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别橄榄核真假和雕工的好坏,如何辨别橄榄核的好坏

2020-12-26 13:39:21 字数 6706 阅读 5164

1楼:

橄榄核一般来说没有假的,都是橄榄核雕刻的,主要是看看雕工的好坏,橄榄核手串基本都能盘红了,只是得看核质,太快了也不好,盘红特别快的除了特别的一两种核之外基本就是质地稀疏没熟透的核,那样的核上色快但是不易保存容易坏,一般盘成一串十成红色的成色最少也得用两年的时间,假的是指用染料染成的红色,看细节就能看出是否染色,盘红的橄榄核由于雕刻后凹凸不平所以突出的部分上色快,凹陷的地方上色慢,而且颜色分布也不是那么均匀有深有浅,染色的不管凹凸全一个色,一看就是假的

如何辨别橄榄核的好坏

2楼:科发源周医师

橄榄核一般来说没有假的,都是橄榄核雕刻的,主要是看看雕工的好坏。 橄榄核手串基本都能盘红了,只是得看核质,太快了也不好,盘红特别快的除了特别的一两种核之外基本就是质地稀疏没熟透的核,那样的核上色快但是不易保存容易坏,一般盘成一串

3楼:满朗丽平俐

首先在挑选时要仔细观察,看核雕的颜色是不是均匀的,有没有花点,有花点的话就不好了

4楼:未读内容

橄榄核雕刻是手工工艺的代表性雕刻。材料不贵,贵在人工,讲究的是精细和艺术表现。时下的橄榄核雕,便宜的一两百(核质差,做工普通),而贵的,一粒可以卖过万元。

一般来说,苏南地区的橄榄核雕 其雕工细腻、技艺超人 而**偏高;北方和广东的略低,目前市场上这三个地区的核雕都有,但**普遍都甚高。

橄榄核雕技艺从广义上说,属微雕,不过因它受核本身的局限,一般都是立雕、浮雕,要充分利用果核的形状、麻纹、质地,因材施艺,精心设计及雕刻。

据资料记载:橄榄核雕始于明代万历、天启年间

文人 魏学颖 写有《核舟记》一文详记此事:“....橄榄果核质地坚硬,雕时可以发出清脆的响声。

精雕细刻完成后,定要仔细刮亮。如果在手中摩弄久了时间长了,橄榄核就越玩越红,最后会有一种晶莹剔透的效果...”追问:

俺想知道的是鉴别方法。回答:

鉴别好的核子主要看以下几点:

1、颜色是否均匀,有无花点。

2、核肉厚不厚,核皮薄不薄,以肉厚皮薄的为佳品。

3、密度高不高,如果是密度不高的核子,在上油后会很容易花。

3、是否是怪核,核子如果是特别大或特别小的,价值会很高。如果是佛手核或多花核,那就更

是难得的佳品了。

一般铁圆核算是核雕原料中的上品,尤其是老籽的四花铁圆核,(即:自然风干在5年以上的且有四条棱的铁圆核)为上上品。

5楼:常态木雕老板娘

按照榄核子的形状和大小

核雕艺人们一半将橄榄核分为以下几类:   1。单核: 也叫做大核,一般长度超过5cm,比较适合雕刻单件作品,价值很高。

2 。小核: 与单核相比,小核是很小的,市面上很少见,所以一般**比较高。   3。怪核:

就是形状比较奇怪的核子,如核雕艺人门所说的佛手,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一见独特的艺术品,由于这样的核子比较少,**不菲。   4 。细长核:

形态狭长,一般用来雕核舟一类的题材。   5。 圆核: 形体通圆,就是最常见的雕刻18罗汉的核子, 普通核:这类的核子比较常见,一般用制作素珠

二、按照核子的筋分类:

1、二花:通常此类核比较扁,是创意首选,此核料的产量非常有限;

2、三花:非常常见的橄榄核,表面三根筋,品种分布很多;   3、四花:产量比较少,表面四筋分布较均匀,通常是罗汉,合二仙首选;

4、多花:此类核也算怪核,很少见,都是可遇不可求,名家常寻;

三、按核子的肤色肉色分类

1、黑金刚:表皮发黑,肉极红,易发浆,上色快,理想罗汉用料;   2、红金刚:表皮发红,肉色稍红;   3、铁圆核:表皮偏黑,白筋密度大,稳定易刻;

