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商标使用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0-11-29 12:05:54 字数 5499 阅读 2574

1楼:八戒_知识产权

首先,明确商标注册人

的权利和义务 (一)商标注册人的权利 人的权利主要是指对注册商标所享有的专用权。我国《商标法》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对该注册商标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商标专用权应当包括: 1.使用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在其注册商标核准使用的商品和服务上使用该商标,在相关的商业活动中使用该商标。 2.独占权:

商标注册人对其注册商标享有排他性的独占权利,其他任何人不得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或服务上擅自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 3.许可使用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形式,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 4.禁止权:

对他人在相同或者类似的商品或者服务上擅自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行为,商标注册人有权予以制止。 5.设立抵押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在经营活动中以其注册商标设立抵押。 6.投资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根据法律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将其注册商标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投资。 7.转让权:

有权通过法定程序将其注册商标有偿或者无偿转让给他人。 8.继承权:

商标作为无形财产,可以依照财产继承顺序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 (二)商标注册人的义务 1.商标注册人应当对其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或服务的质量负责。

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时,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 2.商标注册人应当严格按照商标法律的有关规定正确使用其注册商标。

其次,在商标使用中应注意如下问题 (一)注册商标应严格按照《商标注册证》上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使用。 (二)人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 (三)商标注册人超过《商标注册证》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范围使用其注册商标,并标明注册标志的,是冒充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

(四)转让注册商标的,转让人和受让人应当签订转让协议,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受让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 (五)商标注册人有使用注册商标的义务。

如果注册商标自核准之日起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停止使用,该商标将可能被依法撤销。 (六)商标注册人应防止其注册商标成为通用名称。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通用名称,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七)商标注册人可以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许可人应当在许可合同有效期内向商标局备案并报送备案材料,由商标局公告。商标使用许可未经备案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八)被许可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必须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 (九)以注册商标权出质的,出质人和质权人应签订书面质权合同,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质权登记申请,由商标局公告。

商标在使用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楼:匿名用户

依法使用商标,不违背商标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商标,不得随意对注册商标进行更改,不得超商品(服务)范围使用注册商标。

2.恰当使用商标:这样使用的目的是防止商标演变成通用名称,尤其是暗示性的商标和臆造词作商标,更要注意这一点。

1)将产品的通用名称与其商标一起使用。

(2)使用商标通告。

(3)以特别字体使用商标。

(4)以正确的语法使用商标。

3.突出使用商标:意为将商标置于包装或标识显著的位置,在当前,很多企业并不重视这方面,把商标设计的很小,放在不起眼的位置,实际上等于形同虚设。

4.当商标注册成功之后,需要长期的使用商标,商标的信誉建立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选择好商标之后,需要坚持使用该商标,尽量经常更换,尤其是当企业商标具有一定影响时,需要坚持使用下去,文字、色彩、图案都不要变。

5.慎重对待商标使用许可

商标使用许可制度有利于推广新技术、满足市场的需求、促进经济的发展。对许可人来说,不但可以收取商标使用费,更重要的是可以扩大自己商标的知名度,可以借助他人的力量帮助自己去占领那些自己无暇顾及或不宜立即进入的市场。对被许可人来说,有利于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水平。

但对双方也有不利的方面。如果被许可方的产品质量达不到许可方的产品质量水平,将会损害许可方的商标声誉。对被许可方来说,由于使用他人的商标,在他人的卵翼下生存,长期受制于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

因此,企业在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时,一定要综合考虑、权衡利弊、慎重对待

采纳哦谢谢

采纳哦谢谢

3楼:龙商百科

你好,(一)注册商标应严格按照《商标注册证》上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使用。

(二)商标注册人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

(三)商标注册人超过《商标注册证》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范围使用其注册商标,并标明注册标志的,是冒充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

(四)商标注册人不得自行转让注册商标。

(五)商标注册人有使用注册商标的义务。如果注册商标自核准之日起连续三年停止使用,该商标将可能被依法撤销。

(六)商标注册人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必须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人应当自许可合同签订之日起3个月内,将合同副本报送商标局办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

4楼:匿名用户

首先,明确商标注册人的权利和义务  (一)商标注册人的权利 人的权利主要是指对注册商标所享有的专用权。我国《商标法》规定:经商标局核准注册的商标为注册商标,商标注册人对该注册商标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

商标专用权应当包括:  1.使用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在其注册商标核准使用的商品和服务上使用该商标,在相关的商业活动中使用该商标。  2.独占权:

商标注册人对其注册商标享有排他性的独占权利,其他任何人不得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或服务上擅自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  3.许可使用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形式,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  4.禁止权:

对他人在相同或者类似的商品或者服务上擅自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的行为,商标注册人有权予以制止。  5.设立抵押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在经营活动中以其注册商标设立抵押。  6.投资权:

商标注册人有权根据法律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将其注册商标作为无形资产进行投资。  7.转让权:

有权通过法定程序将其注册商标有偿或者无偿转让给他人。  8.继承权:

商标作为无形财产,可以依照财产继承顺序由其合法继承人继承。  (二)商标注册人的义务  1.商标注册人应当对其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或服务的质量负责。

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时,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  2.商标注册人应当严格按照商标法律的有关规定正确使用其注册商标。

  其次,在商标使用中应注意如下问题  (一)注册商标应严格按照《商标注册证》上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使用。  (二)人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注册人名义、地址或者其他注册事项。  (三)商标注册人超过《商标注册证》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范围使用其注册商标,并标明注册标志的,是冒充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

