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美女”的诗句有哪些,形容长发美女的诗句有哪些?

2020-12-07 21:29:14 字数 5132 阅读 5068

1楼:残雪的枫林

1、《怨情》唐:李白

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释义:美人儿卷起珠帘等待等待,一直坐着把双眉紧紧锁闭。

2、《关雎》先秦:佚名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释义: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兰有秀兮菊有芳, 怀佳人兮不能忘。

释义:秀美的是兰花呀,芳香的是菊花。思念美人难忘怀。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释义:去年冬天,就在这扇门里,姑娘脸庞,相映鲜艳桃花。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 佳人难再得。

释义:纵然如此,也不能失去获得佳人的好机会。美好姑娘世所难遇、不可再得!

南国有佳人,容华若桃李。

释义:在南方,有一位美丽的女子,她的面容若桃花般芳艳,如李花般清丽。

7、《霜月》[唐] 李商隐

青女素娥俱耐冷, 月中霜里斗婵娟。

释义: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争艳斗俏,在寒月冷霜中争艳斗俏,比一比冰清玉洁的美好姿容。

8、《菩萨蛮·红楼别夜堪惆怅》五代十国 韦庒残月出门时,美人和泪辞。

释义:残月将落,天刚破晓时,“我”就要出门远行,美人含着泪珠为“我”送行,真是“寸寸柔肠,盈盈粉泪”的样子。

汉帝重阿娇,贮之**屋。

释义:汉武帝曾经十分宠爱阿娇,为她筑造金屋让她居住。

明妃一朝西入胡,胡中美女多羞死。

释义:等到明妃王昭君一旦西入胡地,胡中的美女都要羞死,大愧不如。

形容长发美女的诗句有哪些?

2楼:一米八的脖子

1、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唐》杜甫《月夜》

译文:蒙蒙雾气,沾湿了妻子的鬓发;冷冷月光,该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

2、云髻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

译文:半梳着云鬓刚刚睡醒,来不及梳妆歪带着花冠就出厅堂来了。

3、甚脉脉、阑干凭晓,一握乱丝如柳。——宋·仇远《薄幸》

译文:双眼含情脉脉,面带倦容,头发散乱如乱柳。

4、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出自唐代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译文:眉妆漫染,叠盖了部分额黄,鬓边发丝飘过。

5、宝髻偏宜宫样,莲脸嫩,体红香。眉黛不须张敞画,天教入鬓长。——《好时光·宝髻偏宜宫样》唐代:李隆基

译文:装饰珠宝的高高的发髻,最适合宫中流行的式样。你的脸庞像莲花一样鲜嫩,肌肤白里透红散发馨香。你青黑的眉毛不需人工描画,天生双眉入鬓又细又长。

3楼:笑轻笙

1、西施晓梦绡帐寒,香鬟堕髻半沉檀。——《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2、双鸾开镜秋水光,解鬟临镜立象床。——《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3、一编香丝云撒地,玉钗落处无声腻。——《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4、纡手却盘老鸦色,翠滑宝钗簪不得。——《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5、春风烂漫恼娇慵,十八鬟多无气力。——《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6、妆成婑鬌欹不斜,云裾数步踏雁沙。——《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7、裙拖六幅湘江水,鬓耸巫山一段云。风格只应天上有,歌声岂合世间闻。——《同郑相并歌姬小饮戏赠 / 杜丞相悰筵中赠美人》唐代:李群玉