4、紫核:表皮发紫,普通用料,部分资深师傅创意首选.你要是有时间可以去博宝艺术网看看去。

6楼:薄依错半兰

首先,看颜色的匀称程度。如果是手盘的核雕,那么在盘的过程中,由于核雕表面凹凸不平,因此突出的部分会经常被摩擦而凹陷的部分则很难或根本盘不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核雕的变色就会出现不一致不均匀的情况,先变色的突出部分的颜色会略深于或明显深于凹陷的部分!但由于大多数玩家为了清理核雕,因此也会经常在核雕表面刷些橄榄油。

这样凹陷的部分也会在刷油后慢慢变色,但罩变色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不够透亮。而经常被手盘到的突出部分,再加上橄榄油,就会变得特别透亮。

其次,看表面是否有细微的小划痕。我们平常盘核雕有很多时候不注意手的清洁,手脏的时候盘核雕就好比拿了一张细砂纸在划磨核雕,盘的时间越长,核雕上的小划痕也就越多。有的朋友很注意这一点,在盘之前会洗手,这首先是值得提倡的,也说明您玩的很仔细很在意。

但经管如此,还是会有忽略的地方。很多玩核雕的朋友,自己都有清洁核雕用的小牙刷,每天闲下来的时候,就会用小牙刷沾点点油来刷核雕。核雕是刷的很干净,但牙刷却脏的不行。

绝大多数的人都会把注意力放在核雕的清洁上,却从来不清洁刷核雕用的小刷子。小刷子长年累月的积累了大量的脏东西,用这样的刷子清洁核雕,时间长了,一样会给核雕表面划出很多小痕。更有甚者用刷毛很硬的牙刷来刷核雕,那更是会严重划伤核雕。

在核雕盘玩了很长时间以后,划痕的出现,就变得在所难免且越来越多。因此真正用手盘玩变色的核雕,表面一定是有不少小划痕的,而绝不可能是像刚用机器抛完光的核雕那样表面特别的光滑。

再次,看核雕表面是否透亮。真正用手盘变色的核雕,不仅仅是颜色变深,更重要的是,核雕会变的透亮,好像玛瑙石的那种感觉,尤其是核雕表面突出的部分,通常也是核雕最透亮的部分。但染色的核雕,只是颜色均匀的变深,而绝对没有透的感觉,且颜色发死。

最后还有一点请您注意,一般被染的核雕,大多数是不怎么值钱的廉价核雕以及没有雕刻过的橄榄素珠。由于核雕在染色的过程中,很容易被化学药剂破坏腐蚀导致开裂,那些作假的商家一般是不会冒险把上千元的核雕拿来染色的,万一核雕开裂或损坏,便会得不偿失。因此作假的商家只会拿一些价值不高的核雕或素珠进行染色处理,以谋取暴利。

橄榄核雕的手串如何鉴别好坏?

7楼:匿名用户

橄榄核雕的价值关键看雕工,其次看材质。

橄榄核年年有大量出产,本身不是特别珍贵的材质,玩橄榄核就是要看雕工。核雕主要分南工和北工,南工以苏州为代表,工艺极尽纤巧繁复,可谓精工之极致,北工以河北为代表,工艺以写意为主,线条浑厚,主要表达意境。雕刻的内容上,人物最难,动物其次,风景较易。

对雕工的判断不能简单描述,多看多揣摩才能找到感觉。

橄榄核的材质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密度很关键。密度越大越耐盘玩,越不易开裂。从尺寸上看,1.

3到2.0之间的多见,是通货,比较便宜,1.3以下和2.

0以上的都要贵上不少。

开裂是橄榄核容易出现的现象,开裂的原因很简单,橄榄核作为一种植物种子,它象桃核,杏核等一样,只要外界环境适宜,特别是在阳光,水,风等作用下,它自然就会开裂。而老核存放时间久,它的活性减退,开裂的机率也就低了。因此,防止开裂,应注意下述几点:

(1)防晒:太阳光或高温灯光长时间照晒易导致开裂。

(2)防水:橄榄核作品掉进水里或用水刷洗清洁,空囊进水后蒸发很慢,外表蒸发很快,导致由内向外膨胀而开裂。如果着水,可放在食品保鲜袋中打一松结,让水份慢慢蒸发,切忌速干。

(3)风吹:风吹是导致开裂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北方地区,短时间的风吹就容易将核子吹裂。放置在有暖空调的环境中,冬季使用暖气(或暖空调),室内(车内)很干燥,橄榄核长时间放置在这种环境中肯定开裂。

如果在暖气环境中使用加湿器加湿,那就不易开裂。 冬季不能放在内衣口袋。人们在冬季穿的衣服较多,有很多收藏者往往将橄榄核作品放入内衣口袋"珍藏",这就容易开裂。

原因在于人的体温起了一个"烘烤"作用,内衣口袋非常干燥。在冬季放在外衣口袋就不易开裂。

怎么鉴定橄榄核雕的真假?

