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姓氏的一句话姓韦怎么讲,每一个姓氏的一句话 姓韦怎么讲

2020-12-11 16:00:05 字数 6565 阅读 6654

1楼:小沫

土啥子嘛!

我姓韦!却不是你的唯一!

2楼:匿名用户

我姓韦,却围不住你的心。

3楼:匿名用户

我就是姓韦的!虽然我觉得姓韦的后面搭配什么都比较土,但是没办法,但是我心中的偶像一直都是韦小宝!

每一个姓氏的一句话我姓韦?

4楼:一只鸡腿子

我姓韦,却不是你的唯一

我姓韦,却围不住你的心

我姓韦,却在你违背誓言后不舍对你怎样

5楼:好馨晴

我姓韦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韦姓一个姓氏一句话有什么??

6楼:匿名用户

韦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韦孟四世孙韦贤被封为扶阳节侯,又徙京兆杜陵,这样一来,汉代韦姓已是分布于河南、山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地。三国两晋南北朝时,韦姓人除避战乱者有南迁情况外,大部于原籍繁衍生息,“京兆郡”即在此时产生了,成为以后韦姓分支的主要源头。

隋唐时期,韦姓的繁衍仍以“京兆郡”即陕西一带为盛,盛唐时韦姓名人如韦应物、韦庄皆出于“京兆”,另外,因韦姓显赫之家多居于陕西长安县,而设韦曲镇,可见唐朝韦姓的主要居住地为陕西,同时,江苏、四川、安徽等地有韦姓南迁于此。从五代十国到宋元明清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韦姓人又有南迁者,但数量较之北方留居者仍为少数,基本上是一个典型的北方姓氏。今日韦姓以广西、河南等省区居者最多,约占全国汉族韦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七。

韦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六十八位的姓氏,人口较多,大约为370万。

韦氏为水族第一大姓。

属于偃师二里头遗址夏陶上的24个古怪符号,在水族的水书里保存了22个。

在《百家姓》中,居第50位,中国姓氏人数排行榜中第68位。

但是,我知道你想要的不是上面的答案,所以下面我还有:

