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太难了,简述《资政新编》的主要内容。

2020-11-25 05:43:01 字数 5468 阅读 9355

1楼:匿名用户

第一,在政治方面,主张

“禁碰党之弊”,加强**集权;学习西方,指定法律制度。

第二,在经济方面,主张发展近代工矿、交通邮政金融等事业;吸取外国的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发明和机器之制造;提倡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制。

第三,在思想文化方面,提出设新闻官,设“暗柜”,用已监督**,改革弊政;主张革除缠足等社会陋习;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事业。

第四,在外交方面,主张同世界各国交往通商,强调外国人不得干涉**内政。

太难了,简述《资政新编》的主要内容。

2楼:匿名用户

《资政新编》是一套较为完整地向西方资本主义学习的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

(1)政治上,主张“设法用人”,反对“结党联盟”,强调“权归于一”。

(2)经济上,主张效仿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近代交通运输事业,金融事业,资本主义工商业。

(3)文化习俗上,主张兴办教育医院慈善事业,禁止旧的风俗习惯。

(4)外交上,主张与外国平等交往,自由通商,进行文化交流。但不允许外国人干涉太平天国内政。

3楼:悠然漫步

【主要内容】:

由洪仁\撰写的于1859年刊行的太平天国书籍之一。作者根据在香港上海等处学到的西方文化,结合所了解的状况,写成本书,以资政治上的新借鉴,呈送洪秀全,经批准刊刻颁行。《资政新编》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是一套较为完整地向西方资本主义学习的方案,因而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

但因太平天国本身历史条件的局限,《资本新编》提出的方案未能付诸实践,也未能挽救太平天国政权危机。

4楼:匿名用户

叙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形,认为这些国家“技艺精巧,国法宏深”,应该允许同外国通商,在不干涉内政的情形下,欢迎外国人来传授技艺。

要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不应该再走中国传统的老路,而应该向西方国家学习。

主张发展工业(兴器皿技艺),开采矿藏,发展交通(兴车马之利,兴舟楫之利),创办银行,发行纸币,设立邮局,报馆、医院等等。

主张准许私人投资,奖励发明创造,对那些能造火车的人:“首创至巧者赏以自专其利。”

反对“不务实学,专事浮文。”革除陋习(象女子缠足)。

设想:新国家中有富人和穷人,甚至百万富翁。他说:“倘有百万家财者,.......均无不可。”“书信馆(邮局),新闻馆(报社),准富民纳饷禀明而设。”

主张“兴士民公会”,就是要富人组织起来“以拯困扶危并教育等件。”但对于穷人“不得白白妄施,以沽名誉,宜令做工以受所值。”

上述主张就是要建立一个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

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及其性质

5楼:予意在山水

主要内容如下:

政治方面,主张统一政令,以法治国;各省设新闻官,听取社会**,设投票箱,由公众选举官吏。

经济方面,主张学习西方,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兴办保险事业等。

文教方面,反对迷信,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慈善机构;严禁买卖人口和吸食鸦片。

外交方面,主张同外国自由通商,交流文化,平等往来,但不准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性质:它是近代先进的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具有鲜明的资本主义性质。它明确提出了学习西方先进的政治制度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主张平等的外交等。

集中反映了当时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寻找真理和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迫切愿望,符合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具有进步性。但它没有把发展资本主义与消灭封建剥削制度联系起来,没有同太平天国当时的现实斗争联系起来,只字未提农民最关心的土地问题,既非农民斗争实践的产物,也缺乏实践的社会、经济和阶级基础,因此得不到太平天国广大将士的拥护,对太平天国的现实斗争没有起任何积极作用,而且战争环境也不具备实行的客观条件,所以它根本没有实行。它的主张反映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趋势。

6楼:用芯想迩

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政治方面,主张统一政令,以法治国;各省设新闻官,听取社会**,设投票箱,由公众选举官吏。

经济方面,主张学习西方,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兴办保险事业等。

文教方面,反对迷信,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慈善机构;严禁买卖人口和吸食鸦片。

外交方面,主张同外国自由通商,交流文化,平等往来,但不准外国干涉中国内政。

性质:是中国最早最完整的资本主义施政方案,提出效仿西方,兴建铁路,公路,模仿火车 轮船;兴办邮政 银行,推广保险;兴办医院和学校,设孤独院 育婴堂;奖励发明;实行专利制度;在平等基础上同各国自由通商,文化交流

