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之美中的秋天运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表现了什么

2020-12-04 08:30:18 字数 6317 阅读 1180

1楼:课文你来说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原文:秋天最美是黄昏。夕阳照西山时,感人的是点点归鸦急急匆匆地朝窠里飞去。

成群结队的大雁儿,在高空中比翼联飞,更是叫人感动。夕阳西沉,夜幕降临,那风声、虫鸣听起来也叫人心旷神怡。

四季之美课文里的比喻句是什么?

2楼:课文你来说

这篇课文通篇用的拟人的修辞手法,没有用到比喻。

《四季之美》是人教部编版五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按照时间顺序描写了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不同的美,表达出作者的喜爱之情。

3楼:匿名用户

何必要彼此你不如不不不容易忽视的吧

雨的四季文中第二段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有什么作用

4楼:墨海愚者

运用的修辞手法包括比喻、对比、拟人、联想等,作用是通过各种修辞手法的运用,突出表现雨后万物的神态来体现雨之美。

1、比喻:如将萌发的叶子比作波浪、将小草比作蚯蚓、下雨形成的线比作丝帘都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2、对比:将花苞里滴出来的水珠和少女的眼泪作对比。

3、拟人:树睁开眼睛、树枝的手臂都采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4、联想:在雨后清新的空气中联想到有很多芳甜的果子。

附原文以对照理解:

春天,树叶开始闪出黄青,花苞轻轻地在风中摆动,似乎还带着一种冬天的昏黄。可是只要经过一场春雨的洗淋,那种颜色和神态是难以想象的。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

树枝的手臂也顿时柔软了,而那萌发的叶子,简直就起伏着一层绿茵茵的波浪。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半空中似乎总挂着透明的水雾的丝帘,牵动着阳光的彩棱镜。

这时,整个大地是美丽的。小草似乎像复苏的蚯蚓一样翻动,发出一种春天才能听到的沙沙声。呼吸变得畅快,空气里像有无数芳甜的果子,在**着鼻子和嘴唇。

真的,只有这一场雨,才完全驱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变了姿容。

5楼:**想起谁呢

运用了比喻、拟人、夸张等倏手法。

比喻:小草像复苏的蚯蚓一样翻动。

拟人: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夸张:那萌发的叶子,简直就起伏着一层绿茵茵的波浪。

运用比喻、拟人和夸张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突出了一场春雨给大地带来的勃勃生机。

6楼:匿名用户

小草像复苏的蚯蚓一样的翻动

这一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 把小草比作蚯蚓 写出了小草在春雨的滋润下复苏的情态

7楼:春明水瓶

刚收到货大汉帝国多喝点好的好的好

《雨的四季》第二段中的第三句运用了什么样的修辞手法?作用是什么

8楼:晓龙修理

运用的修辞手法包括比喻、对比、拟人、联想。作用是通过各种修辞手法的运用,突出表现雨后万物的神态来体现雨之美。

现代·刘湛秋《雨的四季》原文:

我喜欢雨,无论什么季节的雨,我都喜欢。她给我的形象和记忆,永远是美的。

春天,树叶开始闪出黄青,花苞轻轻地在风中摆动,似乎还带着一种冬天的昏黄。可是只要经过一场春雨的洗淋,那种颜色和神态是难以想象的。

每一棵树仿佛都睁开特别明亮的眼睛。树枝的手臂也顿时柔软了,而那萌发的叶子,简直就像起伏着一层绿茵茵的波浪。水珠子从花苞里滴下来,比少女的眼泪还娇媚。

半空中似乎总挂着透明的水雾的丝帘,牵动着阳光的彩棱镜。这时,整个大地是美丽的。小草似乎像复苏的蚯蚓一样翻动,发出一种春天才能听到的沙沙声。

呼吸变得畅快,空气里像有无数芳甜的果子,在**着鼻子和嘴唇。真的,只有这一场雨,才完全驱走了冬天,才使世界改变了姿容。

而夏天,就更是别有一番风情了。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热烈而又粗犷。天上聚集几朵乌云,有时连一点雷的预告也没有,当你还来不及思索,豆粒的雨点就打来了。

可这时雨也并不可怕,因为你浑身的毛孔都热得张开了嘴,巴望着那清凉的甘露。

打伞,戴斗笠,固然能保持住身上的干净,可当头浇,洗个雨澡却更有滋味,只是淋湿的头发、额头、睫毛滴着水,挡着眼睛的视线,耳朵也有些痒嗦嗦的。这时,你会更喜欢一切。

如果说,春雨给大地披上美丽的衣裳,而经过几场夏天的透雨的浇灌,大地就以自己的丰满而展示它全部的**了。一切都毫不掩饰地敞开了。花朵怒放着,树叶鼓着浆汁,数不清的杂草争先恐后地成长,暑气被一片绿的海绵吸收着。

而荷叶铺满了河面,迫不及待地等待着雨点,和远方的蝉声,近处的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的雨的交响曲。

