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总结:我国地形地势的特点有哪些

2020-11-19 06:32:29 字数 5949 阅读 1381

1楼:

我国地势的主要特点是: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地形种类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地形的主要特点是:

1西部地形以山地、盆地高原为主,在这些大的地形区中,西部盆地多风蚀地形;山区多冰蚀地形,青藏高原多冻土地貌;

2中部地形是高原为主,主要是北方黄土高原的流水侵蚀地貌,比如沟壑纵横、梁塬峁遍布;而南方的云贵高原则是化学侵蚀而成的喀斯特地貌,峰林多;

3东部地形以平原为主,多是沉积而成的冲积平原。

地形地势有什么特点?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河上中游的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全区约有70%以上的地面海拔高度在1000~2000米之间。海拔高于2000米的地面占总面积的10%,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部分黄土地区和突出于黄土覆盖区以上的石质山地。

黄河上中游的地形复杂多变,按其地貌形态和结构可分为五个类型。

1.黄土高原沟壑区包括陇东董志塬、渭北洛川塬等高原沟壑区和渭北东部及山西西部的残塬沟壑区。这一类型区黄土塬面平坦,平均倾斜3°左右,塬面与塬边沟谷以明显的陡崖(大于45°)为分界线,谷坡坡度陡峭,一般大于26°。

本区黄土覆盖深厚,有时深达120~160米,沟谷面积约占本区总面积的40%左右,土壤侵蚀模数达3000~6000吨/千米2。

2.黄土丘陵沟壑区这一地貌类型约占黄河上中游地区总面积的70%以上,地形破碎,千沟万壑,沟壑面积占总面积的50%左右,土壤侵蚀模数为3000~10000吨/千米2,陕北个别地方可高达25000吨/千米2。以梁、峁地形为主,一般梁、峁顶平缓(5°~10°),梁、峁坡为15°~25°,有时达30°,沟坡坡度大都大于35°,有时在45°以上。

梁、峁坡面短狭,坡长一般多在100~200米或小于100米。

3.黄土阶地区主要分布在渭河、汾河及黄河其他支流的中下游两侧,为冲积平原与丘陵山地的过渡地带。阶面平缓,而略有起伏,有轻微的流水侵蚀,土壤侵蚀模数约为2000吨/千米2,地下水埋藏较深。

4.冲积平原区主要为境内黄河干、支流的现代冲积河漫滩阶地,包括渭河、汾河、伊、洛、沁等河流的河川地和黄河河套平川地等。

5.土石山类型区这一类型区为黄土区内由石质山地向黄土丘陵或塬区过渡的类型。黄土覆盖厚度一般不超过10~20米,局部地段有基岩裸露,本区植被覆盖较好,水土流失较微,土壤侵蚀模数约为1700~3500吨/千米2。

(1)我国的地势地形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2)我国地势**阶梯中,第一和第二阶梯的分界线

3楼:黎约天罚

(1)我国的地势特点是西高东低、阶梯状分布;地形特点是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2)第一和第二阶梯的分界线是:①昆仑山②祁连山③横断山;第二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是:④大兴安岭、⑤太行山、⑥巫山、⑦雪峰山;

(3)1准噶尔盆地,2塔里木盆地,3 柴达木盆地,4 四川盆地;

(4)第三阶梯上的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a 东北平原、b 华北平原、c 长江中下游平原;

(5)山区在多雨季节,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故答案为:

(1)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2)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3)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四川盆地;

(4)三;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5)滑坡、泥石流.

4楼:安心会客厅

西高东低 便于海上湿润气流深入内陆,形成降水,有利于农业生产。 便利东西交通 落差大水能丰富

中国地形地势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5楼:啊哈哈嗨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我国地形复杂多样,山区面积广大,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向海洋倾斜,对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有重大影响,这种地势有利于海洋湿润水汽深入大陆内地,形成降水。

我国许多大河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方便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同时许多大河在流经阶梯交界处时落差大、水流湍急、水力资源十分丰富,我国是世界上水能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

第一级阶梯包括青藏高原;第二级阶梯,青藏高原向东、向北到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第**阶梯是我国东部,主要由平原和丘陵组成。

6楼:涂增岳牢婵

中国地形呈现东低西高的特点,呈**阶梯状分布第一阶梯,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四川、贵州以东的地区.这一地区地形以平原、丘陵为主.

