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的生态习性是怎样的,山茶的生长习性有哪些要求?

2020-12-05 05:20:01 字数 5331 阅读 315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山茶花原产中国。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怕高温,忌烈日。

山茶花的生长适温为18~25℃,3~9月为13~18℃,9月至翌年3月为10~13℃。当温度在12℃以上开始萌芽,30℃以上则停止生长,始花温度为2℃,适宜花朵开放的温度在10~20℃。山茶花的耐寒品种能短时间耐-10℃,一般品种-3~-4℃。

夏季温度超过35℃,会出现叶片灼伤现象。

山茶花适宜水分充足、空气湿润环境,忌干燥。高温、干旱的夏、秋季,应及时浇水或喷水,空气相对湿度以70%~80%为好。

山茶花属半阴性植物,宜于散射光下生长,怕直射光暴晒,幼苗需遮阳。但长期过阴对山茶花生长不利,叶片薄、开花少,影响观赏价值。成年植株需较多光照,才利于花芽的形成和开花。

山茶喜肥沃疏松、排水性好、微酸性(ph5~6)的壤土或腐叶土。碱性土壤不适宜山茶花生长。

山茶的生长习性有哪些要求?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山茶为暖温带树种,适于温暖湿润之地,过热、过冷均不适宜。夏无酷日、冬无严寒、雨量充沛、空气湿润的环境,最适于山茶的生长。具体要求是:

1.温度山茶的生长适温为18~25℃,3~9月为13~18℃,9月至翌年3月为10~13℃。当温度在12℃以上开始萌芽,30℃以上则停止生长。

始花温度为2℃,适宜花朵开放的温度在10~20℃。山茶耐寒品种能短时间耐-10℃,一般品种耐-4~-3℃。夏季温度超过35℃,就会出现叶片灼伤现象。

山茶对低温的耐受程度,各品种间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单瓣型品种耐寒力比一般品种要强,能耐-10℃的低温,名贵品种对低温的耐受力较差。

2.水分山茶适宜水分充足、空气湿润环境,在年降雨量1200毫米以上地区,都可生长良好。忌干燥。

高温干旱的夏秋季,应及时浇水或喷水,空气相对湿度以70%~80%为好。梅雨季注意排水,以免引起根部受涝腐烂。

3.光照山茶花属半阴性植物,宜于散射光下生长,怕直射光暴晒,幼苗需遮阴。但长期过阴对山茶花生长不利,叶片薄、开花少,影响观赏价值。

成年植株需较多光照,才能利于花芽的形成和开花。但夏季强烈阳光直射会引起叶面严重灼伤,小枝枯萎。故夏季需遮阳,冬季则以南面有全光、西北面能挡风为好。

4.土壤山茶喜生长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沙质山泥土中。土壤ph以5.

5~6.5为宜,偏碱土壤或黏重积水之地均不适于山茶生长。对土壤水分要求是喜润忌湿,要求土壤排水良好。

在梅雨和台风季节要注意排水,以免引起根部腐烂致死。盆栽土用肥沃疏松、微酸性的壤土或腐叶土。以腐殖质丰富的沙性壤土最好。

盆栽山泥若较黏,可掺1/3河沙,最忌碱性土和重泥土。有的盆栽茶花栽培一段时间出现叶片变黄、大量落叶以致不开花等现象,这是土壤中和自来水中含碱的缘故,因此盆栽茶花可掺一些红泥土,因红泥土带酸性。

山茶在以上适宜的环境条件下,一年有2次枝梢抽生:第一次在3月底至4月中下旬开始萌发,至5月中下旬停止生长,称春梢;第二次自7月中下旬到9月,称夏梢。以后即停止生长。

春梢生长量大,夏梢生长量小。在正常条件下,单花开花期为7~15天,但冬季可长达1个月。同一重瓣品种的花朵,如在晚秋与初冬开放,单花寿命可长约1个月之久。

茶花的生长习性是什么?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茶花别名山茶花、耐冬花、曼陀萝、海石榴、川茶花等,为山茶科山茶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原产于我国江南一带,现世界各地普遍种植。喜冬季温暖、夏季凉爽湿润和半阴的气候,忌烈日曝晒,不耐寒冷,不耐积水,适生于肥沃疏松微酸性壤土、黄壤或腐殖土,ph5.

