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经典文学有那些,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2020-11-28 10:10:23 字数 5712 阅读 8785

1楼:匿名用户

红楼梦西游记 水浒传 三国演义 金瓶梅

2楼:匿名用户

教育方面的《幼学琼林》、《古文观止》、《汉乐府民歌》、《墨子》《孟子》、《唐宋诗词三百首》等。历史方面的《史记》等。

3楼:匿名用户

我国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名篇有:《离骚》《天问》《九章》《九歌》等。我国第二部诗歌总集——《楚辞》 先秦历史散文《国策》《国语》等。 班固的《汉书》 《乐府民歌》

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4楼:小白杨

1、《三十六计》

《三十六计》或称“三十六策”,是指中国古代三十六个兵法策略,语源于南北朝,成书于明清。它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遗产之一。

2、《山海经》

3、《论语》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传**编撰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与《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并称“四书五经”。

通行本《论语》共二十篇。

4、《周易》

《周易》是一部中国古哲学书籍,是建立在阴阳二元论基础上对事物运行规律加以论证和描述的书籍,其对于天地万物进行性状归类,天干地支五行论,甚至精确到可以对事物的未来发展做出较为准确的**。

5、《金刚经》

《金刚经》是佛教重要经典。根据不同译本,全名略有不同,鸠摩罗什所译全名为《金刚般若(bōrě)波罗蜜经》,唐玄奘译本则为《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梵文 vajracchedika-prajāpāramitā-sūtra。

《金刚经》传入中国后,自东晋到唐朝共有六个译本,以鸠摩罗什所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最为流行(5176字或5180字)。唐玄奘译本《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共8208字,为鸠摩罗什译本的一个重要补充。其他译本则流传不广。

5楼:千山鸟飞绝

中国古代的经典书籍有:

1、四书:《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2、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

3、武经七书:《孙子兵法》《吴子》《司马法》《尉缭子》《六韬》《三略》《唐太宗李靖问对》

4、医药类:《千金方》《本草纲目》《难经》《内经》《伤寒杂病论》。

5、史书类:《史记》《战国策》《三国志》《后汉书》《竹书纪年》《世本》等。

6楼:5姐妹快乐

《诗经》

2.《论语》

3.《红楼梦》

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们的人生百态,展现了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4.《三国演义》

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全名为《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演义》),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罗贯中。《三国志通俗演义》成书后有嘉靖壬午本等多个版本传于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岗对《三国演义》整顿回目、修正文辞、改换诗文。

5.《史记》

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马迁开始了《太史公书》即后来被称为《史记》的史书创作。前后经历了14年,才得以完成。

7楼:科技禅

四书:《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而五经是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

诸子百家丛书:《老子》、《庄子》、《管子》、《列子》、《墨子》、《荀子》、《尸子》、《孙子》、《孔子集语》、《晏子春秋》、《吕氏春秋》、《贾谊新书》、《春秋繁露》、《扬子法言》、

《文子缵义》、《商君书》、《韩非子》、《淮南子》、《文中子中说》、《山海经》、《阴符经》、《关尹子》、《亢仓子》、《鬻子》、《公孙龙子》、《鬼谷子》、《子华子》、《尹文子》、《鶡冠子》、《穆天子传》、《十洲记》、《列仙传》、《抱朴子》、《握奇经》、《尉缭子》、《曾子全书》、《子思子全书》、《盐铁论》、《说苑》

十、《独断》、《傅子》、《神异经》、《博物志》、《神仙传》文、《六韬》、《司马法》、《吴子》、《邓析子》、《慎子》本);、《孔子家语》、《孔丛子》、《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太玄经》、《新语》、《新序》、《白虎通德论》、《风俗通义》、《论衡》、《潜夫论》、《申鉴》、《中论》、《人物志》

二十四史:

《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南史》、《北史》、《隋书》 、《旧唐书》 、《新唐书》、《旧五代史》、《新五代》、《宋书》、《辽史》、《金史》、《元史》、《明史》、《清史稿》

四大名著:《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

另外:《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

还有三言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醒世恒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等等。

8楼:世上只有取名难

我国历史悠久绵长,各种著述浩如烟海,数若繁星,简要数列如下:

四书:《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

诸子百家丛书:

《老子》、《庄子》、《曾子全书》、《列子》、《墨子》、《鬼谷子》、《荀子》、《孙子》、《孔子集语》、《晏子春秋》、《吕氏春秋》、《贾谊新书》、《春秋繁露》、《扬子法言》、《商君书》、《韩非子》、《列仙传》、《淮南子》、《阴符经》、《关尹子》、《亢仓子》、《子华子》、《鶡冠子》、《穆天子传》、《十洲记》、《抱朴子》、《握奇经》、《尉缭子》、《子思子》、《盐铁论》、《说苑》、《独断》、《司马法》、《傅子》、《文中子中说》、《神异经》、《博物志》、《神仙传》文、《六韬》、《尸子》、《山海经》、《吴子》、《尹文子》、《邓析子》、《慎子》本)、《孔子家语》、《孔丛子》、《太玄经》、《新语》、《新序》、《白虎通德论》、《风俗通义》、《论衡》、《潜夫论》、《申鉴》、《中论》、《人物志》《管子》、《文子缵义》、《鬻子》、《四库全书》

**戏曲:

《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醒世恒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

