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果品产地的环境有哪些要求,无公害水果产地的生态环境有哪些要求?

2020-11-19 17:38:01 字数 5465 阅读 400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果树的生态环境与果品品质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的选择十分重要,一个已经污染或正在遭受污染的地块是难以生产出无公害果品的。

建立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应选择在空气清新、水质纯净、无或不受污染源影响或污染物限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农业生产区域,应尽量避开繁华都市、工业区和交通要道。

无公害水果产地的生态环境有哪些要求?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水果产地生态环境:无公害水果的生产地应选择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源或不受污染源影响或污染物含量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达到标准要求)的农业生产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无公害农产品开发的基础。

在农业生态系中强调有机与无机相结合,如有机肥和无机肥结合,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充分利用自然能源,加速物质循环及能量转化,提高生物能的利用率。实现少投入,多产出,低能耗,保护和改善生态条件,控制污染物进入农产品中,这是无公害果品生产的基础措施。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水果产地,应选择在生

态环境良好,不受污染源影响或污染物限量控制在允许范围内,生态环境良好的农业生产区域。目前国家尚未制定无公害樱桃产地环境要求,根据gb/t 18407.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无公害水果生产一定要选择好基地,周围不能有工矿企业,并远离城市、公路、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要道,以避免有害物质的污染,要对果园的大气、土壤、灌溉水进行监测,符合标准的才能确定为基地,这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基础条件。

大气、土壤、灌溉水等环境质量应以农业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为准(表8、表9、表10)。

表8 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 灌溉水质量标准项 目 指 标氯化物 ≤250毫克/升氰化物 ≤0.5毫克/升氟化物 ≤3.0毫克/升总汞 ≤0.

001毫克/升总砷 ≤0.1毫克/升总铅 ≤0.1毫克/升总镉 ≤0.

005毫克/升铬(六价) ≤0.1毫克/升石油类 ≤10毫克/升ph 5.5~8.

5表9 无公害水果环境要求 土壤质量标准项 目 指 标ph<6.5 ph6.5~7.5总 汞 ≤0.3毫克/升 ≤0.5毫克/升总 砷 ≤40毫克/升 ≤30毫克/升

表9 无公害水果环境要求 土壤质量标准(续)-1项 目 指 标ph<6.5 ph6.5~7.

5总 铅 ≤250毫克/升 ≤300毫克/升总 镉 ≤0.3毫克/升 ≤0.3毫克/升总 铬 ≤150毫克/升 ≤200毫克/升六六六 ≤0.

5毫克/升 ≤0.5毫克/升滴滴涕 ≤0.5毫克/升 ≤0.

5毫克/升

表10 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 空气质量标准项 目 指 标日平均 1小时平均总悬浮颗粒物(tsp) ≤0.3毫克/米3二氧化硫(so2) ≤0.15毫克/米3 ≤0.

5毫克/米3氮氧化物(nox) ≤0.12毫克/米3 ≤0.24毫克/米3氟化物 月平均≤10微克/(厘米2?

天)铅 季平均≤1.5微克/米3 季平均≤1.5微克/米3

无公害果品的生产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按照特定的生产方式,经专门机构认定并许可,使用无公害标志的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类果品。无公害果品生产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即果品产地必须符合无公害果品生态环境质量标准;果树种植管理及储运加工应符合无公害食品生产操作规程;果品必须符合无公害食品质量及卫生指标;果品外包装必须符合国家食品标签通用标准,符合无公害食品特定的包装、装潢和标签规定。

无公害果品与普通果品比较,其显著的特征是产品出自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并对产品实施全程质量控制,产品经过有关部门检测认证,并允许使用无公害标志。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不少食品安全性事件,直接危及人的健康,而且多是属于群体性伤害,因此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各国**、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果品中农药残留问题十分严重,毒物检出及超标现象突出,其主要原因是人为的大量使用高毒农药,随意加大用药量,增加施用次数。近期曾对北方果园成熟的苹果树样品普查发现,高残留农药滴滴涕(ddt)超标率在75.

6%,高毒有机磷农药超标率在7.6%,其他农药检出率在54.5%~100%。

同时由于“工业三废”的排放,尤其是中、小企业治污措施不利,大量超标污水不经治理直接排入沟田,严重污染了土壤、地下水和农产品,有害重金属等在苹果树中检出率高达93%~100%,超标率在2%~21.3%,检出量超标值达到0.25~2.

3倍。因此,无公害果品实施从土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必备条件。

发展无公害食品是实施农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的重要途径;是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农业增效、农业增收的有效手段。

桃无公害果品生产的环境质量标准是什么?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生产的环境质量标准主要包括产地选择标准、产地空气环境质量标准、产地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产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无公害桃的产地应选择在生态环境良好,远离污染源,并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农业生产区域。周围不能有工矿企业及工业“三废”排放点,并远离城市、公路、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要道,以避免有害物质的污染。

产地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可参照国家制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3095—82)执行。其中主要监测内容有6项指标,即空气中的总悬浮颗粒物、飘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光化学氧化剂等。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分为以下3级(表12)。

表12 大气环境质霣标准

注* “日平均”为任何1日的平均浓度不许超过的极限。

** “任何1次”为任何1次采样测定不许超过的极限,不同污染物“任何1次”采样时间见有关规定。

*** “年日平均”为任何1年的日平均年浓度均值不可超过的限值。

一级标准:为保护自然生态和人体健康,在长期接触情况下,不发生任何危害影响的空气质量要求。生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果品的环境质量应达到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为保护人体健康和城市、乡村的动、植物,在长期和短期接触情况下,不发生伤害的空气质量要求。

**标准:为保护人体不发生急、慢性中毒和城市一般动、植物(敏感者除外)正常的空气质量要求。

产地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果园灌溉水要求清洁无毒,并符合国家《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gb5084—92),其主要监测标准包括:ph、氰化物、氟化物、石油类、汞、砷、铅、镉和六价铬共9项指标(表13)。

表13 各项指标的极限值参照表

注:ph无单位,其余8项指标的单位均为毫克/升。

另外,还要监测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化学耗氧量等项目。水质的污染物指数分为3级:1级(污染指数≤0.

