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的种植技术和方法是什么,萝卜的种植技术

2020-12-09 07:06:40 字数 6198 阅读 5153

1楼:枕边吹风会

萝卜的种植技术和方法如下:

1.整地施肥

前作收获后要及早深耕,充分冻垡晒垡,打碎耙平,施足基肥。根据土壤情况选用萝卜品种,土壤深厚的可以安排大型的入土深的品种,耕地深度要在33厘米以上;土层浅的,可选择入土浅的中小型品种,耕地深度中型种25厘米左右,小型种15厘米左右。作畦方式因品种、土质、地势与当地气候条件不同而异,中小型的萝卜在雨水少、排水良好的地方多用平畦栽培,大型萝卜根深叶大,须用高畦栽培。

在长江流域,无论大型或小型萝卜多采用深沟高畦,以利排灌。一般畦高20-27厘米,畦宽l-2米,沟宽40厘米。

2.及时间苗

萝卜的幼苗出土后生长迅速,要及时间苗,原则是早间苗,分次间苗,晚定苗。早间苗,苗小,拔苗时不致损伤留用苗的根须;晚定苗可比早定苗减轻因某螟等的危害而造成缺株。生产上一般间苗2-3次。

在第1片真叶时进行第1次间苗,拔除受病虫损害及细弱的幼苗、病菌、畸形苗及不具原品种特征的苗。在有2-3片真叶时第2次间苗。“大破肚”时每穴选留具有原品种特征的健壮苗一株,即为定苗,其余拔除,留苗数大中型品种4000-5000株,小型品种1万株。

3.水肥管理

在肥水管理中应做到:前期促进叶片和吸收根的健壮生长,为后期肉质根膨大奠定物质基础。当营养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必须加以控制,促使养分及时转运到贮藏器官。

肉质根迅速膨大期,必须保证叶片有较长的寿命和较强的生活力,使之制造更多的营养物质,保证肉质根的膨大。

4.中耕除草

萝卜播种出苗以后,如遇下雨或浇水造成土壤板结,应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对长形露身的品种,在生长初期须培土拥根,使其直立生长。封行以后一般不再中耕。

5.采收管理

萝卜因品种及播种时间的不同,采收时间也不一样,一般以肉质根充分肥大后为采收适期。收获过早,产量低;过迟,易遭冻害或糠心、抽芙而降低品质。春播春萝卜播种后一般50-60天采收;夏萝卜生长快,播种后45-60天采收;秋冬萝卜播种后70-100天采收。

如为肉质根大部露在地上的品种,要在霜降前及时采收,以免受冻,肉质根全部在土中的品种,可以迟收以摸高产量。萝卜的产量,一般大型秋冬萝卜亩产3500-4000公斤,高产者可达5000公斤以上,中型萝卜亩产2500-3000公斤;春萝卜及夏萝卜亩产1000-1500公斤;四季萝卜亩产600-1000公斤。

萝卜的种植技术

2楼:匿名用户

萝卜(raphanus sativus l.)又称莱菔,为十字花科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栽培的萝卜,原产我国,称中国萝卜。欧美栽培的小萝卜,称四季萝卜。

萝卜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面积大。据统计,北方地区萝卜栽培面积约占秋菜面积的20——50%。萝卜营养丰富,产量高,耐贮藏,管理简便省工,**期长,是北方冬季、春季的主要蔬菜之一。

类型和品种

我国萝卜的类型和品种很多,根据生长季节的不同,可分为秋萝卜、春萝卜、夏萝卜和四季萝卜等四类。

(一)秋萝卜 通常于夏末初播种,秋末冬初收获,生长期80——100天。这类萝卜产量高,品质好,耐贮藏,**期长,是各类萝卜中栽培面积最大的一类。其优良品种有:

1.青圆脆 产于济南。肉质根短圆筒形,长13——15cm,直径10cm左右,绿皮绿肉,根形光滑美观,单根重0.

5——0.8kg。质脆味甜。

品质佳,宜生食。生长期90天左右,一般亩产3500——4000kg。

2.心里美 为北京名产。肉质根短圆形,外皮出土部分为绿色,入土部分为黄白色,尾部粉红色,肉质鲜红,一般单根重0.

