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化特征包括那些,中国古代文化的特点有哪些

2020-12-01 11:07:33 字数 5333 阅读 3832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阶段特征

1、春秋战国时期,伴随着社会剧变和经济大发展,出现“百家争鸣”

2、秦汉时期,国家统一,生产力发展,各民族经济联系加强,对外交往扩大,由君主**到思想**。(亚洲文化国)

3、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因国家**、士族政治黑暗、民族大融合、江南经济开发——佛教盛行,建筑、绘画、石窟

4、隋唐时期,因社会相对安定,经济发达和对外开放——兼容并包、全面繁荣

5、宋元时期,因社会相对安定,封建经济进一步发展,商品经济繁荣,民族融合空前加强,对外交往更加频繁,我国科技文化达到高度繁荣的水平,三大发明在此完成外传

6、明清时期,商品经济的活跃,资本主义萌芽和封建制度的日益腐朽,闭关锁国,出现了总结性的科学巨著。

中国古代文化的特点有哪些

2楼:顺天麟

中国文化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种:1.宗法文化 2.农业文化 3.血缘文化.

这三种文化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并且随着历史的演变它们之间相互渗透作用越来越紧密.例如:

在封建社会的大家庭里面,血缘关系十分重要,特别强调辈分和地位的等级差距,因此十分重视家族家规,它们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国家的一些制度更具有凝聚力和威信,在鲁迅先生的**里我们常常可以看见宗法文化对封建统治和人们思想产生的影响;我国自古以来直至今日还是一个农业大国,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以农业为主的经济形态必然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文化制度.

以四书五经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几千年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因此我认为中国文化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儒家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使人的内在修养和外在的经世治国达到完美的统一.儒家文化的精髓就是平和中正,思无邪!

其次,农耕文化、家族文化、还有一些地域文化之间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历史的漫长演变中逐渐的形成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采的内涵.

中国古代文学的文化特征是什么还有文以载

3楼:miss_罗兰兰

爱国忧民的情怀,

永恒魅力的艺术形象,

脍炙人口的语言,

还有文以载道的现实主义传统;衰而不伤的中和之美。

怎样认识中国古代文明的基本特点

4楼:曦月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具体分析其所包含的文化特征是非常不容易的.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华夏文明孕育了无数的智慧结晶,璀璨的中华文明亦是枝繁叶茂,因此我打算先从中国文明的不同时期去分析其所代表的中国古代文明特征.

1. 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文化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由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变的社会大变革时期.以铁器的使用和牛耕推广为标志的生产力发展、社会的变革,成为春秋战国时期科技、文化大发展的前提和条件.在天文学、物理学、医学领域,取得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成就.

同时,随着奴隶制的瓦解和封建制的形成,阶级关系发生巨变,新旧势力的剧烈斗争,促进了学术思想的活跃,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出现了老子、孔子、墨子、韩非子等一大批思想家.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学艺术成就辉煌.

2. 大一统的秦汉文化

秦汉时期政治上实现了大一统,社会稳定,封建经济发展,国内各民族之间联系密切,中外交往活跃,促成了文化的发达.秦汉文化博大精深,在科学技术和思想、史学、文学、艺术诸方面,都创造了突出的成就.在科技领域,天文历法、数学、医学、造纸术等,成就辉煌;在思想领域,儒学居于统治地位,王充的唯物思想与之尖锐对立,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哲学观点;佛教传入,道教形成,古代宗教形成了新的格局;在史学和文学艺术方面,史学巨著《史记》、汉赋和乐府等,气势恢宏,气度不凡.

3. 承上启下的魏晋南北朝文化

魏晋南北朝时期,国家大**,民族大融合,文化发展呈现承上启下的特点.魏晋南北朝时期科技文化成就斐然,例如圆周率、《齐民要术》等.在思想领域,东晋葛洪改造道教,陶弘景建立道教的神仙体系.

由于社会动荡、人民生活困苦和宗教的麻痹作用,佛教十分盛行.佛教兴盛的同时,又出现了反佛的思想,例如范缜的《神灭论》、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两次灭佛.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文艺成就同样令后人叹为观止.

4. 繁荣的隋唐文化

隋唐时期,我国疆域辽阔,南北统一,经济发达,中外文化交流频繁,在继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科技方面,雕版印刷术、火药的发明等成就,表明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当时处于世界前列.唐朝的主要文学成就是诗歌,中国的古典诗歌进入了**时代.

