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整形修剪主要存在哪些问题,梨树整形修剪应注意哪些问题?

2020-12-17 05:03:28 字数 5109 阅读 8059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树形选择不合理:树形的种类很多,建园时,应根据不同的栽植密度、品种、气候条件、土壤特性、管理水平等因素确定适宜的树形。生产上树形选择不合理问题,主要表现在密植园选用稀植大冠树形,按传统的大冠树形整枝,造成树高枝大,行间交接郁闭,密不透风,只长树不结果。

解决办法是,对高密度果园(行距3米以内,株距小于2米)进行间伐,隔行去一行,隔株去一株,腾出空间,打开光路,然后按照大冠树形的要求进行整枝;对中密度的果园,必须改大冠整形为中冠或小冠整形,通过环剥、落头开心、开张角度、回缩、疏枝等方法对树体进行减宽减高处理。

树体各部分之间不均衡:下强上弱树一般下部主枝过粗、生长强旺,上部枝条和中心干细弱。造成下强上弱的原因,一是下部枝条轮生掐脖;二是下部枝条角度小,过分直立;三是主干上的把门侧枝过大;四是主干结果过多、过早或其上枝条过少,引起衰弱。

主要解决办法:一是疏除过多的主枝,清理过大的把门侧枝,按照树形要求严格控制主枝数量,对影响树体结构和生长的主枝和把门侧枝坚决疏除;二是通过撑、拉、吊等方法积极开张枝条角度,促其结果,以果压势,同时对中心干上的枝条多短截,促发分枝;三是对过弱的原主枝头,在合适的情况下,可用竞争枝换头。

在密植园中上强下弱现象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下部枝条角度较大、衰弱无力、生长势差、光秃现象严重,甚至出现小枝枯死;上部枝条直立、生长旺盛、遮光严重。解决办法是,通过上部主干的环剥和疏枝削弱上部生长势,增加光照,促进成花结果;通过撑、拉等方法开张角度;通过缓放、少短截、多留果等措施缓和上部枝势及长势。

对下部枝条通过多短截、减少留果量、抬高枝条角度等方法促发分枝,提高生长势。

树冠郁闭:在果园中,光有3个方向的通路,即上光、下光和侧光。树体上强下弱、主枝前部大枝组过大过密、下部裙枝过多等均可引起冠内光照不足、郁闭,甚至枝条枯死。

解决办法是,通过疏枝、拉枝等方法,打开上光;通过回缩、抬高枝条角度、换头等方法引来下光;通过疏除、回缩等方法引入侧光,使树体内膛枝枝见光。

短截应用过多:生产上,短截一般是为了增加分枝,加强生长势。但枝枝短截,逢头必截,则会造成枝条数量迅速增加,形成大量的“扫帚枝”,影响冠内光照,树体光长枝,不结果。

解决方法是,根据不同情况合理应用短截方法。幼树上短截,多应用于**领导干、主、侧枝延长头和枝组的培养,对其他枝条一般轻剪长放,以促花结果;对中心干上或主枝上的竞争枝可疏除或重短截。在生产中,应明确短截的效应,有目的地进行短截。

拉枝不到位:梨树直立抱合,角度小,必须拉枝开角。但生产中,由于幼树无产量,果农往往不注意管理,造成枝条直立;有一些果农虽然也拉枝,但因技术原因,而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如不论枝条多少、种类全部拉倒,拉倒后放任生长等。

解决方法,一是在幼树期进行拉枝整形,对够长的枝条(一般在1~1.5米)全部拉到合适的角度;二是对较大的主枝采用反弓背拉枝法或连三锯下压拉枝法开张角度,扩大树冠,以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光能;三是拉枝后注意疏除背上直立枝、萌蘖枝。

重冬剪、轻夏剪:传统梨树栽培,往往只进行冬剪,不重视生长季修剪,造成冬季修剪量很大,夏季树冠内枝条因得不到及时整理而显得十分混乱,影响了光照,甚至加剧了病虫害的发生,对生产优质无公害果品十分不利。因此,必须改变观念,变冬季一次修剪为全年四季修剪,随时对枝条进行整理,通过抹芽、除萌、拉枝、拿枝、刻芽等方法,使营养集中**,减少养分浪费。

梨树整形修剪应注意哪些问题?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梨树具有顶端优势明显,干性强,尖削度小和成枝力低等特点,因此,在整形修剪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放宽条件选择主、侧枝

梨树发枝少,成枝力弱,为提早形成树冠,要放宽条件选择主、侧枝。在定干时如当年选不出基部三大主枝,可在整形带内对选作主枝以外的短枝或中枝,不要短截或疏剪,待第二年幼树生长转旺时,这些中、短枝可以转为长枝,且角度开张,可充当作第一层主枝。

