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地形有什么特征,欧洲的地形有哪些特征?

2020-12-02 17:40:17 字数 5974 阅读 4116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欧洲的地形在世界地形类型中,具有其特有的独特性。

首先,欧洲地区的地势是世界地势中最低的一洲,地区平均海拔高度只有340米,其中高度在200米以下的平原约占全欧洲地域总面积的60%,平原所占地域比重大,在世界上的各大洲中第一。欧洲平原西起大西洋沿岸,东到乌拉尔山麓,全长绵延数千公里,中间没有间断,形成横贯整个的欧洲的大平原。欧洲的山地不大,高山地域更少,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的高山仅占欧洲总面积的2%。

第二,欧洲地形以波罗海东岸至黑海西岸一线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的地势以平原地势为主,地形种类比较的单一;西部地区是以山地和平原互相交错的地形为主,地势形式比较复杂。

第三,欧洲地区中有两大冰川。其一就是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为中心的大陆冰川;另一个就是以阿尔卑斯山脉为中心的山地冰川中心。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为中心的大陆冰川对整个欧洲区域的影响十分的大,正是因为它的原因,整个欧洲北半部布满了冰川。

欧洲的地形有哪些特征?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欧洲地形总的特点是以平原为主,冰川地形分布较广,高山峻岭汇集南部。海拔200米以上的高原、丘陵和山地约占全洲面积的30%,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约占全洲面积的70%。全洲平均海拔300米,是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洲。

欧洲的平原和丘陵主要分布在欧洲东部、西部和中部,主要有东欧平原、中欧平原和西欧平原。其中东欧平原面积400万平方千米,是世界第二大平原。山脉主要集中在南部,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最雄伟高大的山脉。

以此为中心,向东伸展为喀尔巴阡山脉,向东南延伸为狄纳里克阿尔卑斯山脉,向南延伸为亚平宁山脉,向西南延伸为比利牛斯山脉。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地势比较平缓,沿海有许多深入内陆、两岸陡峭的峡湾。

欧洲河湖众多,河网稠密,分布均匀。最长的河流是伏尔加河,此外还有多瑙河、莱茵河等。

3楼:买骏喆奕晗

它的地形以平原为主,海拔较低,河网密布,航运发达,应是所有大洲中海拔最低的一个大洲

欧洲的地形有什么特征?

4楼:禽梅花邹倩

它的地形以平原为主,海拔较低,河网密布,航运发达,应是所有大洲中海拔最低的一个大洲

欧洲的地形特点

5楼:悲伤的小僧

欧洲的地形平原为主,地表起伏小,地势南北高,中部低。

点击查看大图">

欧洲的地形特点

第一,欧洲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约占全洲总面积的2/3,主要平原有东欧平原、中欧平原(波德平原)、西欧平原;

第二,地势起伏不大,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洲;

第三,冰川地形广布,第四纪冰川对欧洲广大地区影响显著,东欧平原和中欧平原部分地区呈波状起伏的地形;北欧地区的峡湾海岸和众多的湖泊;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宽谷和尖峰等,都是冰川作用的结果。

第四,山脉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北部有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南部是阿尔卑斯山脉。

6楼:顿向梦锺弼

欧洲的地形特点是:欧洲的地形以平原和山地为主,海拔在200米以下的平原约占全洲面积的60%,山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全洲平均海拔300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洲。

7楼:匿名用户

(1)平均海拔300米,是各大洲中最低的;

(2)以平原和山地为主,山地主要分布于北部和南部,平原主要分布于中部;

(3)冰川地形广泛分布;

8楼:幸尔芙巧树

欧洲地形总特点是以平原为主,冰川地貌分布较广,高山峻岭汇集南部,海拔200米以上的高原、丘陵和山地约占全洲面积的40%,其中海拔在500,000米的仅占15%,海拔2

000米以上的高山仅占约2%;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约占全洲面积的60%。全洲平均海拔300米,是平均海拔最低的一洲。欧洲平原西起大西洋岸,东至乌拉尔山,绵延数千里,形成横贯欧洲的大平原。

阿尔卑斯山脉横亘南部,是欧洲最大的山脉。东南部大高加索山脉的主峰厄尔布鲁士山,海拔5642米,为欧洲最高峰。欧洲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地势比较平缓,沿岸多深入内陆、两岸陡峭的峡湾。

里海北部沿岸低地在海平面以下28米,为全洲最低点。

中部以缓和的平原、高原为主,四周多山地

中部有巴黎盆地、波德平原、东欧平原,巴伐利亚高原四周有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伊比利亚山脉欧洲地形特征1、地形以平原为主,地势低平

2、地势南北高,中部低,是平均海拔最低的大洲。、亚平宁山脉、巴尔干山脉、乌拉尔山脉等。

9楼:匿名用户

欧洲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约占全洲总面积的2/3,主要平原有东欧平原、中欧平原(波德平原)、西欧平原;

2.地势起伏不大,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洲;