  (四)转让注册商标的,转让人和受让人应当签订转让协议,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申请。受让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  (五)商标注册人有使用注册商标的义务。

如果注册商标自核准之日起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三年停止使用,该商标将可能被依法撤销。  (六)商标注册人应防止其注册商标成为通用名称。注册商标成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通用名称,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可以向商标局申请撤销该注册商标。

  (七)商标注册人可以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许可人应当在许可合同有效期内向商标局备案并报送备案材料,由商标局公告。商标使用许可未经备案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八)被许可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必须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  (九)以注册商标权出质的,出质人和质权人应签订书面质权合同,并共同向商标局提出质权登记申请,由商标局公告。

商标使用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5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1.注册商标应严格按照商标注册证上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使用;

2.商标注册人不得自行改变注册商标的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

3.商标注册人不得自行转让注册商标;

4.商标注册人有使用注册商标的义务。

【法律依据】

根据《商标法》第二条,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商标局主管全国商标注册和管理的工作。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商标评审委员会,负责处理商标争议事宜。

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中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6楼:八戒知识产权

1、商标许可的标的合同中应明确许可使用的是哪个商标,允许被许可方在哪些商品或服务上使用。商标许可人可能有几个商标或系列商标,是否都允许被许可方使用应在合同中明确。许可使用的商标必须与注册商标保持一致,不能分割使用,也不得随意改变商标标志。

一件商标可能指定了多种商品或服务项目,如果许可使用的项目并不包含所有项目,那么应在合同中明确商标使用的商品范围有多大。如果商标存在相关的商业标记,如联合商标、防御商标、域名等,为了商标的有效使用,可以要求权利人将相关商业标记一起授权使用,或者要求权利人不得将相关商业标记转让或许可给不同的商业主体。2、商标许可方式根据商标法第40条规定,商标许可的类型有三种,独占许可、排他许可及普通许可。

在许可合同中应对许可方式明确约定。普通许可虽然许可使用费较低,但市场上同时使用同一商标的主体可能较多,相互容易形成竞争。众多的被许可方为生存而专著于激烈的**战,有可能因此忽视对品牌商品、服务的维护,导致品牌商品、服务的质量下降,同时过低的**也会使相当一部分的原有品牌认同者失去认同感,除非产品的市场容量特别大,否则不建议加入这类商标的使用者行列;独占许可被许可人可以垄断对商标的使用,但相对商标许可使用费会比较高,在产品市场容量很大时没必要采用这种方式;排他许可时市场上商标所有权人与被许可人两家主体在使用同一商标时,双方会互相影响。

3、商标许可的时间及地域范围合同中明确约定商标使用的时间及地域范围。被许可是只能在国内使用,还是在国外市场上也可使用,要在合同中约定清楚。跨过公司在进行商标许可时,一般会把全球市场划分为不同的区域,一般在一个区域获得授权的企业不得到其他区域进行制造销售使用,确保在一个区域得到最大化的经济利益,同时维护被许可方的利益。

另外要约定合理的使用时间,及商标使用到期后是否可以继续使用的问题。4、商标许可费的支付商标许可费的支付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次性支付或分期支付。

付费的标准可以一次协商一个总数,也可以按照产品的产量或利润提成。一次全部支付许可费的方式对许可人非常不利,除非被许可人实力雄厚。另外一次性风险过大,一旦商标不能带来利润将血本无归。

相对来说提成的方式比较可取,一方面不会占用太多资金,另外也便于根据商标的实施情况随机应变。提成的依据可以根据利润确定也可依据销售额确定。依据利润确定提成对被许可人比较公平。

依据销售额则相对比较清楚,容易核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以对方协商选择。5、违约责任及争议条款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一方或双方出现违约情形,责任如何分担应事先予以约定。

如哪些情况构成违约,责任如何承担,责任形式有哪些,什么情况下可以解除合同。违约责任的承担一定要具体化,违约金如何计算,如何支付,应采取哪些补救手段等。不要笼统规定违约一方全部承担违约责任,否则到时会因约定不明确使条款流于形式。

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风水问题有哪些,风水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楼 沈阳宜家装饰工程 1 入门先见厨厕,退运之 宅所有的屋子,入门必见客厅。现代的建筑设计,有时为了考虑空间的配置,一进门往往先见到厨房 餐厅或浴厕。这是阳宅的大忌,也不合常理,居住其中,家运必衰。 2 房门对大门,耽于淫欲 卧室门不可正对大门,否则易诱使居住者耽于淫乱色欲之中。曾国范老先生曾在家...

商标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点事项

1楼 励创知识产权 1 依法使用商 标,不违背商标法律法规的规定使用商标,不得随意对注册商标进行更改,不得超商品 服务 范围使用注册商标。 2 恰当使用商标 这样使用的目的是防止商标演变成通用名称,尤其是暗示性的商标和臆造词作商标,更要注意这一点。 1 将产品的通用名称与其商标一起使用。 2 使用商...

团队建设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团队建设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楼 血刺雷锋t蠌 一 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相互配合 如果说企业是一盘棋,那么每个部门便是棋盘上纵横捭合的一个个小格子,而我们每个人便是一颗颗棋子。如果想下好这盘棋,赢得最后的胜利,只靠哪一个人或者某一个部门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从全局出发,所有的部门 所有人共同努力,紧紧围绕企业目标,相互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