每个姓氏都有它专属的句子

【何】我姓何却如何都走不进你的心

【易】我姓易却发现爱你不易

【梁】我姓梁却能温暖你所有不安

【陈】 我姓陈却沉不下爱你的心。

【熊】我姓熊而爱你的心波涛汹涌。

【汤】我姓汤却不会让你尝到苦的滋味

【张】我姓张却长不出你爱的模样

【钟】我姓钟却不能把爱你的时光调慢

【黄】我姓黄却恍惚认为今天依旧你的模样

【蔡】我姓蔡却看不透我们才说好的将来。

【秦】我姓秦却擒不住你的真心

【宋】 我姓宋却送不走爱你的真心

【杨】我姓杨却扬不起爱你的风帆

【苏】我姓苏却从爱你的梦中苏醒

【董】我姓董却永远不懂你的心

【安】我姓安却不能护你一世安详

【赵】我姓赵却只照耀出你的光芒

【曹】我姓曹却不能面朝你说爱你

【颜】我姓颜却猜不透你的心言

【沈】我姓沈却审视不清我们的未来

【徐】我姓徐所以许下爱你的诺言

【杨】我姓杨却洋溢不出他最爱的微笑

【任】我姓任却任你在我心中狂奔。

【陆】我姓陆却路不过你的心间。

【向】我姓向却找不到来时的方向。

【丁】我姓丁却定不住你爱我的那瞬间

【侯】我姓候却侯不到你爱的那天

【朱】我姓朱却住不进你的心脏

【李】我姓李却离不开孤独的你

【范】我姓范却只愿为你心烦意乱

【吴】我姓吴却在你的爱中无法自拔

【肖】我姓肖却不能够笑着看你的幸福

【于】我姓于原来我一直多余

【姚】我姓姚却爱你的心不曾动摇

【江】我姓江却将就不了没你的生活

【郑】我姓郑却挣不到你的心

【刘】我姓刘却留不下你远行的心

【王】我姓王却始终忘不掉你的笑颜。

【祁】我姓祁却无法面对漆黑的世界

【潘】我姓潘却攀不上你的影子

【龚】我姓龚却不想要共同分享你的笑容

【付】我姓付却甘愿为你付出一切

【唐】我姓唐却搪塞不了你的心

【聂】我姓聂却拿捏不准他的心

【许】我姓许却许不了你一世安稳、半世陪伴

【陈】我姓陈却衬不出爱你的心酸

【罗】我姓罗却只为你而堕落

【邓】我姓邓却点不亮你心里的灯

【周】我姓周却不能顾你周全

【方】我姓方却放不下你的背影

【余】 我姓余却想陪你走下余生

【程】我姓程却不能成为你的良人

【司】我姓司却撕不碎爱你的心

【胡】我姓胡却想护你一生安宁

【曾】我姓曾却赠予了无限心寒

【林】我姓林却让雨淋出了泪珠

【顾】我姓顾却不曾想过孤独

【魏】我姓魏却不能给你安慰

【温】 我姓温却不曾获得你的温暖

【沐】 我姓沐却不曾与你共沐爱河

你想要的来了:

【韦】 我姓韦却未与你走进围城请采纳

你姓什么我姓韦什么韦怎么回答?

7楼:匿名用户

你就回答韦小宝的韦就好了,很多人都知道的

8楼:杨玉先

什么韦?就是韦小宝的韦。

9楼:易行

应该说韦小宝的韦,武侠**鹿鼎记改编的电影或者连续剧基本人人都看过,韦小宝这个名字只要看过这些电影的都知道

每个姓氏都有一句话崔字那句话是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崔字的那句话,只要八个字就可以了:

“宰相之姓 名门世家”

要详细点说明,请看下文:中国最后的贵族

中国最后的贵族

中国历史上的士族政治,萌芽于东汉中期,亡覆于唐朝末年。于是,在一种感觉上认为:士族政治,从东汉,经魏晋南北朝,至隋唐,随着经济上的“占田荫客制”和政治上的“九品中正制”两大特权的消失,而呈逐渐削弱消亡的局面。

其实这是一种极大的误解。因为,就历史事实看,中国士族政治时代有两个阶段最为辉煌,一是两晋北朝,二是唐朝。唐朝时,尤其是中晚唐,士族政治不仅没有暗淡;相反,却再次奇异地辉煌起来---这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回光返照”。

东汉末年至魏晋时代,汉族士人讲求门第出身,这种影响波及胡人政权,以至于鲜卑建北魏,出于与汉人高门达成政治合作的考虑,亦极重视门第,在孝文帝时代,曾十分隆重地对汉人腹地——“山东”地区的士族进行排名:“魏主(孝文帝)雅重门族,以范阳卢敏、清河崔宗伯、荥阳郑羲、太原王琼四姓,衣冠所推……”这里的“山东”(崤山以东),主要囊括今天的山西一部、山东、河北大部与河南。在时人眼里,“山东士族”最高门也即天下士族最高门了。

排姓氏时,陇西李氏担心不在尊位,故乘驼星夜赴洛阳,但到时“四姓高门”已定: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太原王氏---没有陇西李氏。其实,在当时,陇西李氏亦十分显贵,孝文帝定士族,陇西李氏(虽然当时其房支已内迁至“山东”各地)虽未列“四姓高门”,但其李宝一支亦被定为甲族,最终也成“四海大姓”之一。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崔、卢、郑、王名列“四姓高门”,与当时掌握重权的陇西李冲有密切关系:“陇西李冲以才识见任,当朝贵重,所结姻姻,莫非清望,帝亦以其女为夫人。”特别是太原王氏,更是得到李冲的推荐。

但王家的影响力在北魏时已减退,至唐时更是大衰,“太原王氏,四姓得之为美,故呼为‘鈒镂王家’,喻银质而金饰也。”故唐时新“四姓”已为崔、卢、李、郑。

崔、李均有两支,所以唐时“四姓”中的崔、李到底是指博陵崔氏、清河崔氏、陇西李氏、赵郡李氏中的哪两支一直为后世所争议。就崔氏而言,曹魏前,清河崔氏的影响力低于博陵崔氏,但自曹魏时起,清河崔氏开始赶超,因至北魏时出现崔宏、崔浩、崔鸿这样的人物而使家族名望达到顶峰,一举超越了博陵崔氏。当时,清河崔甗对范阳卢元明说:

“天下盛门唯我与尔,博(陵)崔(氏)、赵(郡)李(氏)何事者哉?!”但到了唐朝,博陵崔氏影响日深,再次超越了清河崔氏。唐初作《氏族志》,以出身博陵的黄门侍郎崔民干为天下第一门户,且整个唐朝,来自博陵的宰相也超越了来自清河的宰相,博陵崔氏遂被“天下推为士族之冠”。