4——0.6kg。抗病耐藏,品质好,为主要生食品种之一。

3.卫青萝卜 为天津名产。肉质根长圆筒形,尾部稍弯,长20——25cm,直径5cm左右,皮绿色,肉浅绿色。生长期80——90天,表现耐热、耐涝、抗病、耐贮藏,肉质脆、品质好。

4.潍县青 山东潍坊市地方品种。肉质根长圆筒形,尾部稍弯,一般长22——30cm,直径6——7cm,皮翠绿色附白锈,肉绿色,组织致密,耐贮藏。

经贮藏后,汁多味甜,为著名的水果萝卜。生长期90天左右,一般亩产2500——3000kg。

5.大红袍 北京农家品种,有裂叶及板叶两种类型。裂叶型,肉质根圆形或长圆形;板叶型,肉质根圆形,下部渐尖。皮鲜红色,肉白色,生长期80天左右,耐热,耐贮藏,宜熟食,品质较好。

6.灯笼红 北方各地均有栽培。肉质根圆形或扁圆形,皮鲜红色,肉白色,肉质致密,含水分较少,耐贮藏,单根重0.5kg 左右。

7.太湖长白萝卜 为江苏宜兴太湖沿岸特产。肉质根长圆形,皮肉皆白色,单根重1kg左右。

根顶有细颈,肉质根全部在地下,故耐旱和耐寒力较强,汁多味甜,品质优,生食熟食皆可并可腌制加工。

(二)春萝卜和夏萝卜 春萝卜南方栽培较多,晚秋播种,露地越冬,春季采收。北方栽培为春播春收。夏萝卜具有耐热、耐旱、抗病虫的特性,北方多夏播秋收,于9月缺菜季节**。

适于夏秋播种的优良品种有青岛刀把萝卜、泰安伏萝卜、杭州小钩白、南京中秋红萝卜等。

(三)四季萝卜 这类萝卜肉质根小,生长期短(30——40天),较耐寒,适应性强,抽薹迟。北方多在早春于风障阳畦中栽培,或春季露地栽培,供春末夏初需要。优良品种如小寒萝卜、四缨萝卜、扬花萝卜等

采种萝卜采种方法主要有两种:

1.成株采种法,即秋季适期播种,冬疥将种株选优去杂,用沟窖埋藏,第二年春地温稳定在5°c以上时,定植于采种田。种株生长疥期,适当挖掘浇水,多次中耕,抽薹后和盛花期可进行追肥并浇水。

2.小株采种法,即于早春阳畦育苗,6——7叶时移栽到采种田。也可于春季土壤解冻后直播,出苗后及时间苗、定苗。

肥水管理同成株采种法。(一)植物学特性 萝卜为直根系,大型萝卜播后85天,主根深达178cm,侧根展度达246cm,但主要根群分布在20——40cm疏松肥活的耕作层内。肉质根有各种不同的形状和颜色。

叶片为根出叶,叶形有板叶和羽状裂叶,叶色有淡绿、深绿、墨绿等。其茎在营养生长时期为短缩茎,进入生殖生长时期后抽生花茎。花序为总状花 序,主枝上的花先开,每枝自下而上逐渐开放。

全株花期30——35天。虫媒花,天然异交作物。果实为角果,种子成熟期一般比白菜晚半月左右,种子为不规则 圆球形,千料重7——15g。

(二)生育周期 萝卜的生长发育过程包括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个时期。在一般情况下,第一年秋季长成肥大的肉质根,第二年春抽薹、开花、结果并形成种子。萝卜在种子萌动后就能接受低温完成春化过程,因此,早春播种,当年便右开花结子,表现为一年生。

秋冬萝卜营养生长期又可分为发芽期、幼苗期、肉质根形成期和休眠期。

1.发芽期 从种子萌动到第一片真叶显露需5——6天。此期主要是子叶和吸收根的生长,栽培上应创造适宜的温度、水分和空气等条件,以保证顺利出苗。

2.幼苗期 从真叶显露到根部破肚,并具5——7片真叶,需15——20天。此期叶片加速分化,叶面积不断扩大,肉质根开始膨大。

所谓破肚,是指因肉质根加粗生长,其外部的表皮连同部分皮层不能相应的生长膨大,因而造成下胚轴部位破裂的现象。

3.肉质根生长前期 从破肚到露肩,为叶片生长盛期,又自然数工座期,需20——30天。露肩是指根头部开始膨大变宽。

这一时期的生长特点是:叶数不断增加,叶面积迅速扩大,肉质根延长生长和加粗生长同时进行。此时期地上训生长量仍然超过地下部的生长量。

4.肉质根生长盛期 从露肩到收获时期需40——60天。此期肉质根生长最快的时期,地上部生长逐渐缓慢,大量的同化产物运输至肉质根贮藏积累,因而肉质根生长迅速,到肉质根生长的末期,叶片重量公为肉质根重量的20——50%,并表现出品种的特征。

