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阳生植物有哪些类型,阳生植物有哪些 阴生植物有哪些

2020-12-01 21:11:29 字数 5401 阅读 4323

1楼:胡乙司觅

《阳生植物》

阳生植物,也称“阳性植物”。光照强度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形态结构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在强光环境中生长发育健壮,在阴蔽和弱光条件下生长发育不良的植物称阳性植物。

这类植物要求全日照并且在水分、温度等条件适合的情况下,不存在光照过强的问题;阳生植物多生长在旷野、路边,如蒲公英、蓟、刺苋等。树种中的松、杉、麻栎、栓皮栎、柳、杨、桦、槐等都是阳性种类。药材中的甘草、黄芪、白术、芍药等也属于这一类。

草原和沙漠植物以及先叶开花植物和一般的农作物也都是阳生植物。

阳生植物的光饱和点和光补偿点很高,一般高于自然条件下的光合有效辐射值,因此不存在光照过强而引起净光合速率下降的情况。而光补偿点较高就会较早进入呼吸作用不利于有机物的积累,因此不耐荫庇。

喜光植物,也叫阳生植物。

阳生植物有哪些 阴生植物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阳生植物 多数是常见绿色植物,如向日葵、蒲公英 松、杉、、柳、杨、槐等阴生植物 巴西铁、绿箩、花蝴蝶、龟背竹、绿霸王、富贵竹、发财树、金钱树、百合竹,以及桫椤、铁线蕨、波士顿蕨、鹿角蕨等蕨类植物。棕榈类的大王椰、假槟榔、大王棕、酒瓶椰;藤本的炮仗花、夜来香、紫藤、簕杜鹃、绿萝;耐阴的兰花、蕉类、芋类、蕨类、葵类

3楼:匿名用户

阳生的:多数常见绿色植物;

阴生的:人参、田七的中药类、菌类、苔藓、地衣等。

4楼:匿名用户

常见的阴生:三七和人参,阳生:玉米,高粮!

5楼:匿名用户

阳生植物也称“阳性植物”。光照强度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形态结构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在强光环境中生长发育健壮,在阴蔽和弱光条件下生长发育不良的植物称阳性植物。阴生植物指耐阴性强,能在阴地生长的植物 这些植物的种类很多 一时也举不完 你可以去搜一搜就有答案了

最常见的植物有哪些?

6楼:希望村村长

1.吃的:萝卜、莴笋、白菜、土豆、红薯、小麦、水稻、豌豆、南瓜、葡萄、西红柿、西瓜

2.用的:竹子、棉花、黄杨

3.看的:月季、桂花、菊花、春兰、腊梅、海棠、迎春花、荷花

4.路边的:女贞、法国梧桐、黄葛树、红花檵木、银杏

5.国花市花:牡丹、紫荆、三角梅、芙蓉花

1.牡丹(学名:paeonia suffruticosaandr.

)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灌木。茎高达2米;分枝短而粗。叶通常为二回三出复叶,偶尔近枝顶的叶为3小叶;顶生小叶宽卵形,表面绿色,**,背面淡绿色,有时具白粉,侧生小叶狭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叶柄长5-11厘米,和叶轴均**。

花单生枝顶,苞片5,长椭圆形;萼片5,绿色,宽卵形,花瓣5或为重瓣,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至白色,通常变异很大,倒卵形,顶端呈不规则的波状;花药长圆形,长4毫米;花盘革质,杯状,紫红色;心皮5,稀更多,密生柔毛。蓇葖长圆形,密生黄褐色硬毛。花期5月;果期6月。

2.紫荆(学名:cercis chinensis ),豆科紫荆属,落叶乔木或灌木。

原产于中国。性喜欢光照,有一定的耐寒性。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不耐淹。

萌蘖性强,耐修剪。皮果木花皆可入药,其种子有毒。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

3.三角梅一般指光叶子花,光叶子花,别名:宝巾、簕杜鹃、小叶九重葛、三角花、紫三角、紫亚兰、三角梅,拉丁学名:

bougainvillea glabrachoisy.紫荣莉科、叶子花属藤状灌木。茎粗壮,枝下垂,**或疏生柔毛;刺腋生,长5-15毫米。

叶片纸质,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喜充足光照。品种多样,植株适应性强,不仅在南方地区广泛分布,在寒冷的北方也可栽培。原产巴西。

我国南方栽植于庭院、公园,北方栽培于温室,是美丽的观赏植物。花入药,调和气血,治白带、调经。

4.芙蓉花(木槿属植物)一般指木芙蓉(木槿属植物),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linn.)又名芙蓉花、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原产中国。

其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对土壤要求不高,瘠薄土地亦可生长。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花于枝端叶腋间单生。花、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木芙蓉还是成都市市花,其花语为纤细之美,贞操,纯洁。

参考资料

阳生植物,阴生植物分别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太大了,如果回答得完全?

