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地形地势特征对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有何影响

2020-11-19 06:33:35 字数 3631 阅读 4091

1楼:一杠青年

地形地势对自然地理环境的经济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不管是何种地形,对经济影响都是有很大影响,比如说平安,还有水运都会影响交通经济各个方面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都是有影响的。

我国的地形地势特征对自然地理环境和社会经济有何影响

2楼:匿名用户

我把我能想到的几个点跟你分享一下,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首先我国的地形有3个特点即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地形种类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它对我国的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

1、使得我国的河流大多数自西向东流动。

2、西高东低的地势,相对而言有利于海洋水汽的深入;

3、多种地形使得我国的自然地理环境出现多样化,从而使得物种出现多样化的特点。

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

1、阶梯状分布的特点使得河流之间的落差较大,产生巨大的势能,有利于水电站的建设;

2、地形种类多样,为我国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提供了有利条件。如平原具有发展种植业的优势,高原具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条件,山区在发展林业、副业、旅游业和采矿业等方面具有优势;

3、山区面积广大,地形的阻隔使得地域之间文化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导致我国的文化出现明显的多样化和地域化特色。

4、当然,这些特点还对我国的社会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如山区多,平原少,也给大规模商品化生产、生产管理带来了困难;同时,山区由于地形崎岖,交通闭塞,经济文化常常相对落后,并造成耕地资源不足。

3楼:匿名用户

地势好的地方如平原地区可以开垦农业,而山岭地区就只能种树,不适合种农作物了

我国地形特点对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4楼:讯

我国的地

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的特点,面向海洋的地形大势,利于夏季风深入内陆,使季风

区面积广阔,形成丰沛的降水,为农林牧渔的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1、西高东低的地势特点,使同一温度带内形成了不同特点的多种气候,使各温度带内的农林牧经济部门,形成了不同的特点.

2、西高东低的地势特点,使我国大河多西源东流,为发展内河航运、沟通东西交通,提供了物质环境条件,如长江、珠江等.

3、我国呈阶梯状分布的地势特点,使大河流经阶梯过渡地带时,产生了巨大的水能.我国水能蕴藏量达6.8 亿千瓦,居世界首位.为水电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4、、青藏高原的海拔高度,使青藏高原上形成了独特的高寒气候,产生了高寒草原,出现了高寒畜牧业.高大的青藏高原,使印度洋上南来的暖湿气流难以北进,使得我国西北部气候更加干燥,影响了那里农林牧业生产条件.

5、我国地形多种多样,山区广大的特点,进一步影响了我国气候的复杂性,为多种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环境基础.

我国地形,地势特点对我国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5楼:匿名用户

我国西部地形复杂,环境较为恶劣,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人口稀疏;东部地形较为平坦,环境优越,交通便利,经济发达,人口密集。

我国地势特征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现正确的是(  )①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深入内陆

6楼:影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对河流的影响是使大部分河流自西向东流,对气候的

影响是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对水能的影响是在阶梯的交界地带,由于有巨大的落差而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故选项d符合题意.

故选:d.

分析我国地势特征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7楼:匿名用户

对于分析我国地势的影响时,可从地势特征入手,联系气候、河流、社会经济等方面进行总结:

1、地势特征: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2、对气候的影响:第一,西高东低,面向海洋的地形大势,有利于来自海上的夏季风深入内地,带来丰沛的降水,并使我国东部季风区面积广大;第二,西高东低,阶梯状的地势,增大了同一气候带内的气候差异,加强了我国气候的复杂多样性;第三,高大的青藏高原,不仅形成独特的高原气候,而且阻碍印度洋暖湿气流伸入西北内陆,并且影响大气环流,对东亚气候和世界气候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3、对河流的影响:第一,地势特征决定了我国的河流多从西向东流,以注入太平洋的河流居多,从而沟通了东西之间的海陆交通;第二,阶梯之间高差大,致使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水力资源丰富。

4、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我国东部的第**阶梯,地势低平,这里成为人口稠密、农业基础较好、交通便利的地区,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第二级阶梯地势起伏较大,多高原、盆地和山脉,交通条件不如东部,但却有利于农业的多种经营,是我国重要的农牧区;第一级阶梯的青藏高原,地势高,气候寒冷,自然条件独特,经济活动也具有特色。

这种地势特征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现为(  )a.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

8楼:手机用户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该地势对我国气候所产生的影响是有利于海洋上的暖湿气流深入我国内陆,形成丰沛的降水;对河流的影响是使大部分河流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在阶梯与阶梯的交界处,河流落差大,水能丰富,选项bcd叙述错误,不符合题意.

故选:a.

读图,回答10~11题.这种地势特征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表现为(  )a.有利于海洋上的

9楼:匿名用户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丰沛的降水,故a正确;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使我国许多大河自西向东注入海洋,沟通了东部与西部之间的交通,故b错误;

阶梯与阶梯交界处,河流落差大,蕴藏有丰富的水能,故c错误;

我国西北地区多高原和盆地,降水稀少,不利于发展农业,故d错误.故选:a.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地形复杂多样对自然环境和经济活动有哪些影响

10楼:紫光

我国西高东低,呈阶梯状下降的地势特征,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活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我国的地势特征对气候有着明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西高东低,面向海洋,有利于来自海洋上的夏季风深入内地,带来丰沛的降水,并使我国东部季风区面积广大。第二,西高东低,阶梯状的地势,增大了同一气候带内的气候差异,加强了我国气候的复杂多样性。

第三,高大的青藏高原,不仅形成独特的高寒气候,而且阻碍印度洋暖湿气流伸入西北内陆,并且影响大气环流,对东亚气候和世界气候都有着重要影响。

我国的地势特征对河流的影响明显地表现在两方面。第一,地势特征决定了我国的河流多从西向东流,以注入太平洋的河流居多,从而沟通了东西之间的海陆交通。第二,阶梯之间高差大,致使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水力资源丰富。

地势特征对气候、水文等自然地理要素的影响,又反映到对土壤、植被、动物等的影响上。

地势特征对社会经济活动的影响很大。我国东部的第**阶梯,地势较低平,这里成为人口稠密、农业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地区,为农工交等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第二级阶梯,地势起伏较大,多高原、盆地和山脉,交通条件不如东部,但却有利于农业的多种经营,是我国重要的农牧业区。

第一级阶梯的青藏高原地势高,气候寒,自然条件独特,经济活动也具有特色。

11楼:海阔天空

西部多山难建设公路,造成了经济落后,东部多河流,可以进行水上运输,和地行平坦,容易开设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