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蒿的种植土壤要求有哪些,芦蒿对环境条件有何要求?

2020-11-30 22:54:56 字数 5442 阅读 3395

1楼:匿名用户

芦蒿种植应先灌溉条件好、土壤肥沃的沙壤土地栽植。栽种前耕翻晒垡,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4000公斤或腐熟饼肥150公斤,整地做畦,畦宽1.5~2米,深沟高畦。

9~10月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10公斤。

芦蒿对环境条件有何要求?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芦蒿为耐寒多年生蔬菜,性喜冷凉湿润气候,耐湿、耐肥、耐热、耐瘠,不耐干旱。

(1)温度 芦蒿适宜温度范围较广,早春气温回升到5℃左右,地下茎上的侧芽(潜伏芽)开始萌芽,日平均气温12~18℃时生长较快,日平均气温20℃以上时茎秆容易木质化。地上部分遇重霜枯死,地下部分的根状茎及根系可露地越冬。露地野生芦蒿一般春季萌发,5月上、中旬营养生长加快,是露地芦蒿上市高峰期。

如采取保护地栽培,上市期可提早到上年12月中、下旬。如果温度适宜,芦蒿可周年生长,无明显的休眠期。

(2)光照 芦蒿属长日照作物,喜阳光充足的生长环境,只是在强光下嫩茎易老化。7月上旬花芽分化,7月下旬开始抽薹,9月中、下旬开花,10月份结实。

(3)水分 芦蒿根系浅,喜湿,在旱地和浅水中均可生长。土壤湿度以60%~80%最有利根状茎的生长和嫩茎抽生。在排水不良的田块,发根少且生长不良,长期渍水,根系变褐枯死。

在夏季高温干旱条件下不易死亡,但植株生长不良。

(4)土肥 芦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及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在黏重、瘠薄的土壤中生长不良。芦蒿耐肥,对养分的要求以有机肥为主且需肥量较大。适施氮肥,多施磷、钾肥有利于改善品质和提高产量。

芦蒿设施栽培技术要点有哪些?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选择优良品种 根据不同的上市季节,选用不同的品种,才能提高芦蒿产量和品质。早春上市的宜选用产量高、纤维含量低、适合低温露地生长的白蒿,夏末秋初宜选用露地栽培品种灌云蒿;冬季上市宜选用口感好、产量高、耐低温性强的适合温棚栽培的青蒿。

(2)整地施肥 芦蒿适宜土壤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田地。在插秧前要求整好地,施足肥。先撒腐熟农家肥,进行第一次耕耙,深度20~27厘米,深耕增加土壤孔隙度,有利于芦蒿根系生长。

晒垄15~20天后再施腐熟农家肥、磷酸二铵、尿素,进行机旋耙碎,达到土粒细、地面平。

(3)秧苗准备与插秧 品种确定后,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粗细均匀一致的老芦蒿枝条,去掉枝叶,均匀分开,捆成直径20厘米的把子,然后按长15~18厘米切成小把,不同节段分开。插秧时间和密度因品种而异。青蒿行距13~15厘米,亩植48000穴,每穴2株,6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插秧为宜;白蒿密度与青蒿相似,以6月下旬到8月中旬插秧为宜;灌云蒿株、行距10~13厘米,亩植50000穴,每穴2~3株,8月中旬至9月上旬插秧。

亩用鲜茎条200~400千克,可斜插和直插,深度5~7厘米。

(4)田间管理1)及时除草:插秧后及时浇透水,促进成活。栽后1~2天用0.2~0.3千克乙草胺对水50千克喷洒可防治禾本科杂草。

2)查田补苗:插秧活棵后,及时查苗,若有死苗,迅速补插,防止缺苗断行,保证全苗。

3)追肥促长:秧苗生长阶段,如发现缺肥现象,趁灌溉或下雨时追施尿素,促进发苗,增加生长量。生长后期可喷3%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促进养分向根系运转,促使发育。

4)虫害防治:芦蒿秧苗生长期一般没有病害,不需用药防治。在非收割期主要是钻心虫导致茎秆折断,因此要在7月底和8月底分两次亩用高效氯氰菊酯0.

1千克对50千克水进行喷雾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20克对15千克水喷洒。

(5)产品生产前准备1)适时割除老茎:在生产食用茎叶前,割去老茎,去除残叶和杂物,保持地面干净,积累生产食用叶茎。灌云蒿于9月中旬到10月上旬,直接覆盖遮阳网,青蒿于11月初,白蒿于1月份割去老茎。

