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闺房的诗句,形容闺房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11 07:54:59 字数 7028 阅读 8859

1楼:你也敢配姓赵

近试呈张水部

朱庆余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底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春闺其一

苎萝村里是侬家,日暮江头独浣沙。

莫把桃花轻拟妾,既言妾貌胜桃花。

其二:紫紫红红闹艳尘,人生能遇几回春。

少年不做私情事,只恐春风也笑人。

其三:花开蛱蝶必双飞,灯畔鸳鸯讵独栖。

红日半窗欢未足,共郎枕上听莺啼。

其四:奴爱风流欢有情,佳期约定在三更。

忽闻窗外低低唉,不着红裙启户迎。

形容闺房的诗句有哪些?

2楼:小丶小灬

《近试呈张水部》

朱庆余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

妆罢底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

《春闺》

其一苎萝村里是侬家,日暮江头独浣沙。

莫把桃花轻拟妾,既言妾貌胜桃花。

其二紫紫红红闹艳尘,人生能遇几回春。

少年不做私情事,只恐春风也笑人。

其三花开蛱蝶必双飞,灯畔鸳鸯讵独栖。

红日半窗欢未足,共郎枕上听莺啼。

其四奴爱风流欢有情,佳期约定在三更。

忽闻窗外低低唉,不着红裙启户迎。

其五夜探花影拂回廊,春色撩人思转狂。

愿得郎心圆似月,清光常照阿奴床。

《七律》

石径烟染绿荫凉,柳拖帘影透疏香。

去时燕子怜王谢,今日桃花赚阮郎。

半枕梦魂迷蛱蝶,一春幽恨避鸳鸯。

雨丝飘处东风软,依旧青山送夕阳。

《闰怨》

王昌龄闰中**不知愁,春是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春宫怨》

昨夜风开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轮高。

平阳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

词·醉花阴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词·声声慢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词·永遇乐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瑕,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云鬟雪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直参片玉班,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

词·如梦令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词·孤雁儿

世人作梅诗,下笔便俗。予试作一篇,乃知前言不妄耳。藤床纸帐朝眠起,说不尽无佳思。沈香断续玉炉寒,伴我情怀如水,笛声三弄,梅心惊破,多少春情意。

小风疏雨萧萧地,又催下千行泪,**人去玉楼空,肠断与谁同倚,一枝折得,人间天上,没个人堪寄。

渔家傲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香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浴出新妆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珑珑地,共赏金尊沈绿蚁。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

玉楼春红酥肯放琼苞碎,探著南枝开遍未,不知蕴藉几多香,但见包藏无限意。

道人憔悴春窗底,闷损阑干愁不倚,要来小酌便来休,未必明朝风不起。

在这里向你推荐一首描写女子闺房极好的元曲:

原文:天净沙 春闺

画楼徙倚阑干,粉云吹做修鬟,璧月低悬玉弯。

落花懒慢,罗衣特地春寒。

译文:徘徊倚靠在画楼的栏杆前,天上的白云被春风吹成像修长的发髻一般,玉石似的月牙儿悬挂在天边。落花纷纷飘散,罗衣单薄,感到特别清寒。

这首小令描写的是闺思。描写一位女子夜不成寐,独自扶着楼上的栏杆走走站站,看到天上的白云被风吹成长长的髻鬟,玉石一般的月牙悬挂在天空中,地上的落花也显得无精打采、懒懒散散,觉得身上罗衣单薄不胜春寒。

