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种植条件有哪些,猕猴桃适宜种植的条件

2020-12-12 15:24:55 字数 5930 阅读 5934

1楼:

繁殖方法

一、嫁接:   1.播种实生苗:

3月中下旬将种子去杂,剔除瘪籽、霉籽后暴晒1天。次日用200ppm的赤霉素液浸种5至8小时,捞出晾干后,进行拌沙贮藏。目的是激活种子,达到出芽一致。

当芽嘴长出后,立即拌沙播种,以保证出苗均匀。播后喷足水分,上覆大约是种子2倍厚的细沙土,耧平。然后在种畦上搭小拱棚,上覆白色薄膜,再用黑色遮阳网遮荫。

  播种后30至45天可齐苗,苗期要一直遮荫,这样有利小苗快速生长。6月之后可用腐熟的稀粪水浇苗,半月1次。还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每月一次,直到9月。

同时,要及时拔除苗床杂草。   2.芽接:

在6月上旬至9月上旬均可进行。芽接时,选健壮的实生苗做砧木,用“t”字接法。先在接穗上选取饱满的芽,削成盾形芽片。

再在选好的砧木上离地面5厘米处划一个“t”字形,将皮挑开,把盾形芽片插入,最后用塑料膜条缚紧,露出芽头。一个月后若芽片仍是绿色,说明木质部已连接在一起,嫁接成功。这时剪去砧木上部,加强肥水管理,当年新芽可抽条,翌年便可成为商品苗。

  3.根皮接:接穗选一年生健壮优良母株上的枝条,随接随取。

先于接穗上选取饱满的芽,在芽的上下各横划一刀,再在左右侧竖划一刀,然后按“口”字形剥下芽片。以同样方法在砧木根部按“口”字形把根皮去掉,贴上接穗芽,用塑料膜绑好,露出芽眼。最后剪断砧木上部,统一栽入田间,第二年便可成为商品苗。

  4.切接:选具2个芽并且和砧木粗细差不多的接穗,把上芽的上部平剪断,下芽的下部削成楔形。

将砧木根的上部平剪后劈开,对准形成层把接穗插入,用薄膜扎紧栽于田间。因猕猴桃属肉质根,根接易于粘合,成活率相对较高。

二、扦插

1.嫩枝扦插:也叫绿枝扦插,一般在6月上旬至9月上中旬进行为宜。从壮年的优良单株 枝果

上选取0.5厘米左右粗的当年生枝条作接穗,接穗上至少应有3个芽,抹去所有叶片。用蛭石或干净的河沙铺成20厘米厚的扦插床,再用托布津或代森锰锌进行土壤消毒。

扦插前先将插条切口用蜡封住并用100ppm的萘乙酸溶液浸泡3小时左右。扦时把插条按10×10厘米的株行距斜插入苗床,上端留出3厘米左右。为保持湿润,扦插后苗床应设小拱棚,棚上还应有遮阳网。

每天上下午各喷一次水,使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85%以上。在这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插条10天便能形成愈伤组织,20天左右即能生根。   2.

硬枝扦插:在落叶后或萌芽前均可进行,以早春2月结合修剪扦插为好。修剪昌,将健壮的、粗度在0.

8厘米左右、芽眼饱满的枝条剪成15至20厘米的段,然后捆扎,放在清水中浸泡24小时。苗床用干净河沙铺成,20厘米厚,并用多菌灵消毒。扦插时先将荔枝应灌透水,然后紧贴床面铺一层地膜,按8×8厘米的密度将枝条插入苗床,留1至2个芽在膜上面。

插好后在畦上搭拱棚,覆盖厚塑料薄膜。苗床干裂时可在晴天中午揭棚膜喷水补充湿度,一般45天后愈合组织生成。如气温逐渐升高可于中午放风,并注意遮荫。

60天左右可以形成根须。

选址选择山区交通便利、光照充足、靠水源,雨量适中、湿度稍大地带,疏松、通气良好的沙质壤土或沙土,或富含腐殖质的疏松土类的丘陵山地作建园地为佳。场地确定后,先规划道路、排灌系统以及肥料管理房等,然后规划种植地通气暗沟。   猕猴桃种植主要采用的搭架方式有:

t形架、篱架、三角架、大棚架等。多采用平顶大棚架,可就地利用原有的小径树作活桩,再加一些可替换的竹木脏,关键部位使用混凝土桩。就地架高1.

