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阅读答案,落花生的阅读答案

2020-12-08 10:47:45 字数 5497 阅读 1638

1楼:爱演戏的男孩

《落花生》(

15分)

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

kōng

kòng

)地。母亲说:“

让它荒着怪可惜的

,你们那

么爱吃花生

,就开辟出来种花生吧。”

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

,买种(zhǒ

ng zhòng)

,翻地,播种(zhǒ

ng zhòng)

,浇水,没过几个月

,居然收获了

。母亲说:

“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好不好?”

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好几样食品,还(

háihuán

)吩咐就在后园的茅亭里

过这个节。

1、给文中空白处加上标点。(3分)

2、给下列词语排列顺序。(1分)

(1)浇水收获

翻地播种

买种买种

翻地播种

浇水收获(2

)中秋清明

除夕元旦

国庆元旦

清明中秋

国庆除夕

3、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4分)

可惜——(惋惜

)开辟——(

开垦)居然——(竟然

)吩咐——(

嘱咐)4、从

“居然”的意思是什么?你从这一词你体会到什么?请用“居然”造一个句子。(4

分)“居然”

的意思是出乎意料,表现出我们收获花生的意外和喜悦。

例句:他一向很少举手发言的,今天居然举手发言。

5、妈妈让孩子们开荒地种花生是为了满足孩子们爱吃花生的愿望。(3分)

落花生阅读答案

2楼:肆无忌惮的笑

《落花生》(15分)

我们家的后园有半亩空(kōng kòng)地。母亲说:“让它荒着怪可惜的,你们那么爱吃花生,就开辟出来种花生吧。

” 我们姐弟几个都很高兴,买种(zhǒng zhòng),翻地,播种(zhǒng zhòng),浇水,没过几个月,居然收获了。

母亲说:“今晚我们过一个收获节,请你们的父亲也来尝尝我们的新花生,好不好?”母亲把花生做成了好几样食品,还(hái huán)吩咐就在后园的茅亭里过这个节。

1、给文中空白处加上标点。(3分)

2、给下列词语排列顺序。(1分)

(1)浇水 收获 翻地 播种 买种

买种 翻地 播种 浇水 收获

(2)中秋 清明 除夕 元旦 国庆

元旦 清明 中秋 国庆 除夕

3、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4分)

可惜——(惋惜) 开辟——(开垦) 居然——(竟然) 吩咐——(嘱咐)

4、从“居然”的意思是什么?你从这一词你体会到什么?请用“居然”造一个句子。(4分)

“居然”的意思是出乎意料,表现出我们收获花生的意外和喜悦。

例句:他一向很少举手发言的,今天居然举手发言。

5、妈妈让孩子们开荒地种花生是为了满足孩子们爱吃花生的愿望。(3分)

《落花生》(41分)

父亲说:“花生的好处(chǔ chù)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鲜红嫩绿(lǜ lù)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枝头上,使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

你们看它矮矮地长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 辩)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

我们都说是,母亲也点点头。

父亲接下去说:“所以你们要像花生,它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说:“那么,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我们谈到深夜才散。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1、我会划去文中括号内不正确的读音和字。(3分)

2、给画线的第3自然段加上标点符号。(2分)

3、我会按要求写词语。(6分)

写出反义词:爱慕(厌恶 ) 有用(没用 ) 好处(坏处)

写出近义词:可贵(珍贵 ) 体面(气派 ) 爱慕( 喜爱 )

4、父亲对“我”的希望是什么?请用横线画出来。(2分)

5、用“要……不要”写一句话。(2分)

我要多吃营养丰富的食品,不要吃太多的零食。

6、父亲把花生和(桃子)、(石榴) 、(苹果)相比,说明花生没有(外表美) ,却具有( 内心美)。(5分)

7、下面对父亲的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c )(1分)

a、父亲不喜欢桃子、石榴、苹果的果实,认为它们比不上花生的果实好吃。

b、父亲认为桃子、石榴、苹果只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际用处。

c、父亲认为花生不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把新鲜、美丽的外表露在外面,即使成熟了,也无声无息,不急于表露,这种品格的确可贵。

8、画横线的句子是父亲说的话,是教育子女要学习花生的(朴实无华,默默无闻,不计较名利)的精神。(2分)

9、作者在父亲的启发下,由落花生领悟到了做人的道理是人要(有用的人),不要 (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4分)

10、按要求改写句子。(4分)

(1)父亲的话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

(改为反问句)难道父亲的话没有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吗?

(2)父亲说:“对,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改为转述句)父亲说,这是他对我们的希望。

11、对“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你是怎么理解的?(3分)

答:这句话告诉我们不要只讲体面,而要做有真正本领和内心世界美的人,并赞扬那些默默无闻,为人民做好事,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12、我们身边还有像花生这样的人吗?他们是谁? (3分)

答:我们身边还有像花生这样的人,如:清洁工人、农民、送报人、教师。

13、在当今竞争的社会里,你是想做像花生一样的人呢?还是想做像桃子、石榴、苹果那样的人?为什么?(4分)(能说出自己的观点,并言之成理即可。)

答:我想做花生一样的人,我更看重的当然应该是内心美,更看重能实实在在为人民做好事,一个外表不怎么美的人,要做出成绩,得到大家的认可,也许比外表美的人更难,但如若仍能默默无闻,毫无怨言地做努力,给别人带来好处,应该说更了不起,也更让人敬佩。