5.休眠期 秋冬萝卜肉质根形成后因气候转冷被迫休眠。

秋冬萝卜进入肉质根生长盛期,营养苗端已转变为生殖苗端,只是由于气温下降,示能抽生花茎。第二年春暖以后,定植于田间,在长日照和温暖条件下,抽薹、开花和结实,完成其生活周期。

(三)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萝卜为半耐寒性蔬菜,生长的温度范围为6——25°c ,生长适温为20°c 左右。在高温情况下,植株生长衰弱,也容易引起病虫害发生,尤其是蚜虫和病毒病的发生。在6°c 以下生长缓慢,并容易通过春化阶段而导致示熟抽薹。

萝卜一般属于要求中等光照强度的蔬菜,阳光充足,植株生长健壮,光合作用强,物质积累多,有利于肉质根的膨大。若光照相馆不足,往往叶柄伸长,下部叶因营养不良而提早衰亡,影响萝卜的品质和产量。萝卜属于长日性植物,完成春化的植株,在12h以上的长日条件下,花芽分化及花枝抽生都比较快,因此,萝卜春播时容易发生示熟抽薹现象。

种植萝卜以土层深厚,保水和排水良好,疏松透气的沙质土壤为好。土壤ph值以5.3——7.

0较为适宜。萝卜对营养元素的吸收量以钾最多,氮次之,磷最少。每生产1000kg萝卜,约吸收5.

55kg氮、2.60kg磷、6.37kg钾,氮、磷、钾的吸收比率是2.

1:1:2.

5。土壤水分是影响萝卜产量和品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肉质根形成期,若土壤干旱,气候炎热,肉质根膨大受阻,皮粗糙,辣味增强,糖和维生素含量降低,易糠心,品质下降。若土壤含水量偏高,则土壤通气不良,肉质根皮孔加大,影响商品品质。

肉质根生长盛期,土壤含水量稳定在20%左右较为适宜。若土壤干、湿骤变,则易造成肉质根裂口。

(一)栽培季节 秋冬萝卜生长期 80——100天。北方地区适于萝卜生长的季节较短。后期降温快,上冻早,所以对播种期要求比较严格。

华北和西北的温暖地区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 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收获;东北和西北较寒冷地区,7月上、中旬播种,10月上、中旬收获;北方高寒地区则需提早至6月中旬播种,9 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获。

(二)整地播种 萝卜前茬作物收获后应及时整地,要求做到深耕、平整、疏松,这样才能保证苗全苗齐苗壮。结合整地,应施足基肥,且基肥量应占总肥量的 70%左右,即每亩施用充分腐熟的优质厩肥4000——5000kg、草本灰50kg、过磷酸钙25——30kg。

萝卜作畦方式因品种、气候、土质等条件而异。大型品种多起垄栽培,垄高10——15cm;中、小型品种多采用平畦栽培。播种量和播种方式也因品种而不同。

大型品种多采用穴播或条播,穴播每亩用种0.3——0.5kg,条播0.

5——1kg;中型品种多采用条播方式,每亩用种0.75——1kg;小型品种可 用条播或撒播方式,每亩用种1——1.5kg。

种植密度,大型品种行距45——55cm,株距20——30cm;中型品种行距35——40cm,株距15——20cm;小型品种可保持8——10cm见方。

(三)田间管理

1.细苗期管理 幼苗期以幼苗叶生长为主。于第一真叶时进行第一次间苗,防止拥挤用幼苗细弱徒长。

2——3片真叶时进行第二次间苗,每穴可留苗2——3株。5——6片叶 时,可根据品种特性按一定的株距定苗。此外,如气温高而土壤干旱,应用时小水勤浇并配合中耕松土,促进根系生长。

定苗后,筐亩可追施硫酸铵10—— 15kg,追肥后浇水,并要用时防治菜螟和蚜虫。东北地区萝卜蝇在秋季为害严重,可于成虫期喷2次敌百虫 800——1000倍液,以消灭萝卜蝇成虫。

