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鲁迅先生写的自嘲一诗中一句话评价鲁迅

2020-12-10 15:17:14 字数 5869 阅读 7654

1楼:匿名用户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这是名句呀,你难道不知道么?

2楼:

幽默,爱憎分明,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人

自嘲 中哪两句诗是鲁迅先生的写照? 自嘲 中哪两句诗是鲁迅先生的写照?

3楼:江户川柯楠

那当然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了,建议你好好读读这本书,这本书很好的!

4楼:穆洛昂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先生写的《自嘲》一诗中最著名的诗句是那句?

5楼:匿名用户

鲁迅先生的《自嘲》这两句最著名: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成为了千古名句

鲁迅先生为什么写《自嘲》这首诗

6楼:岂不思

管他冬夏与春秋:即不管外面的气候有怎样变化。鲁迅在白色恐怖下经常遭受压迫,所以比做交华盖运,比做“未敢翻身已碰头”。

为了避免反动派的追踪**,在过闹市时,用破帽遮住了容颜。就是这样,处境还是非常危险,象漏水的船载着酒在水流中浮着,一不小心就会沉没。处在这样危险的环境里,鲁迅采取的却是决不妥协的坚强的战斗态度。

7楼:羽木蔚

这首诗,“横眉”两句成为传诵的名言,“横眉”、“俯首”形象地写出了革命战士对待敌人和对待人民两种绝然不同的态度。这两句不仅意义深长而且形象鲜明。郭沫若同志在《鲁迅诗稿序》里赞美这一联道:

“虽寥寥十四字,对方生与垂死之力量,爱憎分明;将团结与斗争之精神,表现具足。此真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千夫指”的出处,本于《汉书·王嘉传》:

“里谚曰:‘千人所指,无病而死。’”这里的“千人”即“千夫”,是指群众。

但鲁迅在1931年2月4日《致李秉中》里说:“今幸无事,可释远念。然而三告投杼,贤母生疑。

千夫所指,无疾而死。生丁今世,正不知来日如何耳。”鲁迅在这里给予新义,这个“千夫”不指群众,指敌人,指各式各样的敌人。

这同《无题》“一枝清采采湘灵”里的“无奈终输萧艾密”一样,“萧艾密”指敌的众多,跟“千夫”的指敌人的多一致。因此,冷对“千夫指”,不是冷对群众所指责的**,是冷对众多敌人的指点,毛主席说“‘千夫’在这里就是说敌人”,是极正确的。

鲁迅自嘲诗

8楼:蛙家居

原文运交华盖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白话译文

交了不好的运气我又能怎么办呢?想摆脱却被碰得头破血流。

破帽遮脸穿过热闹的集市,像用漏船载酒驶于水中一样危险。

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

坚守自己的志向和立场永不改变,不管外面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

拓展资料:《自嘲》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32年所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诗的首联写当时作者所处的险恶处境;颔联写他坚持斗争的行动;颈联写他坚持斗争的内在动力,即强烈的爱和憎;第四联写他战斗到底的决心。

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者,原名周树人,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浙江绍兴人。

毛泽东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也被称为“民族魂”。

9楼:染七夜

2.1 《自嘲》原诗

自嘲①鲁迅

运交华盖欲何求②,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③。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④。

躲进小楼成一统⑤,管他冬夏与春秋⑥。

2.4 《自嘲》翻译

诗的题目叫“自嘲”,离开了“嘲”的艺术特点而直接阐释此诗,那就会让读者把本诗理解成一首豪言壮语式的明志诗。“嘲”的艺术常规**是反语,这首诗整个来说是说反话。反话自然应做正话解,但首先要从反话来鉴赏,才能领略到鲁迅在本诗中体现的他那种特有的犀利、辛辣、乐观的幽默风格,对人民无限爱对敌人无比憎的情感,从而得到艺术的美的享受。

现试用白话直译如下:

交了倒霉运怎还会想有顺心事,躺在床上连身都不敢翻一下倒把头给碰到墙上。因此,上大街低低压下破帽遮住脸,唯恐被人看见,招来不测的横祸,我就像酒装在漏船里,在江心激流中打转,随时有被江水吞没的危险,逃不脱的晦气啊!我这人不招人喜欢,许多人指斥我,骂我,诅咒我,本该没病也死掉,但我偏偏横着眉毛一动也不动地既不悲也不怒地照常活着,真够不知羞的;自己也知道自己既无大志也没什么能耐,而甘心在家扮老牛让孩子牵着跑,逗孩子玩,也实在是个窝囊废。