3楼:匿名用户

1、绰约闺房秀 宋 李之仪 《千秋岁·深帘静昼》

2、自是闺房之秀 宋 李之仪 《鹊桥仙·风清月莹》

3、自是闺房秀 宋 方千里 《蝶恋花·一搦腰肢初见後》

4、风姿别是闺房秀 宋 王采 《蝶恋花·晕绿抽芽新叶斗》

5、只应缟袂闺房秀 宋 曹勋 《鹧鸪天·曾到东风最上头》

6、痴了闺房秀 宋 周必大 《点绛唇·踏白江梅》

7、闺房难并秀 宋 赵师侠 《菩萨蛮·琼英为惜轻飞去》

8、尽是闺房秀 宋 无名氏 《蓦山溪·填河鹊喜》

9、别是闺房秀 元 元好问 《点绛唇·玉蕊轻明》

10、谁信闺房秀色 元 元好问 《满庭芳·十里轻阴》

描写闺房的诗句

4楼:匿名用户

近试呈张水部

朱庆余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

拜舅姑妆罢底声问夫婿

画眉版深浅入时无

春闺其一权

苎萝村里是侬家,日暮江头独浣沙。

莫把桃花轻拟妾,既言妾貌胜桃花。

其二:紫紫红红闹艳尘,人生能遇几回春。

少年不做私情事,只恐春风也笑人。

其三:花开蛱蝶必双飞,灯畔鸳鸯讵独栖。

红日半窗欢未足,共郎枕上听莺啼。

其四:奴爱风流欢有情,佳期约定在三更。

忽闻窗外低低唉,不着红裙启户迎。

其五:夜探花影拂回廊,春色撩人思转狂。

愿得郎心圆似月,清光常照阿奴床。

另有七律一首

石径烟染绿荫凉,柳拖帘影透疏香。

去时燕子怜王谢,今日桃花赚阮郎。

半枕梦魂迷蛱蝶,一春幽恨避鸳鸯。

雨丝飘处东风软,依旧青山送夕阳。

《闰怨》王昌龄

闰中**不知愁,

春是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

悔教夫婿觅封侯。

春宫怨昨夜风开露井桃,

未央前殿月轮高。

平阳歌舞新承宠,

帘外春寒赐锦袍。

描写古代女子闺房的句子!

5楼:露比莉尔

1、八拍蛮·云锁嫩黄烟柳细(五代·阎选)

云锁嫩黄烟柳细,风吹红蒂雪梅残。

光景不胜闺阁恨,行行坐坐黛眉攒。

释义:烟雾笼罩着树林,柳树垂着嫩黄的细枝;春风吹起花朵的根蒂,连红梅也在不断凋零。风光明秀,引起了女子无限的闺阁怨情,她空虚无聊,行坐不安,秀丽的眉头皱成了一团。

2、闺怨(唐·王昌龄)

闺中**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释义:闺中**未曾有过相思离别之愁,在明媚的春日,她精心装扮之后兴高采烈登上翠楼。忽见野外杨柳青青春意浓,真后悔让丈夫从军边塞,建功封侯。

3、菩萨蛮·回文夏闺怨(宋·苏轼)

柳庭风静人眠昼,昼眠人静风庭柳。香汗薄衫凉,凉衫薄汗香。

手红冰碗藕,藕碗冰红手。郎笑藕丝长,长丝藕笑郎。

释义:院无风,柳丝垂,闺人昼寝。闺人安静昼寝之际,起风,庭院柳条摇摆。微风吹,汗味透香气,薄衫生凉意。凉衫子散出清淡的汗香气。

红润的手端起了盛有冰块拌藕丝的小碗。盛有冰块拌藕丝的小碗冰冷了她红润的手。郎笑碗中的藕丝太长了。闺人一边吃长丝藕,一边又嘲笑她的情郎。

4、近试上张水部 (唐·朱庆馀)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

释义:洞房里昨夜花烛彻夜通明,等待拂晓拜公婆讨个好评。打扮好了轻轻问丈夫一声:我的眉画得浓淡可合时兴?

5、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宋·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释义:薄雾弥漫,云层浓密,日子过得郁闷愁烦,龙脑香在金兽香炉中缭袅。又到了重阳佳节,卧在玉枕纱帐中,半夜的凉气刚将全身浸透。

在东篱边饮酒直到黄昏以后,淡淡的**清香溢满双袖。此时此地怎么能不令人伤感呢?风乍起,卷帘而入,帘内的人儿因过度思念身形竟比那黄花还要瘦弱。

6楼:匿名用户

走进那阁楼,环往四周,那用上好檀木所雕成的桌椅上细致的刻着不同的花纹,处处流转着所属于女儿家的细腻温婉的感觉。

靠近竹窗边,那花梨木的桌子上摆放着几张宣纸,砚台上搁着几只毛笔,宣纸上是几株含苞待放的菊花,细腻的笔法,似乎在宣示着闺阁的主人也是多愁善感

竹窗上所挂着的是紫色薄纱,岁窗外徐徐吹过的风儿而飘动一直很好奇,古代女子的闺房究竟是怎样的,闺房里又都有些什么东西呢?

