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在世界上最著名的艺术设计门类是什么和什么

2020-12-16 22:43:51 字数 4728 阅读 4735

1楼:计达真

环境艺术设计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委员会在历年本专科专业命名目录中又称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官方工作人员声称国家教育部历年(2000年——2013年)修订的专业目录中注明,该专业,本科阶段在毕业证打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的字样。

世界七大艺术门类是什么

2楼:9点说史

世界七大艺术门类是:文学、戏剧、舞蹈、**、美术、建筑、电影(影视)。

1、戏剧

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

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剧、木偶戏等。戏剧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的一种综合艺术。

戏剧的起源实不可考,目前有多种假说。

比较主流的看法有二:一为原始宗教的巫术仪式,比如上古中文,“巫”、“舞”、“武”三字同源,可能是对一种乞求战斗胜利的巫术活动的合称,即戏剧的原始形态。另一为劳动或庆祝丰收时的即兴歌舞表演,这种说法主要依据是古希腊戏剧,它被认为是起源于酒神祭祀。

2、文学

文学是一种语言艺术,是话语蕴藉中的审美意识形态。诗歌、散文、**、剧本、寓言、童话等不同体裁,是文学的重要表现形式。

文学以不同的形式即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作为学科门类理解的文学,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及新闻传播学。

文学是属于人文学科的学科分类之一,与哲学、宗教、法律、政治并驾于社会建筑上层。它起源于人类的思维活动。最先出现的是口头文学,一般是与**联结为可以演唱的抒情诗歌。

最早形成书面文学的有中国的《诗经》、印度的《罗摩衍那》和古希腊的《伊利昂纪》等。

中国先秦时期将以文字写成的作品都统称为文学,魏晋以后才逐渐将文学作品单独列出。欧洲传统文学理论分类法将文学分为诗、散文、戏剧三大类。现代通常将文学分为诗歌、**、散文、戏剧四大类别。

3、美术

美术:泛指创作占有一定平面或空间,且具有可视性的艺术,就叫作美术。

它的划分有多种,一般地包括四大门类:绘画、雕塑、设计、建筑。现代有些学者也把其它的归纳入主个门类里,例如:书法、摄影等。

“美术”这一名词始见于欧洲17世纪,也有人认为正式出现于18世纪中叶。近代日本以汉字意译,五四运动前后传入中国,开始普遍应用。

理念:让艺术融入生活,融入思维,融入灵魂,活在当下。

4、建筑

建筑艺术是指按照美的规律,运用建筑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使建筑形象具有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具有象征性和形式美,体现出民族性和时代感。

以其功能性特点为标准,建筑艺术可分为纪念性建筑、宫殿陵墓建筑、宗教建筑、住宅建筑、园林建筑、生产建筑等类型。 从总体来说,建筑艺术与工艺美术一样,也是一种实用性与审美性相结合的艺术。

建筑的本质是人类建造以供居住和活动的生活场所,所以,实用性是建筑的首要功能;只是随着人类实践的发展,物质技术的进步,建筑越来越具有审美价值。

5、电影(影视)

一种综合艺术,用强灯光把拍摄的形象连续放映在银幕上,看起来像实在活动的形象。

人们提到八大艺术时,目的往往是想要引介新兴艺术门类,例如,有人将游戏设计指为第九艺术。

会提到八大艺术的理论,大多都专注在于电影的出身,也就是电影是如何从商业行为,变成八大艺术中的第八位。有一说为电视系列聚合了前七种艺术的特质,故变成第八艺术。

而在乔托·卡努杜所提出的第七艺术中,则是将电影称为是一种综合建筑、**、绘画、雕塑、诗和舞蹈这六种艺术的"第七艺术"。通常提到“第七艺术”即 是“电影艺术”的同义语。

3楼:匿名用户

七大艺术是原来的说法,现在是八大艺术。

1、文学是语言文字的艺术(文学是由语言文字组构而成的,开拓无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和再现一定时期,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

2、绘画是一种在二维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临摹自然的艺术,在中世纪的欧洲,常把绘画称作“猴子的艺术”,因为如同猴子喜欢模仿人类活动一样,绘画也是模仿场景。

3、**就是任何一种艺术的、令人愉快的、神圣的或其他什么方式排列起来的声音。

4、舞蹈是一种表演艺术,是于三度空间中以身体为语言作“心智交流”现象之人体的运动表达艺术,一般有**伴奏,以有节奏的动作为主要表现手段的艺术形式。

5、造型艺术的一种。又称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6、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

7、建筑艺术是指按照美的规律,运用建筑艺术独特的艺术语言,使建筑形象具有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具有象征性和形式美,体现出民族性和时代感。

8、电影,一种综合艺术,用强灯光把拍摄的形象连续放映在银幕上,看起来像实在活动的形象。

电子游戏是继绘画、雕刻、建筑、**、诗歌(文学)、舞蹈、戏剧、电影等八大艺术形式之后被人们公认的“第九艺术”。

4楼:匿名用户

世界七大艺术门类是:文学、戏剧、舞蹈、**、美术、建筑、电影(影视)。

5楼:米米大号

文学、**、舞蹈、戏剧、绘画、建筑、雕塑

中国古代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6楼:林咏伦

中国文化--指广义的文化,也就是文明,对世界影响颇大。中国并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但确是世界上现存的,并且仍然在延续的最古老的亚洲文明。

1.古典哲学。《易经》包含现代计算机二进制的基础,现代数理逻辑也要依托于《易经》,《老子》思辩哲学应用于现代哲学、《孙子》应用于商战、《四书五经》对中国周边国家如:

韩国、日本、朝鲜等影响更大,这些国家都是中国文化圈的成员。启蒙运动中,法国伏尔泰便利用了中国儒家思想,伏尔泰将儒家的哲学思想、政治理论、道德伦理、人性观念、社会法则等加以综合研究,建构了一套对西方社会产生过很大影响的新的社会学说。明代王阳明的学说还推动了日本的“明治维新”。

第一本提到儒教的书《儒家道德》,1641年在伦敦出版。

2.科技方面。中国的四大发明推动了世界的进步,近代化的开端,新航路的开辟,离不开指南针;思想解放、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离不开造纸术和印刷术;而火药又成为砸碎封建城堡的利器,在现代战争中作用很大,就是航天也要用到。

中国的四大发明对于彻底地改造近代世界并使之与古代及中世纪划分开来,比任何宗教、任何占卜术的影响或任何征服者的成功所起的作用更大。火箭也是中国首先发明的。中国漆器,中国冶铁和穿井技术都是世界最先出现的。

中餐、中医也世界独具特色的。英国李约瑟博士在《中国:发明与发现的国度》一书中动情地写道:

“中国文献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发明和发现,考古证据或绘画实物证实中国的发明与发现比欧洲的或照搬采用的发明或发现一般往往领先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二项式系数排列,还是旋转运动与直线运动相互转移的方法,或是第一台时钟中的擒纵装置,或韧性铸铁犁铧,或植物学与土壤学的开创,或**与内脏的关系,或天花痘苗接种的发现——不管你**哪一项,中国总是一个接一个地居世界第一。”李约瑟著的长达2000万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向世界生动详实地展示了中国古代科技文化的伟大创造及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与影响。

3.文化方面(狭义的)。隋唐时中外交往空前频繁,周边国家大多仿效中国的各项制度,日本大化改新使其进入封建社会,中国文化圈也在这时形成。

中国的文化在明代以前一直是世界领先。中国的城市发展对世界也有很大影响,宋代以前,世界是许多国家学习中国的城市建造。中国中古的开放时代为世界各国培养了许多各方面的人才。

在艺术门类内,中国的书法、国画、诗歌独树一帜。中国文官制度特别是科举制度对西方文官系统的形成产生过很大的影响、推动作用。1570—1870年的300年间,西方国家出版的有关介绍中国文官制度与政治制度的书籍竟多达70种。

《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等四大古典名著以及《聊斋志异》、《金瓶梅》等被译成多国文字,深深地影响着世界文坛。德国文豪歌德在比较中西文学后曾感慨地说:“当中国人已拥有**的时候,我们的祖先还正在树林里生活呢!

”举世闻名的中华武术,是我国民间流行最广泛的体育项目。千百年来,中华武术对世界武坛尤其是亚洲武坛有过重大影响。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中国武术震惊了世界。

中国琴棋书画对世界也有很大影响,尤其是中国文化圈内的国家。

4.交通方面。陆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连接了亚欧,促进了各地的交流。四大发明除火药是元朝军队带去的其它都是经丝绸之路传过去的。

5.经济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种植水稻、粟等作物的国家,尤其水稻种植的传播极大促进了其他地区农业的发展,养活了更多的人口。

世界上660多种主要栽培作物中,起源于中国的就有136种,占20%以上,居世界第一。中国还是最早养蚕的国家,丝绸也是中国的重要发明。中国烧造的瓷器也是中国独特的创造,中国人china,就与陶瓷有关。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中国茶业对人类的贡献,主要在于最早发现并利用茶这种植物,饮茶的习惯最早起源于中国,如今饮茶更成为世界性的风尚。茶,作为世界三大健康饮品之一,足迹遍布了整个世界。英国的李约瑟曾说:

“茶是中国继火药、造纸、印刷、指南针四大发明之后,对人类的第五个贡献。”亚洲国小龙的发展都深受中国文化影响。

6.对外交往。郑和下西洋时倡导:

不欺寡、不凌弱、友好相处、共享太平。亚非国家间的交往确立了现代外交不成文的准则,对后世影响深远。中国人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幅员辽阔,中古时代经济文化一直世界领先,为世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其实中华文明对世界的贡献还有很多,不胜枚举。现代社会中,从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环境、人类安全的角度看,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中国挑战”。

我国著名的文化艺术瑰宝,什么是我国古代古典文化的瑰宝

1楼 匿名用户 您好 很高兴为您解答 文化艺术瑰宝主要有寿山石雕 象牙雕 藏戏 等等 其中最突出我国文化的有 手工工艺剪纸及汉唐服饰的制作 还有特色名族 等等 2楼 匿名用户 艺术?太高雅了,来电低俗的吧 什么是我国古代古典文化的瑰宝 3楼 醉意撩人殇 唐诗 宋词 元曲是我国古代古典文化的瑰宝。 1...

你认为世界上最美的艺术品是什么,你见过最美的艺术品是什么?

1楼 絔生的不真实 个人比较喜欢鱼,所以觉得他们很神奇。 还有就是地球 你见过最美的艺术品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在巨大的宇宙剧场里,地球只是一个很小的舞台。想想那些血淋淋的国王和他们的光荣和胜利,使他们成为光明之眼的一部分。想想看,在这个角落里的居民们,在这个小小的不同的角落里,居民们的残酷无情...

为何世界上的古代人类大都崇拜蛇,中国古代为什么崇拜蛇

1楼 好好后悔吧 在中国的观念中人类最开始 时候洪水泛滥。大禹治水就是其中之一。 有很多种族把蛇作为图腾,希望自己祖先的 蛇神 是天上银河和地上大海的化身,这可能是蛇图腾部落最早的 统一的概念。 而之后分散于世界各地的蛇图腾部落,都是根据夜空中银河的形态,想像自己祖先蛇的造型。 对于女娲么,人名说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