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人成熟有味道的成语,形容一个男人成熟有味道的成语

2020-12-12 07:47:18 字数 6077 阅读 2332

1楼:匿名用户

器宇不凡 稳如泰山 文质彬彬 沉着冷静

2楼:匿名用户

老成持重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解释】老成:阅历多而练达世事;持重:做事谨慎。办事老练稳重,不轻举妄动。

【出处】《汉书·韦元成传》:“守正持重,不及父贤,而文采过之。”《宋史·种师中传》:“师中老成持重,为时名将。”

【结构】联合式。

【用法】含褒义。用于对人言行的评价。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重;不能读作“chónɡ”。

【辨形】持;不能写作“待”。

【近义词】深思远虑、少年老成

【反义词】初出茅庐、操之过急、轻举妄动

【例句】他是一个~的人;所以这次试验取得了成功。

3楼:匿名用户

稳如泰山,张弛有度。

形容男人成熟有魅力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凤表龙姿 风流人物 飞鸾翔凤 风流潇洒 龙驹凤雏

龙潜凤采 千里之足 神采英拔 飒爽英姿 一表人材 一表人物 英姿勃勃 英姿焕发 英姿飒爽 风流潇洒 一表人材 风度翩翩 英姿飒爽 气宇轩昂 天庭饱满 气宇轩昂 玉树临风 英俊潇洒 风流倜傥 貌似潘安 仪表堂堂 地阁方圆 3.玉树临风 面如冠玉 温润儒雅 唇若抹珠 唇红齿白 风流倜傥 鼻如悬胆 剑眉凤眼 丰神俊朗 剑眉星目 面如傅粉 貌若潘安

形容一个男人成熟有味道的成语

5楼:百舟渡海

老成持重[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基本释义详细释义

[ lǎo chéng chí zhòng ]阅历多,办事稳重。

出 处《明版

史·种帅中传》:“权帅中老成持重;为时名将;诸军自是气夺。”清·魏善伯《魏伯于文集·卷五·留侯论》:“而老成持重;坐縻岁月;终于无成者;不可胜数。”

例 句他是一个~的人,所以这次试验取得了成功。

形容成熟男人的成语

6楼:萨摩耶好丑

风流倜傥、文质彬彬 、风流潇洒 、玉树临风 、潇洒风流。

7楼:天空小心心

温文尔雅、儒雅、稳重、风度翩翩 气宇轩昂 文质彬彬 一表非凡

睿智,玉树临风、

清新俊逸

清美新颖,不落俗套.

出处:唐·杜甫《春日忆李白》诗:“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品貌非凡

品貌,人品和容貌;非凡,不同寻常.品行相貌都超出一般.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四回:“世兄品貌非凡,将来是要一定发达的.”

才貌双绝

才学相貌都好.同“才貌双全”.

出处:明·方汝浩《禅真逸史》第三十五回:“久闻足下大名,果然才貌双绝.”

惊才风逸

指惊人的才华像风飘逸.

出处: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辨骚》:“不有屈原,岂见《离骚》!惊才风逸,壮志烟高.”

英俊潇洒

英俊:才智杰出的人.潇洒:总体是行为指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多用来形容神态和容貌,也指举止.指才智杰出,相貌不凡且自然大方,有韵致,不拘束.

出处:汉 贾谊 《新书·道术》:“英俊在位则主尊,羽翼胜任**显.” 唐 李白 《王右军》诗:“ 右军本清真,潇洒在风尘.”

风流倜傥

风流:有才学而不拘礼法;倜傥:卓异,洒脱不拘.形容人有才华而言行不受世俗礼节的拘束.

出处:明·许三阶《节侠记·私仰》:“羡英年壮节堪多,似冰心在玉壶,散财结客,侠比三河,风流倜傥,名倾六辅.”

掷果潘安

旧时比喻为女子所爱慕的美男子.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

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刘孝标注引《语林》:“安仁至美,每行,老妪以果掷之满车.

”铮铮铁骨

比喻人的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骨气.

出处:柯岩《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狂风暴雨刮走的只是枯枝败叶,留下的却是铮铮铁骨.”