资政新篇的核心是要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是先进的中国人最早提出的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或者说是中国第一个近代化纲领。政治上,它主张“以法治国”、**监督和直接选举****,即提出了初步的民主法制思想。经济上,它鼓励发展工商业,奖励技术发明,提倡保险事业。

文化思想上,它反对迷信,提倡新式教育。外交上,它主张自由往来、平等互利。这些思想的先进性、超前性,大家只有放眼整个近代史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以及当时的世界背景,才能有更清晰、更深刻的印象

7楼:万家灯火

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是讲述怎样进行国家管理的以及怎么设施

《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8楼:小石头pk小雨花

在经济方面,主张发展近代工矿、交通、邮政、金融等事业;吸取外国的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发明和机器制造;提出“准富者请人雇工”,即提倡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制。

在思想文化方面,提出设新闻官、设“暗柜”,用以监督**,改革弊政;主张革除缠足、溺婴等社会陋习;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事业。

在外交方面,主张同世界各国交往、通商;强调允许外国人为天国献策,但不得毁谤国法。

9楼:高楼居士

资政新篇

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己未九年(一八五九年)洪仁玕到天京担任军师初时上奏天王洪秀全陈述他向西方学习草拟的建国方案。

资政新篇首先提出「审势」、「立法」的思想,详细阐述了当时西方国家的历史和现状,指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是英、美、法,称赞这几个国家「技艺精巧,邦法宏深」。介绍英国说:「英吉利,……于今称为最强之邦,由法善也。

」介绍美国说:「花旗邦即米利坚,……邦长五年一任,限以俸禄,任满则养尊处优,各省再举。有事各省总目公议,……以多人举者为贤能也。

以多议者为公也。」介绍法国说:「佛兰西邦,……各邦技艺,多始于此。

别邦虽精,而佛邦不在其下。」又对德意志、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政治状况,经济、历史和地理等都作了扼要的论述。指出俄罗斯原是落后挨打的国家,自经向西方学习,也强盛起来说:

「俄罗斯邦……百余年前,……屡为英、佛、瑞、罗、日耳曼等国所迫,故遣其长子伪装凡民,到佛兰西邦学习邦法,火船技艺,数年回邦,……大兴政教,百余年来,声威日著,今亦为北方冠冕之邦也。」对日本发展的形势作出准确的预见说:「日本邦近与花旗邦通商,得有各项技艺,以为法则,将来亦必出于巧焉。

」资政新篇分析这些西方先进国家和正在兴起的国家,不只是看到它们技艺之精,而尤其强调了它们政教体制的「善法」。俄罗斯与日本的兴起,就是向西方「学习邦法」,「以为法则」,并非仅师其「火船技艺」的长技。它还指出世界上有一些国家昧于大势,守旧不变,因而国势衰颓,挨打受欺说:

「土耳其邦……不知变能,故邦势不振,而于丙长年为俄罗斯所侵。」它沉痛地说:正是由于不知变通,中国在世界上也沦为被欺凌的弱国,「不能为东洋之冠冕,暂为失色,良可慨矣!

」它大声疾呼,中国必须认清世界大势,学俄罗斯、日本的榜样,吸取土耳其的教训,「因时制宜」,取法西方各国的「纲常大典」,立法定制,否则「悔之晚矣!」力劝天王洪秀全,「曷不乘此有为之日,奋为中地倡,以顶天父天兄纲常,太平一统江山万万年也。」这就是说,要建设一个新的国家,不应当再走中国传统的老路。

而必须学习当时先进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和科学技术。

洪仁玕(公元1822—1864年)是洪秀全的一个族弟,在洪秀全创“拜上帝教”的时候,他就积极参加,随同洪秀全做宣传工作。他于太平天国后期才到南京。洪秀全封他为干王,任命他为军师,“总理朝政”。

他一跃成为太平天国的第二号人物。他接受了这个任务之后,向洪秀全呈奏了一篇文章,称为《资政新篇》。这是他的一篇施政纲领。

这篇文章的开头说:“事有常变,理有穷通,故事有今不可行而可豫定者,为后之福;有今可行而不可永定者,为后之祸,其理在于审时度势与本末强弱耳。然本末之强弱适均,视乎时势之变通为律。

则自今而至后,自小而至大,自省而至国,自国而至万国,亦无不可行矣。其要在于因时制宜,审时而行而已。”

“因时制宜”四个字是《资政新篇》的总精神,也是这篇文章的理论上的大前提。从总精神出发,这篇文章又泛论了各国的情况和经济方面的进步,认为西方强国“技艺精巧,国法宏深,宜先许其通商”。也就是说西方有先进的工业文明,所以落后的国家应优先与其交往,向其学习。

