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无性生殖的植物有哪些,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些常见类型

2020-11-23 20:38:33 字数 5313 阅读 4200

1楼:p张平

菊花、大丽花、栀子花、茉莉、迎春花、月季、杜鹃、桂花、贴梗海棠、夹竹桃。

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些常见类型

2楼:o绿色背影

无性生殖指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亲本直接产生子代的生殖方式。可以分为:

1、**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个母体**出新子体的生殖方式。常见于单细胞生物(**即生殖);

2、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体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体,芽体逐渐长大,形成与母体一样的个体,并从母体上脱落下来,成为完整的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常见于水螅和酵母菌。

3、孢子生殖,有的生物,身体长成以后能够产生一种细胞,这种细胞不经过两两结合,就可以直接形成新个体。这种细胞叫做孢子,这种生殖方式叫做孢子生殖。常见于低等植物和真菌。

4、营养生殖,由植物体的营养器官(根、叶、茎)产生出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做营养生殖。见于高等植物。

除此之外,植物组织培养和克隆也属于无性生殖。

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些常见类型?

3楼:匿名用户

1、孢子生殖

孢子生殖也称孢子繁殖,主要是一些菌类植物通过产生大量的孢子来进行后代的繁殖。主要有苔藓类和菌类植物。

2、器官繁殖

器官繁殖是大多数植物的繁殖方式,他又包括分株繁殖和嫁接繁殖。

3、分株繁殖

分株繁殖就是把某些植物的鳞茎、球茎、块根、根茎以及珠芽等部分从母株上分割下来,另行栽植,培育成独立的新植株。这类植物如地黄、山药等等。

4、嫁接繁殖

嫁接繁殖是将一株植物上的枝条或芽等组接到另一株带有根系的植物上。之类繁殖方式通常用于各种水果的繁殖,如猕猴桃,柿子树等等。

扩展资料:

有性繁殖

有性繁殖又叫种子繁殖。一般种子繁殖出来的实生苗,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同时繁殖系数大。种子是一个处在休眠期的有生命的活体。

只有优良的种子,才能产生优良的后代。药用植物种类繁多,其种子的形状、大小、颜色、寿命和发芽特性都不一样。

种子特性

①种子休眠 种子休眠是由于内在因素或外界条件的限制,暂时不能发芽或发芽困难的现象。种子休眠期的长短,随植物种类和品种而异。种子休眠的原因很多,有内因、有外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种皮的障碍,由于种皮太厚太硬,或有蜡质,

透水透气性能差,影响种子的萌发,如莲子、穿心莲等;二是后熟作用,由于胚的分化发育未完全(如人参、银杏等),或胚的分化发育虽已完全,但生理上尚未成熟,还不能萌发(如桃、杏);三是在果实、种皮或胚乳中存在抑制性物质,如氢氰酸、有机酸等,阻碍胚的萌芽。

②种子发芽年限 指种子保持发芽能力的年限。各种药用植物种子的寿命差异很大。寿命短的只有几天或不超过1年,如肉桂种子,一经干燥即丧失发芽力,当归、白芷种子的寿命不超过1年,

多数药用植物种子发芽年限为2~3年,如牛蒡、薏苡、水飞蓟、桔梗、板蓝根、红花等。贮藏条件适宜可以延长种子的寿命。但是生产上还是以新鲜种子为好,因为隔年种子往往发芽率很低。

种子处理

播种前进行种子处理是一项经济有效的增产措施。它可以提高种子品质,防治种子病虫害,打破种子休眠,促进种子萌发和幼苗健壮生长。种子处理的方法很多,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①化学物质处理

a. 一般药剂处理 用化学药剂处理,必须根据种子的特性,选择适宜的药剂和浓度,严格掌握处理时间,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如甘草种子用硫酸处理也可打破种皮障碍提高发芽率。明党参的种子用0.1%小苏打、0.1%溴化钾溶液浸30分钟后播种,可提早发芽10~12天,发芽率提高10%左右。

b. 生长调节剂处理 如用赤霉素处理牛膝、白芷、防风、桔梗等的种子,均可提高发芽率。

c. 微量元素处理 常用的微量元素有硼、锰、锌、铜、钼等。如桔梗种子用0.3%~0.5%高锰酸钾溶液浸24小时,种子和根的产量均获提高。

②物理因素处理

a. 浸种 采用冷、温水或变温交替浸种,不仅能使种皮软化,增强透性,促进种子萌发,而且还能杀死种子内外所带病菌,防止病害传播。如穿心莲种子在37℃温水浸24小时,可显著促进发芽,薏苡种子采用冷热水交替浸种,对防治黑粉病的发生有良好的效果。