8楼:浠陌丶祁

文质彬彬

冷静严肃

容光焕发

有棱有角

沉着冷静

面冷心慈

英俊潇洒、风流倜傥、

玉树临风、年少多金、

温文尔雅

年轻有为

谈笑风生

明眸皓齿

目光如柱

英姿勃勃

伶牙俐齿

面如冠玉

博学多才

9楼:月中仙影

成熟稳重 年富力强 饱经沧桑

形容一个人成熟了的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1、钟灵毓秀:钟:凝聚,集中;毓:养育。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着优秀的人物。指山川秀美,人才辈出。

2、满腹经纶:经纶:整理丝缕,引伸为人的才学、本领。形容人极有才干和智谋。

3、虚怀若谷:虚:谦虚;谷:山谷。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形容十分谦虚,能容纳别人的意见。

4、溢于文辞:溢:水满外流,引申为超过、超出。指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思想情感通过文辞充分显露出来,甚至超过了文辞本身。

5、大智若愚:某些才智出众的人不露锋芒,看来好像愚笨。

6、气宇轩昂: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7、学富五车:五车: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8、才高八斗:才:才华。比喻人极有才华。

9、意境融彻:指在文艺创作中所描画的生活图景与表现的思想内涵完全融合在一起。

10、温文尔雅:温文:态度温和,有礼貌;尔雅:文雅。形容人态度温和,举动斯文。现有时也指缺乏斗争性,做事不大胆泼辣,没有闯劲。

11楼:花开花落迷城

温文尔雅、大智若愚:温

文;谷,做事不大胆泼辣 1,能容纳别人的意见、气宇轩昂:水满外流。 9,孕育着优秀的人物:

才、钟灵毓秀:钟:虚。

比喻人极有才华;毓:经纶,引申为超过。胸怀象山谷一样深广,看来好像愚笨:

凝聚:谦虚。形容人态度温和、满腹经纶:

溢。指山川秀美。 5。

指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思想情感通过文辞充分显露出来,甚至超过了文辞本身、学富五车。形容十分谦虚。 8、才高八斗:

山谷。 2,有礼貌,集中:文雅。

形容人极有才干和智谋,学识丰富,引伸为人的才学:五车、溢于文辞:才华:

养育:态度温和:整理丝缕:

指五车书、虚怀若谷。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 6,人才辈出、本领:

指在文艺创作中所描画的生活图景与表现的思想内涵完全融合在一起。现有时也指缺乏斗争性。 7。

3:某些才智出众的人不露锋芒。形容读书多,风度不凡。

4;尔雅、超出。 10:形容人精力充沛、意境融彻,举动斯文,没有闯劲

比喻成熟男人的成语

12楼:曾萱寒

温柔敦厚、温文尔雅、容光焕发、气宇轩昂、英姿焕发

一、温柔敦厚 [ wēn róu dūn hòu ]

【解释】:温柔:温和柔顺;敦厚:厚道。原指态度温和,朴实厚道。后也泛指待人温和宽厚。

【出自】:西汉.戴圣《礼记·经解》:“温柔敦厚,《诗》教也。”

【翻译】:态度温和,朴实厚道,《诗经》教了。

二、温文尔雅 [ wēn wén ěr yǎ ]

【解释】:温文:态度温和,有礼貌;尔雅:文雅。形容人态度温和,举动斯文。现有时也指缺乏斗争性,做事不大胆泼辣,没有闯劲。

【出自】: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陈锡九》:“此名士之子,温文尔雅,乌能作贼?”

【翻译】:这名**的儿子,态度温和,有礼貌,举动斯文,怎么可能做贼?

三、容光焕发 [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解释】:容光:脸上的光彩;焕发:光彩四射的样子。形容身体好,精神饱满。

【出自】:方纪《歌声和笛音》:“我望着他那年青的,容光焕发,毫无倦色的脸,不知怎么,竟想伸手去抚摸他的孩子般的蓬松的头发。”

四、气宇轩昂 [ qì yǔ xuān áng ]

【解释】: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出自】:郭沫若《长江大桥》诗:“使人们心胸开阔,气宇轩昂。”

五、英姿焕发 [ yīng zī huàn fā ]

【解释】:英姿:英勇威武姿态;焕发:光彩四射。形容英俊威武的样子。

【出自】:宋·苏轼《念妈娇·赤壁怀古》词:“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出嫁了,雄姿英发。”

【翻译】:想当年的周瑜,小乔出嫁了,周公瑾英勇威武姿态光彩四射。

13楼:努力的少年

文质彬彬 冷静严肃 容光焕发 有棱有角 沉着冷静 面冷心慈 形容男人成熟的成语 谢谢采纳

14楼:匿名用户

成熟稳重、 年富力强、 饱经沧桑、文质彬彬、 冷静严肃 、玉树临风、年少多金、容光焕发、 有棱有角 、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沉着冷静 、面冷心慈 、温文尔雅、 博学多才、年轻有为、 谈笑风生 、明眸皓齿 、目光如柱。

