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商业发展有什么特点,中国古代商业的发展有何特点

2020-11-20 20:41:45 字数 4992 阅读 5542

1楼:匿名用户

⑴国内**、边境**和对外**全面发展 .

⑵水上和陆上商运发达.

⑶市场形式多样:有城中的“市”、草市、夜市、晓市等.

⑷汉代以来,商业大都会兴起并不断发展.

⑸**对商业的控制逐渐减少; 但商业长期受到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商人社会地位低下.

(说明:因教材版本不同归纳出的内容亦有差异,角度还可更多,内容也可再丰富,如商业本身发展的要素或体现各个时期发展的不同特点等。)

2楼:生兰英漆雁

我国古代农业经济的特点:

(1)小农经济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主要是为满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是一种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小农经济精耕细作,是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

(2)中国封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3)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缓慢和长期延续的重要原因:自然经济的牢固存在。

领先世界的古代手工业

中国古代商业的发展有何特点

3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商业的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①我国商业兴起较早。中国古代商业是在历代**的重农抑商政策的压制下,取得发展和繁荣的;

②到宋元时期空前繁荣;国内**和对外**全面繁荣;类似于银行的柜坊、类似于汇票的飞钱和纸币很早就出现;

③商业受官府控制色彩较浓;

④城镇商业繁荣程度高;

⑤中国古代对外**以朝贡**为主,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

⑥明清时期,因为统治者实行海禁和“闭关锁国”政策,中国对外**渐趋萎缩。

4楼:尾爽巴泽

1、商业起源早,并且不断发展: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出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商业,并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2、古代中国的市场交换比中世纪的西欧发达,这也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古代史上中国经济的遥遥领先地位,因为商业的发展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相辅相成。

3、中国古代商业只是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而存在,不能动摇封建经济制度,为资本主义发展创造条件。因为受重农抑商政策制约,中国古代商业发展艰难而曲折,古代商业与商人的命运与**的商业政策密切相关。4、古代商业发展始终处于封建**的压抑和控制下,大商人必须同封建势力相结合,在古代中国市场上最有势力的商业资本都是享有特权的官商。

5、城市商业经济发达。

6、以丝绸之路和陶瓷之路为主要渠道的对外**发达,构成了古代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进沿海港口城市走向繁荣,国内**、边境**和对外**全面发展。7、商人群体活跃,到明清时期出现大商帮。8、在商业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也几乎与西方同时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但并未发展到工场手工业阶段。

5楼:段干听安昝基

我国古代农业经济的特点:

(1)小农经济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生产主要是为满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是一种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小农经济精耕细作,是中国封建社会农业生产的基本模式。

(2)中国封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3)中国封建社会发展缓慢和长期延续的重要原因:自然经济的牢固存在。

领先世界的古代手工业

6楼:桂巍甲俊

古代中国商业发展的特点要通过与古代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商业发展状况进行比较,然后才能发现。经过比较,笔者认为古代中国商业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7楼:奈贞韵板婧

1、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联,相辅相成;

2、受重农抑商政策制约,发展艰难而曲折;

3、货币问题始终掺杂其间。货币制度及货币的使用。

4、阶段性特征明显,各个时期发展极不平衡。

5、商业产生之后不断发展,到宋元时期空前繁荣;国内**、边境**和对外**全面繁荣;类似于银行的柜坊、类似于汇票的飞钱和纸币很早就出现;**对商业的控制逐渐减少。

商业、农业、手工业之间互相联系,“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商业的发展和农业、手工业的进步是古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期间,催生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这是古代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新生力量。然而,传统的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却成为资本主义萌芽继续发展的阻碍。

8楼:崇乐安福羽

中国古代商业的基本特点:

