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岛屿是哪,中国四大岛屿 是哪四个

2020-11-24 21:55:25 字数 5090 阅读 5029

1楼:匿名用户

台湾岛台湾岛面积3.578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1大岛。 海南岛海南岛面积3.

22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2大岛。 长江口的崇明岛,面积1060.5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三大岛与最大的冲积岛。

舟山群岛为中国最大的群岛,由大、小共1339座岛屿组成,其中以舟山岛最大,面积472平方公里,为中国第4大岛。

2楼:匿名用户

台湾,海南,崇明,舟山

中国四大岛是哪四个

3楼:小草的心闯天涯

福建厦门鼓浪屿、福建东山县东门屿、浙江温州江心屿、台湾台东县兰屿极负盛名,因为郑成功曾在这四屿练兵,所以并称“中国四大名岛”。

一、厦门鼓浪屿

鼓浪屿(英文:kulangsu) 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南宋时期命“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

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屿。

鼓浪屿全岛的绿地覆盖率超过40%,植物种群丰富,各种乔木、灌木、藤木、地被植物共90余科,1000余种。代表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海底世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

鼓浪屿风景名胜区获得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美五大城区等荣誉。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

二、东山县东门屿

东门屿,也叫塔屿,面积近1平方公里,是一个近似“土”字形的岛屿。她坐落在漳州市东山岛铜山古城东门外海面外,以其礁石奇异、洞泉甘醇、古迹众多而闻名于世,被列为福建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

东门屿所在的东山县四面环海,属**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暖夏凉,终年无霜(一月份平均气温13.1°c,七月份平均气温27.3°c),岛上绿树成荫,绿化率达93.

2%,素有“东海绿洲”之称。东山旅游资源丰富,得天独厚。

南门、马銮、东沈、冬古、岛礁、澳角、宫前等七处月牙形海湾,沙滩净,林带绵延,阳光绚丽,海水蔚蓝,独具优美的南国海滨风光,是旅游度假、康乐、休闲、体育、疗养胜地。环岛有32个小屿,各具情趣,龙虎狮象四屿形象逼真,沿海礁石奇异壮观,如风动石、石僧拜塔、“虎崆滴玉”神韵天成。铜山古城、关帝庙、天后宫、黄石斋绩书处、郑成功水操台等名胜古迹,令人留连忘返。

三、温州江心屿

江心屿,位于温州市区北面瓯江中游,呈东西长、南北狭的形状,属于中国四大名屿。该屿风景秀丽,东西双塔凌空,映衬江心寺,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历代著名诗人谢灵运、孟浩然、韩愈、陆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继留迹江心屿。

江心屿古时为两个小岛。东晋南朝宋初郡守谢灵运曾登上孤屿,写下“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名句。唐季以还,屿上逐渐建成梵宇和浮屠。

四、台东县兰屿

兰屿是台湾原住民的一支达悟人世居之地,方圆45平方公里的小岛满目葱茏,岛上丘陵起伏,海滨怪石林立,形状各异。兰屿是屹立在西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西北距台东市49海里,距绿岛45海里,西南距鹅銮鼻41海里。

岛上风景优美,椰风蕉雨,一派热带风光,有世外桃源之称。因冬季季风强劲,夏秋两季复多台风,故四周海岸甚受波浪侵蚀,造成许多特殊海蚀地形景观,遍布天然岩穴与奇石怪崖,著名的有**岩岛、坦克岩、玉女岩、双狮岩、龙头岩及情人洞等。

兰屿在台东东南外海,距离海岸约90公里,全岛由安山岩和集块岩或凝灰质集块岩构成。安山岩出露在岛之**部分,四周为火山碎屑岩所覆盖。兰屿乡下辖四个行政村,包括东清、野银、朗岛、椰油、渔人、红头共6个部落。

扩展资料

鼓浪屿形状不规则;周长2.85英里,长1.1英里,宽0.

72英里;值得注意的是一大堆花岗岩石散布其上,其中岛之中部偏南的那块岩石最高,海拔有302英尺。以形态丰富的岸线、水域为边界,以日光岩、笔架山、升旗山等由自然地貌变化而形成的冈峦起伏的山地景观为主体的自然形态,融汇了不同类型的建筑、园林等人工形态的景观综合体。建筑或兀立于台地.