15楼:青草味小童鞋

沉着冷静

博学多才

英俊潇洒

年少多金

温文尔雅

年轻有为

英姿勃勃

16楼:匿名用户

成熟稳重 事业有成

形容男人成熟内敛的成语

17楼:胡胡麻麻岁月

冷静严肃 容光焕发 有棱有角

沉着冷静 面冷心慈 目光如柱

英姿勃勃

18楼:匿名用户

【成语】:

老成持重

【拼音】: lǎo chéng chí zhòng【解释】: 老成:阅历多而练达世事;持重:做事谨慎。办事老练稳重,不轻举妄动。

【成语】: 老成练达

【拼音】: lǎo chéng liàn dá【解释】: 练达:指阅历多而通达人情。形容人稳重老练,通达事理。

【出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二十回:“杜预为人,老成练达,好学不倦,最喜欢读左秋明《春秋传》。”

形容男人心智成熟的成语

19楼:徐国辉

老成见到 老成练达 稳稳当当 老成炼达 练达老成不苟言笑 正襟危坐 老成持重 少年老成 少年老诚四平八稳 稳扎稳打 稳稳妥妥 发短心长 老谋深算老于世故 深谋远虑 深思熟虑 深谋远略 自惟至熟

20楼:匿名用户

深思远虑、老成练达、老成持重、发短心长、心胸开阔、稳重沉着、少年老成、深谋远虑、深思熟虑、深谋远略、自惟至熟。 1.深思远虑 [ shēn sī yuǎn lǜ ] 释义:

谋划周密,考虑长远。 指计划周到,具有远见。

一个人高雅、成熟、有品味的用词来形容??

21楼:蕉蕉

1、雅人韵士:意为高雅而有风致的文人。

出处:清·李渔《闲情偶寄·词曲·科诨》:“文字佳,情节佳,而科诨不佳,非特俗人怕看,即雅人韵士,亦有瞌睡之时。

”又《声容·治服》:“若果如是,则亦艳妆村妇而已矣,乌足动雅人韵士之心哉。”

2、落落大方:释义是指人的言谈举止自然大方。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出处: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对于我们也是非常宽大的。还有他的夫人也落落大方。"

3、知书达理:有知识,通事理,形容有教养。

出处:元·无名氏《冯玉兰》第一折:“只我这知书达礼当恭谨,怎肯着出乖露丑遭谈论。”

4、风度翩翩:常用来形容人的举止优雅,潇洒超凡。

出处:《史记·平原君列传》:“平原君,翩翩浊世之佳公子也。”

5、温文儒雅:形容人态度温和,举动斯文。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为首的是个半老的儒者气象……次后便是一个温文儒雅的白面书生。”

6、彬彬有礼:形容文雅有礼貌的样子。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八十三回:“唤出他两个儿子;兄先弟后;彬彬有礼。”

7、礼贤下士:对有才有德的人以礼相待,对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计自己的身分去结交。

出处::《新唐书·李勉传》:“其在朝廷;鲠亮谦介;为宗臣表;礼贤下士有始终;尝引李巡、张参在幕府。”

形容男人搞笑,智慧的成语,形容一个男人搞笑,智慧的成语

1楼 洛洛西米 幽默风趣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形容一个人搞笑的成语 2楼 破碎的沙漏的爱 1 风趣横生 拼音 f ng q h ng sh ng 解释 形容十分幽默 诙谐。 出处 《清史稿 高其佩传》 尤善指画,尝画黄初平叱石成羊,或已成羊而起立,或将成而未...

描述西安肉夹馍味道的成语有哪些,西安肉夹馍的味道用成语形容

1楼 漂亮的212啊 1 芳香四溢 拼音 f ng xi ng s y 解释 香气四处飘散。 造句 生命是灿烂的花朵,芳香四溢,泌人心脾,但若不精心培育,花儿就会枯萎。 2 回味无穷 拼音 hu w i w qi ng 解释 回味 指吃过东西以后的余味。比喻回想某一事物,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出自 宋...

秋天成熟的果树有哪些,形容“秋天的果树成熟”的成语有哪些?

1楼 等你的我 在秋天成bai熟的果树有 苹果 du梨 葡萄zhi 李子 板栗 大枣dao 柿子回 核桃 晚熟桃子等等答。 秋季水果包括国产和进口的主要有 苹果 香蕉 橘子 山楂 甘蔗 梨 柠檬 葡萄 美国提子 橙子 柚子 枣 品种很,有冬枣 大冬枣 红枣等 石榴 秋桃 柿子 桔子 弥猴桃 哈蜜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