第二阶梯,是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新疆.这一地区以山地为主.

第三阶梯,青藏高原.这一地区海拔很高,平均海拔4000多米

7楼:共和国蜘蛛

特点: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成**阶梯状分布。

影响:①地势对气候的影响: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向海洋倾斜,有利于海洋上的湿润气流(夏季风)深入内陆,为我国广大地区带来大量的降水,有利于我国东部广大地区发展农业生产。

②地势对河流的影响:我国西高东低的地势使得我国的河流大多自西向东滚滚流,同时在各阶梯的交界处河流产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资源十分丰富。

③地势对交通的影响:这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向东流淌的大河沟通了我国东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内陆的经济联系,有利于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西部地区经济的大开发;一方面,阶梯交界处的高大山脉也成为我国东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碍。

8楼:幽蓝de靓玖

多种多样的地形

地形是指地表的各种形态,可分为山

地、高原、盆地、丘陵和平原五种基本类型。中国占四种:高原、盆地、丘陵、平原。所以称其为多种多样的地形。

西高东低的地势

地势是指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我国大致呈**阶梯自西向东逐级下降,所以称其为西高东低的地势。

9楼:匿名用户

1.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2.地势复杂多样

10楼:匿名用户

西高东低,呈**阶梯状。

11楼:匿名用户

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地形多种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12楼:宛祯邓芙蓉

西高东低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2/3

我国的地势特点及其对我国的影响

13楼:王王王小六

1、地势特点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并且向海洋倾斜,有利于海洋湿润气流深入内地,形成降水。这种地势,使许多大河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加强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还使许多河流在从高一级阶梯流入低一级阶梯的地段,水流湍急,产生巨大水能。

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盆地和平原约占陆地面积的33%。山脉多呈东西和东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阴山、秦岭、南岭、大兴安岭、长白山、太行山、武夷山、台湾山脉和横断山等山脉。

第一阶梯

盆地: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位于昆仑山、祁连山之南、横断山脉以西,喜马拉雅山以北,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第二阶梯

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盆地有: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平均海拔1000~2000米。

第三阶梯

平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丘陵:辽东丘陵,山东丘陵,东南丘陵,大部分海拔在500米以下。

第**阶梯继续向海洋延伸,形成近海的大陆架(大陆向海洋自然延伸的部分)。

2、对我国的影响

对气候的影响:有利于东南季风向陆地推进,并在东部季风区形成较多降水。

对河流的影响:水向低处流,总体大都向东流,注入太平洋;同时东西流向的河流也沟通了我国东西部.另外,在阶梯交界处,由于落差大,形成了丰富的水能资源。

对农业工业的发展: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多种多样的地形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使工业生产的发展有了一定基础。

对交通和经济的影响:我国地势西高东低,河流向东流,内河众多,河网密布,有利于国内航运的发展好资源的运输,有利于对内**和对外**的发展。

扩展资料

中国高原上的喜玛拉雅山主峰珠穆朗玛峰高达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第二阶梯由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和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四川盆地组成,平均海拔1000—2000米。

跨过第二阶梯东缘的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和雪峰山,向东直达太平洋沿岸是第三阶梯,此阶梯地势下降到500米至1000米以下,自北向南分布着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平原的边缘镶嵌着低山和丘陵。再向东为中国大陆架浅海区,也就是第四级阶梯,水深大都不足200米。

除大陆外,沿海岛屿也是我国领陆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有大小岛屿数千个,总面积约8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陆地面积0.8%。

台湾岛是我国第一大岛,面积超过3.5万平方千米。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面积超过3.

