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意义,上海合作组织诞生的意义是什么?

2020-11-26 06:58:58 字数 5139 阅读 9231

1楼:匿名用户

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不仅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加强和扩大六个成员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而且“促进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建立新的国际战略平衡”。

上海合作组织诞生的意义是什么?

2楼:百度用户

《文汇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为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全面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成员国合作打击**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并在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下,防止外来势力渗透和插手各国内部事务,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社评认为,由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经贸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和机遇巨大而广泛,因而成员国在互利合作下经济的繁荣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有利于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促进多极化世界发展。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符合本地区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必将对促进成员国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评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国与国之间解决争端、发展合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它昭示着一种新型安全观,一种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模式,具有理论创新意义。以“上海精神”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准则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不仅具有重大的国际政治意义,而且具有特殊的经济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在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性组织中,展现出自己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它的成立也表明中国经济实力已达到相当水准,对其他国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目的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上海合作组织 (shanghai cooperation ***anization -- sco) 的前身是由中国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 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6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1年6月,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2001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峰会,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

2003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被任命为该组织首任秘书长。2004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正式成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人口约14.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

上海合作组织对内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对外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它国家和地区及开放原则。2003年5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会晤从2004年开始,上海合作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同年6月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上,蒙古国获得观察员地位。

2005年7月,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峰会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成员国在安全、经贸、文化、军事、司法等各领域各层次的合作相继,并不断得到加强。2001年成立时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

“9·11”事件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了以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主义“三股势力”为中心的反恐合作。2004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塔什干正式挂牌运作 。2007年6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

在经贸合作方面,已经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落实该纲要的措施计划,成立了质检、海关、电子商务、投资促进、交通运输、能源、电信7个专业工作组,负责研究和协调相关领域合作。2004年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宣布成立、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宗旨是:

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旅游、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上海合作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是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该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就组织所有重大问题做出决定和指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总理)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年度预算。在元首和**首脑(总理)理事会下面,还分别设有外长、总检察长、经济、交通、文化、国防、执法安全、监察、民政、边防等年度定期会晤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的基层协调机制是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分别是秘书处(北京)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其执委会主任由元首理事会任命)。秘书长由各成员国按国名的俄文字母顺序轮流担任,其人选的遴选非常严格,要求有15年以上外交工作经历,精通俄文,由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商讨推荐后,由元首理事会讨论批准任命,任期三年,不得连任。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元首正式会晤,定期举行**首脑会晤,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会徽呈圆形,主体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的版图、左右环抱的橄榄枝和两条飘带,象征成员国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所起的积极推动作用,并寓意上海合作组织广阔的合作领域和巨大的发展前景。会徽上部和下部分别用中文、俄文标注“上海合作组织”字样。会徽选用绿色和蓝色,象征该组织和平、友谊、进步、发展的宗旨。

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起什么作用

4楼:匿名用户

你好,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啊。

1.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的目的主要是经济合作与反恐,它的作用就是共同打击恐怖组织.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各个国家反恐方面情报共享,还可以得到中国及俄罗斯的经济援助.

中国利用这个组织一是打击中国三股恐怖势力,二是在军事上可以制约欧美国家,三是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声望.

近几年来,实际上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准军事组织了。

2.2001年6月15日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2002年6月7日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规定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任务主要是:

1加强成员国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

2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非法贩运**和其它跨国犯罪;

3开展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

4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5上海合作组织遵循的主要原则是:

6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7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8所有成员国一律平等;

9平等互利,通过相互协商解决所有问题;

10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原则;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集中体现在“上海精神”上,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精神”已写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3.上海合作组织([俄]шанхайская организация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英]shanghai cooperation ***anisation sco) 简称上合组织,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1996年4月26日,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首次会晤。

从此,“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正式建立。 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2001年6月15日,6国元首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六国元首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同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六国总理在会晤中一致决定启动六国多边经贸合作进程,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近3018.9万平方公里,占亚欧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1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期待你的满意啊~~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有何重要意义

5楼:匿名用户

“上海合作组织” 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会晤机制。2001年6月14日—15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 ,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六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议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文汇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为成员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和全面的合作机制,有利于成员国合作打击**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并在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下,防止外来势力渗透和插手各国内部事务,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社评认为,由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在经贸领域互利合作的潜力和机遇巨大而广泛,因而成员国在互利合作下经济的繁荣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有利于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促进多极化世界发展。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符合本地区的现实需要,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必将对促进成员国的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社评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充分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国与国之间解决争端、发展合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和新模式。它昭示着一种新型安全观,一种新型国家关系和区域合作模式,具有理论创新意义。以“上海精神”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准则的“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不仅具有重大的国际政治意义,而且具有特殊的经济意义。它意味着中国在具有实质意义的国际性组织中,展现出自己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它的成立也表明中国经济实力已达到相当水准,对其他国家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中国承办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作为这次会议的主办国,可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从apec的健康 发展和中国自身利益出发,提出会议的主题和议题,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推进apec的进程,促进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向亚太展示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亚太,把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推上一个更高的水平。 利用东道国的便利,让与a...

光合作用的意义是什么,光合作用的定义?

1楼 易书科技 在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在进行生命活动的时候,都必须消耗能量,或者说都必须有能量的 。这些能量是从 来的呢 我们人类当然是靠吃饭 主要由粮食 蔬菜和肉组成 。 动物要靠吃草或吃其他的小动物,当然小动物也是靠吃草,归根结底,它们是以吃草为生的。这些草 粮食以及蔬菜中蕴藏着的能量,都是由绿色...

施工组织设计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 各施工工种 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以确保施工过程能有序的进行。 有关建筑方面的知识你可以到鲁文建筑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