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组织设计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意义

2020-11-24 12:52:00 字数 5176 阅读 5262

1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各施工工种、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以确保施工过程能有序的进行。

有关建筑方面的知识你可以到鲁文建筑服务网逛逛啊,里面很多这方面的知识的

2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组织工程施工总的指导性文件,应在正式开工前编制并审批完毕。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应该根据业主的工期要求,制定合理的施工进度计划;针对主要工序制定先进的施工方法和工程质量目标、安全目标、环境保护目标,并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以求实现优质、安全、环保、高效、低耗,取得最大的经营效果,全面地完成施工任务。

3楼:匿名用户

有技术性指导作用,及项目进度控制

4楼:匿名用户

统筹安排资源,对工程进行整体控制

施工组织设计的重要意义

5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construction ***anization plan )是用来指导施工项目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是施工技术与施工项目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它能保证工程开工后施工活动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各施工工种、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以确保施工过程能有序的进行。

6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各施工工种、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施工组织设计是用来指导施工项目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是施工技术与施工项目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它是工程开工后施工活动能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的保证。

施工组织设计的意义

7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对建筑施工具有有指导和矫正作用。通过它可以合理安排人工、机械、材料,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同时通过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又可以很好提高施工人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意识,从而树立起良好的施工形象,这对一个施工单位具有及其深远的意义。

8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用来指导施工项目全过程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是施工技术与施工项目管理有机结合的产物,它是工程开工后施工活动能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的保证。

9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拟建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可以全面考虑拟建工程的各种具体施工条件,扬长避短地拟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劳动组织和技术经济的组织措施,合理地统筹安排拟定施工进度计划,保证拟建工程按期投产或交忖使用;也为拟建工程的设计方案在经济上的合理性,在技术上的科学性和在实施工程上的可能性进行论证提供依据;还为建设单位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施工企业编制施工计划提供依据。施工企业可以提前掌握人力、材料和机具使用上的先后顺序,全面安排资源的**与消耗;可以合理地确定临时设施的数量、规模和用途;以及临时设施、材料和机具在施工场地上的布置方案。

10楼:匿名用户

能够顺利的解决甲方希望了解的问题,并让自己对工程的工序进行适当的理解好应用!

11楼:飞哥哥我来

将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方案,注意事项,措施等做一个设计,让业务更好的了解你怎样的去完成工程,从中选择更好的施工单位。

12楼: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是工程建设和指导工程施工的重要文件,是建筑施工企业单位能以高质量、高速度、低成本、少消耗完成工程项目建筑的有力保证措施,也是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很正确处理施工中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及工艺与设备,土建与安装写作,消耗与**,管理与成产等各种各样的矛盾,科学合理地、计划而有序地均衡地组织项目施工生产的重要保障。

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可以全面考虑拟建工程的各种具体施工条件,扬长避短地拟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和劳动组织,合理地统筹安排拟定施工进度计划;为拟建工程的设计方案在经济上的合理性,在技术上的利学性和在实施工程上的可能性进行论证提供依据;为建设单位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施工企业编制施工工作计划及实施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可以把拟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技术与经济、前方与后方和施工企业的全部施工安排与具体工程的施工组织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把直接参加的施工单位与协作单位、阶段与阶段、过程与过程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协调起来。

施工组织的研究意义?

13楼:匿名用户

概括起来说:施工组织设计是用来指导拟建工程施工全过程中各项活动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综合性文件。它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建筑产品及其生产的特点来看

由建筑产品及其生产的特点可知,不同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均有不同的施工方法,就是相同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其施工方法也不尽相同,即使同一个标准设计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因为建造的地点不同,其施工方法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所以根本没有完全统一的、固定不变的施工方法可供选择,应该根据不同的拟建工程,编制不同的施工组织设计。这样必须详细研究工程特点、地区环境和施工条件,从施工的全局和技术经济的角度出发,遵循施工工艺的要求,合理地安排施工过程的空间布置和时间排列,科学地组织物质资源**和消耗,把施工中的各单位、各部门及各施工阶段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协调起来。这就需要在拟建工程在开工之前,进行统一部署,并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地表达出来。

(二)从建筑施工在工程建设中的地位来看

基本建设的内容和程序是先计划、再设计和后施工三个阶段。计划阶段是确定拟建工程的性质、规模和建设期限;设计阶段是根据计划的内容编制实施建设项目的技术经济文件,把建设项目的内容、建设方法和投产后的经济效果具体化;施工阶段是根据计划和设计文件的规定制定实施方案,把人们主观设想变成客观现实。根据基本建设投资分配可知,在施工阶段中的投资占基本建设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远高于计划和设计阶段投资的总和。

因此施工阶段是基本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认真地编制好施工组织设计,为保证施工阶段的顺利进行、实现预期的效果,其意义非常重要。

(三)从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程序来看

1.施工企业的施工计划与施工组织设计的关系

施工企业的施工计划是根据国家或地区基本建设计划的要求,及企业对建筑市场所进行科学**和中标的结果,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企业不同时期的施工计划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而施工组织设计是按具体的拟建工程对象的开竣工时间编制的指导施工的文件。对于现场型企业来说,企业的施工计划与施工组织设计是一致的,并且施工组织设计是企业施工计划的基础。