b. 晒种 晒种能促进某些种子的后熟,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还能防止病虫害。

c. 机械损伤处理 采用机械方法损伤种皮,打破种皮障碍,促进种子萌发,如黄芪、甘草、穿心莲等种子可用粗砂擦破种皮,再用温水浸种,发芽率显著提高。

d. 层积处理 层积法是打破种子休眠常用的方法,银杏、人参、黄连等常用此法促进后熟。其方法是将种子和湿润的砂土混匀,放于较低温度下贮藏。

③生物因素处理 生产上主要用细菌肥料拌种。

播种①土地准备 包括耕翻、整地、作畦等,翻地时要施基肥,尤其对根类药用植物更为重要,翻地后细碎土块,以防种子不能正常发芽,根据植物特性和当地气候特点,进行作畦,如南方种植根类药材多采用高畦。畦的宽度以便于操作管理为准。

②播种期 药用植物特性各异,播种期很不一致。但通常以春、秋两季播种为多。一般耐寒性差、生长期较短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以及没有休眠特性的木本植物宜春播,如薏苡、紫苏、荆芥、川黄柏等。

耐寒性强、生长期长或种子需休眠的植物宜秋播,如北沙参、白芷、厚朴等。

由于我国各地气候差异较大,同一种药用植物,在不同地区播种期也不一样,如红花在南方宜秋播,而在北方则多春播。每一种药用植物在某一地区都有适宜播种期,

如当归、白芷在秋季播种过早,第二年易发生抽薹现象,造成根部不能药用;而播种过迟,则影响产量甚至发生冻害。在生产过程中应注意确定适宜播种期。

③播种方法

a. 直播 有穴播、条播、撒播三种方法,在播种过程中要注意播种密度、覆土深度等。如大粒种子宜深播,小粒种子宜浅播,黏土宜浅,砂土宜深。

b. 育苗移栽 杜仲、黄柏、厚朴、菊花、白术、党参、黄连、射干等,采用先在苗床育苗,然后移栽于大田。育苗移栽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管理方便,便于培育壮苗。

4楼:张小銮

无性生殖: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配子)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不改变遗传性状的新个体。

植物的无性生殖有两种类型,如下:

一:营养生殖

由植物体的营养器官(根、叶、茎)产生出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做营养生殖。例如,马铃薯的块茎、蓟的根、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叶,都能生芽,这些芽都能够形成新的个体。

营养生殖能够使后代保持亲本的性状,因此,人们常用分根、扦插、嫁接、压条、高压等人工的方法来繁殖花卉和果树。

在自然状态下进行营养繁殖,叫做自然营养繁殖。如草莓匍匐枝,秋海棠的叶,马铃薯的块茎;在人工协助下进行营养繁殖,叫做人工营养繁殖。如扦插、嫁接

二:组织培养

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 根据这个理论,用植物的组织培养技术, 可以完成植物的繁殖。植物组织培养的大致过程如下:

在无菌的条件下,将植物器官、组织、细胞切下,放在适当的人工培养基上培养,这些器官或组织就会进行细胞**,形成新的组织。不过,这种组织没有发生细胞分化,在适当的光照、温度和一定的营养物质与植物激素等条件下,这部分细胞便开始分化,产生组织器官,进而发育成一棵完整的植株。

植物的组织培养不仅取材少,培养周期短,繁殖率高,脱毒,而且还便于自动化管理。这项技术已在果树和花卉的快速繁殖、培育无病毒植物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一个兰菊花的茎尖,可以在一年内产出40万株兰花苗。

又如,长期进行无性繁殖的植物,体内往往积累大量的病毒,从而影响植物的产量和观赏价值,经研究发现,只有茎尖和根尖中不含有病毒,因此,人们利用茎尖进行组织培养,便得到了多种植物如(马铃薯、草莓、菊花)的无病毒株,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植物例子:

椒草:椒草的叶片养在水里就能够形成新的根系,发出芽和根,并长成新的植株。

马铃薯:马铃薯块茎发芽,可移栽。

5楼:匿名用户

无性生殖指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亲本直接产生子代的生殖方式。可以分为:

1、**生殖,又叫裂殖,是生物由一个母体**出新子体的生殖方式。常见于单细胞生物(**即生殖);

2、出芽生殖,又叫芽殖,是由母体在一定的部位生出芽体,芽体逐渐长大,形成与母体一样的个体,并从母体上脱落下来,成为完整的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常见于水螅和酵母菌。