当田野上染上一层金黄,各种各样的果实摇着铃铛的时候,雨,似乎也像出嫁生了孩子的母亲,显得端庄而又沉静了。这时候,雨不大出门。

田野上几乎总是金黄的太阳。也许,人们都忘记了雨。成熟的庄稼地等待收割,金灿灿的种子需要晒干,甚至红透了的山果也希望最后晒甜。

忽然,在一个夜晚,窗玻璃上发出了响声,那是雨,是使人静谧、使人怀想、使人动情的秋雨啊!天空是暗的,但雨却闪着光;田野是静的,但雨在倾诉着。

顿时,你会产生一脉悠远的情思。也许,在人们劳累了一个春夏,收获已经在大门口的时候,多么需要安静和沉思啊!雨变得更轻、也更深情了,水声在屋檐下,水花在窗玻璃上,会陪伴着你的夜梦。

如果你怀着那种快乐感的话,那白天的秋雨也不会使人厌烦。你只会感到更高邈、深远,并让凄冷的雨滴,去纯净你的灵魂,而且一定会遥望到在一场秋雨后将出现一个更净美、开阔的大地。

也许,到冬天来临,人们会讨厌雨吧!但这时候,雨已经化妆了,它经常变成美丽的雪花,飘然莅临人间。但在南国,雨仍然偶尔造访大地,但它变得更吝啬了。

它既不倾盆瓢泼,又不绵绵如丝,或淅淅沥沥,它显出一种自然、平静。在冬日灰蒙蒙的天空中,雨变得透明,甚至有些干巴,几乎不像春、夏、秋那样富有色彩。但是,在人们受够了冷冽的风的刺激,讨厌那干涩而苦的气息。

当雨在头顶上飘落的时候,似乎又降临了一种特殊的温暖,仿佛从那湿润中又漾出花和树叶的气息。那种清冷是柔和的,没有北风那样咄咄逼人。

远远地望过去,收割过的田野变得很亮,没有叶的枝干,淋着雨的草垛,对着瓷色的天空,像一幅干净利落的木刻画。而近处池畦里的油菜,经这冬雨一洗,甚至忘记了严冬。

忽然到了晚间,水银柱降下来,黎明提前敲着窗户,你睁眼一看,屋顶,树枝,街道,都已经盖上柔软的雪被,地上的光亮比天上还亮。这雨的精灵,雨的公主,给南国城市和田野带来异常的谧静,是它送给人们一年中最后的一份礼物。

啊,雨,我爱恋的雨啊,你一年四季常在我的眼前流动,你给我的生命带来活力,你给我的感情带来滋润,你给我的思想带来流动。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这世界是活的,是有欢乐和泪水的。但在北方干燥的都市,我们的相逢是多么稀少!

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绿色,能把你请回我们的生活之中。

啊,总是美丽而使人爱恋的雨啊!

文章简介:

本文通过细致描写雨的景象、雨的音响、雨的气息,表现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义,把雨表现得可感可触,表现得亲切可爱。文章用诗化的句子,增强了形象感和动作性的表达。体现了作者对雨的爱恋和对生活的热爱。

作者行文思路清晰自然,分段描绘出了春夏秋冬四季雨的特点:春雨的美丽,娇媚,温柔,细润,甜美;夏雨热烈,粗犷也奔放;秋雨端庄而沉思的沉静;冬雨的自然平静。

作者简介:

他的文字自然、亲切、优美,一事一物、一草一木、一色一声,他都能轻松道来,吸引着你,并跟着他的行文一走到底。集中不少散文已广为流传,为多家报刊选裁,为电台广播。

《雨的四季》《随便为自己找个座位》等数篇散文已进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及课外读物,《中国的土地》被引入鄂教版八年级下册书中。

9楼:

优质解答

《雨的四季》

1.本文抒发了作者怎么样的思想感情?1.答案:抒发了作者对雨的爱恋(热爱)和对人生(生命)的追求.评分:本题3分,答出“爱恋(热爱)”得1分,全对得3分.

2.文章开头说“我喜欢雨,无论什么季节的雨,我都喜欢”结合了全文,谈谈作者“喜欢雨”的原因.2.答案:

雨给作者的形象和记忆,永远是美的;雨给作者的生命带来活力,感情带来滋润,思想带来流动;雨总是美丽而使人爱恋的.评分:本题3分,每个要点 答对得1分.

3.文章第三段“别有一番分清了指的是哪些方面3.答案要点:夏天的雨没有预告,说下就下;光头浇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饰地敞开,花朵、树叶、杂革争先恐后地成长;暑气被吸收;雨声、蝉 声、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响曲.

评分:本题5分,每个要点概括准确得1分.

4.答案要点:本段语言清新、优美,描写景物、抒发感情细腻流畅,处处匠心独运.或拟人,或比喻,或排比……无不形象逼真,引人人胜.

评分:本题4分,每个方面概括准确得2分,意思对即可.

