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酸碱滴定操作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使用酸式滴定管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2020-11-23 22:51:39 字数 3773 阅读 6478

1楼:无语翘楚

酸碱中和滴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 摇瓶时,应微动腕关节,使溶液向一个方向做圆周运动,但是勿使瓶口接触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溅出。

二 滴定时左手不能离开旋塞让液体自行流下。

三 注意观察液滴落点周围溶液颜色变化。开始时应边摇边滴,滴定速度可稍快(每秒3~4滴为宜),但是不要形成连续水流。接近终点时应改为加一滴,摇几下,最后,毎加半滴,即摇动锥形瓶,直至溶液出现明显的颜色变化,而且半分钟内不褪色,准确到达终点为止。

滴定时不要去看滴定管上方的体积,而不顾滴定反应的进行。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转动活塞,使溶液悬挂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有时还不到半滴),用锥形瓶内壁将其刮落。

四 每次滴定最好从“0.00”ml处开始(或者从0ml附近的某一段开始),这也可以固定使用滴定管的某一段,以减小体积误差。 五 计算时应注意

a、碱式滴定管没有用待测液润湿,结果偏低。 b、酸式滴定管没用标准液润湿,结果偏高。 六 数据处理

为减少实验误差,滴定时,要求重复试验2~3次,求出所用标准溶液体积的平均值,然后在计算待测液的物质的量浓度。

追问 时间上有控制吗?

回答 没有,到滴定终点前一定要慢。

酸碱中和滴定

用已知物质量浓度的酸(或碱)来测定未知物质物质的量浓度的碱(或酸)的方法做酸碱中和滴定。

滴定管中装有已知浓度的酸(或碱)溶液,锥形瓶中放一定量未知浓度、待测定 的碱(或酸)溶液,待测液中预先加有几滴酸碱指示剂。把滴定管中溶液逐滴加 入到锥形瓶中,酸碱中和反应完全时,随着酸碱中和百分数的上升,溶液的 ph会发生变化,对于强酸强碱的中和,开始时由于被中和的酸或碱浓度较大,加入少量的碱或酸对其ph的影响不大。当接近滴定终点(ph=7)时,很少量的碱或酸就会引起溶液ph突变。

此时指示剂明显的颜色变化表示反应已完全,即反应达到终点。这是通过滴定管中用去酸或碱的量,利用化学方程式所表示的酸碱之间的计量关系,可以算出待测碱或酸的物质的量浓度。

滴定管的使用

酸式滴定管:不得用于装碱性溶液,因为玻璃的磨口部分易被碱性溶液侵蚀,使 塞子无法转动,不能装氢氟酸。

碱式滴定管:不宜于装酸性溶液,碘、高锰酸钾和硝酸银等,不能装有强氧化性 的溶液,如双氧水。

中和滴定操作(以标准盐酸滴定naoh为例) 1. 检查仪器:使用前先检查滴定管活塞是否漏水 2. 用水洗:2~3次

3. 润洗仪器:用少量标准液润洗2~3次 4. 排气泡:

酸式:轻轻转动下面的活塞,使管的尖嘴部分充满溶液且无气泡 碱式:轻轻挤压玻璃球,使管的尖嘴部分充满溶液且无气泡 5. 注入标准液至零刻度以上2cm~3cm处

6. 调整管内液面,使其保持在“ 0”或“ 0”以下某一刻度,并记下准确读数。 7. 重复滴定2~3次,取平均值,计算所测溶液的浓度

操作时注意:

1. 摇瓶时,使溶液像一个方向做圆周运动,但是勿使瓶口接触滴定管,溶液也 不得溅出。

2. 要将滴定管夹在滴定管夹上平视读数

3. 注意观察液滴落点周围溶液颜色变化。开始时应边摇边滴,滴定速度可稍快,但是不要形成水流。

滴定时要不断振荡锥形瓶,接近终点时要放慢速度一滴一滴地加入,并边滴边振荡,直至溶液出现明显的颜色变化,准确到达终点为止。 4. 当看到加入一滴标准液时,溶液变色并在半分钟内不退色,即说明已达到滴 定终点。

误差分析

洗涤方面

1. 酸式滴定管水洗后未用标准液润洗,偏高 2. 酸式滴定管水洗后误用待测液润洗,偏高 3. 碱式滴定管水洗后未用标准液润洗,偏低 4. 锥形瓶水洗后用待测溶液润洗,偏高