3万平方千米。其他岛面积较小,大部分分布在杭州湾以南的大陆沿岸和南海中。

14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地势西高东低,有利于海洋湿润气流向内地推进,为我国广大地区带来较为丰沛的降水; 我国许多大河流向自西向东,地势决定了我国许多大河的流向。在地势阶梯的分界处往往蕴藏有丰富的水能资源。

地势对交通的影响,滚滚东流的大河沟通了我国东西向交通,方便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阶梯交界处的高大山脉成为交通的障碍。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并且向海洋倾斜,有利于海洋湿润气流深入内地,形成降水。这种地势,使许多大河滚滚东流,沟通了东西交通,加强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还使许多河流在从高一级阶梯流入低一级阶梯的地段,水流湍急,产生巨大水能。

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盆地和平原约占陆地面积的33%。山脉多呈东西和东北一西南走向,主要有阿尔泰山、阴山、秦岭、南岭、大兴安岭、长白山、太行山、武夷山、台湾山脉和横断山等山脉。

15楼:匿名用户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对我国自然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1) 地势西高东低,有利于海洋湿润气流向内地推进,为我国广大地区带来较为丰沛的降水; 我国许多大河流向自西向东,地势决定了我国许多大河的流向。在地势阶梯的分界处往往蕴藏有丰富的水能资源。

(2)地势对交通的影响,滚滚东流的大河沟通了我国东西向交通,方便了沿海与内地的联系;阶梯交界处的高大山脉成为交通的障碍。

我国地形有什么特点?

16楼:张小汕

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17楼:匿名用户

中国的山地约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 33%,高原占26%,盆地占19%,平原占12%,丘陵占10%。如果把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和崎岖不平的高原都包括在内,那末中国山区的面积要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2/3以上。

简单地说:

1.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2.形态多样,山区面积广大

3.山脉纵横,具有定向排列

具体:1.地形多种多样在中国辽阔的大地上,有雄伟的高原、起伏的山岭、广阔的平原、低缓的丘陵,还有四周群山环抱、中间低平的大小盆地。

陆地上的5种基本地形类型,中国均有分布,这为中国工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条件。多种多样的地形为我国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使工业生产的发展有了一定基础。

2.山区面积广大通常人们把山地、丘陵和比较崎岖的高原称为山区。中国山区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3,这是中国地形的又一显著特征。

山区面积广大,给交通运输和农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山区可提供林产、矿产、水能和旅游资源,为改变山区面貌、发展山区经济提供了资源保证。  3.地势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地势是地表高低起伏的总趋势。

中国地势西高东低,大致呈阶梯状分布。

地势的第一级阶梯是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其北部与东部边缘分布有昆仑

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是地势

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

地势的第二级阶梯上分布着大型的盆地和高原,平均海拔在1000—2000米之间,其东面的

大兴安岭、太行山脉、巫山、雪峰山是地势

二、**阶梯的分界线。

地势的第**阶梯上分布着广阔的平原,间有丘陵和低山,海拔多在500米以下。

读图回答(1)体现了新疆的地形特点是2)图

1楼 阿阿阿七 1 新疆地形以山地和盆地为主,自北向南依次是阿尔泰山脉 准噶尔盆地 天山山脉 塔里木盆地和昆仑山脉,构成 三山夹两盆 的地形特点 2 天山山脉横亘新疆中部,把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天山以南为塔里木盆地,由于深居内陆,降水甚少,吐鲁番盆地西部的托克逊年降水量仅5 9毫米,是全国降水最少的...

新疆的气候特点与所处的位置及地形有什么关系

1楼 匿名用户 1 位置关系上说,处于大陆中心,远离海洋,纬度适中。这是大陆性气候能够形成的标志,也是所有大陆性气候的要求。所以新疆地区干旱少雨。 2 从地形上说,是 三山夹两盆 ,南面喜马拉雅山脉 昆仑山脉阻挡了来自印度洋的暖流,北面阿尔泰山脉同样阻挡了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造成新疆南疆干旱少雨 中...

新疆的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与气候有什么关联

1楼 miss 罗兰兰 是因为亚欧板块和印度板块的相撞 使第四纪时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隆起 同时对亚欧板块产生了巨大的推挤作用 从而形成了新疆地区三山夹两盆的地形 即东西向的天山 昆仑山 阿尔泰山相继隆起 而其中形成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 同时 由于远离海洋,青藏高原阻挡了印度洋湿润气流 周围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