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大高原和四大盆地周围有哪些山脉

2020-12-02 17:40:17 字数 5723 阅读 7568

1楼:匿名用户

内蒙古高原----阴山、大兴安岭

青藏高原----昆仑山 祁连山 横断山 喜马拉雅山黄土高原----阴山、秦岭、太行山

云贵高原---横断山、雪峰山

塔里木盆地--昆仑山、天山

准噶尔盆地--天山、阿尔泰山

四川盆地--横断山、巫山、秦岭

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

2楼:半山树

青藏高原: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

内蒙古高原:大兴安岭

黄土高原:祁连山、太行山、秦岭

云贵高原:横断山

准噶尔盆地:阿尔泰山、天山、

塔里木盆地:天山、昆仑山

柴 达木盆地:阿尔金 山、祁连山、昆仑山

四川盆地:大巴山、横断山、巫山

我国四大高原和四大盆地周围的山脉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青藏高原----昆仑山 祁连山 横断山 喜马拉雅山内蒙古高原----阴山、大兴安岭

黄土高原----阴山、秦岭、太行山

云贵高原---横断山、雪峰山

塔里木盆地--昆仑山、天山

准噶尔盆地--天山、阿尔泰山

四川盆地--横断山、巫山、秦岭

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

4楼:沒有妳我怎庅办

青藏高原有喜马拉雅山山脉

塔里木盆地有昆仑山山脉和天山山脉

柴达木盆地有也有昆仑山

云贵高原有横断山脉

黄土高原有秦岭山脉

内蒙古高原有大兴安岭和阴山

只记得到这些了

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及处于湿润地区和哪个带

5楼:匿名用户

中温带:东北平原、内蒙古高原、准噶尔盆地

暖温带:华北平原、黄土高原、塔里木盆地

**带:长江中下游平原、云贵高原、四川盆地。

高原气候区:青藏高原和柴达木盆地

湿润地区:长江中下游平原、云贵高原、四川盆地。

半湿润地区:华北平原、东北平原、黄土高原

干旱、半干旱地区:内蒙古高原、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从东南到西北有四个干湿地区,以干旱和半干旱为主。

6楼:匿名用户

四大高原是: 青藏高原 内蒙古高原 黄土高原 云贵高原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 准格尔盆地 柴达木盆地 四川盆地三大平原东北平原:

中温带, 半湿润地区 华北平原:暖温带,半湿润地区 长江中下游平原:**带,湿润地区

7楼:匿名用户

四大高原是:

1.青藏高原:位于我国的西南部

2.内蒙古高原:位于我国北部

3.黄土高原:位于秦岭以北

4.云贵高原:位于云南东部和贵州的大部

四大盆地是:

塔里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周围被天山、昆仑山等高大山脉包围,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盆地。盆地底部海拔800—1300米,沙漠广布。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沙漠,也是中国油气蕴藏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准格尔盆地 准格尔盆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天山与阿尔泰山之间,是我国第二大盆地。盆地底部海拔500—1000米。盆地中部分布着草原和沙漠,蕴藏着丰富的煤炭和石油

柴达木盆地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周围有昆仑山、祁连山等山脉。盆地底部海拔在2700—3000米左右,是中国地势最高的盆地。盆地内部蕴藏着丰富的盐、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

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位于四川省东部,在巫山、大巴山等山脉的包围之中,地形封闭。盆地底部海拔400—800米,盆地西北部为成都平原。盆地内的岩石、土壤呈紫色,有“紫色盆地”之称。

三大平原:

1.东北平原,面积34万平方公里,由三部分组成,即松花江、嫩江流域的松嫩平原、辽河流域的辽河平原。

2.华北平原,西起太行山,东到海滨,北依燕山,南至淮河附近,与长江中下游相接,跨冀、鲁、豫等省和京津两市,为我国第二大平原。

3.长江中下游平原,跨鄂、湘、赣、皖、苏、浙六省和上海市,主要由汉江平原、洞庭湖平原、鄱阳湖平原、苏皖平原及长江三角洲等平原组成,为我国第一大平原。

三大丘陵:

1.辽东丘陵: 辽东半岛上。

2.山东丘陵: 山东半岛上。

3.东南丘陵: 我国东南部,包括江南丘陵、浙闽丘陵、两广丘陵等,面积最大。

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根据中国地形说出我国四大高原三大平原四大盆地分别位于地势的,哪级阶梯并说出与其相邻的主要山脉名称。

8楼:匿名用户

青藏高原位于第一级阶梯,北侧是昆仑山脉,南侧是喜马拉雅山脉。

内蒙古高原位于第二级阶梯,东侧是大兴安岭,西侧是祁连山脉。

云贵高原位于第二级阶梯,北侧是四川盆地,

黄土高原位于第二级阶梯,西侧是贺兰山脉,东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内蒙古高原,南部是秦岭

东北平原位于第**阶梯,西侧是大兴安岭,北侧是小兴安岭,东侧是长白山脉。

华北平原位于第**阶梯,西侧是太行山脉,

长江中下游平原位于第**阶梯,西侧是巫山,四川盆地位于第二级阶梯,北侧是秦岭,南侧是云贵高原,西侧是横断山脉,东侧是巫山。

塔里木盆地位于第二级阶梯,北侧是天山山脉,南侧是昆仑山脉准噶尔盆地位于第二级阶梯,北侧是阿尔泰山脉,南侧是天山山脉。

柴达木盆地位于第二级阶梯,北侧是祁连山脉,南侧是青藏高原

9楼:星恒亮

四大高原位于地势第

一、二阶梯;四大盆地也位于第

一、二阶梯;三大平原位于第三阶梯。

一二阶梯的分界线是: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二三阶梯的分界线是:大兴安岭—太行山脉—秦岭—巫山—雪峰山

在图中填注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和三大平原

10楼:小小小白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 云贵高原;

集中分布在地势第

一、二级阶梯上。由于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蚀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征各异。

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和 四川盆地;

新的认识:地质学上重视鄂尔多斯盆地(即陕甘宁盆地),37万平方公里,渤海—华北盆地30多万;东北松辽盆地(约26万)与柴达木盆地(25.78万)差不多;**羌塘盆地22万(不包括**隆起带则为16万平方公里比准噶尔的13万大)。

三大平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和长江中下游平原。

东北平原里,松嫩平原在松辽盆地中部、三江平原在三江盆地;长江中游平原里,两湖平原在两湖盆地,鄱阳湖平原在南昌盆地;华北平原很大部分在渤海—华北盆地带。

扩展资料:青藏高原:位于我国的西南部

(1)我国最大、世界最高的高原

(2)高原的边缘与内部多山脉,但高原面起伏平缓(3)雪山、冰川广布

2.内蒙古高原:位于我国北部

(1)我国第二大高原

(2)地面坦荡

3.黄土高原:位于秦岭以北

(1)世界上面积最广的黄土分布区

(2)高原表面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4.云贵高原:位于云南东部和贵州的大部

(1)地势西高东低

(2)石灰岩广布

(3)峰岭众多,地面崎岖,有许多山间小盆地

11楼:匿名用户

高原有: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盆地有: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四川盆地。平原有: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12楼:匿名用户

四大高原分别是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

我国的四大高原,四大盆地,三大平原和三大丘陵分别是什么?

13楼:my小郁郁

1、四大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

2、四大盆地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北部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青海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

3、三大平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4、三大丘陵:山东丘陵、辽东丘陵、东南丘陵(包括江南丘陵,两广丘陵以及浙闽丘陵)。

1、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分布在中国境内的部分包括西南的**、四川省西部以及云南省部分地区,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南部以及甘肃省部分地区。内蒙古高原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马鬃山,南沿长城,北接蒙古,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

2、云贵高原位于中国西南部,西起横断山脉,北邻四川盆地,东到雪峰山。它包括云南省东部、贵州全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和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边境,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