3、孢子生殖,有的生物,身体长成以后能够产生一种细胞,这种细胞不经过两两结合,就可以直接形成新个体。这种细胞叫做孢子,这种生殖方式叫做孢子生殖。常见于低等植物和真菌。

4、营养生殖,由植物体的营养器官(根、叶、茎)产生出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做营养生殖。见于高等植物。

除此之外,植物组织培养和克隆也属于无性生殖。

常见的无性生殖的植物有那些

6楼:胡斯鹅黄

菊花、竹子、各种果树,以及大多数木本观赏树木。

7楼:匿名用户

西瓜,哈密瓜,南瓜,苦瓜,番薯,瓜果类

孢子,椒草,莲藕,水螅,草莓,马铃薯

8楼:詪徔兦嗗

藻类植物苔藓植物。

海带,什么藻之类

植物的无性生殖有哪几种

9楼:shine袁鸣

无性繁殖方式有营养繁殖、单性生殖和细胞**等。

植物一般常见的无性繁殖有孢子生殖(蘑菇),根茎繁殖(马铃薯),不定根(草莓),枝条嫁接(苹果)等等。

蘑菇是靠散发到空气中的孢子繁殖的,孢子附着到适宜的环境中就会生长。

根茎繁殖有很多种,有的可以直接把根茎切块然后培育成新植株,但不同的植物能够繁殖的部位也不同,比方说常见的芦荟掰一小段埋在适宜的培养基中就可以了,马铃薯块则要有至少一个芽眼才能成活。

草莓的茎是匍匐在地面上的,每生长一段就会生出须状根自动向土壤里钻,这时切断那根茎,就形成了新植株。

[扦插、压条和嫁接]

果树和林木,人们常用地上茎来繁殖。方法有扦插、压条和嫁接。

扦插是剪取植物的枝条(或者根、叶),插入潮湿的土里,使原来的枝条生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的繁殖方式。扦插只适用于容易发生不定根的植物。

根据取材部分的不同,扦插可以分为枝插、根插和叶插等。枝插所需的插条要选择一年生、粗细适度、无病、侧芽饱满的枝条,因为这样的枝条贮藏养料多,容易成活。葡萄、月季和杨等常用枝插。

压条是把枝条从母株上弯下来,在适当位置上划破树皮埋进土里,露出枝端;当这个枝条生根,长出枝叶后,便与母体割断,使它成为新的植物体。夹竹桃常用这种方式来繁殖苗木。

嫁接是把一种植物的芽或枝(接穗)接到另一种植物(砧木)的适当部位上,使它们紧密结合长成一个完整的植物体。嫁接的方法有两种:芽接和枝接。

接穗为枝条的是枝接,接穗为芽的是芽接。经过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种的特性,又能利用砧木的特性,达到提早结果、增加抗性、增加苗木数量的目的。

无性繁殖是传宗接代的一种便利和有效的手段,它的好处是明显的:无性繁殖

不需要在其它个体的帮助下完成,繁殖能够从实质上得到保证;当一种有用的特性

形成之后,它不会很快被进化的过程所稀释;后代会跟母体一模一样。

亲 若觉得可以 请采纳

植物的无性生殖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实例

1楼 匿名用户 扦插 树苗可以用枝条扦插成活,如 无心插柳柳成荫 组织培养和脱毒快繁 蔬菜,花卉都可以进行愈伤组织培养,快速繁殖,并消除病毒感染。 2楼 廉恒敖琬 在农业生产中 为了保持植物体的优良性状 人们用扦插 嫁接 压条等营养生殖的方法来繁 殖花卉和果树 有一些有性生殖的植物 在农业上却是无性...

分根、扦插、嫁接等(无性生殖)最主要的优点?(最

1楼 匿名用户 这几种均属于无性生殖,相较于有性生殖,最重要的优点就是保持亲本的优良性状 2楼 匿名用户 1 缩短植物生长周期2 保留农作物的优良性状与一些新的优点3 增加农作物产量4 品种创新性大 有助于生物变异与进化, 嫁接有什么好处 无性生殖的好处是什么 如题 谢谢了 3楼 手机用户 嫁接对一...

植物的种子有哪几种类型,种子植物可以分为哪些类型?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在植物学 种子 是从卵细胞受精以后胚珠逐渐发育而成的 而在农业生产上所讲的 种子 ,却是泛指所有能传宗接代,能进行繁殖 扩大再生产的播种材料。本书所述的 种子 系指植物学上的种子与果实而言。 它包括两种类型 一是由胚珠逐渐发育而成的植物学上的种子,如黄芪 党参 牡丹等的种子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