割时用快刀,平地面割,秸秆运出田外。

2)搭建设施:冬季可建造规格为:宽4.1~4.3米,高1.6米的中小拱棚生产芦蒿。

3)施足肥、浇透水:为了减少人为的践踏,造成板结,不利出苗,一般建棚后,施肥、浇水,再上棚膜。生产食用芦蒿茎叶,施肥量要足,浇水要透。

肥料种类有磷酸二铵、尿素等,保证生长期间有充足的肥料和水分**,气温低于-4℃时不宜灌大水。

(6)覆盖草帘和盖棚膜 冬季寒冷天气就要在拱棚上覆盖草帘进行保温防寒,做到上午9时揭,下午4时盖。棚内可加盖内膜,用于保温、保湿、保鲜。

(7)适时采收 经过30~40天培育采收上市,嫩茎高度一般是25厘米以上,连续采收2~3茬。

芦蒿的种植

4楼:百度文库精选

最低0.27元开通文库会员,查看完整内

原发布者:龙源期刊网

芦蒿又名蒌蒿、藜蒿、水蒿等,属菊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为绿叶类蔬菜。原产于亚洲,我国东北、华北和中南地区均有分布。十五年前我县从江苏省南京市八卦洲引进种植成功。

目前种植规模已达8000亩,芦蒿抗逆性很强,很少发生病虫害,是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食品。主要以鲜嫩茎秆供食用,清香鲜美,脆嫩爽口,营养丰富。可凉拌或炒食,具有清凉。

平抑肝火,预防牙病、喉病和便秘等功效。是新兴种植的野生蔬菜。通过大棚栽培,芦蒿**由以往春季上市提早到冬季,提早了4~5个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县**为了把芦蒿这个生态产业做大做强,从2014到2016年已建成芦蒿交易市场3000平方,市场配套用房1500平方,已经建成保鲜库320立方,建成深加工流水线车间1200平方,主要生产芦蒿茶、芦蒿干、芦蒿小菜等,吸纳当地低收入户家庭30多人务工。由于我县芦蒿种植规模大,产量稳定,吸纳了淮安、扬州、镇江、常州等芦蒿经纪人前来采购,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大城市,目前我县已实现网上运营包含宿迁农家菜园子等20余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为了把芦蒿种植产业发扬光大,能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总结归纳如下种植经验:③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芦蒿的主要繁殖方式有:扦插繁殖、分株繁殖和种子繁殖,也可用根状茎繁殖。

(1)扦插繁殖一般在7~8月份(不能过晚,否则植株生长期不足,影响次春的产量),选用当年未收割过的蒿秆,要求健壮无病虫,腋芽未萌发,茎粗1厘米以上,剪成15~20厘米长的插条,每段插条顶端至少有1~2个饱满芽。一般采用开沟扦插,以插条的2/3入土为度,浇透底水,保持土壤湿润,有利生根。

目前,这是人工种植芦蒿的主要繁殖方式,简便易行。但由于需要大量的插条,不能满足大规模生产。

(2)分株繁殖一般在清明前后,将尚未收割的高10厘米以上的芦蒿幼苗连根刨起,栽植于畦面。这种方式费工,占地时间长,生产上不常用。

(3)种子繁殖由于以上两种无性繁殖方式的繁殖系数都较低,大面积生产上采用种子繁殖,育苗移栽。可于10月上、中旬采集成熟的芦蒿种子,在第二年3月中旬至6月初,温度在10~15℃以上即可播种。播种时,将种子与细土或河沙拌匀,撒播或条播于苗床上,覆盖细土,适量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促进出苗。

播后约10天,即可出苗,40天后当苗高10厘米时,定植于大田。

6楼:匿名用户

(一)冬、春芦蒿栽培技术

1.栽种方式

1-1 种子繁殖3月上、中旬将芦蒿种子与3—4倍干细土拌匀直接播种,采用播、条播均可。条播行距30厘米左右,播后覆土并浇水,一般3月下旬即可出苗,出苗后及时间苗、匀苗,缺苗的地方移苗补栽。

1-2 无性繁殖

① 分株栽种。5月上、中旬,在留种田块将芦蒿植株连根挖起,截去顶端嫩梢,在筑好的畦面上,按行株距45×40厘米每穴栽种1—2株,栽后踏紧浇透水,经5—7天即可活棵。

② 茎杆压条繁殖。每年7—8月将半木质化的茎杆齐地面砍下,截去顶端嫩梢,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5—40厘米开沟深5—7厘米,将芦蒿茎杆横栽于沟中,头尾相连,然后覆土,浇足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促进生根与发芽。 芦蒿(图6)

③ 扦插繁殖。每年6月下旬—8月,剪取生长健壮的芦蒿茎杆,截去顶端嫩梢,将茎杆截成20厘米长小段,在筑好的畦面按行株距35×30厘米,每穴斜插4—5小段,地上露1/3,踏紧浇足水,经10天左右即可生根发芽。

④ 地下茎繁殖。四季均可进行。地下茎挖出后,去掉老茎、老根,剪成小段,每段有2—3节,在筑好的畦面上每隔10厘米开浅沟,将每小段根茎平放在沟内,覆薄土,浇足水。

2.田间管理

2-1 整地施肥。选择前茬为非菊科作物、灌溉条件好、土壤肥沃的砂壤土为宜。栽种前进行耕翻晒(冻)垡,结合施足底肥,每亩施腐熟猪、牛、粪3000—4000公斤或腐熟饼肥150公斤左右,整地作畦,畦宽1.