医学:《黄帝内经》,《抱扑子》,《千金方》

数学:《数书九章》,《周髀算经》,《海岛算经》

9楼:儒雅的地球仪

一 先秦古书(60种)

(一)六艺类(13种)

(甲)经传类

1《诗经》

2《尚书》-

3《仪礼》

4《礼记》

5《大戴礼记》

6《周礼》

7《周易》(含易传)√

8《春秋》

9《左传》-

10《公羊传》

11《谷梁传》

(乙)小学类

1《尔雅》

2《史籀篇》

(二)史书类(6种)

1《逸周书》

2《国语》

3《战国策》-

4《穆天子传》

5《竹书纪年》

6《世本》

(三)子书类(26种)

1《论语》√

2《曾子》-

3《子思子》

4《孝经》

5《孟子》-

6《荀子》-

7《墨子》√

8《老子》√

9《庄子》√

10《文子》

11《列子》

12《鹖冠子》

13《慎子》

14《中子》

15《商君书》

16《韩非子》-

17《邓析子》

18《尹文子》

19《公孙龙子》

20《鬼谷子》-

21《尸子》

22《吕氏春秋》-

23《燕丹子》

24《鬻子》

25《管子》

26《晏子春秋》

(四)诗赋类(1种)

1《楚辞》

(五)兵书类(5种)

1《司马法》

2《六韬》

3《孙子》√

4《吴子》

5《尉缭子》

(六)数术类(4种)

1《甘石星经》

2《连山》

3《归藏》

4《山海经》 √

(七)方技类(5种)

1《黄帝内经太素》√

2《黄帝内经素问》√

3《黄帝内经灵枢》√

4《黄帝八十一难经》

5《黄帝甲乙经》

二 秦代古书李斯 (1种)

《苍颉篇》(内含赵高《爰历》、胡毋敬《博学》)三 汉代古书(54种)

(一)经传小学类(10种)

1韩婴《韩诗外传》

2伏生《尚书大传》

3京房《京氏易传》

4《论语郑氏注》

5班固《白虎通》

6汉代纬书《纬书集成》

7史游《急就篇》

8扬雄《方言》

9许慎《说文解字》

10刘熙《释名》

(二)史书类(12种)

1赵晔《吴越春秋》

2袁康《越绝书》

3陆贾《楚汉春秋》

4司马迁《史记》√

5班固《汉书》

6荀悦《前汉纪》

7刘珍等《东观汉记》

8佚名《汉官》

9王隆《汉官解诂》

10卫宏《汉旧仪》

11应劭《汉官仪》

12蔡质《汉官典职仪式选用》

(三)子书类(21种)

1河上公《老子道德经河上公章句》

2严遵《老子指归》

3张陵《老子想尔注》

4陆贾《新语》

5贾谊《新书》

6刘安《淮南子》√

7董仲舒《春秋繁露》

8桓宽《盐铁论》

9刘向《新序》

10刘向《说苑》

11刘向《列女传》

12扬雄《太玄经》

13扬雄《法言》

14刘歆《西京杂记》

15桓谭《新论》

16王充《论衡》

17王符《潜夫论》

18蔡邕《独断》

19应劭《风俗通义》

20荀悦《申鉴》

21徐干《中论》

(四)诗赋类(2种)

1《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诗》

2《全汉赋》

(五)数术类(2种)

1《周髀算经》

2《九章算术》

(六)方技类(3种)

1《神农本草经》

2张仲景《伤寒论》

3张仲景《金匮要略》

(七)兵书类(1种)

1黄石公《三略》

(八)农书类(2种)

1汜胜之《汜胜之书》

2崔寔《四民月令》

(九)道教类(1种)

1《太平经》

10楼:匿名用户

太多了。我们最常见的有:

古代文史典籍主要有;四书;五经;六经;十三经;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唐诗三百首;文选;古文观止;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太平广记,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等。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合称四书。

《诗》《书》《礼》《易》《春秋》五部儒家经典的简称,四书五经组成了明清时期科举的最重要的内容。就考这几本书的内容。在“五经”外,另加《乐经》。也有称“六经”

中国古代经典的好书,冷门一点的,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1楼 胡杨世界 多给你点,总有喜欢的! 四书 《论语》 《孟子》 《大学》和《中庸》 而五经是指《诗经》 《尚书》 《礼记》 《周易》 诸子百家丛书 《老子》 《庄子》 《管子》 《列子》 《墨子》 《荀子》 《尸子》 《孙子》 《孔子集语》 《晏子春秋》 《吕氏春秋》 《贾谊新书》 《春秋繁露》 ...

中国古代经典戏剧的名字,中国古代戏曲经典剧目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窦娥冤》 《鲁斋郎》 《蝴蝶梦》《拜月亭》《调风月》,《牡丹亭》《西厢记诸宫调》《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 2楼 匿名用户 四郎探母,成败萧何,失空斩,龙凤呈祥,游龙戏凤,三家店,打龙袍,钓金鬼,定军山,断密涧,九江口 中国古代戏曲经典剧目有哪些 3楼 慧慧的网盘 1 天仙配...

中国古代十大经典家训家规有哪些

1楼 毗沙王 运用家训教诫家人 子弟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端蒙养 重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国古代家庭教育的实施过程中, 家训 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由于中国传统政治思想 伦理思想特别强调修身 齐家与治国 平天下的密切联系,以 整齐门内,提撕子孙 为目的的家训,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并成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