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意义上的要件是什么意思,成立要件、构成要件、法律要件。这三个是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最好是官方的,不要个人理解 最好标明出处

2020-11-24 17:36:55 字数 5712 阅读 2883

1楼:du知道君

要件?就是必要条件啊,必备的条件,

这句话是说,抵押权必须登记才能生效,光有合同是不行滴,必须去相关部门办理登记

法律意义上的要件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要件?就是必要条件啊,必备的条件,

这句话是说,抵押权必须登记才能生效,光有合同是不行滴,必须去相关部门办理登记

3楼:╇zc╮゛桃

法定的构罪条件(刑法层面)

成立要件、构成要件、法律要件。这三个是什么关系?有什么区别?最好是官方的,不要个人理解 最好标明出处

4楼:黯之陌影

前两个说的是一个意思,后面那个指的是对于相关问题在法律上是有明确规定的,和前面那两个要件可能出现交集,但含义是不一样的。

5楼:匿名用户

基本是一个意思不同的说法。

法律行为成立的要件是什么 15

6楼:戚广利

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要件是指构成民事法律行为所必要的要件,亦称构成要件,包括一般与具体两种。一般成立要件是指为构成所有的民事法律行为而需要普遍具备的条件。包括:

(1)要有当事人、客体与内容;(2)要有意思表示;(3)要有设权性。

一般有效要件是指为所有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而应具备的必要条件,包括:(1)主体要具备相应的行为能力;(2)意思表示要真实;(3)内容不违反法律或社会公德;(4)内容要确定和履行可能力;(5)形式要符合法定要求。

构成法律意义上的消费者必须具备哪些要件

7楼:刘黎律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

第二条【消费者的范围】 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

第五十四条【农资消费参照本法】 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参照本法执行。

8楼:匿名用户

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人。(消费者权益保**)1,为生活消费需求;

2,实际购买了商品或接受了某项服务。

这里,为生活消费需求是关键。如果为生产购买原材料或设备就不能算作消费者。而由其它法律来规范。

在法律上什么叫做意思表示?

9楼:gold橙汁

意思表示是民事法律行为的要素,指行为人欲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内在意思表现于外在的行为。简单的说就是当事人真实的意愿。

意思存于内心,是不能发生法律效果的。当事人要使自己的内心意思产生法律效果,就必须将意思表现于外部,即将意思发表。意思表示所发表的意思,是体现为司法效果的意思,亦即关于权利义务取得、丧失及变更的意思。

10楼:百度用户

意思表示作为民事法律行为的要素,是指行为人欲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的内在意思表现于外在的行为。意思表现包括意思与表示两方面的要件或内容。意思表示所发表的意思,不是寻常的意思,而是体现为民法效果的意思,亦即关于权利义务取得、丧失及变更。

意思表示是法律行为的核心。 意思表示必须具备3个要素,目的要素,效果要素和表示行为要素。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目的要素:即合同成立的必备要件,缺少必备要件,则缺少目的要素合同不成立。 效果要素:

即主观上有没有订立合同的想法或意思,有就有效果,没有就缺乏效果要素。 表示行为:很简单,即把上述的要素用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表达出来。

1:对方是特定人的:采取到达主义,意思表示到达对方当事人才生效 2:

对方是不特定人的,采取发出主义。 如:甲在晚报上登了一则寻物启事,丢失小狗一只,有捡到者,酬谢人民币500元。

乙捡到了小狗,他认识这个小狗是甲的,但是他没有在晚报上看过这个启事,如果采取到达主义,则甲的意思表示因为没有到达乙而无效,事实上,因为启事针对不特定人发出,所以采取发出主义,所以乙有权受领这500块钱。 3: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采取作出主义,作出即成立,因为没有相对人,无所谓到达,如:

抛弃行为和立遗嘱行为,抛弃的行为一作出,即丧失了对抛弃物的所有权。遗嘱写完签字即成立,生效要等到遗嘱人死亡时生效。

希望采纳

民事法律行为的实质要件是什么?

11楼:华律网

民事法律行为的有效要件有:(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二)意思表示真实;(三)内容不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四)形式合乎法律要求。

12楼:匿名用户

根据《民法通则》第55条、第56条的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只能实施与其意思能力相适应的法律行为,而在能力范围之外的行为,除经其法定**人同意或者追认外,不发生法律效力,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纯获利益的行为不受该条件的限制。

(二)意思表示真实

意思表示真实指的是行为人内心的效果意思与表示意思-一致。也即不存在认识错误、欺诈、胁迫等外在因素而使得表示意思与效果意思不一致。

(三)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这种要求表现在三个方面:

1.标的合法

2.形式合法

3.不存在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什么是构成要件?

13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虽然各个具体的犯罪构成要件都有特殊性,但如果将各种具体的犯罪构成要件归纳、整理加以概括抽象的话,任何犯罪构成都包括四个方面的要件:犯罪客体、客观方面、主体、主观方面。

14楼:华律网

故意杀人,是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属于侵犯公民人身民主权利罪的一种。是中国刑法中少数性质最恶劣的犯罪行为之一。

故意杀人罪的构成要件,从客体要件上讲,故意杀人罪侵犯的客体是他人的生命权。法律上的生命是指能够独立呼吸并能进行新陈代谢的活的有机体,是人赖以存在之前提。从客观要件上讲,行为人须有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作为、不作为均可以构成。

以不作为行为实施的杀人罪,只有那些对防止他人死亡结果发生负有特定义务的人才能构成。其次,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必须是非法的,即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执行死刑、正当防卫、紧急避险均不构成故意杀人罪。

经受害人同意而剥夺其生命的行为,也构成故意杀人罪。对所谓的“安乐死”,仍应以故意杀人罪论处,当然,量刑时可适用从轻或减轻的规定。此外,直接故意杀人罪的既遂和间接故意杀人罪以被害人死亡为要件,但是,只有查明行为人的危害行为与被害人死亡的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才能断定行为人负罪责。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15楼:逍遥

构成要件,就是成立一罪一般必须具备的组成部分,缺少哪一个,此罪就不成立!