侧枝在主枝上的排序要灵活。在缺侧的情况下可以留对生枝,也可利用背后枝,通过调整方向加以利用;为了促生侧枝,对方向合适的中、短枝可以加以培养利用;或者疏除花序,促生果台枝,充作侧枝;对于无侧枝的主枝也不必急于培养,待树龄渐大,主枝角度开张之后,自然会发出分枝,可加利用。

(2)调整树势,避免各级骨干枝差异过大

梨的顶端优势强,容易保持从属关系,但往往容易出现中干过强,大大超过主枝或者主枝和侧枝长势差距过大。为使其生长均衡,必须采取抑强扶弱的方法加以调整。

其一,对强者促使早结果,以果压枝;延长枝可采用弱枝、弱芽当头;适当疏去其上部分枝叶;采用换头法,使其弯曲上升。对弱者应用相反措施。

其二,为防止中干过强,第一层几个主枝可以轮生或邻接,且要求第一侧距主干稍近,也可采用把中心枝的延长枝拉歪作为主枝,用新发枝或用其他弱枝代替。为削弱主枝长势,侧枝可以对生。

其三,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枝短截长度要基本相似。为保持骨干枝从属关系和各级骨干枝均衡,对中干与主枝、主枝和侧枝的延长枝短截差异不要像苹果那样大,否则容易发生中干过强,主枝过弱或过强、侧枝过弱的弊端。主侧枝延长枝剪留长度差异不超过10%为宜。

如主枝延长枝剪留50厘米时,则侧枝剪留长度不要短于45厘米。

(3)注意开张主枝角度

梨树一般干性强,枝条角度小,直立,如不加以控制,必然导致树冠小,生长势强,结果延迟。因此,开张主枝角度,特别是下层大枝的角度,缓和树势是幼树整形修剪的关键。丰产与否,开角是关键,角度开张了,其他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开张角度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生长季采用拉枝、拿枝、坠枝、别枝等方法开张嫩枝的角度,使新梢角度达到60°~70°;二是5月份用拉枝、撑枝、拿枝以及用w形开角器开角等办法开张主枝角度,一般品种2~3年生主枝角度应达到60°~70°,3~4年生的大枝,枝条已经长粗变硬,为防止劈裂,可在大枝的基部背后用连三锯的办法,再用木棍将其撑开,达到预定的角度;三是利用里芽外蹬的方法修剪主枝延长枝,拉开主枝角度。

(4)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枝要适当短截

对骨干枝短截的原因除了和苹果相同(好芽当头,增加尖削度等)外,还有促进分枝,防止出现光秃和剪去枝条顶端花芽(梨延长枝易形成花芽),妨碍树冠扩大。

梨树的整形修剪不同区域存在什么问题?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梨树在我国抄

栽培历史

袭悠久,在整形修剪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梨树由于比较容易成花结果,过去小梨树的修剪主要是整形培养骨干枝,结果枝组的管理不很重视。大老树上枝组的修剪要求较细,技术掌握也较好。

解放后,随着苹果树整形修剪技术的系统化发展,梨树不同品种、不同年龄阶段的修剪特点也正在逐步完善。

矮化密植的整形修剪技术,虽不如苹果树进展快,但在早果丰产方面已取得了较多的成功经验。大老树结构的改造主要在规模性大产区进行,更新后的树体其树势与产量均得到了明显的恢复。然而,目前主要经济栽培梨区的整形修剪技术发展并不平衡。

老区梨农的基础较好,并有一定的经验,但也有人“穿老鞋,走新路”,不能适应新形势,知识与技术亟待更新。新区的梨农基础较差,相当部分的人“穿新鞋,走老路”,梨园的修剪管理比较粗放,产量、质量与效益达不到应有的水平。

梨树整形修剪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4楼:匿名用户

幼树要短截促分枝。成年树以疏为主,以缩代截。老年树注意更新。

梨树修剪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5楼:云种养

树形紊乱,主从不明

特征:这种树多因多年放任不整形修剪造成的,特征是树冠呈圆头形,大枝多,内膛枝多而直立;交期混乱,枝与枝之间分不清主从关系;通风透光不好、内膛枝瘦弱,病虫枝多。

正确的修剪方法:可以不考虑树形,从通风透光的角度,确定保留几个大枝,多余的大枝分年锯除,但切忌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把树篷内的干枯枝、病虫枝剪除;内膛枝组的小枝适当回缩复壮、促生新枝;外围重叠、交叉,过密枝根据具体情况回缩或疏除。