8楼:冰蝴蝶个人认证

1、鉴定橄榄核,第一步是要看核料。橄榄核分红色 黄色两种,简单理解只是颜色不同,挑选核料时候不用特别注重颜色。主要看份量,同样两串核雕,重量重的密度一定大,密度大一定不容易裂。

2、第二步是挑选核子大小,橄榄核大小是的尺寸分水岭为 2.0以上为大,1.3以下为小,介于两种间的为通货。也就是说,核子越大越贵,越小也越贵,此种指的核子直径。

3、第三步 看雕工,橄榄核雕毕竟是艺术品,雕工才是其的真实价值。雕刻工艺高低是这样区分的,一流的师傅雕任务,二流的师傅雕动物 三流的师傅雕风景。所以人物为最难雕刻的,而人物里又以观音 和弥勒最难雕。

主要是人人心中都有佛,这个佛相都在各自心中,能让众人都喜欢,所以雕刻技艺需要很高超。再有就是雕刻的精细,这个不是所有雕刻品都要求细致。因为古时候有个说法,美玉不琢。

越是雕刻线条少,而能够传神的物品,才是精品。其实就又是两个极端,一个是特别精细,一个是大简至繁!

9楼:陶心斋主

您的问题,具体是不是真品,补充**看看就知道;**发到这里就可以!

如何鉴别橄榄核好坏

10楼:宏升小伙计

橄榄核雕刻的一般是乌橄榄,和油橄榄不一样的,不是所有的橄榄都适合雕刻,只有乌橄榄版才是最优质权的核雕原料。但是可用于核雕的乌橄榄也是仅占总量的不到百分之二十。

橄榄核原料按照橄榄核的大小和形状有以下几种分类:超大核,标准大核,大核,细长核,小核,中等核,圆核,怪核。

按照纹路表面筋纹可将橄榄核按照如下的方式分类:二花核,三花核,四花核,五花核,多花核。

橄榄核原料按照品种分类有:铁圆核(也就是铁核),油核,奶油核,水晶核,黄胖核,牛头核,红金刚,黑金刚,紫袍核等等。

按照橄榄核的存放时间可将橄榄分为老核和新核两种,存放一年至两年为新核,存放时间超过三年以上为老核。

11楼:侍心斛宏达

我师傅说,自己做的东西【核雕】,要自己看着舒服才行,我觉得买橄榄核也是这么回事儿吧,先看看有没有花,或者开裂,然后整体看看,觉着不错就买咯~

怎么样辨别橄榄核的好坏?

12楼:sunny丁凯龙

鉴别好的核子主要看以下几点:

1、颜色是否均匀,有无花点。

2、核肉厚不厚,核皮薄不薄,以肉厚皮薄的为佳品。

3、密度高不高,如果是密度不高的核子,在上油后会很容易花。

4、是否是怪核,核子如果是特别大或特别小的,价值会很高。如果是佛手核或多花核,那就更是难得的佳品了。

一、按照榄核子的形状和大小

核雕艺人们一半将橄榄核分为以下几类:

1、单核: 也叫做大核,一般长度超过5cm,比较适合雕刻单件作品,价值很高。

2 、小核: 与单核相比,小核是很小的,市面上很少见,所以一般**比较高。

3、怪核:就是形状比较奇怪的核子,如核雕艺人门所说的佛手,不用加工,本身就是一见独特的艺术品,由于这样的核子比较少,**不菲。

4 、细长核:形态狭长,一般用来雕核舟一类的题材。

5、 圆核: 形体通圆,就是最常见的雕刻18罗汉的核子, 普通核:这类的核子比较常见,一般用制作素珠

二、按照核子的筋分类:

1、二花:通常此类核比较扁,是创意首选,此核料的产量非常有限;

2、三花:非常常见的橄榄核,表面三根筋,品种分布很多;

3、四花:产量比较少,表面四筋分布较均匀,通常是罗汉,合二仙首选;

4、多花:此类核也算怪核,很少见,都是可遇不可求,名家常寻;

三、按核子的肤色肉色分类

1、黑金刚:表皮发黑,肉极红,易发浆,上色快,理想罗汉用料;

2、红金刚:表皮发红,肉色稍红;

3、铁圆核:表皮偏黑,白筋密度大,稳定易刻;