至于陇西李氏和赵郡李氏,在北魏时,前者的地位要高于后者,同是到了唐朝,后者亦反超前者。在北魏时,赵郡李氏和博陵崔氏并肩前进:“(帝)纳陇西李冲女为夫人,纳崔、卢、郑、王‘四姓’女充后宫。

赵郡李氏人物尤多,各盛家风。世言高华以五姓为首。”有唐一代,赵郡李氏更为显赫,出宰相17人,于世家大族中为最多。

博崔、赵李之荣盛,是依整个唐朝而综观的,若按传统理解,唐初时的“崔、卢、李、郑”,仍指清河崔氏、范阳卢氏、陇西李氏、荥阳郑氏。不过,由于自唐起博崔、赵李已正式成为超级豪门,所以有唐一代更流行下面的新说法---“五姓七家”:博陵崔氏、赵郡李氏、清河崔氏、范阳卢氏、荥阳郑氏、陇西李氏、太原王氏。

“五姓七家”的概念在唐朝时的广泛流向,使得自魏晋而建立起来的唐朝士族实际上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自中唐开始,人们世家大族的观念进一步深固,士庶高寒之间仍有着极深的鸿沟。“五姓七家”,“恃其族望,耻与诸姓为婚”,傲慢地进行着内部通婚,以保持高贵的血统。如按北魏以来的传统,清河崔氏与陇西李氏、范阳卢氏世代为婚姻;赵郡李氏则与博陵崔氏世代为婚姻;范阳卢氏与荥阳郑氏世代婚姻,陇西李氏与范阳卢氏世代婚姻,他们不屑与其他姓氏为婚。

于是有盛唐宰相薛元超的一叹:“此生所遗憾者,未能娶五姓女!”薛家已属以韦、裴、柳、薛为成员的“关中四姓”之一,但仍如此仰望“五姓七家”,足可见其影响。

贞观中,太宗皇帝无法忍受世家大族的傲慢,说:“比有山东崔、卢、李、郑四姓,虽累叶陵迟,犹恃其旧地,好自矜大,称为士大夫。每嫁女他族,必广索聘财,以多为贵,论数定约,同于市贾,甚损风俗,有紊礼经。

既轻重失宜,理须改革。”当时,太宗多次发出包含迷惑与愤怒的质问:“吾实不解山东四姓为何自矜,而人间又为何重之?!

”于是,命重臣修《氏族志》,但在初稿中,编修者无视皇室,而将“山东士族”中的博陵崔氏排为天下第一。后在太宗的干预下,《氏族志》抬高了皇室,对“山东士族”进行了压制,但却没取得实际效果。

实际上,唐朝皇帝在抑制“山东士族”时是极不自信的,因为同时皇室又自称其祖出自陇西李氏且以此为荣。高宗时代,依旧打压世家大族,并以法律的形式颁布禁婚诏:“后魏陇西李宝、太原王琼、荥阳郑温、范阳卢子迁、卢浑、卢辅、清河崔宗伯、崔元孙、前燕博陵崔懿、晋赵郡李楷等子孙,不得自为婚姻。

”结果依旧不如意,不但不能禁止他们互相为婚,反倒在无形中增加了这些大族的资本:“其后天下衰宗落谱,昭穆所不齿者,皆称‘禁婚家’,益自贵。”他们不仅蔑视诸姓,即使皇室也不能入其眼(皇室虽自称出自陇西李氏,但受怀疑,且有胡化之风,不为崔卢所重)。

唐文宗时,皇帝向宰相郑覃求婚,希望郑覃能把孙女嫁给皇太子,但郑覃宁可把孙女嫁给时为九品官的崔某。为此文宗无语:“民间修婚姻,不计官品而上阀阅。

我家二百年天子,顾不及崔、卢耶?”即使是到了文宗时代的晚唐,人们的门阀观念不仅没有减弱,相反更为严重。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盛唐时,“五姓”在朝廷上并无绝对优势。原因一是,当时建唐的功勋---“关陇军事集团”仍有很大势力;二是皇帝有意压制;三是大力推行的科举考试制度导致不少庶族朝臣出现,而当时“五姓”多以门荫入仕,不适应且不接受科举考试这种新的出仕方式;四是寒门出身的朝廷权臣的嫉恨(如武周时宰相许敬宗和李义府所为)。但“安史之乱”后,唐朝政治中枢进行了重建,“五姓”借助于科举制度而重新抬头,比如荥阳郑氏,盛唐时为宰相者难寻身影,而自中唐开始,连续出现了十多位宰相和重臣,遂有“郑半朝”之说;又如清河崔氏,有唐一代,其支房南祖房、清河大房、清河小房、青州房共10人出任宰相,“安史之乱”前任宰相的仅有2人,事变后进入中唐,则陆续有8人为宰相。