外强内弱树

特征:树冠外围枝多茂盛,而内膛枝少稀疏。主要是由于树冠骨干枝基部不具备顶端优势,长势弱,成花易,结果过多造成的

正确的修剪方法:将外围枝的无端枝头回缩,减少无端枝量,同时选用长势中等、生长平斜的侧生分枝代替原头;对枝头附近的一年生枝缓放不剪,过密应疏除部分枝条,对后部内膛枝多留或不疏除,多短截、少缓放,以促生新枝,增加后部枝量。同时,注意外围枝附近可多留果,后部内膛枝少留果,逐年使前后部生长均衡。

偏冠树特征:树势一边多、强旺,一边少、较明。形成偏冠树多为机械损伤、被大风吹歪或修剪憋形不正确造成,在修剪时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正确的修剪方法:①基部主枝受机械损伤,另选新枝加速培养新主枝,或用邻近大枝拉枝补空解决。②被大风吹歪可逐年调整树冠,用上层大枝下压补空、幼树换头调整和撑拉结合等方法加以调整。

③修剪不当造成的偏冠,主要是由于基部主枝选择不当或剪口芽留的方向不对造成的,可用拉枝、撑枝或撑拉结合等方法逐年调整。④单边不发芽树的,多由于寒风侵袭造成一边枝干上下发芽形成偏冠,可用刻芽促发新枝或高接新枝解决。

大枝生长势不平衡树

特征:梨树生长过程中的普遍现象。如上强下弱、外强内弱、左强右弱等,这种现象只要不明显,可不必过分注意。如果枝与枝之间生长势过分悬殊,影响整树的生长时,必须加以调整。

正确的修剪方法:关于上强下弱、外强内弱的修剪前面已提到过,这里不再重复,只介绍大枝之间的不平衡修剪方法:第一,强枝要开张角度,缓和枝势;弱枝要抬高角度,增强枝势。

第二,强枝上的分枝要控制,多疏核心,减少枝量;对弱枝要扶持其侧生分枝,尽量增加枝量,不疏枝,多短截,促发新枝。

该结果而不结果树

特征:这类树多表现为树势旺,生长势强,发育枝多,直立枝多,枝条密,相互撞挤。主要是修剪不当或放任生长造成的。

正确的修剪方法:第一,要开张骨干枝角度,缓和骨干枝的生长势。如果骨干枝过多,可分年度疏除一些大枝,这样既解决了通风透光,又缓和了树的生长势。

第二,轻剪缓放,促发短枝,少短截。第三,多疏除发育旺枝,对背上直立枝可变向缓放。第四,抑制顶端优势,刺激下部多发短枝

树干过高或过低

特征:造成树干过高的原因多为贪图树下种植作物方便,而树干过低的原因是贪图多结果,舍不得去除大枝。这两种情况对树的生长发育均不利:

树干过高,树冠与根系养分运输距离加长,消耗的养分多,树势较弱;树干过低,枝条拖地,影响通风透光,易造成基部主枝的内膛瘦弱,影响果实质量。

正确的修剪方法:若树干过低,可剪除基部拖地的部分大枝,或用支棍将基部拖地枝支起,或回缩部分大枝,打开光路。若树干过高,幼树可用树干刻芽的方法促发新枝,大树可用抽枝补接,或用拉枝下垂的方法解决。

冯月秀提醒,一般梨树的树干高以50~60厘米为宜。平地梨园或南方降雨量大的地区,或实行机械化作业的地区,树干可高些;山地梨树园,干旱多风,严寒或密植条件下,树干可适当矮些。

供您参考欢迎评价关注

2019年周期中李树整形修剪要点是什么,李树整形修剪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定向发枝 幼树期因整形的需要,对需发长枝培养主枝的地方进行刻芽,刻芽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刻芽时间宜早 3月1日到10日 二是割口离芽距离要小于1厘米 三是割口应梢深达木质部。为保证发长枝,可在刻芽以后,于3月上旬至4月上旬的萌芽期,用小竹签挑小米粒大小的发枝素软膏涂在芽端...

盆栽观赏柿树整形修剪时要注意哪些方面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盆栽观赏柿树冠要矮小,结构要紧凑,枝条分布均匀。对于干性强的品种,可用直干式或疏层形,但主枝与层次宜小 顶端优势弱,分枝多,树冠开张的可整成垂枝形或斜干形。一般每株树上有骨干枝3 5个,在上直接着生结果枝组,枝组以小枝组为好。 柿树的修剪采用疏缩截相结合,集中复壮的方法,培养强...

蓝莓幼树应该怎样进行修剪,蓝莓修剪,应该注意哪些?

1楼 云种养 蓝莓幼树修剪技术 定植后第一年 第二年就有花芽,开花结果后会抑制营养生长。幼树期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根系发育 扩大树冠 增加枝条,因此,幼树期修剪以去花芽为主。 定植后第二年 第三年春,疏除弱小枝条。第三年 第四年应以扩大树冠为主,但可适量结果,一 般第三年株产量控制在1公斤以下,结果枝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