世界上植物数不清,不就是阳生植物和阴生植物吗?

说几个常见的,阳生植物如月季花,白兰花,玉兰花,茶花,茶梅,鹤望兰,仙人掌,虞美人,罂粟花,菊花,千日红,鸡冠花,鸢尾花,朱顶红,大花萱草,唐菖蒲,樱花,桃花,红叶李,木芙蓉,扶桑,木槿花,夹竹桃,梅花,腊梅花,大丽菊等等

阴生【耐阴】植物如绿萝,龟背竹,滴水观音,一帆风顺,绿宝石喜林芋,红宝石喜林芋,绿帝王喜林芋,天鹅绒竹芋,孔雀竹芋,双线竹芋,沿阶草,阔叶土麦冬,飞羽竹芋等等

还有各种蕨类植物,苔藓等等,那是真正的阴生植物

8楼:小呢

桂花,香樟,雪松等是阳生植物

红豆杉,八角金盘等属于阴生植物

9楼:源氏园艺

太多。阳生比如月季,荷花,阴生比如绿萝,文竹

求教,常见的旱生植物,湿生植物,阳生植物,阴生植物分别有哪些?感谢啦。

10楼:苍の琉

旱生植物:仙人掌、枫树、芦荟、龙舌兰

湿生植物:蕨类

阳生植物:松树、杨树、黄芪、白术

阴生植物:人参、夜来香、紫藤、荔枝、榕树

11楼:匿名用户

常见的旱生植物,玉米、小麦、棉花

湿生植物,水稻、莲花、万年青

阳生植物,蒲公英、杨树、柳树

阴生植物,兰花、蕨类、荔枝

12楼:覆水十年

旱生:玉米,棉花,沙枣,向日葵等

湿生:荷花,莲花,水稻,千屈菜等

阳生:番茄,白蜡,国槐,刺槐等北方常见乔木都是。

阴生:苔藓,玉簪,国兰

园林植物中常见的阳性植物有那些?

13楼:草办道行人

银杏、松类、柏类、白玉兰、揪树、杜仲、朴树、构树、枫树、杨树、垂柳、合欢、柿、枣、桃、刺槐等。

14楼:糊啦个涂

根据植物对光照强度的要求,一般可将植物分为阳性植物、阴性植物和耐阴植物。

1.阳性植物(heliophytes,sun plant)。阳生植物需要全日照,需光的最下限量是全日照的1/5~1/10,而且在水分、温度等生态因子适合的情况下,不存在光照过度的问题,在荫蔽和弱光条件下生长发育不良。

这类植物多生长在旷野、路边等地。如蓟、蒲公英、杨、柳等,旱生植物和大多数农作物也属于阳性植物。

2.阴性植物(sciopytes,shade plant)。阴生植物是指在较弱的光照条件下要比在强光下生长得好的植物。

需光量可低于全日照的1/50,呼吸和蒸腾作用均较弱。它们最适的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照强度低于全日照。阴生植物多生长在潮湿、背阴的地方或生于密林内。

如林下蕨类植物、苔藓植物以及铁杉、红豆杉、人参、三

七、半夏等。

3.耐阴植物(shade-enduring plant)。耐阴植物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植物。

在全日照下生长最好。但也能忍耐适度的荫蔽、所需最小光量为全日照的1/10~1/50,如麦冬、玉竹、党参、侧柏、青杄、云杉等。

根据植物开花过程对日照长度的要求,可将植物分为以下四个生态类型。

1.短日照植物(short day plant,sdp)。是指在较短日照条件下促进开花的植物,日照超过一定长度时便不开花或明显推迟开花。

这种植物在24h的周期中有一定时间的连续黑暗才能形成花芽,也即在长夜条件下促进开花的植物。在一定范围内,暗期越长,开花越早,一般需要14h以上的黑暗才能开花。在自然栽培条件下,通常在深秋与早春开花的植物多属此类,用人工方法缩短光照时间,可使这类植物提前开花。