或依山而筑,或凭水而建。

东门屿被誉为海上仙山。它位于铜山古城东门对面二公里远的海面上,故称东门屿,又因岛上有文峰塔, 东门屿面积近1平方公里,是一个近似“土”字形的岛屿。最高处文峰海拔91.

3米。东门屿之所以被称海上仙山,是因为它汇集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之美东门屿位于东山县(岛)。东山岛东临台湾海峡,位于厦门、汕头两个特区之间。

全县由33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94平方公里。主岛海岸弯曲,总长141公里,状若翩翩彩蝶,亦称“蝶岛”。

兰屿因冬季季风强劲,夏秋两季复多台风,故四周海岸甚受波浪侵蚀,造成许多特殊海蚀地形景观,遍布天然岩穴与奇石怪崖,著名的有**岩岛、坦克岩、玉女岩、双狮岩、龙头岩及情人洞等。隆起的珊瑚礁围绕岛的周边,则形成裙礁地形景观。

4楼:匿名用户

中国四大岛分别是:

1、台湾省台湾岛,35774.6平方千米;

2、海南省海南岛,33907平方千米;

3、上海市崇明岛,1110.6平方千米;

4、浙江省舟山岛,476.2平方千米。

5楼:匿名用户

台湾省台湾岛,35774.6平方千米;

海南省海南岛,33907平方千米;

上海市崇明岛,1110.6平方千米;

浙江省舟山岛,476.2平方千米;

6楼:匿名用户

中国四大宝岛分别是:

1,库页岛(原属于中国吉林省,被俄罗斯租占,至今未归还),7.64万平方公里

2、台湾岛(全境属于中国台湾省),35774.6平方千米;

3、海南岛(全境属于中国海南省),33907平方千米;

4、崇明岛(大部分属于上海,另有一部分属于江苏南通),1110.6平方千米;

中国的四大岛屿有哪些?

7楼:美好回忆

中国四大岛屿是: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舟山岛。

中国十大岛屿具体面积如下:

台湾省台湾岛,35774.6平方千米;

海南省海南岛,33907平方千米;

上海市崇明岛,1110.6平方千米;

浙江省舟山岛,476.2平方千米;

广东省东海岛,289.5平方千米;

福建省海坛岛,274.3平方千米;

福建省东山岛,217.8平方千米;

浙江省玉环岛,174.3平方千米;

香港大屿山,141.6平方千米;

福建省金门岛,137.9平方千米.

舟山群岛为中国沿海最大的群岛,由600多个大小岛屿组成,位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的浙江北部沿海。南北延伸约150公里,东西横跨100公里左右,群岛总面积约 1200平方公里。主要岛屿有嵊泗、嵊山、岱山、大长涂、舟山、普陀山、朱家尖、桃花、金塘山、六横岛等。

其中以舟山岛最大,约524平方公里(长40公里,宽 15公里),也是中国第四大岛。该岛四周除局部狭窄的冲积平原外,土地丘陵为本岛的主要地貌,高度一般为100~400米。

8楼:伊藉禹驰

台湾岛台湾岛面积3.578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1大岛。

海南岛海南岛面积3.22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2大岛。

长江口的崇明岛,面积1060.5平方千米,为我国第三大岛与最大的冲积岛。

舟山群岛为中国最大的群岛,由大、小共1339座岛屿组成,其中以舟山岛最大,面积472平方公里,为中国第4大岛

9楼:刑俊励流

我国的四大岛屿

台湾岛——我国第一大岛。位于我国东南海面上,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面积约三万六千平方千米。