1、起源早,商人的来历就源于此。

2、与农业手工业联系密切,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存在。

3、从长远看,始终处于官府的压制之下,收到重农抑商政策的影响。

4、宋元时期逐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商品经济活跃,成为**重要的财政**。

5、朝贡**是对外**的重要形式,明清时期衰落。

9楼:乖乖狗粑粑

1.中国古代商品经济发展

(1)先秦:商民善于经商,后世将经商的人称为“商人”;商朝以贝作为货币;商朝都城已成为繁华的商业都市,有“商邑翼翼,四方之极”之称。春秋战国时期,商业发达,各地土特产品互相交流,在中原市场上可买到南方的象牙、北方的马、东方的鱼盐和西方的皮革;许多城市成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如齐国临淄、赵国邯郸、楚国郢等;出现了许多有名的大商人,如春秋后期的范蠡(“陶朱公”)和战国后期的吕不韦。

(2)南北朝:南北朝时,不少城市遭到战争破坏,商品经济发展缓慢;北魏以后,北方商品经济有所恢复;与之相比,南方商品经济相对比较活跃。北魏时,洛阳城内市场很多且有周长近八里的大市;一些富商大贾周流天下或远走异域。

建康(南京)城内建有四市,市内唐铺林立;秦淮河两岸商旅云集,交易兴盛。草市(农村集市)开始出现,含义有二:一是贩饲马料之市;二是草草构成之市。

(3)隋唐:农产品商品化程度提高,尤其是茶叶的市场广泛,唐朝中期**开始征收茶税;隋唐商业的四个特点如下:一是交通发达(交通要道上有接待客商的私家店肆,备有供客商骑用的“驿驴”;以运河、长江为主的水运也很方便;从长安、登州、扬州、广州等地出发的对外交通也很发达);二是货币统一(由五铢钱到开远通宝);三是市场发达(场所固定——市;**管理——物价和税收等;邸店柜坊——邸店兼营旅店、货栈和交易场,柜坊专营货币的存放和借贷;店铺限定——营业面积;时间限定——市的买卖时间;夜市草市——繁华大城市里有夜市,偏远的农村有定期举行的草市);四是商人众多(大商人、中等商人、小商小贩、胡商、外商)。

(4)宋元:北宋时期的商业有了一个新的转折。其表现在:

①解除了商业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②**允许工商业者“以资买官”,商人地位有所提高,形成地主、官僚、商人逐步结合的趋势。③商税收入在**财政收入结构中比重剧增。

④市镇的集市发展,城市商业区域扩大到城外。⑤城市的消闲文化发展,如瓦肆的出现和宋词的发展。王安石变法的理财措施中有“市易法”,由**设立市易务,有利于稳定物价和商品交流,也增加了国家的收入。

(5)明朝:清代前期棉花、蚕桑、茶叶、油料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扩大,还形成了一些专业生产区域,促进了农业生产商品化。国内商业繁荣(市场大——国内市场扩大、品种多——农产品和手工业品品种达到两百余种、贩运快——区域间长途贩运发展较快、城市多——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商贸城市,全国出现了数十座较大的城市、向农村——商品经济向农村延伸,江浙地区以工商业著称的市镇蓬勃兴起);对外**艰难(实行闭关政策,限制对外交往)。

2.中国古代货币的演变

(1)先秦:商朝人善于经商,以贝为币;战国时期,各国出现了铁钱,秦国使用圆形方孔钱,称半两钱(齐国使用刀形币,赵国使用铲形币,楚国使用蚁鼻形币)。

(2)秦汉:规定圆形方孔钱作为通行全国的货币。汉代以**和铜钱为主币。汉代的铜钱重量几经变化,至武帝铸五铢钱才稳定下来。

(3)三国:那时货币减少,布帛、谷物成为主要的流通手段。曹魏曾以法令形式废止铜钱,使用实物交易,以后行废不定。

(4)隋唐:仍铸五铢钱,禁止使用前代大小不一的旧币,有利于**的发展。唐初改革币制,唐高祖下令“废五铢钱,行开元通宝”。

新铸的“开元通宝”,成为唐朝通用的货币,后来发行量很大。以后历代的货币都以它为范式。设柜坊专营货币的存放和借贷,是我国最早的银行雏形,比欧洲地中海的金融机构要早六七百年。