如烟草、大豆、水稻、粟、芝麻、**、牵牛、菊花等。

2.长日照植物(long day plant,ldp)。是指在较长日照条件下促进开花的植物,日照短于一定长度便不能开花或推迟开花时间。

它在短暗期或连续照明条件下促进开花。光照时间愈长,开花愈早,通常需要14h以上的光照才能开花。用人工方法延长光照时间可使这类植物提前开花。

如小麦、蚕豆、萝卜、菠菜、天仙子、甜菜、胡萝卜等。

3.中日照植物(intermediate day plant)。昼夜长短近于相等才能开花的植物。

这类植物在日照时间过长或过短时都不能开花。赤道附近、热带、**带的很多植物为中日照植物,如甘蔗。

4.日中性植物(day neutral plant)。在长短不同的任何日照条件下都能开花的植物。

也就是说这类植物对日照长短要求不严。如番茄、菜豆、黄瓜、辣椒等,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在北方,冬季可在温室中种植),它们不受日照长度的影响。

生长在水域环境中的植物,统称水生植物(hydrophyte)。

1.沉水植物(submerged plant)。整个植物体沉没在水下,与大气完全隔绝的植物,如眼子菜科、金鱼藻科、水鳖科、茨藻科、水马齿科及小二仙科的狐尾藻属等。

沉水植物的表皮细胞无角质层和蜡质层,能直接吸收水分、矿质营养和水中的气体。叶片无栅栏组织和海绵组织分化,细胞间隙大,无气孔,机械组织不发达,全部细胞进行光合作用。叶片多呈条带状、线状或细裂呈狭条状,沉水植物因适应水中氧的缺乏而形成了一整套的通气组织。

2.浮水植物(floating plant)。浮水植物是植物体浮悬水上或仅叶片浮生水面的植物。

主要有满江红科、槐叶萍科、浮萍科、雨久花科的凤眼莲属、睡莲科的芡属及睡莲属、水鳖科的水鳖属、天南星科的大薸属、胡麻科的茶菱属及菱科植物。浮水植物常有异形叶性(heterophylly),即有浮水和沉水两种叶片,如菱除有菱状三角形的浮水叶外,还有羽状细裂的沉水叶。浮水植物还有适应于浮水的特殊组织,如菱和风眼莲(水葫芦)(eichhornia crassipes)的叶柄,中部膨大形成气囊,以利植物体浮生水面。

浮水植物的气孔常分布在叶上表面,表皮有蜡质,栅栏组织发达。

3.挺水植物(emerging plant)。挺水植物是茎叶大部分挺伸在水面以上的植物,如芦苇、香蒲等。

挺水植物在外部形态上很像中生植物。但由于根部长期生活在水中,所以,有非常发达的通气组织。

15楼:彭宇好

阳生植物如仙人掌、仙人球、玉树等。(注意:这些植物怕冻,冬天要放入室内,如果放进温室就更好了,并要少浇一点水。

)阴性植物如吊兰、铁线蕨、肾蕨等,这些植物要避光,要在阴暗环境下生存。(不可放于黑暗中。)水生植物如莲藕、金鱼藻,这些植物可养在池塘、大缸、鱼缸中。

常日照植物如仙人掌、金琥、红掌、爬山虎等。短日照植物如菊花等。这要根据植物的习性和类别来分。

如果不会分,去学点生物知识吧。

常用无性生殖的植物有哪些,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些常见类型

1楼 p张平 菊花 大丽花 栀子花 茉莉 迎春花 月季 杜鹃 桂花 贴梗海棠 夹竹桃。 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些常见类型 2楼 o绿色背影 无性生殖指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亲本直接产生子代的生殖方式。可以分为 1 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个母体 出新子体的生殖方式。常见于单细胞生物 即生殖 2 出...

植物的病毒有哪些形态,植物病毒的主要形态类型有哪些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植物病毒的形态 病毒的单位称作 病毒粒体 。各种病毒粒体的形状 大小 结构的差别很大。 植物病毒粒体主要有杆状 线条状 球状和弹状四种。球状病毒粒体直径16 80nm 线状病毒粒体一般长480 1250nm,宽10 13nm 杆状病毒粒体一般长130 300nm,宽15 20n...

北方常见园林植物有哪些,北方常见绿化植物都有哪些

1楼 菱舞心月 常绿乔木 油松 华山松 黑松 日本黑松 丹东桧 西安桧 沈阳桧 塔柏 沙松冷杉 臭松冷杉,白扦云杉,青扦云杉等。 常绿灌木 朝鲜黄杨 紫杉 砂地柏 铺地柏等。 落叶乔木 加杨 大叶杨 小青杨 小叶杨 抱头毛白杨 银白杨 新疆杨 枫杨 银杏 垂柳 旱柳 绦柳 朝鲜柳 桑 山皂角 龙爪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