海南岛——我国第二大岛。北隔琼州海峡同雷州半岛相望,面积为三万二千平方千米。

崇明岛——我国第三大岛。位于长江口,是由长江携带的泥沙冲积而成的全国最大的冲积岛,面积为一千零八十三平方千米。

舟山岛——我国第四大岛。在浙江省东北部杭州海湾处,是我国最大群岛舟山群岛四百多个岛屿中面积最大的。

中国的四大岛屿是哪些

10楼:nm牛虻

中国的四大岛屿是:台湾岛、海南岛、崇明岛、舟山岛。

1、台湾岛

台湾岛中国第一大岛,战略要地。位于东海南部,西依台湾海峡,属于东海。岛形狭长,从最北端富贵角到最南端鹅銮鼻,长约394千米;最宽处在北回归线附近,约144千米。

面积3.58万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逾99%,为台湾省主岛,在世界大岛中列第38位。

2、海南岛

海南岛是中国南方的热带岛屿,海南岛四周低平,中间高耸,长240千米,宽210千米,面积约3.54万平方千米,为国内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岛上热带雨林茂密,海水清澈蔚蓝,一年中分有旱季和雨季两个季节。

3、崇明岛

崇明岛是长江三角洲的冲积岛屿,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中国最大的沙岛。面积1200.68平方公里,人口约82.

15万,岛上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物产富饶,是有名的鱼米之乡。

4、舟山岛

舟山岛位于中国杭州湾东南方向、浙江省东北部海域。舟山岛是中国第四大岛。呈东南西北走向 。

面积约468.7平方千米。是舟山群岛的主岛,该岛除四周局部狭窄的冲积平原外,主要地貌为山地丘陵,高度一般为海拔100~400米。

扩展资料

属大陆岛。处于东海大陆架南部边缘。岛上多山,山地和丘陵占全岛面积2/3。

分布于东部和中部,自东向西有台东、**、玉山、雪山和阿里山5条平行山脉,呈北北东--南南西走向,以**山脉为主分水岭。其中海拔1000米以上山地约占全部山地的一半,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有30余座。

海南岛是一个历史不长、但风景优美的沿海岛屿,为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是2400万年前开始从中国北部湾分离旋转漂移出去的,海南岛从原始位置逆时针旋转了约150度达到当前位置,仍在左旋向东南漂移中。

崇明岛是新长江三角洲发育过程中的产物,它的原处是长江口外浅海。长江奔泻东下,流入河口地区时,由于比降减小,流速变缓等原因,所挟大量泥沙于此逐渐沉积。1300多年来,崇明岛从长江口两个沙洲演变成祖国的第三大岛,并是中国现今河口沙洲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典型河口沙岛。

舟山岛是整个舟山地区政治、文化、交通和经济中心。岛内以丘陵为主,占了全岛面积的70%左右,海岸线曲折,水深域宽,港湾优良,航线通畅,海运可直通宁波、上海、温州乃至世界各地。古称海中洲,又以岛形如大舟浮海,故名舟山。

中国四大渔场分布,中国四大渔场,世界四大渔场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我国四大渔场 黄渤海渔场 主要分布在渤海 黄海 舟山渔场 舟山群岛附近 南部沿海渔场 分布在广东沿海 北部湾渔场 北部湾 海域 2楼 月眠梳 北部湾吕四渔场 海州湾渔场 舟山渔场 中国四大渔场,世界四大渔场各是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我国四大渔场 黄渤海渔场 主要分布在渤海 黄海 舟...

“中国四大海产”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海产是什么?

1楼 文霓田启 带鱼又叫刀鱼 裙带 肥带 油带 牙带鱼等,与大黄鱼和小黄鱼还有乌贼并称中国四大海产。 2楼 本宫要一纸休书 大黄鱼 小黄鱼 带鱼 乌贼 绝对是对的 3楼 望远镜百事通 四大著名海产 海参 鲍鱼 干贝 对虾 四大著名海产鱼 小黄鱼 大黄鱼 带鱼 墨鱼 4楼 匿名用户 海胆 鲍鱼 海参 ...

四大信仰是什么,全国四大宗教是哪四教?他们分别信仰的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信仰就是迷惑人心,另有所图。 2楼 一池秋水皱 如果真要总结 个人 尊崇之极被神化 组织 对抗外界求共存 物质 满足物欲贪享受 思想 团体立场成理论 3楼 大乘 没有四大信仰的提法,如果要提,还会有五,六,七大。 4楼 匿名用户 如果算宗教信仰的话就是, 教 天主教 佛教 伊斯兰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