5~6.5为最佳。碱性或黏重土壤均不适宜茶花生长。

1.选购要领盆栽茶花购买时宜挑选叶片较小,生长缓慢的品种,植株矮生,株型密实、圆整、紧凑;株高不超过50厘米,分枝3~5个,分枝分布均匀有致;盆株花蕾显现且有部分开放。叶色较深,花朵漂亮且鲜艳,纯色或双色。

山茶的生活习性 20

4楼:王小鑫

生活习性: 山茶花性喜温暖、湿润、半荫。过冷过热或多风地均不适宜。忌阳光曝晒,要求疏松,排水良好、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ph值5.5~6.5最佳。

简述题,介绍山茶的观光特性和生态习性

5楼:匿名用户

山茶花性喜温暖、湿润、半荫。过冷过热或多风地均不适宜。忌阳光曝晒,要求疏松,排水良好、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ph值5.5~6.5最佳。

茶花的生长习性

6楼:亓祉

茶花惧风喜阳、地势高爽、空气流通、温暖湿润、排水良好、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黄土或腐殖土。ph5.5-6.

5最佳。适温在20-32 ℃之间,29℃以上时停止生长,35 ℃时叶子会有焦灼现象,要求有一定温差。环境湿度7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 ℃低温(自然越冬,云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区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

以利根毛发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锯木,红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质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天可用50%遮光处理。

山茶中文名及科名: 主要观赏特性: 主要生态习性: 主要园林用途:

7楼:匿名用户

茶花花卉

茶花(学名:camellia japonica l.)又名山茶,是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古名海石榴,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

花期较长,从10月份到翌年5月份都有开放,盛花期通常在1-3月份。花瓣为碗形,分单瓣或重瓣,单瓣茶花多为原始花种,重瓣茶花的花瓣可多达60片。茶花有不同程度的红、紫、白、黄各色花种,甚至还有彩色斑纹茶花,而花枝最高可以达到4米。

因其植株形姿优美,叶为浓绿绿而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而受到世界园艺界的珍视。茶花的品种极多,是中国传统的观赏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亦是世界名贵花木之一。

茶花生长适温在15~32℃之间,要求有一定温差,环境湿度6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低温(自然越冬,云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区一般可自然越冬。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以利根毛发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锯木、红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质栽培。

茶花要求光照比杜鹃强,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天可用50%遮光处理。茶花虽有耐寒抗热的本性,但作为云南山茶,由于生长的海拔较高,比较娇贵。所以,不管是春夏秋冬,都应该有防寒遮阴或者是防晒遮阴。

茶花有那些习性?

8楼:零食物语

生态习性

产于中国,浙江、江西、四川及山东;日本、朝鲜半岛也有分布。为常灌木或小乔木。喜半阴、忌烈日。

喜温暖气候,生长适温为18~25℃,始花温度为2℃。略耐寒,一般品种能耐-10℃的低温耐暑热,但超过36℃生长受抑制。喜空气湿度大,忌干燥,宜在年降水量1200mm以上的地区生长。

喜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土壤,ph以5.5~6.5为佳。

一年有2次枝梢抽生,第一次为春梢,于3~4月开始;夏梢7~9月抽生。花期长,多数品种为1~2个月,单朵花期一般为7~15天。花期2~3月。

别名 山茶、茶花、曼佗罗树、晚山茶、耐冬、檀、洋茶、菇春、山椿。

生活环境

金花茶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多生长在土壤疏松、排水良好的阴坡溪沟处,常常和买麻藤、鹅掌楸等植物共同生活在一起。

9楼:雨昕雨昕

茶花生长适温在20~25 ℃之间,29 ℃以上时停止生长,35 ℃时叶子会有焦灼现象, 要求有一定温差。 环境湿度60%以上, 大部分品种可耐-8 ℃低温(自然越冬,云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区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 壤,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

以利根毛发育,通常可用泥炭,腐锯木,红土,腐植土,或以上的混合基质栽培.茶花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 天可用50%遮光处理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浇灌,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要浇透,但要注意不能过干。一般在春梢末期着蕾前要适当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长转化,花前不能断水。 花露珍

但是要注意,如果生长在一般居室客厅,容易枯死。   平常施肥可用-30cm盆)10克/盆;复合肥2克/盆;也可用0.1%尿素加0.

