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施肥应注意哪些问题,培养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0-12-05 05:21:06 字数 5396 阅读 7236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山茶喜肥。施肥必须适时、适当、适量,否则会造成肥害。比方说,山茶小苗根系幼嫩,如施以化肥,幼苗就会死亡。

在5月前后,山茶正在孕蕾,如过量施用氮肥,就光长叶子、不结蕾。施未经腐热的肥料或施用肥料浓度过大,山茶就会被肥料“烧死”。因此,养好山茶,使它正常结蕾开花,施肥是个重要关键。

山茶施肥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满足山茶本身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需要;二是根据不同肥料种类对促进山茶生长的作用。山茶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多种养料。

若缺少某一种元素,或因各种元素搭配不当,都会影响山茶的生长发育与结蕾开花。

为了使山茶健壮生长,需要给山茶施以适当的肥料。施肥时要注意氮、磷、钾三要素的配合使用。山茶的幼苗最好施含氮成分多的液肥,也容易吸收;3~4年生的山茶可施用固体肥或迟效性的有机肥如磷肥,以利结蕾开花。

山茶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有机肥料养分全面,富含氮、磷、钾,还含有各种微量元素,并且**广、种类多、成本低、效果好。有机肥料包括人畜粪尿、绿肥、饼肥、厩肥、垃圾、杂草,以及各种作物茎秆等。

施用有机肥不但肥效持久,还能改良土壤团粒结构,使土壤疏松。

山茶施肥分基肥和追肥两种。施基肥应在山茶移植、翻盆换土时进行,即将有机肥料,如豆饼碎粒、鱼骨粉和经过发酵、腐烂的鱼杂、人粪、禽粪等晒干,捣碎,同土拌和,土和肥的比例是9∶1。施时也可以把这些肥料垫在盆土的底层,但注意不要使山茶的根系直接接触肥料,以免受肥害。

经施基肥或未经施基肥的山茶,都应该经常地施一些液体肥料,以增加养分,这叫施追肥。施入山茶的追肥有两种:一种是肥水,即把碎骨头、豆饼、淘米水等加水放入缸内腐烂,施用时再加水冲淡;另一种是矾肥水,即在每100千克肥水加入1千克硫酸亚铁(黑矾),施用时再加水冲淡。

经常施用矾肥水能促进山茶叶色浓绿并且富有光泽。若用少量的尿素(化肥)并配以农药掺在水中,经常喷洒叶面,不仅能杀虫,还能起到根外追肥的作用。

山茶施肥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施肥要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薄是7份水加3份肥;勤是每隔1周左右施一次肥。肥料一定要经过腐烂发酵,呈褐黑色后才可使用。

未经腐热的肥汁叫“生肥”。如果将生肥施入,就会灼伤山茶嫩根,引起叶焦脱落,影响生长,甚至造成山茶死亡。

(2)施肥要适时、适当、适量。应根据山茶生长需要来施肥。比方说,山茶的颜色变淡,植株生长细弱,这是缺肥的表现,应该施肥。山茶在发芽时,开花后,都是施肥的适期。

(3)肥料的种类要适当。一般来说,山茶的苗期应多施氮肥,以促进幼苗生长迅速而健壮;山茶的孕蕾期应多施磷肥,以促使花蕾饱满,花大色艳。

(4)不同季节施肥也有不同。一年中给山茶施肥,应掌握三个施肥环节:3~4月中旬花后补肥,主要施以氮肥,促使春梢生长;6月间施腐熟饼肥一次,有利于花芽分化,并促使二次枝叶萌发;10~11月间施一次追肥和基肥,提高山茶的抗寒力。

(5)施肥还要掌握时间。春季定植的山茶2个月后,每隔10~15天施一次稀薄的肥水;立秋后可隔15~20天施一次。追肥要在傍晚或阴天进行。

(6)施肥前要松土,施后要“还水”。盆栽山茶施用稀薄液肥前,应先把盆土表层用竹片扒松,以利肥料迅速下渗而被根系吸收。施后第二天早晨要“还水”,浇透一次清水,以免产生肥害。

(7)有几种情况山茶不宜施肥。一般说,山茶花蕾现色时,切忌施肥,否则会引起落花;梅雨期间、夏季高温和冬季休眠期不宜施肥,以免引起烂根;植株徒长,叶片呈深绿色,或叶片下垂,这说明肥已过多,要马上停止施肥;新栽的植株和有病害的植株,不宜施肥,应待新株和病株恢复**后施以薄肥。此外,秋季定植的山茶,一般当年也不施肥。

培养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忌烈日暴晒:山茶属阴性植物,喜半阴环境,对强光十分敏感,在烈日暴晒下,伴以高温,不但光合作用减弱,而且易灼伤叶片,造成焦斑,影响观赏价值。