量器读数

1. 滴定前俯视酸式滴定管,滴定后平视,偏高 2. 滴定前仰视酸式滴定管,滴定后俯视,偏低

操作不当

1. 酸式滴定管漏液,偏高

2. 滴定前酸式滴定管尖嘴有气泡,滴定后尖嘴气泡消失,偏高 3. 滴定过程中,有少量液滴溅出,偏低

4. 滴定过程中,锥形瓶内加少量蒸馏水,无影响

在酸碱滴定操作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2楼:匿名用户

1. 摇瓶时,应微动腕关节,使溶液向一个方向做圆周运动,但是勿使瓶口接触滴定管,溶液也不得溅出。

2.滴定时左手不能离开旋塞让液体自行流下。

3.注意观察液滴落点周围溶液颜色变化。开始时应边摇边滴,滴定速度可稍快(每秒3~4滴为宜),但是不要形成连续水流。

接近终点时应改为加一滴,摇几下,最后,毎加半滴,即摇动锥形瓶,直至溶液出现明显的颜色变化,而且半分钟内不褪色,准确到达终点为止。

滴定时不要去看滴定管上方的体积,而不顾滴定反应的进行。加半滴溶液的方法如下:微微转动活塞,使溶液悬挂在出口嘴上,形成半滴(有时还不到半滴),用锥形瓶内壁将其刮落。

4.每次滴定最好从“0.00”ml处开始(或者从0ml附近的某一段开始),这也可以固定使用滴定管的某一段,以减小体积误差。

5.计算时应注意

a、碱式滴定管没有用待测液润湿,结果偏低。 b、酸式滴定管没用标准液润湿,结果偏高。

我说的都是书上的唯一标准答案

酸碱滴定法:是指利用酸和碱在水中以质子转移反应为基础的滴定分析方法。

1、基本原理

(1)强酸强碱的滴定

滴定突跃:在计量点附近突变的ph值范围。

指示剂的选择:变色范围全部或部分落在滴定突跃范围内的指示剂都可以用来指示终点。

滴定突跃范围大小与浓度有关。

(2)强碱滴定弱酸

突跃范围小,计量点在碱性范围内,不能选酸性范围内变色的指示剂,只能选择酚酞或百里酚酞。

(3)强酸滴定弱碱

与强碱滴定弱酸相似,但计量点在酸性范围内,指示剂只能选择甲基橙或溴甲酚绿等。

3楼:靠谱的星爷

配位滴定法主要利用络合反应,一般用来滴定金属离子,酸碱中和滴定利用酸碱中和反应。只是原

理不同,操作应该是差不多的。

配位滴定与酸碱滴定操作有何异同?配位滴定应注意什么? 20

4楼:匿名用户

配位滴定

它是以配位反应为基础的一种滴定分析法。可用于对金属离子进行测定。若采用edta作配位剂,其反应为式中mn+表示金属离子,y4-表示edta的阴离子。

配位滴定法

作为配位滴定的反应必须符合的条件:

1、生成的配合物要有确定的组成;

2、生成的配合物要有足够的稳定性;

3、配合反应速度要足够快;

4、要有适当的反映化学计量点到达的指示剂或其他方法。

常用的滴定剂即配位剂有两类:一类是无机配位剂,另一类是有机配位剂。一般无机配位剂很少用于滴定分析,这是因为(1)这类配位剂和金属离子形成的配合物不够稳定,不能符合滴定分析反应的要求;(2)在配位过程中有逐级配位现象,而且各级配合物的稳定常数相差较小,故溶液中常常同时存在多种形式的配离子,使滴定过程中突跃不明显,终点难以判断;而且也无恒定的化学计量关系。

酸碱滴定

利用酸和碱在水中以质子转移反应为基础的滴定分析方法。可用于测定酸、碱和两性物质。其基本反应为h﹢+oh﹣=h2o也称中和法,是一种利用酸碱反应进行容量分析的方法。

使用酸式滴定管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5楼:渊源

1、使用时先检查是否漏液。

2、用滴定管取滴液体时必须洗涤、润洗。

3、读数前要将管内的气泡赶尽、尖嘴内充满液体。

4、读数需有两次,第一次读数时必须先调整液面在0刻度或0刻度以下。

5、读数时,视线、刻度、液面的凹面最低点在同一水平线上。

6、读数时,边观察实验变化,边控制用量。

7、量取或滴定液体的体积==第二次的读数-第一次读数。

8、用于盛装酸性溶液或强氧化剂液体(如kmno4溶液),不可装碱性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