8、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洛神赋》魏晋:曹植

9、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洛神赋》魏晋:曹植

《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原文:西施晓梦绡帐寒,香鬟堕髻半沉檀。

辘轳咿哑转鸣玉,惊起芙蓉睡新足。

双鸾开镜秋水光,解鬟临镜立象床。

一编香丝云撒地,玉钗落处无声腻。

纡手却盘老鸦色,翠滑宝钗簪不得。

春风烂漫恼娇慵,十八鬟多无气力。

妆成婑鬌欹不斜,云裾数步踏雁沙。

背人不语向何处?下阶自折樱桃花。

译文:西施般的美女拂晓还做着梦在清冷的纱帐中,芳香的环形发髻半覆着沉檀枕,蓬蓬松松。

室外响起了咿咿呀呀像玉鸣一样的辘轳声,把芙蓉般的美人从酣睡中惊醒。

打开双鸾镜套,镜子像秋水般光洁,站在象牙床上,解开发髻面对明镜。

一头长长的香丝乌云般一直撒落在地上,玉篦梳理着那细润柔美的头发静静无声。

细嫩的双手推弄着乌黑的发盘,青翠滑润,连宝钗都不能插定。

烂漫的春风吹得她娇柔倦懒,十八岁的美人发髻高高,好像力不能胜。

梳理成的发髻美好而又齐正,穿着华美的服装把脚步轻缓地移动。

背着人脉脉不语,她将去向何处?走**阶折枝樱桃戴在头顶。

鉴赏:李贺以其秾丽的笔触写过一些堪称“艳诗”的诗,如《洛姝真珠》、《恼公》、《夜饮朝眠曲》、《河阳歌》、《花游曲》、《石城晓》、《夜来乐》等等。其中的一些主人公是倡家者流,浓艳之外,略带几分轻佻;另一些是贵妇或名门闺秀,虽然俊俏,但贪图享乐,贵族气相当浓郁。

这首诗属于后者,它咏歌的“美人”娇嗔慷懒,却颇有风韵,显得楚楚动人。诗人选择的题材不是美人整个白天或夜晚的生活状况,而是其中的一个片断——梳头。对于一般人来说梳头是件小事,不值得一提;而于美人,却是件不可等闲视之的大事,因为头发(包括发式)的美,乃是女性最富特征的方面,梳理头发,关系到能不能充分展示自己美丽的姿色和迷人的风韵。

李贺巧妙地选取美人梳头时的情状,以表现她的整体美。

《洛神赋》魏晋:曹植

原句: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

译文:秀美的颈项露出白皙的**。既不施脂,也不敷粉,发髻高耸如云,长眉弯曲细长,红唇鲜润,牙齿洁白。

原句: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译文:容光焕发如秋日下的菊花,体态丰茂如春风中的青松。

鉴赏:对《洛神赋》的思想、艺术成就前人都曾予以极高的评价,最明显的是常把它与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诸赋相提并论。其实,曹植此赋兼二者而有之,它既有《湘君》、《湘夫人》那种浓厚的抒情成分,同时又具宋玉诣赋对女性美的精妙刻画。

此外,它的情节完整,手法多变和形式隽永等,又为以前的作品所不及。因此它在历史上有着非常广泛和深远的影响。晋代大书法家王献之和大画家顾恺之,都曾将《洛神赋》的神采风貌形诸楮墨,为书苑和画坛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精品。

到了南宋和元明时期,一些剧作家又将其搬上了舞台,汪道昆的《陈思王悲生洛水》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出。至于历代作家以此为题材,见咏于诗词歌赋者,则更是多得难以数计。可见曹植《洛神赋》的艺术魅力,是经久不衰的。

4楼:匿名用户

形容长发美女的诗句如下:

1、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唐》杜甫《月夜》

译文:蒙蒙雾气,沾湿了妻子的鬓发;冷冷月光,该是映寒了妻子的玉臂。

2、云髻半偏新睡觉,花冠不整下堂来。——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

译文:半梳着云鬓刚刚睡醒,来不及梳妆歪带着花冠就出厅堂来了。

3、甚脉脉、阑干凭晓,一握乱丝如柳。——宋·仇远《薄幸》

译文:双眼含情脉脉,面带倦容,头发散乱如乱柳。

4、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洛神赋》魏晋:曹植

译文:容光焕发如秋日下的菊花,体态丰茂如春风中的青松。

5、宝髻偏宜宫样,莲脸嫩,体红香。眉黛不须张敞画,天教入鬓长。——《好时光·宝髻偏宜宫样》唐代:李隆基

译文:装饰珠宝的高高的发髻,最适合宫中流行的式样。你的脸庞像莲花一样鲜嫩,肌肤白里透红散发馨香。你青黑的眉毛不需人工描画,天生双眉入鬓又细又长。

6、西施晓梦绡帐寒,香鬟堕髻半沉檀。——《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译文:西施般的美女拂晓还做着梦在清冷的纱帐中,芳香的环形发髻半覆着沉檀枕,蓬蓬松松。

