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芙蓉花有不同的颜色呢,为什么木芙蓉的颜色一天三变?

2020-12-25 16:46:04 字数 5046 阅读 3960

1楼:朝天门香烟

你也许听过“出水芙蓉”,可是芙蓉花却不是盛开在水上的。它也不象别的花,可以插在花瓶里,摆在书桌上,或者种在花盆里,放在窗台上。芙蓉花开在树上,花树很高大,必须种在园子里或者田野上,花朵开得也很大,完全盛开有碗状大小。

芙蓉花盛开的时候,从远处望去,象一朵彩云悬挂在树枝间,景象颇为壮观。芙蓉花和别的花不同之处还在于,它的一生要经历几个过程,它的开放要变换几种颜色。而每朵花的开放却又不是在同一时间完成的,因此,在同一株树上,你也许会同时看到几种不同颜色的花。

最初的芙蓉花蕾是白色的,很纯洁的白,象一月的雪花;渐渐绽放,花瓣的颜色便会渐渐变幻成粉红色,象三月的桃花;开得再大一点,花瓣的颜色又会加深一些,象六月的玫瑰;待到完全盛开时,你会看到十月牡丹的繁华景象。美到极致,就会接近死亡。凋零的芙蓉花,是暗淡的红色,碗大的花到最后也只剩下小孩拳头般大小。

为什么木芙蓉的颜色一天三变?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木芙蓉花一般在10月至11月开花,花单生在枝顶叶腋里,花瓣近圆形,花大艳丽,雍容端

庄,十分可爱?

木芙蓉开花的时候,早上?中午和下午花的颜色各不相同?早上花刚开放时,花色是乳白色,到了中午为粉红色,下午以后转为深红色?

为什么木芙蓉花色会一天三变呢要揭开这一奥秘,先要从花为什么有不同的美丽颜色谈起?科学家发现,在花瓣细胞的细胞液里存在着一类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花青素具有颜色?它种类甚多,不同花青素的颜色不同,同一花青素的颜色也会有变化?

这种变化主要是受花瓣细胞的细胞液的酸碱性所决定,当细胞液是酸性时花青素呈红色,细胞液是碱性时花青素为蓝色?花具有美丽的颜色,主要是由花青素显示出来的?而木芙蓉花在一天里,由于阳光照射和温度的变化,引起花瓣细胞液酸碱度变化,花色也就发生变化了?

芙蓉花是什么颜色的?

3楼:匿名用户

在罗定市双东镇的烟墩村,一棵已种三年的芙蓉花正在盛开,令人惊奇的是,花朵盛开时嬗变三色:花初开时为白色,中午为深红色,下午为紫红色。

据了解,张阿姨这棵芙蓉是从邻近的素龙镇农村移植来的,每年的9月——10月开花。

据有关资料介绍,芙蓉原产我国四川、广东东部、云南等地,广植于湖南、江西等地区,在我市乃至粤西地区好罕见。同时芙蓉的种类很多,有黄色芙蓉、白色芙蓉、草芙蓉等,由于张阿姨家这棵芙蓉花一日变三种颜色,所以人们叫它“三醉芙蓉”。这种花之所以有各种鲜艳的颜色,是由于花瓣里的细胞液中存在着色素的缘故,而花中含的色素和酸、碱的浓度以及养料、水分、温度等条件都有密切关系。

并且常常随着这些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因此,花才会有深浅不同,浓淡各异的颜色。芙蓉花一日三变,就是随着气温的升高,花青素和酸的浓度发生了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现象。

4楼:匿名用户

3种,白色,红色,粉色

芙蓉花种类

5楼:小夏在深圳

芙蓉花的品种基本上要用颜色来区分,不同的颜色有着不同的美感,芙蓉花种类主要有5种。

1、红芙蓉

花色是桃红色的,花开极美,是深秋时期最主要的观花树木。桃红色的是让人看起来最有气色的颜色,就好像现代化妆都是打桃红色的腮红一样,红芙蓉的花色就好像自己为自己打了胭脂,十分丽动人。

2、白芙蓉

白芙蓉花的花色洁白,形似牡丹花,非常的漂亮,赢得了许多人的喜爱。洁白无瑕的花朵让人看起来感觉非常的纯洁,好像一朵开放在树上的白莲花,让人觉得仿佛仙气十足。

3、黄芙蓉

花色是明黄色的,非常抢眼,目前我国许多地方都有种植,是很受欢迎的观花型树木,它的观赏性也非常高,因为它的花型大,花瓣层层叠放,又有点与菊花媲美的感觉。

4、五色芙蓉花

花色是红白相间的,相融合的非常贴切,好似一对情侣一般缠绵,所以又名鸳鸯芙蓉。 其实五色芙蓉是属于山茶花的一个品种,所以有许多地方都用它来泡茶,名为五色茶,这种茶还非常受人欢迎,而且五色芙蓉的花型娇艳,是许多人喜欢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5、醉芙蓉