5)为未污染;2级(污染指数=0.5~1.0)为尚清洁(标准限量内);3级(污染指数≥1)为污染(超出警戒水平)。

只有符合1~2级标准的灌溉水才能生产出无公害果品。

产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无公害桃的产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项目有:汞、镉、铅、砷、铬5种重金属和六六

六、滴滴涕2种农药以及ph等。其中土壤中六六

六、滴滴涕残留标准均不得超出0.1毫克/千克,5种重金属残留标准因土壤质地而有所不同,一般采用与土壤背景值相比,具体可参阅中国环境质量监测总站编写的《中国土壤环境背景值》。土壤污染程度的划分主要依据测定的数据计算污染综合指数的大小来定。

共分5级(表14)。

表14 土壤污染级别的划分及危害特点

只有达到1~2级的土壤才能作为生产无公害果品基地。另外,对汞、镉、砷、铅、铬、铜的含量要求见表15。

表15 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土壤污染物限量表

无公害果品生产规则包括哪些内容?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环境条件

符合“国家或地方无公害农产品环境产地

标准”要求。基地应选择相对集中连片,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在2%以上,水利条件优越,空气清洁,基地5k米内无污染源存在,其园地环境质量(大气、灌溉水、土壤)便于管理,水、电、交通方便的地方。

(2)品种选择与配置

以适宜本地区的优良品种为主。引进品种需经引种试验成功后方能使用。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为8∶1或两个以上优良品种相间栽植。采用良种嫁接苗,苗木的质量要求符合国家或地方标准。

(3)栽培技术

①栽植时间,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栽植。②栽植密度,根据当地的环境条件、技术水平,确定栽植密度,一般株行距5~6米×7~8米,果粮间作园6~8米×10~12米。早实密植园3~4米×4~5米。

③整地时间、方法及规格,整地时间为11月至次年3月进行,穴状整地;整地规格为100厘米×100厘米×100厘米,将表土和心土分别堆放。每穴用腐熟的农家肥25~30千克,与表土充分混合均匀后回填入栽植穴,心土回填栽植穴上层。④栽植前剪除烂根、伤根。

栽植时打泥浆,做到“三埋二踩一提苗”,扶正苗木,舒展根系,苗木根颈高于地表2~3厘米。

(4)土肥水管理

①土壤管理。为了促进幼树的生长发育,应及时除草和松土。幼龄核桃可选用低杆的豆科作物或绿肥间作,代替松土除草。

未间作的核桃园,可根据杂草情况,每年4月下旬和8月中旬松土除草,松土除草次数可视具体情况进行3~4次。成龄树的土壤管理主要是翻耕熟化土壤。深耕时期在春、夏、秋三季均可进行,春季于萌芽前进行,夏秋两季在雨后进行,并结合施肥将杂草埋入土内。

应从定植穴处逐年进行深耕,深度以60~80厘米,宽50厘米左右为宜,但需防止损伤直径1厘米以上的粗根,每年进行2次。②施肥量要根据土壤肥力、核桃生长状况和不同时期核桃对养分的需求而定;以有机农家肥为主,少施化肥。多采用放射状施肥和环状施肥。

③灌水。3~4月份结合春季施肥、松土,灌好萌芽水;5~6月份雌花受精后,果实迅速进入生长期,需要大量的水分,如遇干旱应灌一次果实膨大期水;10~11月初落叶前,可结合秋季施基肥灌一次封冻水。核桃树对地表积水和地下水位过高均较敏感,应及时进行排水。

(5)整形修剪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果园土壤条件、品种特性和管理水平,进行整形修剪,主要是解决树体通风透光,防止结果部位外移,调节好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保持优质丰产树形。

(6)保花保果

在花期搞好人工辅助授粉,提高坐果率;根据树体的生长状况,及时疏花疏果,先疏除弱树或细弱枝上的幼果,确保坐果部位在冠内分布均匀。

(7)病虫害防治

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按照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和经济阈值,科学使用化学防治技术,有效控制病虫危害。采用营林措施、物理、生物措施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原则。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植物检疫制度,禁止检疫性病虫害传入。在生态最适宜区和适宜区,选用抗病、抗虫、抗逆性强的适生优良品种。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树体自身抗病能力;及时采取除草、松土、修剪和冬季翻土、清园等措施减少病虫源。

改善果园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天敌资源,提高果园病虫自控能力。严禁使用国家禁止使用农药;有限制的使用低毒、低残农药并按gb 4285、gb/t 832(所有部分)的要求控制使用量和安全间隔期。

(8)采收

适时采收,严禁过早采收,以保证果品的最佳质量。

(9)包装与贮运

采用全新无污染的编制袋或麻袋包装。运输工具必须清洁、无污染物,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混运。存贮场所应荫凉、干燥、通风、防雨防晒、无毒、无污染源。

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椰子生长发育最适年均温度为26 27 ,最低年均温度不低于24 ,日温差不超过5 7 ,也能忍受偶而低温或短暂极端0 低温,但果实生长发育受到影响,热带边缘地区发展椰子对低温要特别注意。海南岛地处热带边缘,年均温度24 25 ,最冷月均温17 20 ,年日照时数1750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