰显权贵。

古代在宫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狮子守门,显示了主人的权势和尊贵,如北京天安门前金水河畔的两对威风凛凛的守卫皇城大门的石狮子就体现了皇权至尊、威震八方神圣不可侵犯的意味。其四,艺术装饰。石狮子还是古代建筑物不可缺少的装饰品。

民间也有狮子滚绣球的绘画和图案,这无非表示娱乐升平和人间爱恋之象征意义,体现了人们趋向太平祥和的美好愿望。威风凛凛,威猛霸气,镇魔驱煞,祁佑生财。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威严自尊与宏伟大气。

它象征着一种富贵吉祥和神圣不可侵犯的气势。是每一个有创业进取精神的企业所首选的镇家之宝。

其实,在准确地讲中国人们更喜欢的是一种叫“貔貅”的祥瑞之兽。貔貅的样子与狮子相近,但貔貅头上有角,还有双角与单角貔貅之分。不过,貔貅多见于屋子里或是人们身上的佩戴品较多。

大门前为什么要摆放一对石狮子,大门口为什么要摆放狮子?

1楼 茄子 现在如果去一些古城区或者一些老的厂院时,可能会经常看到在门前有一对石狮子。不过现在在新城区已经很难见到了,今天就说下这对石狮子是干什么用的,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真什么意思。 首先要说的是狮子并非国产的,属于外来物种,最早是出现在汉朝,是作为西域的贡品进献给东汉的。而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狮子是神...

大门前为什么要摆放一对石狮子,为什么古建筑门前常放一对石狮子?这有什么来历吗?

1楼 百度用户 现在如果去一些古城区或者一些老的厂院时,可能会经常看到在门前有一对石狮子。不过现在在新城区已经很难见到了,今天就说下这对石狮子是干什么用的,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真什么意思。 首先要说的是狮子并非国产的,属于外来物种,最早是出现在汉朝,是作为西域的贡品进献给东汉的。而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狮子...

屯溪法院门口的石狮子有什么意义,我们这的法院门口的石狮子没有生殖器,而检察院的石狮子有生殖器,这石狮子有什么讲究吗?

1楼 匿名用户 是狮子么?我们法院的象狮子但不是,而是灋,即 法 字的渊源。 灋,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据说它能辨别曲直 在审理案件时 它会用角去触理曲的人。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十部上 廌 部说 灋,刑也。 平之如水,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 廌 去。所以具有法的意思,也是中国古代最早明文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