3.冰川地形广

10楼:屠蕙若季静

欧洲的地形样貌颇为丰富。不列颠群岛及爱尔兰岛是平原、丘陵与高地混杂的地形,在西欧法国、荷兰、比利时部分以平原为主,其中荷兰有许多低洼地区是填海造陆而成。法国与西班牙、安道尔以庇里牛斯山山脉为界,南欧的伊比利半岛多丘陵地,各丘陵间则有平原,义大利半岛亦以丘陵地为主,穿插许多小面积平原,巴尔干半岛则较多山地。

阿尔卑斯山山脉横亘欧洲中部,也就是德国南部、瑞士、捷克、斯洛伐克及义大利北部;德国北部则为平原地型。东欧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地形,欧洲的东南界为高加索山脉,其主峰鄂尔布鲁士山海拔5642米,是欧洲最高峰。北欧则多冰河地形,斯堪地纳维亚半岛及丹麦的沿海有许多冰河切割消溶入海后所造成的峡湾地形,冰岛则除了冰河地形以外有很多火山地形。

11楼:匿名用户

欧洲的地形平原为主,地表起伏小,地势南北高,中部低。

第一,欧洲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面积约占全洲总面积的2/3,主要平原有东欧平原、中欧平原(波德平原)、西欧平原;

第二,地势起伏不大,平均海拔在300米左右,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低的洲;

第三,冰川地形广布,第四纪冰川对欧洲广大地区影响显著,东欧平原和中欧平原部分地区呈波状起伏的地形;北欧地区的峡湾海岸和众多的湖泊;南部阿尔卑斯山区的宽谷和尖峰等,都是冰川作用的结果。

第四,山脉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北部有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南部是阿尔卑斯山脉。

12楼:匿名用户

欧洲位于亚洲的西面,是亚欧大陆的一部分。欧洲的北、西、南三面分别濒临着北冰洋、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东部和东南部与亚洲毗连,是亚欧大陆向西突出的一个大半岛。欧洲的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内,它是世界上有人定居的各洲中距离赤道最远的一洲。

欧洲没有热带。欧洲四个极点的位置分别是:东为北乌拉尔(东经66°10’);最西伊比利亚半岛上的罗卡角(西经9°31’);最北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诺尔辰角(北纬71°8’);最南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马罗基角(北纬36°)。

从海陆位置看,欧洲面对大西洋,背靠亚洲腹地,处于大陆西岸的位置。中纬度的大陆西岸,在大气环流系统中属于西风带,因此,欧洲的大部分地区终年吹拂西风,各地气候深受大西洋的影响。

水平轮廓破碎是欧洲自然地理的一个显著特点。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属于半岛和岛屿,其中半岛面积又占全洲面积的27%,这在世界各大洲中是罕见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欧洲最大的半岛,次大的半岛有伊比利亚半岛、亚平宁半岛、巴尔干半岛、科拉半岛、日德兰半岛,克里木半岛和布列塔尼半岛等等。

众多的半岛和岛屿把欧洲大陆边缘的海洋分割成许多边缘海、内海和海湾。巴伦支海、挪威海、北海和比斯开湾是欧洲较大的边缘海,白海、波罗的海、地中海和黑海等则深入大陆内部,成为内海或陆间海。

巴伦支海是北冰洋的一个边缘海,介于欧洲大陆与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北地群岛之间,面积达140万平方公里左右,全部位于大陆架上。巴伦支海是亚欧大陆北面各边缘海中深度最大的一个,它的绝大部分在200~400米之间,平均深度为229米。它有广阔的水道与北冰洋相连,因此海水的盐度与大洋的盐度相近,接近于35%。

巴伦支海与北冰洋的其他边缘海不同,由于西南部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即使在严冬时节,表面水温也可达4℃左右,因此这里虽然地处高纬,但是海水却终年不冻。

白海实际上是巴伦支海深入欧洲大陆内部的一个海湾,本身又有三个海湾:坎达拉克沙湾、奥涅加湾和德文斯克湾。白海面积不过9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只有89米。

由于白海四面受陆地包围,只有一条狭窄海峡与巴伦支海相通,北大西洋暖流不能到达这里,因此这里冬季的水温低,自11月至翌年5月海面为冰雪覆盖,呈现一片白茫茫景色,白海即因此得名。由于北德维纳河和奥涅加河的大量河水注入白海,海域的南部海水含盐度较低,在2.0~2.

6%之间,北部海水的含盐度可达3.0~3.08%。

在巴伦支海和白海有许多鱼类和海兽,其中鳘鱼、鲱鱼、鳕鱼和海豹是这里的主要水产。

欧洲西濒大西洋,在大陆与深海盆之间有一片面积很大的大陆架,不列颠群岛和北海即位于其上。这里原来是欧洲大陆的一部分,第四纪冰期以后,海水上升,北海才出现,不列颠群岛才形成。在北海海底现在仍然有欧洲古河道的踪迹。

北海北面的挪威海和南面的比斯开湾,大陆架都较狭窄,离开海岸不远即为深水海盆。

波罗的海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与欧洲大陆之间,面积38.6万平方公里,大部分海域的深度在60~130米之间,平均深86米。它有许多海湾深入大陆,其中以波的尼亚湾为最大,几乎占整个波罗的海面积的三分之一,较大的海湾还有芬兰湾、里加湾等。