举个例:盗窃罪

主体:年满十六周岁的自然人

主体方面: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故意

客体:侵犯了权利人的财产所有权

客观方面:有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行为,如秘密窃取等,数额较大,使财产所有人失去了对财物的控制

这是一个完整的盗窃罪的四个构成要件,缺一不可!但看一个犯罪是否既遂,有一种分类,如结果犯、行为犯、危险犯、举动犯,后三个不一定四个要件同时具备!

16楼:匿名用户

构成要件,是“法律构成要件”的简称,广义的概念,是一定法律效果发生的前提条件;刑法上的构成要件,是刑法中抽象规定可以作为科刑根据的行为类型或犯罪类型。

构成要件的观念,在沿革上,由来于中世纪意大利的“纠问程序”。根据意大利中世纪的刑诉程序,区分 一般的纠问与 特别的纠问,在一般的纠问中“应当确证的事实”的观念。在其后传入德国,在普通法时代被加以采用,但是在当初并未脱离诉讼法的意义。

赋予其实体法意义的是施蒂贝尔和费尔巴哈。但是在19世纪,构成要件只是仅仅被区分为一般构成要件和特别构成要件,其刑法学的意义贫乏。20世纪初以来,才着眼于特别构成要件,将其从各论的概念中选出作为总论中一般理论体系的基干来使用。

确立这种意义的构成要件理论,是贝林格、m.e.迈耶、麦兹格等的功绩。

17楼:屠傲霜郭音

“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是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相对立的一组概念。

记述的要素是指如果存在一定的解释,则无需进行价值评价,仅仅根据法定的认识的判断就可以认定的场合。例如,关于杀人罪的客体“人”,尽管对于“人”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在学说上有争议,但只要确定其解释,法官就可以不进行价值判断,直接对“人”进行认定。与之相对,规范的要素是指,尽管就此存在一定的解释,法官还是必须进行价值判断,否则无法认定其存否。

例如,关于**的概念,虽然有判例将其定义为“引起性的刺激或刺激性欲,危害普通人的性的羞耻心并违反善良的性的道德观念”,但是单凭此定义并不能认定**,还必须经过一般的社会文化的评价才能予以认定。

18楼:匿名用户

罪构成要件是犯罪构成的组成部分。要件的有机统一形成犯罪构成。

现一般有四要件和三要件说,我学得是四要件

犯罪主体:即人。一般的犯罪对犯罪主体只要求达到刑事责任能力、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就能成立,但刑法上有一些犯罪则要求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行为人还必须具备某种特殊的身份才能成立

犯罪主观方面:即犯罪的意图。说明犯罪主体实施犯罪时主观心理状态的要件,刑法学上称之为犯罪的主观方面。

犯罪主观方面包括两种形式,即故意和过失。每种犯罪都必须具有一定形式的主观要件,行为人的行为在客观上虽然造成了损害结果,但不是出于故意和过失,则不构成犯罪。

犯罪客体:即被侵害的对象。犯罪总是侵害了一定利益的。

故意杀人罪侵害了人的生命权,故意伤害罪侵害了人的健康权,盗窃罪侵害了公私财物所有权,等等,诸如此类。犯罪所侵害的利益实质都是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因此,犯罪客体就是犯罪行为所侵害的而为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在刑法中,不侵害任何社会关系的犯罪是不存在的,因此,犯罪客体是任何犯罪都不可缺少的要件。

犯罪客观方面:说明犯罪是在什么样的客观条件下,用什么样的行为,使客体受到什么样危害的要件。 犯罪客观方面首先是指行为人实施了危害行为,没有危害行为,就没有构成犯罪的前提。

其次,是指危害行为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结果。不管具体的犯罪行为表现形式如何复杂或具体的危害结果表现形式如何,他们都是犯罪构成的不可缺少的因素。

19楼:匿名用户

构成要件有三要件说,四要件说等。主流是四要件说,也即客体,客观方面,

主体,主观方面。必须都要满足。比如说张三故意把李四打成重伤,那么客体便是健康权,客观方面李四重伤,主体是张三,主观方面是故意。

望采纳!

20楼:鉴定人说

我国刑法通说认为:刑法构成要件包括客体要件,客观要件,主体要件和主观要件。一般来说,四个要件都必须满足才能构成犯罪。以故意杀人罪为例:

故意杀人罪的客体要件 客体是他人的生命权

故意杀人罪的客观要件 首先必须有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作为、不作为均可构成。其次,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必须是非法的,既违反了国家的法律。第三,直接故意杀人罪的既遂和间接故意杀人罪以被害人死亡为要件,但是,只有查明行为人的危害行为与被害人死亡的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才能断定行为人负罪责。

故意杀人罪的主体要件 故意杀人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故意杀人罪的主观要件 故意杀人罪在主观上须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包括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即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后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