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堂: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事项,春季养生要尤其注意哪些问题

2020-11-21 07:29:45 字数 4662 阅读 7817

1楼:匿名用户

养生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尤其在目前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人们比较容易出现亚健康状态。现在冬去春来,由寒转暖,但阴寒未尽,天气多变,多种病毒、细菌极易繁殖,此时体弱及老人宿疾易发,更应多加注意养生之道。

春为四时之首,万象更新之始,万事万物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体之阳气也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春季养生必须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皆应避免,所谓“春夏养阳”就是这个意思。

因此“养阳”就成为春季养生的首要原则。

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本是相克的关系。肝气为春季的主气,这个季节肝的功能比较活跃甚至过于亢奋。如果肝气过强就会伤及脾气,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所以在这一季里,脏腑的功能特点是肝强脾弱,养生的要旨是护肝养脾,尤其是中医说的肝火旺、肝气郁的人,更要注意清肝热、舒肝气,以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

春季的季节特点是阳气升发,风气当令,乍暖还寒;在人则是阳亦升发,肝强脾弱,春困易感(春季由于人体适应气候转暖要散热,体表末梢血管扩张,流向**的血液增多,内脏、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如食物中营养物质**不足,使大脑能量转换效率降低;加之春季暖风中阴离子较多,对人产生一种镇静、催眠作用,使人精神昏倦;此外乍暖还寒、腠理开泄易感风寒)。故相应的养生原则主要就是:1.

养阳气,助阳升发;2.养脾胃,防肝克脾;3.避风寒,防疾病。

这三个春季养生原则具体贯彻到精神、饮食、起居、运动及防病等各个方面时我们就应该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调养情志,振奋精神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老年人不要孤眠独坐,自生郁闷。凡事要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不要滥行杀伐,要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改善不良情绪的最佳方法是培养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良好情怀,可约上亲朋好友外出踏青赏花,散步练功等,以此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旺盛。

此外,调控情绪,多听笑话,多看喜剧,保持情绪舒畅,让今年有一个好的开头,并顺势保持下去。

总之,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最可贵。用心创造自己积极快乐的人生。这里的用心不是动心眼,耍心计。而是指发自内心的真真切切的东西。你真心对人,人必然也会真心对你。

二、饮食有节,补益阳气

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明代高濂《遵生八笺》中也记载:

“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肝旺之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否则会使肝火更旺,伤及脾胃。此时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品。

在整个春季里,食养原则是减酸益甘而养脾气。因为春天肝旺容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如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溃疡多在春季频繁发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时应减酸味,不能再助长肝气以免过旺,这样可以保护脾气不受克伐。甘是脾的本味,为了抗御肝气的可能侵犯,增加甘味以增强脾气,可以此加强机体的防御。

由于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营养消耗相应增加,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应多选用既升发又富营养之品,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黑芝麻、柑橘、葱、姜、蒜、香菜、蜂蜜之类;由于冬季新鲜蔬菜较少,容易造成摄入维生素不足,所以春天来了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如春笋、春韭、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马兰菜、枸杞、香椿等。

爱发脾气,情绪容易激动的人,常常被视为“肝火大”。其实,一般俗称“肝火大”的人还有下列一些症状:口干舌燥、口苦、口臭、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排便不畅或大便粘腻、嘴唇红、干、裂,舌苔增厚等。

**多为肝气久郁,或吸烟喝酒过度,或因过食肥腻辛辣之物所致。除应戒烟限酒、忌食肥腻辛辣的食品外,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黄瓜、苦菊、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丝瓜、白菊花及梨子、苹果、草莓、百合,柑橘等。

三、起居有常,防风御寒

春天宜晚睡早起,到室外适度多活动,舒展形体,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早晨空气清新,有利于排出夜间沉积在呼吸道内的有害物质,促进新陈代谢。但值得提醒的一点是,由于老年人各器官功能的退化,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因为老年人韧带组织比较松弛,如果突然由卧位变为立位,不仅容易扭伤腰背部,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

有高血压、心脏病者如果突然改变体位,还可能发生意外。老年人醒来后,可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四肢关节,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再下床。另外,早春气温乍暖乍寒,如同孩儿脸,说变就变,常有寒潮来袭,因此在衣着方面也不可大意,从古至今,善于养生者都十分重视“春捂”的养生之道。

俗话有“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吃了端午粽,再把棉衣送”的说法。早春之时,寒温交替,天气反复无常,衣服不可顿减,过早脱去冬衣,极易受寒伤肺,引发呼吸系统疾患。骤冷还会使血管痉挛,血液粘稠,血流速度减慢,脏器缺血,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乘机造访。

此外被褥也不可马上减薄,以符合“春捂”的养生之道。

四、强身健体,锻炼体魄

春天空气清新,这种环境最有利于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锻炼,会增强免疫力与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种疾病,且令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人们可根据自己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大汗淋漓而伤阳气,以运动后精力充沛、身体轻松、舒服为度。

一般可选择简单易行的活动,如太极拳、散步、慢跑、踏青以及放风筝、荡秋千等。

养生梳头《养生论》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人们日常清晨起床后,早已养成洗漱梳理的习惯,为什么还要特别强调春天梳头?