7、双鸾开镜秋水光,解鬟临镜立象床。——《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译文:室外响起了咿咿呀呀像玉鸣一样的辘轳声,把芙蓉般的美人从酣睡中惊醒。打开双鸾镜套,镜子像秋水般光洁,站在象牙床上,解开发髻面对明镜。

8、一编香丝云撒地,玉钗落处无声腻。——《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译文:一头长长的香丝乌云般一直撒落在地上,玉篦梳理着那细润柔美的头发静静无声。

9、纡手却盘老鸦色,翠滑宝钗簪不得。——《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译文:细嫩的双手推弄着乌黑的发盘,青翠滑润,连宝钗都不能插定。

10、春风烂漫恼娇慵,十八鬟多无气力。——《美人梳头歌》唐代:李贺

译文:烂漫的春风吹得她娇柔倦懒,十八岁的美人发髻高高,好像力不能胜。

5楼:匿名用户

1,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2,.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3,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4,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沈香亭北倚阑干。

5.美女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6,聘聘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7,一代倾城逐浪花,吴宫空忆儿家。

效颦莫笑东邻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8,媚眼含羞合,丹唇逐笑开。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7,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

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8,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9,回眸一笑百魅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10,梨花一枝春带雨

11,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12,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

13,轻罗小扇白兰花,纤腰玉带舞天纱.疑是仙女下凡来,回眸一笑胜星华.

14,俊眉修眼,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15,有女妖且丽,裴回湘水湄。水湄兰杜芳,采之将寄谁。

瓠犀发皓齿,双蛾颦翠眉。红脸如开莲,素肤若凝脂。

绰约多逸态,轻盈不自持。尝矜绝代色,复恃倾城姿。

16,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

17,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

18,脸若银盘,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

6楼:水仙子持碧玉箫

樱桃樊素口

杨柳小蛮腰

黛青描画眉

凝脂若雪肤

回眸一笑过

倾国倾人城

唐孟棨《本事诗·事感》:“白尚书(居易)姬人樊素善歌,妓人小蛮善舞,尝为诗曰: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美姬樊素的嘴小巧鲜艳,如同樱桃;小蛮的腰柔弱纤细如同杨柳。现代人形容美眉们说什么樱桃嘴、小蛮腰或杨柳腰,就是从白居易那里学过来的。

形容“帅哥美女”的诗句有哪些,形容“帅哥美女”的诗词有哪些?

1楼 bolibei玻璃 1 《北方有佳人》汉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 佳人难再得! 2 《怨情》唐 李白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3 《清平调1》唐 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

形容荷花美女的诗句有哪些,描写美女赏荷花的诗句有哪些?

1楼 馃槉 1 《荷花》 石涛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 2 《采莲曲》 王昌龄荷叶罗裙一色裁, 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 闻歌始觉有人来。 3 《咏同心芙蓉》 隋 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名莲自...

形容“美女”的诗词和句子有哪些,形容“美女”和“美景”的诗句有哪些?

1楼 血杀很厉害 形容 美女 的诗词和句子有以下 腻玉圆搓素颈,藕丝嫩 新织仙裳。 苏轼《满庭芳》 释义 歌女的颈项洁白圆润,似用软玉搓捏而成,藕丝般的裙子如仙女的新织的衣裳。 人间,何处有,司空见惯,应谓寻常。坐中有狂客,恼乱愁肠。报道金钗坠也,十指露 春笋纤长。亲曾见,全胜宋玉,想像赋高唐。 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