【菱花铜镜】

古书中描写的闺中的女儿家多半是自恋的,在她爱上一个人以前。她先迷恋的人是自己,她最好的闺友是镜子。最有名的镜子是一条叫做若耶的小溪吧,那个在溪畔浣纱的姑娘美丽的倒影把鱼儿都羞得潜到了水底,留下了千百年说也说不完的故事。

铜镜在古代用以梳妆照面和照妖辟邪,现存最早的铜镜出土于殷墟的妇好墓,想必一个协夫出征的女子英雄心底也是极爱美的,更不要说世间平凡的女子了。在西汉年间,人们就开始用铜镜作为男女爱情的表记、信物,取“心心相映”之寓意。生前互相赠送,“朝夕相伴”,死后随之埋入墓中,以示“生死不渝”。

唐苏鄂《杜阳杂编》里有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记述了南朝乐昌公主与驸马徐德言历经了磨难与悲欢后终得相聚。现今仍常用以比喻夫妻失散后重逢或离异后重归于好。宋代黄坚《沁园春》里写:

“镜里拈花,水中捉月,觑着无由近得伊”。不由得让人想到《红楼梦》里那一场镜花水月的梦境,那一场深深的无望的爱情。

【亵衣】

古代女子的内衣最早被称为“亵衣”。“亵”意为“轻浮、不庄重”,可见古人对内衣的心态是回避和隐讳的。中国内衣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的史料见于汉朝。

古代女子内衣蕴藏着不尽的昔日情怀,“前圆后方,前短后长,这是应和天地人合一的传统理念;过腰、胸、肩等分别系带,是为了在流动中达到不同的‘塑身修形’效果。袋口的拼接处,必须绣上小幅图案来遮住线的结点,保持画面完整,这便是所谓‘出境生情’”,且汇聚了绣、缝、贴、补、缀、盘、滚等几十种工艺,用以表达不同的主题。可惜有些工艺,今天已经失传。

《红楼梦》六十五回写尤三姐“松松挽着头发,大红袄子半掩半开,露着葱绿抹胸,一痕雪脯”和贾珍、贾琏两个牛黄狗宝喝花酒,洋洋洒脱、嬉笑怒骂,把两个不知耻的男人耍了个够。可等她日思夜想了五年的柳湘莲冷脸出现时,她泪如雨下却连一句辩解的话也说不出来,惟有一死表明心迹,可怜“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

【青丝情丝】

青丝缨络结齐眉,可可年华十五时;

窥面已知侬未嫁,鬓边犹见发双垂。

这是《竹枝词》里的句子,古代女子十五岁谓及笄之年,青丝的故事也就此开始,头发是古代女子感情的载体,青丝,就是情丝。一缕情丝,总是要以所爱的男子为寄托,犹如藤萝之依附乔木。在古人笔记中传世的爱情故事处处可见古代女子以秀发相赠、以身心俱陈的笃定情长,而这些故事大都以男人的背信收梢。

剪下一缕青丝当做信物赠给情人时,她并不知道那丝丝缕缕最终缠住的只是自己。有一个上古时代的传说:巴人首领廪君率船队顺清江西征,在盐池与美丽的盐水女神相爱,廪君把自己的一绺头发送给女神说:

“结上它吧,我要和你同生共死。”但廪君不愿停止西征的脚步,女神恋恋不舍化做飞虫拦住了他的去路想挽留他,廪君就在阳石之上一箭射死了女神,女神死时脖颈上还缠绕着他送的头发……“结上它吧,我要和你同生共死。”

【梳篦】

中国自古便注重礼仪,人们对自己的仪容装饰十分重视。梳篦使头发洁净无尘、丝丝相现早在四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便有插梳的习惯。春秋以前的梳子形制复杂、装饰考究,但外形特征基本一致,都是直竖形:

梳把较高,横面较窄,很少作方形或扁平的。从战国到魏晋南北朝,梳篦的材料一直以竹木为主,尤以木料最常见。梳篦的造型,多上圆下方形似马蹄。

隋唐五代的梳篦,多作成梯形,高度明显降低,其质料及装饰视用途而别。宋朝以后,梳子的形状趋于扁平,一般多作成半月形。明清时期的梳篦样式,基本保持宋制。

【化妆品】

战国时期的女子已开始铅粉扑面、黛黑画眉把自己变媸为妍。宋玉之《大招》中即有“粉白黛黑,施芳泽只。长袂拂面,善留客只。

”之说。《韩非子》也云:“故善毛嫱,西施之美,无益吾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

”当然,最有名的话还是出自《战国策》中那句“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古代的妆粉,有两种成份,一种以米粒研碎后加入香料而成,故粉字从“米”,从“分”。另一种是糊状的面脂,俗称“胡粉”。因为它是化铅而成,也称“铅粉”。