这是因为春天是大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循环系统功能加强,代谢旺盛,生长迅速。故而在春天的养生保健中就要求必须顺应天时和人体的生理,一定要使肢体舒展,调和气血。春天梳头正符合春季养生强身的要求,能通达阳气,宣行郁滞,疏利气血,当然也能壮健身体了。

现代研究表明,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皮的摩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和白发;能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能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还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养生梳头有什么讲究?就是要全头梳,不论梳中间还是两侧,都应该从额头的发际起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起码应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梳理次数的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

梳头时间以早晨最佳,因为早上是人的阳气升发之时。梳子则以牛角梳、玉梳、木梳为好。

有一种手指梳头法,有近似按摩头皮的功能,能使气血流畅,头皮光润,可防治脱发、白发。其方法是每日早、中、晚运动或练功后,以双手十指自额上发际开始由前向后梳拢头发至颈后发际,动作要缓慢柔和,边梳边揉搓头皮,每次10分钟左右。

五、预防疾病,避免劳累

春天除了注意饮食起居外,还要注意预防各类疾病。因为春天乍暖还寒,气候多变,多种细菌、病毒易于繁殖传播,易发生流感、肺炎、支气管炎、流脑、猩红热、腮腺炎以及病毒性心肌炎等疾病。所以平时一定要讲卫生,勤洗晒衣被,除虫害,开窗通风,提高防御能力。

春天是各种传染病多发的季节。如果过度劳累,或频繁出入商场、影剧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从而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等疾患。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差,所以更容易感染。

因此,我们尤其是老人要注意劳逸结合,活动适度,传染病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汉高机械

春季养生要尤其注意哪些问题

2楼:命中注定的

除了尽量减少出汗,冬季还要早睡晚起、注意保暖,情绪上不宜亢奋,如果冬季的时候这几点做得不好,就不能适应春季。

而且,就像冬季影响春季一样,春季如果不按照正确的方法养生,那么夏季则会出现相应的不适。

,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5

3楼:匿名用户

养肝方法1:春季多吃“三黑”食物,不仅能养肝,还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为防病打下基础。一是黑米,黑米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补精明目、舒筋活血之功效。

现代研究证明,黑米富含蛋白质及17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的含量是白米的3倍。黑米的铁含量是普通米的6倍。二是黑芝麻,黑芝麻富含铁质、维生素e,能改善贫血、延缓细胞衰老,有补肾养血、乌发之功效。

三是紫菜,紫菜富含碘、钙、褐藻胶、甘露醇、b族维生素、粗纤维等成分,有助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碘缺乏。

中医认为,保持身心健康,要顺应四季的特点,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等养生原则。四季之中,春季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的肝也属“木”,春气通于肝,因此,春季要特别注重养肝。

养肝方法2:保证睡眠。经常熬夜、睡眠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对肝脏的损害尤为严重。

很多人的肝病往往就是“熬”出来的。熬夜的人第二天容易双目红赤,这就是肝火上升的表现,长此以往,必然伤肝。

《黄帝内经》记载:“肝藏血,主疏泄。”现代医学研究也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因此,保证充足良好的睡眠,是一种重要的养肝方法。

养肝方法3,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春天饮食应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性温的韭菜、葱、蒜、生姜、黄豆、蚕豆、胡萝卜、油菜、菠菜、香菜、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虾肉等,既能补充人体阳气,又能增强肝脏和脾胃的功能。在口味上宜多甜少酸,大枣、山药最宜在春季食用。

养肝方法4是运动。要选择适合自身年龄、体质和身体状况的运动方式,并掌握适当的运动时间,还要注意选择适宜的运动环境。舞剑弄拳、游泳跑步、登高望远、踏青郊外,能使身心融于自然,感受春天生发之气,天人合一,增进健康。

此外,保持豁达乐观、恬淡平和的良好心态,也为护肝保健必不可少。经常发怒容易伤肝,会造成神经功能紊乱,导致毒素在体内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