8米,用10-12号铁丝纵横交叉呈”井”字形网络,铁丝间距60厘米左右。

施肥根据猕猴桃品种、计划达到的产量和土壤肥力状况决定施肥量。种植前坑槽内每株可一次施入果木肥2.5kg,幼期树采用少量多次施肥法。

其后一般每年施肥3次,基肥1次,追肥2次。基肥也即冬肥,在果实采收后施入,每株施有机肥20kg,并混合施入1.5kg磷肥。

第1次追肥在萌芽后施入,每株施氮磷钾复合肥2kg,以充实春梢和结果树;第2次在生长旺期前施入,可施入果木肥或复合肥。因猕猴桃的根是肉质根,要在离根稍远处挖浅沟施入化肥并封土,以免引起烧根。旱季施肥后一定要进行灌水。

整形修剪及疏果

株枝整形根据搭架方式而定,要充分利用架面,使枝条分布均匀,从而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   猕猴桃修前分冬剪、夏剪和雄株修剪。冬剪在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1个月期间进行,以疏剪为主,适量短截。

多留主蔓和结果母枝,应剪去过密大枝。细弱枝、交叉枝和病虫枝。夏剪主要是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进行除萌、摘心、疏剪及绑缚,及时抹去主干上的萌芽,安排枝蔓空间。

雄株修剪在5-6月花后进行。每株留3-4个枝,每条枝留芽4-6个,当新梢长1米时摘心。   一般在花后1个月进地疏果。

留中间果,疏边果,达到每4-5片叶留1个果。一般枝每20厘米留果1-2个,弱枝20-25厘米留果5-6个。株产50kg,应留果500-600个。

病虫害防治

危害猕猴桃的主要病害有炭疽病、根结线虫病、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果实软腐病等。其中炭疽病既危害茎叶,又危害果实,可在萌芽时喷洒2-3次800倍多菌灵进行防治。根结线虫病,应加强肥水管理,用甲基异柳磷或30%呋喃丹毒土防治。

  猕猴桃主要虫害有桑白盾蚧、槟栉盾蚧、地老虎、金龟子、叶蝉、吸果夜蛾等。蚧壳虫类越冬虫用氧化乐果或速扑杀1500-2000倍液防治;地下害虫用炒麸皮与呋喃丹按10:1的比例拌匀地面撒施。

对于金龟子 ,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傍晚用敌百虫或马拉硫磷1000倍液喷杀,或用菊酯类杀虫剂。叶蝉类,用50%辛硫磷乳油或杀螟松1000倍液防治。吸果夜蛾发生在果实糖分开始增加的9月份,夜间出来危害果实,引起落果或危害部分形成硬 块,可用套袋、黑光灯或糖醋液(1:

1)诱杀防治,或采用灭扫利或宝得3000倍每隔10-15天喷1次,从8月下旬开始,直至采收结束为止。   采果后清扫果园,剪除病虫枝、枯枝、并集中烧毁,减少病虫侵染源。

适期采收

猕猴桃的贮藏寿命和品质受其收获时的成熟度影响很大。猕猴桃果实采收过早或过迟都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和风味,且必须通过品质形成期才能充分成熟。   依照果实发育期,当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7%时为采收适期,而需要长期贮藏的果实则要求达7%-10%。

早采,风味不佳。采收宜在无风的晴天进行,雨天、雨后以及露水未干的早晨都不宜采收。采摘时间以上午10点前气温未升高时为佳。

采收时,要轻采、轻放,小心装运,避免碰伤、堆压,最好随采随分级进行包装入库。用来盛桃的箱、篓等容器底部应用柔软村料作衬垫,轻采轻放,不可拉伤果蒂、擦破果皮。初采后的果实坚硬,味涩,必须经过7-10天后熟软化方可食用。

后熟的果实不宜存放,要及时**。

编辑本段野生猕猴桃果脯加工

猕猴桃果脯一般采用切片加工,由于野生猕猴桃果形小、种子多、成熟期不一致等缺点,若采用切片加工,其果脯不但小,不平整(周围厚、中间凹),而且大多数果脯上面"粘"有一圈黑色的种子,严重影响了果脯的商品价值。结合猕猴桃果脯加工技术和密枣加工技术,开发研制出蜜枣形野生猕猴果脯,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对于开发野生猕猴桃资源,闯出了一条新路。