5—2米,深沟高畦。生长期间,9—10月份进行一次追肥,每亩用尿素10公斤,撒施并结合浇水,以促进芦蒿的营养生长,防止后期早衰。

2-2 清除杂草。芦蒿地下茎主要分布在5—10厘米土层内,栽种活棵后,要及时拔除田间杂草,促使根系发育良好,累积更多养分。

2-3 浇水。芦蒿耐湿性很强,不耐干旱,高温干旱季节要经常浇水,保持田间湿润,促进生长。

2-4 病虫防治。芦蒿生长期间病虫害时有发生,主要有蚜虫、虫瘿、玉米螟、棉铃虫、刺蛾及芦蒿大肚象等害虫,可用抑太保、卡死克、菊脂类等高效低残留农药进行防治。

3.大棚覆盖 芦蒿(图7)

芦蒿地上部被严霜打枯后,应齐地面砍去芦蒿茎杆,清除田间枯枝残叶和杂草,浅松土,每亩撒施尿素10公斤或复合肥80公斤,浇足底水,5—7天后扣棚盖膜。一般在11月下—12上进行,同时用地膜直接浮面覆盖在植株上,棚四周压严压实。如土壤湿度过大,则地膜覆盖可推迟进行。

晴天中午要在背风处通风换气以降低棚内空气湿度。

4.收获

芦蒿栽培有露地或设施栽培,设施栽培芦蒿可采用多种不同的覆盖方式,分期分批覆盖,可提早上市,排开上市,均衡**。大棚覆盖栽培芦蒿,一般覆盖后40—45天,株高20—25厘米时即可采收。露地栽培芦蒿,随着自然界温度变化自行萌发,当日平均气温12—18℃时,嫩茎迅速生长,4月上中旬是露地芦蒿上市高峰。

采收时,用利刀平地面在芦蒿基部割下,嫩茎上除保留极少数心叶外,其余叶片全部抹除,扎捆码放在阴凉处,用湿布盖好经8—10小时的简易软化,即崐可上市。大棚覆盖芦蒿,第1茬采收后,应立即清除杂草、残枝落叶,并追施肥水,每亩追施5—10公斤尿素,覆盖后管理同上。这样再经45—50天,即收获第2茬。

一般大棚芦蒿冬春季可收获2—3茬,亩产量达800—1000公斤。

(二)伏、秋芦蒿栽培技术

1.品种。选用大叶青杆芦蒿 芦蒿(图8)

2.整地施肥

以腐熟有机肥为主,每亩4000—5000公斤,或用25%复合肥+尿素440公斤作基肥,深耕晒垡2—3次,使肥料与土壤充翻匀,然后作畦宽1—1.2米,沟深20厘米。

3.栽种

伏、秋芦蒿栽种最佳期在7月—8月初,将留种地块的植株齐地面砍下,截去顶梢和基部木质化部分,选中间部分截成20厘米长小段,将茎杆放在1%的杀虫双药液中浸泡10—20分钟,防钻心虫为害。然后捞出,按行株距35×30厘米,每穴4—5根栽种在筑好的畦面上,地上露1/3,踏紧浇水,上面覆盖遮阳网,保持土壤湿润,经10天后生根发芽。

4.田间管理

活棵后,要及时拔除田间杂草,结合追肥稀粪水,每亩1000公斤。搭架高0.8—1米,上面覆盖遮阳网,网四周扎紧,防风吹,盖网时间主要晴天上午10时—下午4时,早晚将网揭掉,加强盖网后的管理。

5.收获

芦蒿栽种后约30天左右,茎杆侧芽长出15—20厘米,即可剪取嫩枝,剪下的嫩枝需捂2天,将嫩枝上叶片抹除即可上市。收割时剪大留小,分批收获。每收1—2次施一次肥,浇一次透水,保持畦面湿润,促进生长。[4]

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椰子生长发育最适年均温度为26 27 ,最低年均温度不低于24 ,日温差不超过5 7 ,也能忍受偶而低温或短暂极端0 低温,但果实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热带边缘地区发展椰子对低温要特别注意。海南岛地处热带边缘,年均温度24 25 ,最冷月均温17 20 ,年日照时数1750 275...

甜菜施肥和土壤条件有什么关系,甜菜生长对土壤有什么要求?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土壤条件影响甜菜施肥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 土壤酸碱度的影响。首先土壤ph影响肥料类型的选择,在酸性土壤上应选择生理碱性肥料,反之,应选择生理酸性肥料。 其次,土壤养分的有效性决定了土壤中某些养分的有效性和丰缺状况。在土壤ph 7 8时,微量元素硼 锰有效性最低,土壤容易缺乏这两种...

能够揭示古土壤环境的有哪些条件,古土壤及其识别

1楼 土壤 可以分为砂质土 黏质土 壤土三种类型。 砂质土的性质 含沙量多,颗粒粗糙,渗水速度快,保水性能差,通气性能好。 黏质土的性质 含沙量少,颗粒细腻,渗水速度慢,保水性能好,通气性能差。 壤土的性质 含沙量一般,颗粒一般,渗水速度一般,保水性能一般,通风性能一般。 在我国根据地域环境不同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