5.答案要点: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作者拥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 到的是一种生命中激动人心的美丽.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灵. 评分:本题4分,言之成理即可

评价一下这些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表现了四季得什么特点

10楼:~小艾青

拟人比喻

夸张,,,,

使句子更加生动,形象

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晓出静慈寺送林子方》 ,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使句子很形象。

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晋·谢道蕴《咏雪联句》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雪比作盐和柳絮,使句子生动。

11楼:匿名用户

比喻,夸张。排比。

表现了四季各种特点撒。呵呵

12楼:薄荷冰羽

额...好多~~~~

四季之美中秋天的黄昏有什么动人之处?

13楼:99人间百科百晓生

秋天的黄昏是金黄色的,这是丰收的色彩,也是成功的号角,是喜悦、是满足!

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写到:这昏黄的黄昏又有谁与我为伴!

14楼:琪琪

动人的是点点归鸦急急匆匆的朝窠里飞去,成群结队的大雁,在高空中比翼而飞,更是叫人感动。

四季之美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15楼:在这个季节流逝

四季之美的中心思想就是各个季节都有自己独特的美丽,春风送暖,冬季雪花带走脏空气,夏天人们尽享薄衣的舒畅,秋天农田带来丰收的喜悦。

16楼:疙瘩女孩霸气拽

各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独特

17楼:辣椒亮的春天

各有千秋每个季节就好像每个空间

张九龄《感遇》中第一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8楼:森海和你

1、比喻。

用兰叶和桂花比喻人品格的高洁。

“ 兰叶春葳蕤,桂花秋皎洁。”意思:春天里的幽兰翠叶纷披,秋天里的桂花皎洁清新。

2、再举两句运用这种修辞手法的句子: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唐.杜甫《绝句》

译文: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间婉转地歌唱,一队整齐的白鹭直冲向蔚蓝的天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唐.刘禹锡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译文: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逢春。

3、“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的意思:草木散发香气源于天性,怎么会求观赏者攀折呢!

表达了作者不慕名利但求实现自身价值的高尚情操。

扩展资料

诗一开始,用整齐的偶句,突出了两种高雅的植物——春兰与秋桂。张九龄是广东曲江人,其地多桂,即景生情,就地取材,把秋菊换成了秋桂,师古而不泥古。

兰桂对举,兰举其叶,桂举其花,这是由于对偶句的关系,互文以见义,其实是各各兼包花叶,概指全株。

兰用葳蕤来形容,具有茂盛而兼纷披的意思,“葳蕤”两字点出兰草迎春勃发,具有无限的生机。桂用皎洁来形容,桂叶深绿,桂花嫩黄,相映之下,自然有皎明洁净的感觉。“皎洁”两字,精炼简要地点出了秋桂清雅的特征。

诗的前四句说兰、桂这些“草木君子”只要逢时就会欣欣向荣,生机盎然。兰叶在春风吹拂下“葳蕤”繁茂,桂花在仲秋明月的辉映下更显“皎洁”秀丽。春兰秋桂生意勃发,也给季节带来了荣耀,春、秋因兰、桂而成为美好的季节。

这里既包含了朴素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说明了时势造英雄,英雄壮时势的客观辩证法;也表达了真正的贤人志士只有在政治开明的时代才能施展自己的才华抱负的思想,流露了自己对重新“遇时”的渴望。

诗的后四句从春兰秋桂芳香袭人的社会效果来委婉地说明自己行芳志洁并非为了求人赏识,以博取高名;象春兰秋桂的香气一样,它博得山林隐士的喜爱,只是客观效果而已;实际上,兰、桂散发芳香并非有意希求人们来折取它,欣赏它,而是纯粹出于它们的本性。

“谁知”两字对兰桂来说,大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觉。美人由于闻到了兰桂的芬香,因而发生了爱慕之情。“坐”,犹深也,殊也。

表示爱慕之深。诗从无人到有人,是一个突转,诗情也因之而起波澜。

这首诗以兰、桂自况,借兰桂之芳香比喻自己的高志美德,使人感到贴切自然,蕴含深厚,耐人寻味。

繁星一三一一诗运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

1楼 xl美好 《繁星》 一三一 釆用了排比和反问的修辞手法 诗人由波澜壮阔的大海想 到了浩瀚的宇宙,想到了繁华 的世界,想到了自己的胸怀, 想到人类的博大和宽广。 繁星一三一这首诗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有什么好处? 2楼 匿名用户 反问的修辞手法,好处是给读者留下好的感受。 3楼 匿名用户 作品中三次...

这句话运用了什么和什么的修辞手法

1楼 魔法名字不显示 答 花儿睡着了 草儿睡着了 小动物也睡着了 这句话运用了 拟人 和 排比 的修辞手法 1 拟人修辞方法,就是把事物人格化,将本来不具备人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具有动作和感情的样子。 2 排比是一种把结构相同或相似 意思密切相关 语气一致的词语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种修辞方法...

白桦这首儿童诗运用了什么的修辞手法

1楼 大姐姐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白桦这首诗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楼 匿名用户 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 3楼 匿名用户 用的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还有排比 诗主要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4楼 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诗歌中主要修辞手法 比喻 使事物生动 形象 具体,给人以鲜明的印象 化无形为有形。使深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