(2)忌酷暑严寒:山茶生长适温为18~24摄氏度,畏35摄氏度以上酷热和0摄氏度以下严寒。

(3)忌碱性土壤:山茶对碱性土反应很敏感,若栽在碱性土中常表现为生长停止或发育不良,新生叶片变小发黄,甚至卷曲枯死。使用黏重土栽植山茶,不仅根系不易舒展伸长,而且浇水后又不易干燥。

盆土长期潮湿,根系极易腐烂。因此栽种山茶以选用山泥或松针腐叶土为主的培养土最为理想。

(4)忌浇水过多:山茶根细脆弱,浇水过多易造成烂根,因此浇水需适量。

(5)忌施浓肥:山茶为喜肥花木。它的枝条茂密,叶片肥厚,花繁而大,开花期长,因而消耗养分多,必须不断地补充养分,才能满足生长和开花的需要。

但切忌施浓肥,否则易损伤根系,宜“薄肥勤施”。因为施薄肥有利根系吸收而又不会伤根,勤施肥,总的用肥量较多,可满足其生长的需要。

老花农:茶花该怎么样养殖,施肥要注意哪些

3楼:蟑螂花语

很好养,施肥全元素复合肥比较好,茶花喜光耐旱植物,放阳台上明亮通风处比较好,干透浇水就可以,见干见湿比较好,怕冷怕冻,冬天注意保温

白萝卜施肥要注意什么

4楼:又双叒来咯

1.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目标产量,优化氮、磷、钾肥数量,特别堤防调整氮、磷肥用量,增施钾肥。

2.北方石灰性土壤有用锰、锌、硼、铝等微量元素含量较低,应堤防这些微量元素的补充。

3.有机肥料的合理施用对提高萝卜产量和改善品质有显著作用,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施入农田,提倡施用腐熟的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

4.肥料施用应与高产优质种植技术结合,特别是与抗旱节水和排水管理措施相结合。

5楼:匿名用户

白萝卜是人们冬季常吃的蔬菜,目前正值白萝卜播种时节,做好白萝卜田间管理巧施肥料,是保障白萝卜高产的关键,小编建议在给白萝卜施肥应采取有机肥为主,合理追肥,保持土壤肥力平衡。

1、追肥

萝卜幼苗定苗后每亩随水冲施尿素8至15公斤,以促进叶的生长;当肉质根露肩时,亩可随水冲施尿素5至10公斤,硫酸钾10公斤,过磷酸钙 3至5公斤,以促进肉质根的膨大。

2、叶面肥

在萝卜肉质根开始膨大期和膨大盛期可叶面喷施硼砂、氯化钙与硼砂混合液或磷酸二氢钾与硼砂的混合液多次,可有效地促进萝卜肉质根的膨大。

6楼:匿名用户

白萝卜需氮磷钾肥料,而且土质疏松比较好。

在苗期的时候,需氮量多,磷钾相对少一些。增加有机肥如厩肥做底肥,这样白萝卜风味会好,长势更旺。

到了块根膨大的时候,钾素需要量会增多。应该施三元复合肥,40公斤每亩。

地栽山茶应注意哪些问题?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地栽山茶首先要根据山茶的生长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认真地选择好栽植地点,使山茶种植后,能适应生长的外界条件。比如土壤宜选择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黄壤土为好。但在福建、温州等地用田泥土种植山茶,生长也不错。

地栽山茶特别要注意土壤疏松通气,不积水,排水保水性能要好,同时还要求土壤深厚,利于山茶根系生长发育。影响山茶生长的主要外界条件是水分。凡是不利于山茶苗木水分**和消耗的外界各种因子,都能直接影响山茶的成活,如山茶生产者的生产区的坡向、坡度、土质、土层和含水能力,以及庇荫等。

一般来说,山脚、山腹、山坳及楼房的低层园子,养护山茶的成活率要高于山顶、山脊和楼房的阳台、屋顶;阴坡、半阳坡、朝东南的阳台要高于阳坡和朝西北的阳台;沙质黄壤土与土质深厚的要高于土质瘦瘠而又浅薄的土;有遮荫条件的要比无遮荫条件的成活率高。

其次是整地。整地的目的是改良土壤,疏松土壤,使土壤热化,加强土壤蓄水能力和通气状况,从而加速土壤中有机物的分解,提高土壤肥力。山茶的场地选定后,必须根据需要进行场地整理。

主要是做好场地的分区规划,例如种植山茶母本、建立山茶苗地、培育外地引进的珍贵山茶品种区等。与此同时,还要做好深耕、开设排灌系统、施基肥、整地做畦、畦面铺心土等工作。场地的规划和整地工作,既要尽可能满足山茶生长的需要,又要照顾到充分利用土地和便于运输管理。