4、紫核:表皮发紫,普通用料,部分资深师傅创意首选.你要是有时间可以去博宝艺术网看看去。

优秀的橄榄核原料主要是看以下几点:

1、核壁对于橄榄核雕刻原料来讲,核壁的厚度对作品的层次感和立体感起到很重要的决定因素。(1)小油核,是直径在1.2cm左右的小核,一般小核的核壁都比较薄,雕刻时要认真仔细,很容易雕裂。

(2)大油核,尺寸约2.2*4.0cm,颜色厚度均属优质品,是高级别核雕原料的首选,此尺寸**较高。

(3)长油核,此核厚度佳,但密度稍欠,比较适合用来雕刻浮雕观音或核舟作品。(4)铁圆核,市场上销售的铁圆核,壁厚在3mm以上者属上等好核,是雕刻双面和单面罗汉头的上好原料。但是,市面上真正的铁圆核原料非常少,大多以油核替代。

(5)怪核,一般怪核的核壁均略薄,雕刻时需要尽量避免雕通(镂空除外)。怪核一般适用于巧雕作品。

2、颜色核雕原料的颜色很重要,优异的新核可以看出油性,上手盘玩后可拥有艳丽红润光泽。而很多颜色干涩的核料即使放上很多年依然没有什么改观,雕刻出成品盘玩也非佳品。所以橄榄核原料色度好,油润,核壁适中,才是不错的料子。

那些饱满、形态浑圆、个头大的橄榄核原料,若颜色不均匀或泛黄干涩,也不建议选购。

3、烂筋、白糠“烂筋”是一个无论玩家还是雕刻艺人一直头疼的问题。原料分花处存在很深的白糠,这种白糠用手指即可按出坑陷,影响核体质量。大家记住原则:

只要是烂筋核,一律摒弃,用这种原料创作作品极其影响整体艺术效果。工“工”是指橄榄核雕题材的粗精、繁简的费工程度,同时也是雕刻者对创作主题的理解程度和雕刻功力技法高低的表现。一般而言,“工”越精细、越繁复,越能说明雕刻者的功力。

橄榄核是微雕艺术品,没有精熟技法是无法在毫厘之间刻画丰富内容的。当然,单看繁复、精细尚不是“工”字诀的全部内涵,一些看似简单平常的作品同样有“工”的高下之分。很多核雕大家能在寥寥数刀之间充分体现传神功力和艺术美感,所以那些越品越有味道的作品才具有更高的艺术水准,是具收藏价值的名品珍品。

意“意”是指橄榄核雕创作题材中的形象表达的准确性和生动性。一件优秀的核雕作品无论什么题材都必须要形象、准确而生动,不能走样、不能呆板、不能松垮,远观近瞻都能给人美感,才是上乘之品的意境。韵“韵”即指艺术风格和审美取向,也指每件手工艺术品不可复制性的意韵,它是创作者自身的综合艺术修养水平的最终呈现,和爱好者欣赏每件作品时,体味其中别样韵致的最高情趣。

怎样区分橄榄核的手工雕的还是机器雕的

1楼 匿名用户 真正的南工和苏工是没有用机器雕的,只有北工中的低档品才是机器雕刻,雕工非常差,基本和精雕的不能比 还有一些是机器的图或字印上去的,字体非常生硬,跟印刷体一样 多看看精品,多比较,就能一目了然 2楼 治大舌头者 无所谓,用机器雕只是会缩短雕刻的时间。关键部分是要用刀的。 怎样区分橄榄核...

怎样区分橄榄核手串是机器雕刻的还是人工雕刻的

1楼 llx雄雄 首先一条橄榄核手串是由很多个橄榄核组成的,一串好的橄榄核手串每个橄榄核的形状都是不相同的,因此师傅手工雕刻一条橄榄核手串需要需要很长的时间,大概接近1周。另外一条橄榄核手串需要除了雕刻以外还要进过很多工序,因此顶级橄榄核手串要花上半个月左右时间才能作为成品进入市场。 2楼 cj的瓜...

怎么辨别珍珠真假和好坏,如何辨别珍珠真伪和好坏

1楼 玉泽i流光 鉴别珍珠的小窍门有哪些? 2楼 百度用户 鉴别真假珍珠 1 真的珍珠放在手心比较冰凉 2 两颗珍珠稍微摩擦下,有粉是真的 3 看光泽,假的比色泽比较单一 4 看有没有染色,看看串口的地方就知道了。 珍珠成品好坏 1 珠子大小,珠子接近正圆以及10mm以上的,比较少, 较贵2 珠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