1%磷酸二氢钾,每10-20天一次,以上肥料要轮换使用。如发生新梢缺铁黄化可用0.2%硫酸亚铁每周浇施一次,直到恢复为止。

北方预防黄化病、根腐病,要每15-30天施0.2%硫酸亚铁一次。

养殖方法

放置场所:茶花宜放置于温暖湿润、通风透光的地方。春季要光照充足,夏季宜注意遮荫,避开阳光直射与西晒,若放置阳台上,往往一不小心,就被晒死。

  浇水:茶花盆景的培养要保持土壤湿润状态,但不宜过湿,防止时干时湿。一般在春季可适当多浇,以利发芽抽梢;夏季坚持早、晚浇水,最好喷叶面水,使叶片湿透,不要用急水直浇、满灌,不宜浇热水,避开中午前后高温时浇水;秋季浇水要适量;冬季则宜在中午前后浇水,可每隔二三天喷一次水。

  施肥:茶花喜肥,在上盆时就要注意在盆土中放基肥,以磷钾肥为主,施用肥料包括腐熟后的骨粉、头发、鸡毛、砻糠灰、禽粪以及过磷酸钙等物质。平时不宜施肥太多,一般在花后4~5月间施2~3次稀薄肥水,秋季11月份施一次稍浓的水肥即可。

用肥应注意磷肥的比重稍大些,以促进花繁色艳。   修剪:茶花的生长较缓慢,不宜过度修剪,一般将影响树形的徒长枝以及病虫枝、弱枝剪去即可。

若每枝条上的花蕾过多,可疏花仅留1~2个,并保持一定距离,其余及早摘去,以免消耗养分。此外,还要及时摘去接近凋谢的花朵,也可减少养分消耗,以利植株健壮生长,形成新的花芽。   翻盆:

茶花盆景可1~2年翻盆一次,新盆宜大于旧盆一号,以利根系的舒展发育。翻盆时间宜在春季4月份,秋季亦可。结合换土适当去掉部分板结的旧土,换上肥沃疏松的新土,并结合放置基肥。

  病虫害防治:茶花的病害主要有黑霉病、炭疽病等,可喷洒0.5度波尔多液进行防治。

虫害主要有茶梢蛾,防治方法可剪除虫梢,一般在4~6月进行为宜。

10楼:百度用户

ghgcfhujjhfyimnbvggjkjcdsxazd

茶花生活习性

11楼:蟑螂花语

茶花喜光耐旱,放阳台上明亮通风处比较好,夏天喜通风,冬天注意保温怕冻,喜肥水浇水时加点全元素营养液,有叶片经常喷喷磷酸,可以开花更多更大更艳,干透浇水就可以,土干一点没关系,怕涝

12楼:易书科技

山茶属暖温带树种,在疏荫下生长良好,怕阳光暴晒,喜夏季凉爽湿润、冬季温暖的环境,生长适温15~25℃。山茶属阴性花木,要求蔽阴度为50%左右,若遭烈日直射,嫩叶易灼伤,造成生长衰弱。喜湿润,怕干旱,忌积水,在疏松肥沃,透气性排水性好呈酸性的沙壤土生长良好,ph以5~6、5为宜。

茶花栽培历史悠久,隋唐时代即已盛栽,“山茶似海石榴,出桂洲,易地亦有。山茶花叶似茶树,高者丈余,花大盈寸,色如绯,十二月开”。至宋代出现了茶花花会,范大成诗曰“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

明清已有茶花“花史”和茶花谱的专著。茶花古树有云南普洱县的茶花王,树高13米,粗3、2米,树龄1700多年。

山茶的生活习性,山茶的生活习性 20

1楼 王小鑫 生活习性 山茶花性喜温暖 湿润 半荫。过冷过热或多风地均不适宜。忌阳光曝晒,要求疏松,排水良好 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ph值5 5 6 5最佳。 茶花有那些习性 2楼 零食物语 生态习性 产于中国,浙江 江西 四川及山东 日本 朝鲜半岛也有分布。为常灌木或小乔木。喜半阴 忌烈日。 喜温...

柞树的生长习性,蚕的生活习性

1楼 梦风儿 生于海拔600米以下,在华北常生于海拔800米以上,常在阳坡 半阳坡形成小片纯林或与桦树等组成混交林。 蚕的生活习性 2楼 lee罗亚辉 1 蚕宝宝属寡食性昆虫,除喜食桑叶外,也可以吃柘叶 榆叶 葡萄叶 鸦葱 蒲公英和莴苣叶等,不过吃这些死亡率会增加。蚕所必需的营养,有蛋白质 碳水化合...

风兰的生长习性

1楼 匿名用户 兰花一般生长在深山幽谷的山腰谷壁,透水和保水性良好的倾斜山坡或石隙,稀疏的山草旁,次生杂木林阴下。或有遮阴,日照时间短或只有星散漏光的地方。空气湿度大且空气能流通的地方,有时也生于山溪边峭壁之上。 兰花宜种植于空气流通的环境。性喜阴,忌阳光直射,喜湿润,忌干燥,15 至30 最宜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