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长江和黄河水系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5分

2020-12-07 14:22:25 字数 563 阅读 8086

1楼:挚爱鸡翼

(1)青藏高原青海省四川省

(2)我国地势西高东低

(3)东海渤海

(4)黄土高原治理中游的水土流失

(5)上游三峡

(6)航运

(7)蜿蜒曲折洪涝裁弯取直

(8)b

试题分析:(1)长江和黄河均发源于青藏高原,共同流经的省级行政区是青海省和四川省。

(2)黄河和长江的流向均大致为自西向东流,其主要原因是地势西高东低。

(3)长江注入东海,黄河注入渤海。

(4)黄河中90%的泥沙**于黄土高原,因此,治理黄河泥沙的关键是治理中游的水土流失问题。

(5)长江水能主要集中在上游河段,目前正在建设我国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三峡。

(6)长江素有“**水道”之称,这是指长江的航运发达。

(7)湖北枝城到湖南城陵矶称荆江,这一段河道特别蜿蜒曲折,水流不畅,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治理的措施主要是裁弯取直。

(8)我国目前启动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大大改善了长江、黄河沿岸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做好水土保护工作,使黄河、长江河流含沙量大为减少。

读以下国家图形,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10分

1楼 影歌 1 亚马孙河 巴西高原 巴西利亚 c东京 太平洋 a太平洋 塔斯马尼亚岛 b本州岛 2 日本 澳大利亚 试题分析 1 读图可知,甲图表示的是巴西,故 是亚马孙河, 是世界最大的高原 巴西高原, 是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乙国是澳大利亚,故 是太平洋, 是塔斯马尼亚岛,丙国是日本,故c是日本首都...

读图“地球某种运动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1分,共9分

1楼 血刺节奏c碣 1 公转 365天或一年 2 略 3 北回归线 不等 夏 4 太阳照射 相反 试题分析 1 本图表示地球的公转运动,地球在轨道上运动一周所需的时间是365天或一年。 2 地球自转和公转的方向都为自西向东,从北极上空看呈逆时针方向,南极上空看呈顺时针方向, 3 当地球公转到b位置时...

读日本和澳大利亚图,回答下列问题。14分1)澳大利亚最

1楼 雤耠猬唍秆观 1 东南 2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日本矿产资源缺乏 3 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 沿海多港湾,交通便利,便于进口原料和出口工业产品 东南沿海地区 气候温暖湿润 交通便利 移民早 4 经济发达 5 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交界处,地壳比较活跃 6 农牧业生产机械化程度很高 本题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