雕塑、绘画、书法和**等光耀千古.唐朝文化具有继承性、开放性、兼容性和先进性等特征.

5. 高度繁荣的宋元文化

北宋结束五代十国的**割据局面,**集权加强,经济在“隋唐盛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重心南移完成,为文化繁荣奠定了基础.这一时期民族政权并立,民族融合加强,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三大发明的完成和传播,沈括、郭守敬等人的科技成就,大大推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进程.

理学的兴盛、宋词和元曲的辉煌成就,再次证明了我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6. 承古萌新的明清文化

明清两代处于封建社会的晚期,政治上,**主义**集权空前加强;经济上,商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萌芽产生.这一时期的文化呈现承古萌新的特点.在科技领域,集大成的科技著作相继问世;在思想领域,封建统治者的官方哲学——理学和心学相继占据统治地位,但带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启蒙思想也在潜滋暗长,涌现了李贽、黄宗羲、顾炎武和王夫之等进步的思想家,反映了资本主义萌芽缓慢发展的客观要求;明清**蓬勃发展,在我国和世界文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随着西方文化的传入,西学东渐的局面开始出现.

谈完中国古代悠久的历史,转眼回到现在.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让人们体会的了文明带来的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但有些人就会怀疑在这样高度发达的现代国家古代灿烂的文明历史对我们还是否依旧存有帮助,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社会发展的多么完善,我国古代源远流长的文明都会对社会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一. 中国自身发展对古代文明的需要 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民族的振兴,始于文化的复兴.只有在世界文化中占有一定的份额,才能成为文化大国.只有文化大国,才有可能成为世界强国.

中国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等文化成就对世界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近几百年来,中国逐步落后,对外文化交流呈现严重的逆差状态.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的状况日益改观,但文化交流严重逆差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而与此同时,外国文化向中国的输入却一直在不断强化,使得形势更为严峻.

毫无疑问,中国要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必须要政治、经济和文化同时强大.

二. 中国对外发展对古代文明的需要 当前,中国文化向世界的传播和对世界的影响力,与中国文化本身的内涵、蕴力相比,相差甚远.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除了长城,就是大熊猫和功夫,至于中国文化的精要和中国这些年来所取得的进步,则鲜有所知.实际上,中国的文化产品不乏上品,但出口国外的还太少.

我们在图书**上存在严重逆差,在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方面的**存在严重逆差,在语言教育“出口”上同样存在严重逆差.因此将中国古代文明推广至世界不仅能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地位,也将会使得中华文明影响世界,从而用中国自己的东西去改变世界.

总而言之,中国古代文明博大精深,是世界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奇珍异宝.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文明,一定能使得中国在历史的潮流中勃发奋进,勇往直前!

5楼:嘲笑三步颠

中国古代文明的特征主要有:这是一个覆盖广大的内陆型文明;具有鲜明的本土特点及鲜明的多元起源、多区域不平衡发展的特点;其发展延绵不绝,连续而未有中断;又是兼容并蓄的,造就了中华文明的丰富与强大生命力. 中国文明不仅惠及东亚地区,而且泽被西方,对包括欧洲在内的其他世界文明影响甚巨.

以汉字为首,包括儒学、律令制度、中国化佛教等辐射、传播主导了东亚各地的物质文明和精神生活. 以四大发明为代表,中国的物质文明为欧洲的文艺复兴和近代化提供了某些诱发因子.中国文明不仅为西方的近代文明提供了物质基础,而且还是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的直接源头.

在思想意识阶层,中国的伦理观、哲学观、政治理想,尤其是实用理性对欧洲的启蒙运动产生过影响.中国官吏的考选制度,也对欧美的考试制度及文官制度产生过影响.

我国古代文学的基本特点有哪些?