属于重瓣花,从清晨和上午初开时花冠是洁白或者粉色的,随着它的盛开逐渐转变为粉红色,午后至傍晚凋谢时变为深红色。

6楼:bu懂9问

1芙蓉花。锦葵科植物(hibiscus mutabilis),花美丽,白色或粉红色,到夜间变深红色 2荷花的别名。睡莲科。

多年生水生草木 木芙蓉,锦葵科,落叶大灌木。原产我国,有三千年以的栽培历史。 据花的颜色可分为:

红芙蓉:花粉红; 白芙蓉,花色洁白; 黄芙蓉,花黄色; 五色芙蓉:因花色红白相间,又名鸳鸯芙蓉。

醉芙蓉:重瓣花,清晨和上午初开时花冠洁白,并逐渐转变为粉红色,午后至傍晚凋谢时变为深红色。因花朵一日三变其色,故名醉芙蓉、三醉花,又名“三醉芙蓉”,是稀有的名贵品种。

清代《花镜》(1688年)里明确记有醉芙蓉,说明我国栽培此花至少有300多年以上的历史。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也载有醉芙蓉“颜色不定,一日三换,又称三醉”,并赋诗云:“人家尽种芙蓉树,临水枝枝映晓妆。”

7楼:许后英

木芙蓉红芙蓉黄芙蓉 白芙蓉五色芙蓉醉芙蓉

为什么木芙蓉会有不同的颜色?

8楼:匿名用户

木芙蓉学名:hibiscus mutabilis

英名:cottomrose hibiscus

别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

科名:锦葵科

【形态特征】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枝干密生星状毛,在较冷地区,秋末枯萎,来年由宿根再发枝芽。丛生,高仅1m许。

而冬季气温较高之处,则高可及7m-8m,且有径达20cm者。大形叶,广卵形,呈3-5裂,裂片呈三角形,基部心形,叶缘具钝锯齿,两面被毛。花于枝端叶腋间单生,有白色或初为淡红后变深红以及大红重瓣、白重瓣、半白半桃红重瓣和红白间者。

花期9月-11月间次第开放。

【用途】茎皮含纤维素39%,茎皮纤维柔韧而耐水,可作缆索和纺织品原料,也可造纸;花、叶和根皮入药,有清凉、解毒和消肿作用。

【别名】三变花、九头花、拒霜花、铁箍散、转观花、清凉膏

【**】为锦葵科木槿属植物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l.,以花(芙蓉花)、叶(芙蓉叶)和根入药。夏秋摘花蕾,晒干,同时采叶阴干研粉贮存;秋、冬挖根、晒干。

【性味归经】微辛,凉。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用于肺热咳嗽,月经过多,白带;外用治痈肿疮疖,乳腺炎,淋巴结炎,腮腺炎,烧烫伤,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 0.3~1两;外用适量,以鲜叶、花捣烂敷患处或干叶、花研末用油、凡士林、酒、醋或浓茶调敷。

【备注】(1)芙蓉花:对于一切疮痈肿毒、乳痈等症,初起外用,能消肿止痛;已成者内服,有排脓之功。有可治肺痈,单用鲜花一至二两(干花减半),水煎,加冰糖五钱冲服,也可配合鱼腥草同用。

芙蓉花还能凉血清热,可配莲蓬壳,用治血热崩漏。此外,亦可用治水火烫伤,研末,用蜂蜜或麻油调服。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木芙蓉,又名芙蓉花、转观花、木莲。锦葵科,落叶大灌木。原产我国,有三千年以的栽培历史。

据花的颜色可分为:红芙蓉,花大红;白芙蓉,花色洁白;五色芙蓉,色红白相嵌;还有一种“醉芙蓉”,早上白色,中午变浅红色,晚上变深红色,又称“芙蓉三变”。木芙蓉秋季开花,花单生叶腋,单瓣或重瓣。

木芙蓉作为花中的高洁之士,屡屡出现在文学作品之中。屈原《楚辞》有:“采薜荔含水中,擘芙蓉兮木末”。白居易有“花房腻似红莲朵,艳色鲜如紫牡丹”。极言木芙蓉的芳艳清丽

妩媚可人木芙蓉在中医用药中也有着不俗的功效。木芙蓉花和叶可入药,叶有消肿解毒、散淤止血之效。花有凉血止血的功效。有名的“玉露散”和“芙蓉花油”就是用木芙蓉的花和叶制成的