对于区域型施工企业来说,当拟建工程属于重点工程时,为了保证其按期投产或交付使用,企业的施工计划要服从重点工程、有工期要求的工程和续建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要求,施工组织设计对企业的施工计划起决定和控制性的作用;当拟建工程属于非重点工程时,尽管施工组织设计要服从企业的施工计划,但其施工组织设计对本身的施工仍然起决定性的作用。由此可见施工组织设计与施工企业的施工计划两者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

2.施工企业生产的投入、产出与施工组织设计的关系

建筑产品的生产和其他工业产品的生产一样,都是按要求投入生产要素,通过一定的生产过程,而后生产出成品。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施过程就是从承担工程任务开始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全部施工过程的计划、组织和控制的投入、产出过程的管理,基础就是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即按照基本建设计划、设计图纸规定的工期和质量、遵循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资源少耗的原则,拟定周密的施工准备、确定合理的施工程序、科学地投入人才、技术、材料、机具和资金等五个要素,达到进度快、***和经济省等三个目标。

可见施工组织设计是统筹安排施工企业生产的投入、产出过程的关键。

3.施工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与施工组织设计的关系

施工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主要体现在经营管理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两个方面。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素质主要是竞争能力、应变能力、盈利能力、技术开发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等威力;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是计划与决策组织与指挥、控制与协调和教育与激励等职能。经营管理素质和水平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础,也是实现企业的贡献目标、信誉目标、发展目标和职工福利目标等经营管理目标的保证,同时经营管理又是发挥企业的经营管理素质和水平的关键过程,所以无论是企业经营管理素质的威力,还是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职能,都必须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贯彻、检查和调整来实现。

由此可见,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素质和水平的提高、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到实施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施工组织设计对施工企业的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性。

二、施工组织设计的作用

施工组织设计是根据国家或业主对拟建工程的要求、设计图纸和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从拟建工程施工全过程中的人力、物力和空间等三个要素着手,在人力与物力、主体与辅助、**与消耗、生产与储存、专业与协作、使用与维修和空间布置与时间排列等方面进行科学地、合理地部署,为建筑产品生产的节奏性、均衡性和连续性提供最优方案,从而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便最终建筑产品的生产在时间上达到速度快和工期短;在质量上达到精度高和功能好;在经济上达到消耗少、成本低和利润高的目的。

施工组织设计的作用是对拟建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可以全面考虑拟建工程的各种具体施工条件,扬长避短地拟定合理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顺序、施工方法、劳动组织和技术经济的组织措施,合理地统筹安排拟定施工进度计划,保证拟建工程按期投产或交忖使用;也为拟建工程的设计方案在经济上的合理性,在技术上的科学性和在实施工程上的可能性进行论证提供依据;还为建设单位编制基本建设计划和施工企业编制施工计划提供依据。施工企业可以提前掌握人力、材料和机具使用上的先后顺序,全面安排资源的**与消耗;可以合理地确定临时设施的数量、规模和用途;以及临时设施、材料和机具在施工场地上的布置方案。

通过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可以预计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事先做好准备、预防,为施工企业实施施工准备工作计划提供依据;可以把拟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技术与经济、前方与后方和施工企业的全部施工安排与具体工程的施工组织工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把直接参加的施工单位与协作单位、部门与部门,阶段与阶段、过程与过程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协调起来。根据实践经验,对于一个拟建工程来说,如果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得合理,能正确反映客观实际,符合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要求,并且在施工过程中认真地贯彻执行,就可以保证拟建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取得好、快、省和安全的效果,早日发挥基本建设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简述施工组织设计内容,简述单位施工组织设计包括哪些内容

1楼 匿名用户 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编制依据 工程概况 施工部署 施工准备 施工现场布置 施工进度计划及工期保证措施 主要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及措施 重点与特殊部位施工措施和方法 季节性施工措施 施工组织管理 质量保证措施 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等方面。 简述单位施工组织设计包括哪...

小型桥梁施工组织设计,一份完整的小型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包括哪些大的标题内容?

1楼 匿名用户 桥梁的组织设计非常细。 2楼 英雄 请问您具体想知道组织设计什么问题啊 小型桥梁施工组织设计 3楼 匿名用户 关于桥梁的施工方案可以到鲁文建筑服务网去看看的。还不错 一份完整的小型桥梁施工组织设计包括哪些大的标题内容? 4楼 百度用户 编写工程概况 介绍工程建筑设计特点 结构特征 施...

钢结构施工组织设计怎么做??跟开工报告有什么区别

1楼 太山一客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于整个工程施工的总体组织设计,它含工程慨况 工程整体施工计划 构件制作 工程施工 各施工方案 安全方案 工程参与人员的资料等等等等。构件制作包含有具体的构件制作施工工艺 技术要求及采用的施工方式方法等等多了。而开工报告只是对这个工程立项及施工标准 施工方案。 开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