6楼:匿名用户

一)先秦至两汉文学

首先介绍文学史的学科性质及中国文学史的基本特点、学习目标。概述先秦至两汉文学发展的大势。然后依次讲述下述内容:

神话与上古歌谣、《诗经》、春秋战国诸子散文,史传散文、楚辞、两汉辞赋、两汉散文、汉乐府诗与汉末文人诗。在本段教学中,着重阐述中国文学渊源久、成熟早、人文精神突出等要点。在教学方法上以揭示文学艺术性为主、同时也根据先秦、两汉文学的特点,较多地采用古汉语的教学方法。

(二)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五代文学

魏晋南北朝是我国文学精神的自觉时代,也是我国古代文学开始确立以文人文学为主体的时代。本时期的文学发展,阶段性明确,常分为建安文学、正始文学、西晋文学、东晋文学、刘宋文学及齐梁陈文学、北朝文学、隋代文学等专题。在教学上,本段文学的讲授要点为:

①魏晋南北朝文学发展的社会文化方面的原因之研究。②文学审美价值的自觉以及文学艺术形式不断发展的趋势。③魏晋南北朝文学之特性及其在中国文学史的地位。

唐代为我国古典文学的全面成熟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诗歌艺术达到空前的发展,创造了绝妙的、出神入化的艺术风格。就整个唐代文学的发展来看,又分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个时期。本段文学的教学,突出大家、名家,尤其是对李作家作品,诗文大家如李白、杜甫、王维、韩愈、柳宗元、白居易、李煜等大家,分别对其生平、思想、艺术各方面作系统的介绍。

唐诗与唐文的艺术分析为本段教学的重点。

(三)宋元文学

宋代文学的发展成就是多方面的,宋诗继唐诗之后,另开一代诗风,词体到宋代发展到高峰,成为宋代文学对文学史最重要的贡献。另外文言**、话本**、戏曲,在宋代也都有很大的发展。从时间来看,本段又分北宋文学与南宋文学两大部分。

本段的教学要点:宋诗风格形成的过程、宋诗与唐诗的关系、宋诗艺术之评价。词与**之关系及其演变,词之美学风格。

宋代的市民文化与民间词、剧曲。

元代为我国戏曲文学的成熟期,杂剧与散曲都有较高的成就,同时正统的诗、词、散文也仍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段的教学重点:南北戏曲之发生及渊源、元杂剧兴起的社会背景、杂剧艺术、散曲艺术。

(四)明清近代文学

明代在诗文、戏曲、**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传统诗文方面,本期文学发展的特点一为复古思想突出、二为流派现象突出。教学内容中将对明代诗文的各流派作系统的介绍。

**方面,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的作者、成书、思想、艺术作全面的介绍。戏曲方面有吴江派、临川派等,对汤显祖及其戏曲艺术成就作全面的介绍。

清代是我国古典文学很辉煌的终结期。清诗、清词的成就,都超越元明,有复兴唐宋诗词之气象。戏曲、**也堪为元、明戏曲之殿军。

本段教学主要内容有:清初诗文、清初戏曲与《长生殿》、《桃花扇》、《聊斋志异》及清代文言**、《儒林外史》与中国古代的科举、文官制度。《红楼梦》的**艺术。

近代文学为中国古典文学向现代文学转化的转型期,其主要的性质仍属于古典文学的范畴。一般以龚自珍为近代文学的开端。本段要点在于近代之文学转型及社会变革。

中国古代法制的基本特征,中国古代法制的特点

1楼 江苏单祥 大略讲一下吧,具体讲就太多了 中国传统法制以礼法结合为特征,但该特征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 西周是这一传统特征的源流 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法家思想占了主导地位 秦朝法制以法家思想为指导思想 汉承秦制,法制是法家的,但汗初思想为 黄老 无为而治 ,汉武帝罢黜百家 独尊儒术,在此影响下...

中国古代经典文学有那些,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1楼 匿名用户 红楼梦西游记 水浒传 三国演义 金瓶梅 2楼 匿名用户 教育方面的《幼学琼林》 《古文观止》 《汉乐府民歌》 《墨子》《孟子》 《唐宋诗词三百首》等。历史方面的《史记》等。 3楼 匿名用户 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 屈原 名篇有 《离骚》《天问》《九章》《九歌》等。我国第二部诗歌...

古代的传统文化有哪些,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有哪些

1楼 雁字回时 中国书法 篆刻印章 中国结 京戏脸谱 皮影 武术秦砖汉瓦 兵马俑 桃花扇 景泰蓝 玉雕 中国漆器 红灯笼 宫灯 纱灯 木版水印 甲骨文 钟鼎文 汉代竹简 茶 中药 文房四宝 砚台 毛笔 宣纸 墨 四大发明竖排线装书 剪纸 风筝 佛 道 儒 法宝 阴阳 禅宗 观音手 孝服 纸钱乐器 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