2.肉质根生长前期的管理 此期的管理目标是:一方面促进叶片的旺盛生长,形成强大的莲座叶丛,保持强大的同化能力,另一方面还要防止叶片徒长,以免影响肉质根的膨大。

第一次追肥后,可浇水呀——3次,当第五叶环多数叶展出时,应适当控制浇水,促进值株用时转入以肉质根旺盛生长为主的时期,此时,还要用时喷药防治蚜虫和霜霉病。露肩后,可进行第二次追肥,每亩追施复合肥25——30kg。

3.肉质根生长盛期的管理 此期是萝卜产品器官形成的主要时期,需肥水较多,第二次追肥后需及时浇水,以后每3——5天浇水1次,经常保持土壤湿润。若土壤缺水,肉质根生长受阻,此粗糙,辣味重,降低产量和品质。

一般于收获前5——7天停止浇水。

(四)栽培技术与萝卜品质的关系 萝卜在不良的环境与栽培条件下,常有畸形根、裂根、黑皮、黑心、糠心及苦味、辣味等现象发生,使产量和品质降低。

1.畸形根 在栽培过程中,若灌水太多,土壤板结,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或厩肥中含有尿素过多,土壤耕层太浅或土中有石块、瓦砾等,都有易引起畸形根的发生。

2.裂根 裂根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土壤水分**不均匀所致。如土壤长期干旱,肉质根生长暂时停顿,突然降雨或灌水,根又迅速生长,易发生裂根。

3.黑皮和黑心 土壤板结,通气不良,或施用新鲜厩肥,土壤微生物活动强烈,消耗氧气过多等,都元气造成根部窒息,部分组织缺氧

4.糠心 糠心与品种、肥水条件等有密切关系。生长速度快,肉质疏松的品种容易糠心。土温过高,缺水,呼吸作用强容易引起糠心,肉质根贮藏在高温干燥的场所,也易引起糠心。

5.苦味与辣味 苦味是肉质根中含有苦瓜素,它是一种含氮的碱性化合物。产生苦瓜素的主要原因是单纯施用氮素化肥过多,而磷、钾肥不足所引起的。

辣味是由于肉质根中芥辣油含量增高所造成的。气候炎热干旱,有机肥不足时,往往产生较多的芥辣油,使辣味增重,降低品质。

为了提高萝卜品质,在栽培中应注意以下技术措施:1 选用优良品种,如选用含水较少的肉质致密的品种,选用生长速度快、辣味轻、苦味轻、风味好的优质品种。若是生食萝卜品种,可于秋季适当晚播,芥辣油含量低、品质好。

2 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增施磷、钾肥以提高品质。3 合理灌水,避免土壤干旱或忽干忽湿。

菱角的种植技术,菱角的怎样种植的?

1楼 赣南脐橙 1 菱塘选择 菱角种植宜选择水深0 3 4米之间 土质肥沃 风浪较小 涨落平缓的池塘 河湾 低洼水面 湖泊边缘等,水下的淤泥层深度在20厘米以上 土壤有机质含量1 5 以上为宜。 2 施足基肥 菱角需肥量较集中,种前可亩施猪粪或腐熟泥粪2000千克,发芽后亩施5千克尿素作速效肥,开花...

柠条锦鸡儿的栽培技术,柠条的种植方法

1楼 百度用户 选地 种植柠条锦鸡儿应选择年 10 的积温3000 以上地区的固定 半固定沙地或覆沙地。整地 为了给柠条锦鸡儿的种子创造良好的发芽条件,除严重的风蚀地段外,一般播前均应进行耕翻整地。播种 播种用的柠条锦鸡儿种子要求千粒重在55克左右,纯净度不低于90 ,发芽率不低于80 。 为了满足...

寒兰的种植知识,寒兰的种子怎么种植技术

1楼 箭头合果芋 1 分布在福建 浙江 江西 湖南 广东等地,日本亦有分布。在我国名声不怎么样,但在日本与韩国却非常为人崇尚。 日本寒兰 是日本原产兰蕙中香气最浓者。 本种属一茎多花,叶姿幽雅高尚,是日本仅有的原产兰花之王。因此,日本寒兰在日本兰界所占的地位相当显要。在兰花市场上,身价亦较高。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