除米粉、铅粉外,妆粉也有用其它物质制作的。如在宋代,有以益母草、石膏粉制成的“玉女桃花粉”;在明代,有以紫茉莉花籽制成的“珍珠粉”;在清代,有用滑石及其它细软的矿石研磨而成的“石粉”等等。粉的颜色也从原来的白色增至多种颜色,并掺入了各种名贵的香料,使之更具迷人魅力。

古代和妆粉配套的主要化妆品是胭脂。胭脂亦作“焉支”、“燕支”,它是一种红色的颜料,也是妆面的主要用品,类似今天我们用的腮红。

【手帕.穿心合】

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女孩子用手帕了,而手帕于古代的女子是首饰一样的闺私,它通常被叠成同心方胜掖在臂钏里。手帕是体己而温暖的,因此古代女子结拜金兰姐妹也称“手帕交”。在手帕的一角缀上圆环其余三角从中穿过,即称“穿心合”,里面装着的或许就是一场女儿家的心事。

《红楼梦》第二十四回写痴女儿小红遗帕惹相思,最终成就了一段情缘。这一块小小的方巾曾在几千年哑默无声的女性世界里传递了多少情感。漫讶青衫易湿,红绡更是沾满了泪,唐代李节度使姬的诗《书红绡帕》中写到:

囊裹真香谁见窃,绞绡滴泪染成红。

殷勤遗下轻绡意,好与情郎怀袖中。

身心并陈的思念就是如此真切的泪如雨下,贞顺自守、寂寞无声的时光里,尺素绫帕承载了古代女性蕴籍绵长的相思和离愁,一程又一程山高水长的等待……

【合欢被】

亦作“ 合懽被 ”。织有对称图案花纹的联幅被。象征男女欢爱。

《古诗十九首.客从远方来》:“文采双鸳鸯,裁为合懽被。” 唐 白居易 《庾顺之以紫霞绮远赠以诗答之》:

“不如缝作合欢被,寤寐相思如对君。” 唐 温庭筠 《织锦词》:“为君裁破合欢被,星斗迢迢共千里。

”《红楼梦》作者曾很细致的描写过探春的闺房:“三间房子并不曾隔断。当地放着一张花梨大理石书案;案上磊着各种名人法帖,并数十方宝砚。

各色笔筒笔海内插的笔如树林一般。那一边设着斗大的一个汝窑花囊,插着满满的一囊水晶 的白菊花。西墙上当中挂着一大幅米襄阳烟雨图,左右挂着一幅对联,乃是颜鲁公的墨迹。”

形容豁达的诗句有哪些,形容冬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夢野蓝司 1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凉州词》唐 王翰 解释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战场上又何妨?此次出征为国效力,本来就打算马革裹尸,没有准备活着回来。 2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秋词》唐 刘禹锡 解释 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

形容空灵的诗句,有哪些形容“空灵”的诗句?

1楼 飘杳绝尘 形容人气质超脱绝尘如落仙 睥睨红尘 指人的处世态度不羁,对世俗有点不屑 睥睨 斜眼看,轻视的意思 空灵清绝 这个很多用来形容歌声,但具体不知怎么形容 本人不才 ,齐豫的声音有点符合 淡雅恬美 形容女性的外形气质的词,雅美恬静淡然。举个列子如赵雅芝 最能体现空灵闲静和心境的诗句 2楼 ...

形容房事的诗句,形容“房事”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菩萨蛮牛峤 玉炉冰簟鸳鸯锦,粉融香汗流山枕。帘外辘轳声,敛眉含笑惊。 柳阴轻漠漠,低鬓蝉钗落。须作一生拚,尽君今日欢。 酥乳粉香汗湿瑶琴轸,春逗酥融绵雨膏。 浴罢檀郎扪弄处,灵华凉沁紫葡萄。 其一 少年红粉共风流,锦帐春宵恋不休。兴魄罔知来宾馆,狂魂疑似入仙舟。 脸红暗染胭脂汗,面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