由于有大量河水注入,加以纬度较高、蒸发量小和只有一些浅而窄的海峡与北海相通等原因,波罗的海的盐度普遍很低,中部为7%左右,海湾中为2~3%,河口附近甚至全部是淡水。深层水的盐度略高,但最高也不超过20%。冬季,中部表层海水水温为1~3℃,在海湾和沿岸地区则降到0℃以下,波的尼亚湾和芬兰湾东部从11月或12月起冰封,冰期一直延续到来年4月或5月。

波罗的海的动物种类贫乏,但数量很多。

地中海和黑海是欧洲南部的两个陆间海。地中海位于欧亚非三洲之间,黑海位于欧亚两洲之间,两海以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相通。地中海海域中半岛和岛屿甚多,它们把地中海分割成几个深浅不一的海盆,海底地形比较复杂。

黑海除西北部有几个小岛外,基本上没有岛屿,海底除西北部和北部的亚速海较浅外。大部分为水深1500~2200米的平原。地中海周围或为多山的半岛,或为荒漠,注入的河水不多,而且夏季炎热干燥,蒸发量大,因此海水盐度高,表层海水的平均盐度为3.

8%,黑海有大量河水注入,表层海水的平均盐度仅1.7~1.85%,底部也只有22.

5%。黑海的海面稍高于地中海,由此产生了由黑海注入地中海的表流,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平均流速每小时2.3~4.

6公里;同时,在深处存在着自地中海注入黑海的反流,但流量较小。在直布罗陀海峡也有自大西洋流入地中海的表流和深处的反流。来自大西洋和黑海的表流是维持地中海水量平衡的重要因素。

地中海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动植物种类总数在8000种以上。黑海的动植物种类则少得多,只有地中海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由于黑海上层海水的盐度低,海水的垂直环流很弱,因而深层水经常处于缺氧状态,并有大量硫化氢集聚。

硫化氢带从150~200米的深度开始,有机界只能生活在这个深度以上,从200米左右开始,直到海底,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世界。

水平轮廓破碎,陆地与海犬牙交错,再加上欧洲的面积不大(1040万平方公里),这就使得全洲各地距海都不太远,东欧距海最远的地方也只有1600公里左右。这样,就更加深了海洋对大陆的影响,加深了欧洲气候的海洋性。

欧洲海岸线曲折,海湾众多,这对人类的经济活动也提供了方便。

二、地形基本特征

欧洲的地形具有许多独特性。

首先,欧洲是世界上地势最低的一洲,平均高度只有340米。高度在200米以下的平原约占全洲总面积的60%,平原所占比重之大,在各大洲中首屈一指。欧洲的平原西起大西洋沿岸,东迄乌拉尔山麓,绵绵数千公里,没有间断,形成横贯欧洲的大平原。

欧洲山地所占面积不大,高山更少,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仅占全洲总面积的2%。

第二,欧洲的地形,大体上可以以波罗的海东岸至黑海西岸一线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以平原占绝对优势,地形比较单一,西部则山地和平原互相交错,地形比较复杂。地形的分布与地质构造基础有着密切联系。

第三,在第四纪冰期时,欧洲存在着两个大的冰川中心,一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大陆冰川中心,一为阿尔卑斯山脉的山地冰川中心,前者对欧洲的影响很大,由于它的作用,欧洲北半部遍布冰川地貌。

西欧地势较为平坦,为平原;中欧有阿尔卑斯山,气温较低;欧洲有四大半岛(伊比利亚;亚平宁;巴尔干;斯堪的那维亚)三大平原(东欧、波德、西欧)气温与同纬度相比更暖和,这主要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

欧洲泽龟的外观特征有哪些,日本地龟的外观特征有哪些?

1楼 波奇网 欧洲泽龟 欧洲泽龟根据亚种不同会有一些区别,但是大部分的背甲为深色,分布着鹅黄色的放射状花纹,布满整个背甲,所以也有人将其称作欧洲流星泽龟,比较容易辨认。 一 欧洲泽龟外观特征 欧洲泽龟是一种中小型的水龟,通常寿命能达到100年以上。欧洲泽龟已知有13个亚种,区别于体形,颜色,花纹和地...

中国地形特征是什么求答案,我国的基本地形特征是( )。求解答

1楼 中国地形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地形多种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http baike baidu subview 114201 12659057 htm 2楼 匿名用户 地形类型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我国的基本地形特征是 。求解答 3楼 用智慧为你解答 地势的主要特点是 自西向东海拔逐渐降低,...

古希腊地形有何特点,古代希腊的地理位置及特征

1楼 匿名用户 古希腊地处地中海东部 它的地理范围大致包括希腊半岛 爱琴海诸岛 爱奥尼亚群岛和小亚细亚半岛西部沿海地带 从地理位置看 古希腊是由半岛和群岛组成的国家 是一个海洋国家 半岛多山 交通不便 岛屿众多 需要船运连通 航海业发达。 2楼 匿名用户 多山脉,少平原,海岸线比较破碎,岛屿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