芙蓉花是什么颜色

9楼:tao涛

木芙蓉,锦葵科,落叶大灌木。原产我国,有三千年以的栽培历史。据花的颜色可分为:

1、红芙蓉:花粉红

2、白芙蓉,花色洁白

3、黄芙蓉,花黄色

4、五色芙蓉:因花色红白相间,又名鸳鸯芙蓉。

5、醉芙蓉:重瓣花,清晨和上午初开时花冠洁白,并逐渐转变为粉红色,午后至傍晚凋谢时变为深红色。因花朵一日三变其色,故名醉芙蓉、三醉花,又名“三醉芙蓉”,是稀有的名贵品种。

10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植物名】木芙蓉(花)。

【别名】木莲花、铁箍散花。

【形态特征】多年生落叶小乔木。高2~4米。全株被星状灰色柔毛。

单叶互生。叶片阔卵至卵圆形,掌状,3~5裂,边缘有钝齿。秋季枝梢及叶腋开粉红色或白色花;花后结球形或肾形蒴果,成熟时开裂(图17)。

图17芙蓉花

【生长分布】生于路旁、园边和房前屋后。许多地方有本品栽培,以湖南、湖北、江西和安徽最盛。此树可无性繁殖,移植时取其枝段,插入泥土即可。

【药用部分】花或嫩叶。

【采收季节】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采花;5~9月采其枝顶嫩叶。

【加工贮存】花蒸约20~30分钟后晒干,叶直接晒干备用。

【作用】①**黄鳝败血症,每立方米水体取100~300克,或用鲜品500~1000克,兑水小火浓煎,开后约5~10分钟,取其热汁泡“黄鳝防病散”1包(800克),20~30分钟后,连汤带渣全池泼洒,每天1次,连用4天;②取鲜品(嫩叶)与“老三味”合用,可防治黄鳝烂皮、烂尾和软体死亡等病。用量各为1/4,合用量为每立方米水体1千克;③黄鳝产卵期间,每立方米水体取干品(花)100~200克,撒施于鳝池中,可防控血滞症(因环境因素引起的怀卵不产或怀卵不化症)。如果与益母草合用,可防控黄鳝产卵综合征。

11楼:匿名用户

芙蓉花,早上开白花,但中午会变粉红色,这也是花青素作怪,它在不同光照下呈现不同结构,从而产生不同的颜色。 花的颜色变化比较复杂,有的同类植物却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也有同一株植物早晚开出的花朵颜色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情况,花的颜色都是由植物中的花青素决定的。

花青素性质活泼,可以和植物体内的金属离子结合,或者受植物细胞液的酸碱度影响,而产生各种美丽的颜色。我们可以先做一个实验,如果把红色的牵牛花泡在碱性的肥皂水中,红色的牵牛花就会很快变成蓝色;如再把它泡到酸性的醋中,它又会马上变成红色。同一种类植物开出不同颜色花的原因,就是这个道理,因为不同花中,它们细胞液中的酸碱度不同,就使花青素产生了不同颜色。

此外,有的花的颜色还和日光的强弱有关。

为什么两种颜色混在一起会变出不同的颜色

1楼 余袁楷 颜色混合分为加色法和减色法两类。加色法的颜色混合又称为光学混合,其定律有 1 补色律 凡两个以适当比例相混合产生白色的颜色光是互补色。例如黄与蓝,红与蓝绿即为互补色。 在混合时,如果比例不对则成为不饱和的彩色,色调偏于过多的一色。 2 中间色律 在混合两种非补色时,会产生一种新的介于他...

苍蝇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苍蝇为什么颜色不一样

1楼 匿名用户 全世界蝇类有64个科3万4千余种 我国记录有1500多种 飞入家庭住宅的苍蝇主要有家蝇 绿蝇 金蝇 麻蝇和丽蝇五类 雌雄分别 从它们的个体中看 群体中个体较小的一般为雄性,个体较大的一般为雌雄 看它们的肚子分别雌雄 雄性苍蝇的肚子小而扁,雌性苍蝇的肚子大而圆 看它们的屁股分雌性 雄性...

为什么星星会有不同的颜色,为什么星星有不同的颜色?

1楼 卓新兰凭香 在晴朗的夜晚,我们看到天空有数不尽的星星,星星的颜色没有多大区别,基本上都是黄白色的。但实际上,星星的颜色是不同的。如果用望远镜观察这些星星,就会看到它们有各种颜色,非常漂亮,令人赏心悦目。 那么,星星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呢? 星星的不同颜色是由它本身的温度所决定的。星星表面的温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