品质特点

1.养分损失少 蜜枣形猕猴桃果脯在加工环节果肉与外界液体接触面小,因此,大大减少了它的养分流失。   2.外观好 除具有猕猴桃的果形、蜜枣的外观外,并很好地保存了果肉原有颜色,且呈半透明状。一般绿肉品种加工出来的果脯颜色暗绿,黄肉品种加工出来的果脯色泽金黄,十分诱人。

  3.味道正 该果脯含糖量约25%,含水量20%-22%,总酸度小于1%,甜酸可口,软硬适中,并有着浓郁的野生猕猴桃原味。   4.保质期长 常温下食品塑料袋包装可保存1年以上,且它的原色、风味基本不变,若采用真空包装,低温贮藏,保质期更长。

猕猴桃适宜种植的条件

2楼:迪奥凝脂

猕猴桃适宜种植的条件如下:

1、猕猴桃园应在大气、土壤、水质均无污染的地域,海拔高度在1200米以下的浅丘陵、平原、梯田缓坡区域,土质疏松的微酸性土壤,ph值最好在5-6.5之间为最佳;

2、地下水的水位在一米以下,排灌方便,交通运输条件较好,斜坡的坡度在25度以下的区域;

3、积水洼地,风口,山顶,陡坡地不宜建园;

4、我国的长江流域最适合猕猴桃栽种,种植范围的南延线可以达到广东的东莞、佛山,北限达到黄河流域的陕西周至县、山东淄博市;

5、中华系猕猴桃建议种植在长江流域及以南省份为宜,2016年一月份的极寒天气,对黄河流域及西南山区的中华红心猕猴桃造成极大的伤害。

猕猴桃中所含纤维,有三分之一是果胶,特别是皮和果肉接触部分。果胶可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预防心血管疾病。

猕猴桃含一有叫做抗突变谷胱甘肽的物质,该物质有利于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突变,对肝癌、肺癌、**癌、前列腺癌等种癌细胞病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猕猴桃汁可以作为一种饮料饮用,对缓解坏血病有积极的疗效。每天一杯猕猴桃汁可以在一个月以内很好的改善肤色和质地。它含有的维生素c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起到扩张血管和降低血压的作用。

3楼:匿名用户

-、选址

选择山区交通便利、光照充足、靠水源,雨量适中、湿度稍大地带,疏松、通气良好的沙质壤土或沙土,或富含腐殖质的疏松土类的丘陵山地作建园地为佳。场地确定后,先规划道路、排灌系统以及肥料管理房等,然后规划种植地通气暗沟。

猕猴桃种植主要采用的搭架方式有:t形架、篱架、三角架、大棚架等。多采用平顶大棚架,可就地利用原有的小径树作活桩,再加一些可替换的竹木脏,关键部位使用混凝土桩。

就地架高1.8米,用10-12号铁丝纵横交叉呈”井”字形网络,铁丝间距60厘米左右。

二、施肥

根据猕猴桃品种、计划达到的产量和土壤肥力状况决定施肥量。种植前坑槽内每株可一次施入果木肥2.5kg,幼期树采用少量多次施肥法。

其后一般每年施肥3次,其肥1次,追肥2次。基肥也即冬肥,在果实采收后施入,每株施有机肥20kg,并混合施入1.5kg磷肥。

第1次追肥在萌芽后施入,每株施氮磷钾复合肥2kg,以充实春梢和结果树;第2次在生长旺期前施入,可施入果木肥或复合肥。因猕猴桃的根是肉质根,要在离根稍远处挖浅沟施入化肥并封土,以免引起烧根。旱季施肥后一定要进行灌水。

三、整形修剪及疏果

株枝整形根据搭架方式而定,要充分利用架面,使枝条分布均匀,从而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

猕猴桃修前分冬剪、夏剪和雄株修剪。冬剪在落叶后至早春萌芽前1个月期间进行,以疏剪为主,适量短截。多留主蔓和结果母枝,应剪去过密大枝。

细弱枝、交叉枝和病虫枝。夏剪主要是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进行除萌、摘心、疏剪及绑缚,及时抹去主干上的萌芽,安排枝蔓空间。雄株修剪在5-6月花后进行。