然而,咒骂任人咒骂,窝囊我自窝囊,只要自己还有能够安身的小楼,躲进小楼成为一统天下,楼外任什么我才不管它呢。

10楼:是阿扣呀

词句注释

华盖:星座名,共十六星,在五帝座上,今属仙后座。旧时迷信,以为人的命运中犯了华盖星,运气就不好。

破帽:原作“旧帽”。

漏船载酒:用《晋书·毕卓传》中的典故:“得酒满数百斛(hú)……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漏船:原作破船”。“中流:河中。

横眉:怒目而视的样子,表示愤恨和轻蔑。

孺子牛:春秋时齐景公跟儿子嬉戏,装牛趴在地上,让儿子骑在背上。这里比喻为人民大众服务,更指小孩子,意思是说鲁迅把希望寄托在小孩子身上,就是未来的希望。

小楼:指作者居住的地方

成一统:意思是说,我躲进小楼,有个一统的小天下。

管他冬夏与春秋:即不管外在的气候、环境有怎样的变化。[2]

白话译文

交了不好的运气我又能怎么办呢?想摆脱却被碰得头破血流。

破帽遮脸穿过热闹的集市,像用漏船载酒驶于水中一样危险。

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

坚守自己的志向和立场永不改变,不管外面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2][3]

11楼:我**上飞

《自嘲》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32年所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这首诗的首内联写当时作者所处的容

险恶处境;颔联写他坚持斗争的行动;颈联写他坚持斗争的内在动力,即强烈的爱和憎;尾联写他战斗到底的决心。全诗内在逻辑性强,文字风趣,内容庄肃。

12楼:匿名用户

自嘲鲁迅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13楼:匿名用户

运交华盖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头。

14楼:匿名用户

鲁迅《自嘲》王筱磊诵读。

15楼:蓼菱

运交华盖欲何求bai? 未敢翻身已du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zhi,漏船载酒泛中

dao流。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容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白话译文

交了不好的运气我又能怎么办呢?想摆脱却被碰得头破血流。

破帽遮脸穿过热闹的集市,像用漏船载酒驶于水中一样危险。

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

坚守自己的志向和立场永不改变,不管外面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

鲁迅写的诗句有哪些?

16楼:梦里心落

1、《自嘲》近代:鲁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翻译: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

2、《自题小像》近代:鲁迅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翻译:这份情感寄托给天上的星星却没有人明了,我誓将我的一腔热血报效我的祖国。

3、《烟水寻常事》近代:鲁迅

深宵沉醉起,无处觅菰蒲。

翻译:深夜从沉醉中一觉惊醒,只见荒村萧索江水茫茫,找不到栖身的席草充饥的米粮。

4、《题三义塔》近代:鲁迅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翻译:消除战争种下的仇恨的种子,中日两国人民必将同仇敌忾。

5、《惯于长夜过春时》近代:鲁迅

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

翻译:梦里经常梦到母亲担忧儿子的流泪,世道艰难,军阀不停的轮换占领着城池。

17楼:金六福

1、《自嘲》近代:鲁迅

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译文:交了不好的运气我又能怎么办呢?想摆脱却被碰得头破血流。

破帽遮脸穿过热闹的集市,像用漏船载酒驶于水中一样危险。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坚守自己的志向和立场永不改变,不管外面的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

2、《自题小像》近代:鲁迅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译文:我的心无法逃避爱神射来的神箭,我炽爱着仍遭受侵略和封建压迫的家园。这份情感寄托给天上的星星却没有人明了,我誓将我的一腔热血报效我的祖国。

3、《烟水寻常事》近代:鲁迅

烟水寻常事,荒村一钓徒。

深宵沉醉起,无处觅菰蒲。

译文:飘流生涯中的烟雾水浓,看多了就觉得习以为常,这好比烟波钓徒驾着小舟飘荡。深夜从沉醉中一觉惊醒,只见荒村萧索江水茫茫,找不到栖身的席草充饥的米粮。

4、《题三义塔》近代:鲁迅

三义塔者,中国上海闸北三义里遗鸠埋骨之塔也,在日本,农人共建。奔霆飞熛歼人子,败井颓垣剩饿鸠。偶值大心离火宅,终遗高塔念瀛洲。

精禽梦觉仍衔石,斗士诚坚共抗流。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西村博士于上海战后得丧家之鸠,持归养之,初亦相安,而终化去。