3、黄土高原在中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交界处,它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关中北部,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北部,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内蒙古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黄土分布70%,为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

4、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内陆盆地,位于天山山脉和昆仑山脉之间。南北最宽处520千米,东西最长处1400千米。面积约40多万平方千米。

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北部。盆地呈不规则的三角形,地势东高西低。盆地中部有广阔的沙漠,西北部因受海洋湿润气流的影响,降水略多。

5、柴达木盆地是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盆地,柴达木盆地的平均海拔为4000米。

四川盆地是中国著名红层盆地,中国各大盆地中形态最典型、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盆地。位于四川省东部、贵州北部、云南东北部,长江上游,面积26万余平方千米,占四川省面积的46%。

6、东北平原 东北平原位于我国的东三省境内,又分为松嫩平原,辽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积最大的,达35万平方千米,它被誉为黑土地,这里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我国十分重要的粮食产区。

7、华北平原 也称黄淮海平原,是黄河,淮河,海河冲积成的。华北平原以西就是黄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来经常受沙尘暴的影响;另外,华北平原由于产业分布原因,空气污染也比较严重。但是处于我国腹地,经济较好,是重要的粮食产区。

8、长江中下游平原位于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海拔在50米以下,由长江冲积成的,河网密布,水量充足,适于水稻等粮食生产,因此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9、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分布在中国境内的部分包括西南的**、四川省西部以及云南省部分地区,西北青海省的全部、新疆南部以及甘肃省部分地区。内蒙古高原东起大兴安岭,西至马鬃山,南沿长城,北接蒙古,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

10、云贵高原位于中国西南部,西起横断山脉,北邻四川盆地,东到雪峰山。它包括云南省东部、贵州全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和四川、重庆、湖北、湖南等省边境,面积达30多万平方千米。

11、黄土高原在中国北方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交界处,它东起太行山,西至乌鞘岭,南连关中北部,北抵长城,主要包括山西、陕西北部,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内蒙古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黄土分布70%,为世界最大的黄土堆积区。

12、山东丘陵位于黄河以南,大运河以东的山东半岛上,面积约占半岛面积的70%。它是由古老的结晶岩组成的断块低山丘陵。

13、辽东丘陵位于辽宁省的东南部,西临渤海,东靠黄海,南面隔渤海海峡与山东半岛遥遥相望,仅西北和北部以营口、鞍山、抚顺、宽甸至鸭绿江江边一线与辽河平原和长白山地相连,成一半岛,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

14、云贵高原以东、长江以南的东南地区,丘陵地貌分布最广泛、最集中,统称“东南丘陵”。其中,位于长江以南,南岭以北的称为江南丘陵;南岭以南,两广境内的称为两广丘陵;武夷山以东、浙闽两省境内的称为浙闽丘陵。

中国四大渔场分布,中国四大渔场,世界四大渔场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我国四大渔场 黄渤海渔场 主要分布在渤海 黄海 舟山渔场 舟山群岛附近 南部沿海渔场 分布在广东沿海 北部湾渔场 北部湾 海域 2楼 月眠梳 北部湾吕四渔场 海州湾渔场 舟山渔场 中国四大渔场,世界四大渔场各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我国四大渔场 黄渤海渔场 主要分布在渤海 黄海 舟...

我国四大高科学展览会是哪,我国四大高科学展览会是哪四个?

1楼 匿名用户 四大会不是高科技展览会吧 四大会 一 党的会议 1 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 党的十六大 2 委员会全体会议简称 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简称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 。 解释 十六届五中全会的意思是第十六届 委员会的第五次全体会议 二 ...

赏梅有哪些意境,我国四大赏梅胜地有?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 元 杨维桢 。梅与雪有不解之缘,不仅 有梅无雪不精神 宋 卢梅坡 ,而且梅雪争春图也更显神韵。我们若想像一下 翻光同雪舞 梁 王筠 玉为风骨雪为衣 宋 陆游 银光乱缀难分萼 明 王稚登 等几幅画面,就能体会到 梅雪共绘十分春 景观了。 月下赏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