每株留3-4个枝,每条枝留芽4-6个,当新梢长1米时摘心。

一般在花后1个月进地疏果。留中间果,疏边果,达到每4-5片叶留1个果。一般枝每20厘米留果1-2个,弱枝20-25厘米留果5-6个。株产50kg,应留果500-600个。

四、病虫害防治

危害猕猴桃 扩要病害有炭疽病、根结线虫病、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果实软腐病等。其中炭疽病既危害茎叶,又危害果实,可在萌芽时喷洒2-3次800倍多菌灵进行防治。根结线虫病,应加强肥水管理,用甲基异柳磷或30%呋喃丹毒土防治。

猕猴桃主要虫害有桑白盾蚧、槟栉盾蚧、地老虎、金龟子、叶蝉、吸果夜蛾等。蚧壳虫类越冬虫用氧化乐果或速扑杀1500-2000倍液防治;地下害虫用炒麸皮与呋喃丹按10:1的比例拌匀地面撒施。

对于金龟子 ,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傍晚用敌百虫或马拉硫磷1000倍液喷杀,或用菊酯类杀虫剂。叶蝉类,用50%辛硫磷乳油或杀螟松1000倍液防治。吸果夜蛾发生在果实糖分开始增加的9月份,夜间出来危害果实,引起落果或危害部分形成硬 块,可用套袋、黑光灯或糖醋液(1:

1)诱杀防治,或采用灭扫利或宝得3000倍每隔10-15天喷1次,从8月下旬开始,直至采收结束为止。

采果后清扫果园,剪除病虫枝、枯枝、并集中烧毁,减少病虫侵染源。

五、适期采收

猕猴桃的贮藏寿命和品质受其收获时的成熟度影响很大。猕猴桃果实采收过早或过迟都会影响果实的品质和风味,且必须通过品质形成期才能充分成熟。

依照果实发育期,当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7%时为采收适期,而需要长期贮藏的果实则要求达7%-10%。早采,风味不佳。采收宜在无风的晴天进行,雨天、雨后以及露水未干的早晨都不宜采收。

采摘时间以上午10点前气温未升高时为佳。采收时,要轻采、轻放,小心装运,避免碰伤、堆压,最好随采随分级进行包装入库。用来盛桃的箱、篓等容器底部应用柔软村料作衬垫,轻采轻放,不可拉伤果蒂、擦破果皮。

初采后的果实坚硬,味涩,必须经过7-10天后熟软化方可食用。后熟的果实不宜存放,要及时**。

猕猴桃怎么吃吃猕猴桃的注意事项,吃猕猴桃有哪些注意事项

1楼 美味新吃法 猕猴桃酸酸甜甜 肉肥汁多,夏天适合用来做冰棒,味道自然清甜,健康无添加,一口一口嗦到停不下来!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免疫力,具有解热,止渴,健胃,通淋之功效,男女老少都爱吃! 2楼 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不要饭后吃,一般是饭前1小时吃,不能与钙片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同食,因为猕...

梦见偷人别人家的梨和猕猴桃猕猴桃

1楼 猕猴桃是国产的 奇异果是进口的 它们两者外形和颜色都很类似 但是奇异果大小均匀 形状也比较规则 表层的绒毛分布很匀称 几乎是顺着同一方向 看起来很精致 而猕猴桃的大小 形状都不规则 绒毛分布不均匀 看起来就比较粗糙 两者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不过在超市售价也相差很远哦 我们国产的总不如人家进口...

湖南省益阳市可以种植猕猴桃吗,益阳资阳区能种猕猴桃吗

1楼 绿鲤鱼以驴 溧阳山区可能可以种植猕猴桃,因为湘西县怀化那边是吉首啊,这那边是有猕猴桃的,但是在平原地区可能就不太适应猕猴桃种植了。 益阳资阳区能种猕猴桃吗 2楼 匿名用户 你说的这两个地方都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纬度 温度 雨水斗适合。 湖南省可以种植什么水果 3楼 烊是千玺的烊 1 葡萄 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