3楼:夫怀雨邰汝

1、反衬

以其他植物的高傲来衬托落花生的默默无闻的高尚品质。

2、落花生

飞絮、散钱、椿角、篷子

(矮小)

(高大。英姿)(

每一颗种子都是新生命)(

要把它的种子铺满世界)(

种子埋在地下)(

靠风传播种子)(

谦虚)(**对方

)3、拟人

比喻生动形象写出落花生的特点。

4、答案:作用:进一步衬托落花生“可贵的德性”,有力总结全文,突出中心。

分析:充分表现了落花生“可贵的德性”,含义深刻,耐人寻味。体现了落花生的生命力很强,有伟大的适应力,安分守己、脚踏实地,顶谦虚、顶本分。

4楼:敬静白戎濡

落花生很普通,常引不起人们注意。然而本文作者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了落花生极为可贵的德性:具有伟大的适应力;安分守己,"脚步踏得最坚实";"顶谦虚,顶本分"。

为了表现这可贵的德性,全文运用拟人修辞,将落花生当成"人"来写,赋予它人的灵性,人的品格。落花生,分明就是大写的"人"!读了文章,我们不能不想想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才德双全之人!

想想,做人哪能离得开脚踏实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才可能有所成就。若有所成就而骄傲自满和飘飘然,必为成功之大敌!因此,我们要做落花生那样实在谦虚的人。

除此而外,落花生的适应力极强,不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它都能顽强地生存下去。这一点,正可给我们今天一些怕苦难、讲享受的青年一个很好的教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今天,需要的是既有踏实、谦虚的学习工作态度,又有适应社会变化和生存本领的人。

对照落花生,想想自己,心灵不由地受到强烈的震撼,一种对生活的感悟便油然而生。或许,这些正是作者写作本文的目的吧!

《落花生》阅读答案

5楼:forwe雪花

1)第二

自然段与( 娇嫩高贵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生命力强 )。

(2)第三自然段与( 野心勃勃.不安分守己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脚步却踏得最坚实 )的“德性”。

(3)第四自然段与( 借助外力传播种子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谦虚 本分 )的“德性”。

6楼:苦苦茶水不想

(1)第二自然段与( 风雨里表现英姿或娇态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伟大的适应力 )。

(2)第三自然段与( 把种子铺满世界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生安分守己 )的“德性”。

(3)第四自然段与( 凭借动物的力量或风的力量传播种子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自修的君子 )的“德性”。

7楼:匿名用户

文中就有,(1)第二自然段与( 娇嫩高贵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伟大的生命力)。

(2)第三自然段与( 开满野花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安分守己 )的“德性”。

(3)第四自然段与( 借助动物或风的力量传播种子 )的植物对比,变现落花生( 谦虚、本分)的“德性”。

落花生的阅读答案

8楼:匿名用户

1、反衬 以其他植物的高傲来衬托落花生的默默无闻的高尚品质。

2、落花生 飞絮、散钱、椿角、篷子( 矮小) ( 高大。英姿 )( 每一颗种子都是新生命 ) ( 要把它的种子铺满世界 )

( 种子埋在地下 ) ( 靠风传播种子 )( 谦虚 ) ( **对方 )3、拟人 比喻 生动形象写出落花生的特点。

4、答案:作用:进一步衬托落花生“可贵的德性”,有力总结全文,突出中心。

分析:充分表现了落花生“可贵的德性”,含义深刻,耐人寻味。体现了落花生的生命力很强,有伟大的适应力,安分守己、脚踏实地,顶谦虚、顶本分。

9楼:同学情永不忘

还不够具体,少了一些

落花生 阅读短文答案七年级寒假作业

10楼:匿名用户

1、反衬 以其他植物的高傲来衬托落花生的默默无闻的高尚品质.

2、落花生 飞絮、散钱、椿角、篷子

( 矮小) ( 高大.英姿 )

( 每一颗种子都是新生命 ) ( 要把它的种子铺满世界 )( 种子埋在地下 ) ( 靠风传播种子 )( 谦虚 ) ( **对方 )

3、拟人 比喻 生动形象写出落花生的特点.

4、答案:作用:进一步衬托落花生“可贵的德性”,有力总结全文,突出中心.

课文《落花生》围绕落花生讲了哪些内容

1楼 支亮丁女 这是我两年前学的课文了,但笔记还在。 作者是许地山 主要讲花生不求虚名 默默奉献的品格,懂得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面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 的道理 本文按照事情先后顺序写了种花生 收花生 尝花生 议花生,四不分内容。真实记录作者小时候的一次家庭活动和所受到的教育。 2楼 容廷...

落花生的寓意,“落花生”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落花生,通常叫做花生。 地上的花开花落了, 地底下的果实才生长 出的 花生果。 它有啥寓意?按说应该根据它在某个句子中出现的情况,来思考它的寓意。 或许是 1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 十年磨一剑。 3 顽强拼搏取得胜利。 4 蓄势待发。 落花生 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广植于各...

“花生生花落花生”求下联,"花生生花落花生"下联

1楼 匿名用户 上联 花生生花落花生 下联 花纹纹花成花纹 对仗工整采纳哦 花生生花落花生 求下联 2楼 支迎丝阳槐 我看这是个对联陷阱很难对得好必须从几个方面分析1 花生落花生花生 三个名词就简单了 2 花生落花生花生 前面是事件中间是动词后面是名词 3 要考虑的上联内容在决定选下联的内容符合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