建塔以藏,且征题咏,率成一律,聊答遐情云尔。

译文:三义塔是为纪念中国上海闸北三义里那只被救而又死去的鸽子,并埋葬其遗骨之塔。此塔修建于日本,是当地爱好和平的农民共同修建的。

日本强盗轰炸上海闸北人民,饥饿的鸽子在瓦砾堆中幸存。偶然遇到好心肠的日本友人,把这只劫后的鸪子带回东瀛。

鸽子死了还建筑起高塔纪念,日本农民常把它记挂在心田。如果死去的鸽子从梦中醒回,将化作精卫鸟衔石填平东海。消除战争种下的仇恨的种子,中日两国人民必将同仇敌忾。

西村真琴博士在上海战后救了一只失去家园的鸽子,并把这只鸽子带回到日本喂养,刚开始的时候还挺好,可是,鸽子最终还是死掉,遂为鸽子建冢以埋葬鸽子的尸骨,并且为冢的落成征求诗文,所以草率的写了这首七律,姑且表达深远的情谊罢了。

5、《答客诮 》近代:鲁迅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译文:对子女没有感情的人不一定是真的豪杰,怜爱孩子怎见得就不是大丈夫呢?知不知道在山林里兴风狂啸的老虎,还时时回过头来看顾小老虎呢。

18楼:baby鞋子特大号

1、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自嘲》——近代:鲁迅

译文:横眉怒对那些丧尽天良、千夫所指的人,俯下身子甘愿为老百姓做孺子牛。

2、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自题小像》——近代:鲁迅

译文:我的心无法逃避爱神射来的神箭,我炽爱着仍遭受侵略和封建压迫的家园。

3、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自题小像》——近代:鲁迅

译文:这份情感寄托给天上的星星却没有人明了,我誓将我的一腔热血报效我的祖国。

4、奔霆飞熛歼人子,败井颓垣剩饿鸠。偶值大心离火宅,终遗高塔念瀛洲。《题三义塔》——近代:鲁迅

译文:日本强盗轰炸上海闸北人民,饥饿的鸽子在瓦砾堆中幸存。偶然遇到好心肠的日本友人,把这只劫后的鸪子带回东瀛。

5、深宵沉醉起,无处觅菰蒲。《烟水寻常事》——近代:鲁迅

译文:深夜从沉醉中一觉惊醒,只见荒村萧索江水茫茫,找不到栖身的席草充饥的米粮。

用一句话写鲁迅先生外貌给留下的印象

1楼 匿名用户 他的面孔是黄里带白,瘦得教人担心,好像大病新愈的人,但是精神很好,没有一点颓唐的样子。头发约莫一寸长,原是瓦片头,显然好久没剪了,却一根一根精神抖擞地直竖着。胡须很打眼,好像浓墨写的隶体 一 字。 2楼 章霞独光赫 鲁迅先生是个平易近人,亲切,伟大的革命家 作家 思想家。他是爱国的,...

用一句话来形容列宁的特点,用一句话评价列宁的品质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要求用一个形容词来说明列宁,那么是 目标坚定。 列宁不仅有坚定的目的性,而且在 面前,在困难的环境面前,在寻找阻力最小的路线时随机应变。 列宁性格中的基本特点为战斗的乐观主义。 用一句话评价列宁的品质 2楼 匿名用户 列宁是一位无产阶级导师,更是伟大的思想家和实践家 他为无产阶级...

甚至一词的用法,用上写一句话,用“甚至”写一句话

1楼 不随意 甚至,表示所提出的是突出的 进一步的事例。 甚至 sh n zh 连词。用在并列词语最后一项之前,表示突出这一项。 例 对于这个问题,好些人还不完全理解,甚至完全不理解。 副词。特别强调突出的事例。 例 这个古字甚至字典上也查不到。 近义词 甚而 以至 乃至。 用 甚至 写一句话 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