(5)宋元:北宋时在四川地区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由金属货币发展到纸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纸币的推广,减轻了商人携带金属货币的负担,有利于商品交换,反映了商业的高度发展。

(6)明清:明初,主币是纸钞,辅币是铜钱,禁止民间使用金银交易。到明中后期,**成为普遍流通的主要货币。

10楼:匿名用户

古代中国商业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商品经济的发展也曾达到很高的水平。中国古代的商业是不断发展的,其发展主要体现在商业交易空间、时间的逐渐扩大。

中国古代商业的发展有何特点?

11楼:0璟瑜

商业起源早,并且不断发展,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出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商业,并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代中国的市场交换比中世纪的西欧发达,这也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古代史上中国经济的遥遥领先地位,因为商业的发展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相辅相成。

中国古代商业只是作为自然经济的补充而存在,不能动摇封建经济制度,为资本主义发展创造条件.因为受重农抑商政策制约,中国古代商业发展艰难而曲折,古代商业与商人的命运与**的商业政策密切相关.。

古代商业发展始终处于封建**的压抑和控制下,大商人必须同封建势力相结合,在古代中国市场上最有势力的商业资本都是享有特权的官商。

城市商业经济发达。

以丝绸之路和陶瓷之路为主要渠道的对外**发达,构成了古代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进沿海港口城市走向繁荣,国内**、边境**和对外**全面发展。

商人群体活跃,到明清时期出现大商帮。

在商业发展的基础上中国也几乎与西方同时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但并未发展到工场手工业阶段。

中国古代商业是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古代世界曾经辉煌灿烂的文明国家,多数没有能够继续维持下去,有的中断了,有的随着文化重心的转移而转移到另外的地区。唯有中国这个国家,既古老又年轻。

从原始社会到形成国家,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五千年以上。 中国和中国文化屹立于世界之林,一脉相承,历久而弥新。

12楼:

①中国古代商业是在历代**的重农抑商政策的压制下②到宋元时期空前繁荣;国内**和对外**全面繁荣;

③商业受官府控制色彩较浓;

④城镇商业繁荣程度高;

⑤政治目的大于经济目的。

中国古代神话有哪些,中国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话故事

1楼 一个厨师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 后稷的传说 神农堂百草 妈祖麻姑献寿 龙女拜观音 菊花仙子 百鸟衣百鸟朝凤 摇钱树和聚宝盆孔雀女儿 爱情之花 比翼双飞的画眉 伏羲出世 赫哲族的口弦琴 老汉救龙女 两兄弟除山魔 六月六祭天王 马头琴的故事 苗族的吃新节 年息花的传说 牛郎织女 盘瓠和他的儿女 乞...

中国古代吉祥物的选择,中国古代有几种吉祥物?

1楼 匿名用户 镇宅辟邪吉祥物麒麟 镇宅辟邪吉祥物 我国的祖先创造了龙 凤 麒麟等等吉禽瑞兽,而且赋予这些东西一种象征的内容及意义,去满足人们内心祈福的心理需求,例如吉祥物 四灵 麒麟 凤凰 龟和龙,这类祥瑞之兽可以镇宅辟邪,给主人带来好运气。 招财吉祥物金蟾 招财旺财催财聚财吉祥物 这类吉祥物最为...

什么是中国古代文论,中国古代文论是讲什么的

1楼 匿名用户 比方说 诗词歌赋,散文,骈体文,八股文等等 中国古代文论是讲什么的 2楼 所谓中国古代文论,是指中国古代关于文学的论说。其建立在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的发展基础上。 基本形式为 早期夹杂在经典 子书 史书中。 魏晋时期出现专门著作,如《文心雕龙》。 唐宋以后主要是诗话 词话和 评点。 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