世家大族之所以重新崛起,与掌握了科举权有密切关系,再有就是在适应了科举考试制度后,世家大族深厚的家风与知识传统使他们在考试中占有特别的优势。如范阳卢氏,有唐一代尤其是自中唐起,中进士者超过百人,这一数量令人惊异。要知道,唐朝时科举考试中的进士考试是最难的,录取人数又少,卢氏能有此成绩,自是借助于家风与知识之厚。

但高门大族中亦有始终蔑视科考制度而秉持中古贵族观念的,比如以荫入仕的宰相赵郡李德裕和荥阳郑覃,李德裕“耻与诸生从乡赋,不喜科试”、“尤恶进士”,荥阳郑覃更是建议废除进士制度。

但无论是北魏时,还是唐朝时,天下士族,崔氏始终排在第一位,在北魏时代,于中国北方,唯一可于之抗衡的是范阳卢氏,后来的“崔、卢、郑、王”、“崔、卢、李、郑”、“崔、卢、李、郑、王”、“崔、卢、王、谢”,都是崔、卢排在前两位。而郑氏,或排第三,或排第四,始终在“四姓”与“五姓”之内,只有王、李二姓在排列中有变化。综观“五姓”,自北魏至唐的名望与实力,以5分为制:

博陵崔氏呈大幅上升趋势,打5分(16位宰相);清河崔氏呈小幅下降趋势,打4分(12位宰相);范阳卢氏呈中幅下降趋势,打3分(9位宰相)。缺乏标杆人物与重臣;荥阳郑氏呈中幅上升趋势,打4分(13位宰相);陇西李氏呈持平趋势,打4分(12位宰相);赵郡李氏呈大幅上升趋势,打5分(17位宰相);太原王氏程大幅下降趋势,打2分(10位宰相)。唐朝时,虽在“五姓”,但作为郡望——“太原王氏”这几个字的影响力有限,在整体上已大大次于崔、卢、郑、李。

原因除了缺乏标杆人物与重臣外,还有自北魏时起就家风不显有关。

在唐时,次于“五姓七家”的士族,是京兆韦氏(16位宰相)、河东裴氏(17位宰相)、河东柳氏(3位宰相)、河东薛氏(2位宰相)、弘农杨氏(11位宰相)、京兆杜氏(10位宰相)。前四个为“关中四姓”。而京兆韦氏更是“关陇集团”的重要核心成员;河东裴氏则是整个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家族,“懿夫百家郡望,四姓为先;天下氏族,莫如裴氏!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晋南朝四大侨姓王、谢、袁、萧中的一员,兰陵萧氏累世与隋唐皇室联婚,而成为“关陇集团”的重要成员,作为特殊分子,竟出了10位宰相,贯穿唐朝,其力量也不容忽略。

依唐时上面诸姓之实力与名望,排名为京兆韦氏、河东裴氏、兰陵萧氏、京兆杜氏、弘农杨氏、河东柳氏、河东薛氏。

一句话的文学,一句话的小说

1楼 舞莫离 楼主什么意思? 按照我想的意思呢来来,, 摘抄的话 宇宙毁灭后,最后一个人类坐在家里看书,这时,门外响起了敲门声。 理由 一句话,包含了 的各个要素,跌宕起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楼 寂寞先生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文革末期的反思文学 朦胧诗的代表句。以晦涩 的语句...

用成语或一句话怎么概括,用一个成语或一句话怎么概括

1楼 匿名用户 事物发展的原因主要来自其自身的运动规律,并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有所改变。这就是所谓的内因是决定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道理。例子太多了,你自己随便哪个事情来套都能够讲得通,比如社会 物理 环境 气候等等。 2楼 老是跑龙套 水到渠成 瓜熟蒂落 水滴石穿 等等。 3楼 王者无敌 一...

有一句话叫学政治讲政治但不玩弄政治后一句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有一天,毛泽东问秘书田家英,?这不是个平常的问题,当时政治家和学者对 政治 各有各的定义,莫衷一是。田家英毕竟博览群书,一口气说出许多有关政治的阐述,并一一作了评价。 毛泽东摇了摇头,笑道 政治也没有你说的那么复杂,我们的政治,就是怎么令敌人越来越少,令同志越来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