文章中又提到了一些具体的实例以为证明,例如:“俄罗斯邦……屡为英、佛(法)、瑞、罗、日耳曼等国所迫,故遣其长子伪装凡民,到佛(法)兰西邦学习邦法、火船技艺,数年回邦,无人知其为俄之长子也。及归邦之日,大兴政教,百余年来声威日著。

”“暹罗邦近与英邦通商,亦能仿造火船、大船往各邦采买,今亦变为富智之邦矣。”又预言:“日本邦近与花旗邦(美国)通商,得有各项技艺以为法则,将来亦必出于巧焉。

”在当时的条件下,能认识到这个程度是很难得的。洪仁玕论及各国情况,就是要点出“因时制宜”的那个“时”字,以见太平天国所处的“时”,这个“时”的主要内容就是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实现工业化。这是这篇文章在理论上的小前提。

在这种“时”中,所制的“宜”应该是什么呢?照上面所说的大小前提推论下来,应该是走工业化的路,推行一些工业化的措施。这是这篇文章的理论结论。

这篇文章通篇看起来是一个三段论法。在太平天国的官方文件中,这是一篇大文。

《资政新篇》也讲了不少向西方学习、推行工业化的具体措施。一个是“兴车马之利,以利轻捷为妙。倘有能造如外邦火轮车,一日夜能行七八千里者,准自专其利,限满准他人仿做”。

一个是“兴舟楫之利,以坚固轻便捷巧为妙。或用火、用气、用力、用风,任乎智者自创。首创至巧者赏以自专其利,限满准他人仿做。

……若天国兴此技,……国内可得无虞,外国可通和好”。一个是“兴器皿技艺。有能造精奇利便者,准其自售,他人仿造,罪而罚之”。

一个是“兴银行,……或三四富民共请立,或一人请立,均无不可也”。再一个是“兴市镇公司,立官严正,以司工商水陆关税”。其它还有采矿、发展邮政等具体办法。

其基本的精神是,具体的工业化应该交给民间的商人和能工巧匠自己去做,国家可以提倡和鼓励,用政治权力保护私人企业的经济权益和技术专利,并用税收的办法予以调节,但不必插手。这是洪仁玕论述工业的特点。

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向西方学习和实行工业化已成为中国近代史的一个主流。在实行工业化的过程中发生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是由谁来带动工业化。工业化并不是一个空谈,它需要一种新的社会力量来带动它。

有两种可以走的道路:由下而上的道路和由上而下的道路。这两种道路在开始的时候好像是相差不远,但是越走差别就越大。

洪仁玕所主张的是由下而上的道路,可以称为以商带工。曾国藩在清朝政权下所走的道路是从上而下的道路,可以称为以政带工。

洪秀全对于《资政新篇》表示同意和赞赏,但是经过洪杨内讧,太平天国内部已经是四分五裂,不能有所作为了,所以《资政新篇》所提的建议都没有得到实施,一篇大文成为一片空谈。以商带工的道路没有实际走下去,其实践中的效果也就不得而知了。

简述《资政新篇》的内容包括哪些方面?如何评价

1楼 剑逸长空 《资政新篇》全文共分四部分 一 用人察失,严禁朋奸 作者洪仁玕认为, 治国必先立政 , 因时制宜,审势而行 。立政的关键,在于设法用人。 用人 有一项, 用人察失类 提出 禁朋党之弊 ,反对 结盟联党之事 。 二 革除腐朽习俗,如女子缠脚及吉凶军宾琐屑仪文等,提倡福音真道 三 实行新...

简述档案工作的方面的主要内容,简述档案工作的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楼 匿名用户 档案工作包括 档案收集 档案整理 档案价值鉴定 档案保管 档案编目和档案检索 档案统计 档案编辑和研究 见档案文献编纂 档案提供利用。这 8项工作的划分只是相对稳定而不是绝对的,也有分为 6个环节的,也有分为基础工作和利用工作两大部分的。 由于现代档案管理工作已成为复杂的系统,故也有...

早期管理学内容简述,简述管理学的主要内容

1楼 ofweek人才网 18世纪到19世纪的工业革命使以机器为主的现代意义上的工厂成为现实,工厂以及公司的管理越来越突出,管理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多地被涉及,管理学开始逐步形成。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有亚当 斯密 adam ith 1723 1790 大卫 李嘉图 1772 1823 等。亚当 斯密是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