再次是种植。由于山茶露地种植容易管理,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抗旱力强,所以能够达到早成材、早开花。露地种植首要讲究种植方法。

种植是否适时,这是关系到山茶成活率的高低和今后生长好坏的关键。山茶一般于早秋种植,因为此时地气还是温暖的,根系仍可以继续生长。当天气更凉时,则叶片硬化。

如在冰冻不严重、气候较暖和、较稳定的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地,冬季也可以种植山茶。冬季种植的山茶优点是:先生根后发芽,早生长,抗旱力强,成活率高。

至于浙江、江苏等地,一般在立春到雨水种植为好,最迟不能超过春分。因为这时山茶正处于发芽前期,生根最旺盛的长根须阶段,气温渐高,蒸腾尚少,种植后成活率比较高。

最后是地栽山茶的管理。地栽的管理比较简单,但也要做好浇水、施肥、遮荫、防寒等工作。特别要注意的是地栽小苗的管理需谨慎细心。

山茶的幼苗对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容易遭到寒害和旱害,因而要特别注意防寒防旱。入冬以前,应施用暖性的有机肥料,培土壅土,根际铺草,及时采摘幼嫩新梢,以促使枝叶成熟,增加山茶小苗的抗寒能力,避免或减轻冻害。冰冻严重的地区,要搭建塑料大棚,以防冻害。

在夏季高温干旱季节,容易引起旱害或烈日灼伤。这时应该采取根际铺草,以保持土壤湿度;用竹篾、稻秸、松枝搭荫棚,并在叶面经常喷水,以免山茶根部和叶面受到灼伤。

地栽山茶的施肥,应以基肥为主。4~6月施追肥,提高抗旱力;10~11月施补肥,提高抗寒力。其余如修剪、摘蕾、除草、松土、浇水等工作也按一般规律要求做好。

茶花如何施肥?

8楼:玩世不恭灬

1、氮肥催春梢

茶花一般在18℃左右开始荫发春梢。这时要施氮肥为主的摧芽肥,每10天1次,直到春梢开始木质化为止。还可同时用磷酸二氢钾1000倍、1%左右的尿素和300倍左右的米醋混合稀液进行叶面喷施。

2、增施磷、钾肥,促使花芽分化,形成花蕾

如果要使茶花多结蕾,应多施磷、钾肥,不施或少施氮肥。每10天左右用1000倍磷酸二氢钾、少量硼砂和米醋混合稀液进行叶面喷施,既可以控制茶花枝条徒长,又能促进和缩短花芽分化时间,利于花蕾形成。

3、盛夏不宜施肥,更不能施浓肥

盛夏天气炎热,茶花生长缓慢或陷于半停顿状态。此时不宜施肥,特别要注意不能施浓肥。

4、秋季适当施以磷、钾肥为主的混合肥

秋季天高气爽,属茶花植株营养积累期。每隔半个月可施以磷、钾肥为主的混合肥,结合叶面喷施,促进植株健壮,提高茶花抗寒力。

5、冬天宜施稀磷钾液肥

寒冬的茶花进入半休眠期。但它生殖生长并未完全停止,正处于开花或准备开花的季节,应结合浇水施稀薄的磷钾液肥。

扩展资料

茶花茶花(学名:camelliasp.)又名山茶花,是山茶科、山茶属多种植物和园艺品种的通称。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

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

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为浓绿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原产于中国东部,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重庆、云南和四川各地,朝鲜、日本、中国台湾和印度等地普遍种植。

山茶浇水应注意哪些问题,山茶应该怎样浇水?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山茶养护管理工作中,浇水是一件最主要的管理操作。如果土壤过于干燥,山茶就会出现萎蔫甚至枯死 反之,如土壤过于潮湿,就会导致根系窒息,而发生烂根。特别是盆栽山茶浇水更为重要。 因为盆栽山茶,只靠盆里的土壤获取养分,所以必须由人工来供给所需要的水分。一方面盆土中的水分蒸发出去,另...

在批评幼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批评孩子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平时当孩子出现一些行为问题或是不遵守规则时,我们会批评他们。但批评也是要讲究艺术的。首先我们要分析原因,如果错误 于幼儿的年龄特点就不应该批评。 在幼儿的能力还没有达到某一水平的话,容易发生一些错误。有时这种错误是处于善意或好奇心,只是由于缺乏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才产生的种种麻烦。...

作文审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实用写作 简答题 撰写请示应注意哪些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总体认知法 这是审题活动中最常用的一种技法 这种方法要求对题目中的每一个字 每一个词的含义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都要认真地推敲 揣磨 辨析 然后综合起来 从总体上把握文章的题目 实用写作 简答题 撰写请示应注意哪些事项 2楼 渊源 撰写请示要注意 1 不抄送下级。请示是上行公文,行文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