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报刊广告的出现与发展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2020-11-25 05:07:50 字数 3150 阅读 9560

1楼:绿豆粥

1、时期:鸦片战争之前

中国第一份近代化报刊:《察世俗每月统计传

》中国境内出版的第一份外文报刊:《密封华报》

中国第一份英文报刊:《广州记录报》

1、国人第一次办报高潮的特点:

(1)报刊数量多。

(2)办报地区广大。

(3)报刊种类繁多。

2、第一次国人办报高潮的主流:

(1)其主流形态始终是维新派主办的以宣传变法维新为主旨的政论性报刊。

(2)从办报方式来看,维新派从“开民智”、“育人才”的总体思想出发,把办报、办学会、办学堂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组织形式。

3、近代新闻立法的有力尝试:

(1)冲破“言禁”和“报禁”,争取言论出版的自由。

(2)维新变法后,光绪帝发布多道上谕,进一步扶植、鼓励官绅士民创办近代报刊;对书籍实行免税、加快中国民族报业优惠发展的政策。

中国近代广告发展特点

2楼:匿名用户

最大的特点就是没特点,广告内容基本是在介绍产品。不象外国有些广告,过程是一种隐喻,最后才出现一个logo

近现代广告的发展史上有哪几个阶段?

3楼:丝烟抹茶

百年现代广告艺术史:

1、1880~1900

这是自由资本主义在欧洲、美国向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二十年。许多对人类文明有重要影响的新技术,如电、内燃机等都是在这个阶段内发明的,横贯北美大陆的铁路也于此时建成。大工业的普及、发达促进了经济的迅速发展,新产品大量出现。

市场经济转入激烈的竞争阶段,商业竞争成为资本主义经济的一大特点。大量商品需要通过某种渠道使顾客熟悉,以便促进销售。这些推销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

人员推销、公共关系、营业推广和广告,广告无疑是一种**的重要手段。

2、1900~1920

在战争的刺激下,各种现代交通事业(如航海、航空、长途汽车客运等)得到很大发展。服务性行业的领域除了传统的旅业、娱乐业之外,远程交通、旅游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服务性广告的比重迅速上升,例如著名的英国豪华游船“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进行**航之前就曾广贴海报,招来乘客。

3、1920~1940

1929~1933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生经济大危机。市场上商品过剩,大量积压。资本家要推销自己的货物,就需要在推销型广告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危机对广告业的发展倒有一定刺激作用。

危机过后的三十年代,经济得到了回升和发展,许多高档消费品也得到了普及,广告的结构和内容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时装、首饰、化妆品、护肤及洗涤用品,以及汽车和除草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的广告占有很大比例。食品工业发展很快,饼干、糖果、罐头食品也都大做广告。

4、1940~1960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这个阶段中最重大的国际事件,战争几乎影响了全世界所有国家,造成深刻的影响。五十年代里,在二战中受到重创的欧洲力图恢复。美国则在朝鲜战争结束后才真正进入安定发展时期。

数目惊人“战后婴儿”是这一阶段的产物,对以后的几十年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在这二十年中,流行**发展很快,成为与歌剧、舞剧、话剧、交响乐等传统文艺演出并行的一支。埃尔维斯·普莱斯利(elvis presley)作为摇滚乐先驱的出现,在年轻一代中引起极大的狂热。

5、1960~1980

在新技术的带动下,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此时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转向为竞争激烈的买方市场。广告已不再单纯是孤立的推销手段,更进而成为所有现代企业保持生存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出发,现代广告正是在这二十年中真正确立起来的。

中国近代广告发展的历史背景

4楼:匿名用户

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外国列强进入中

国。外国商人为了推销产品,开始在中国创办商业报纸。如香港英文报《中国之友》等,刊登商品、行业等广告。

1853年香港出现第一份中文报《遐迩贯珍》,开始经营广告业务。1858年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份中文商报《香港船头货价纸》,即后来的《香港中外新报》。《中外新报》以商情、船期等广告为主要内容。

19世纪60年代,上海成为中国经济枢纽,报业也蓬勃发展。如著名的《申报》 大量刊登广告。1919年《申报》的发行量增加到3万份,其广告占整个版面约50%。

1914年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列强无暇东顾,我国民族工业获得发展,广告进入了发展时期,内容遍及银行、香烟、百货、医药等行业。据上海《新闻报》1923年记载,广告费收入每年几乎上百万元。同时广告注重文字、编排、绘画等形式,**并茂,增强了广告艺术性。

除报刊广告,其他广告形式如广播广告、霓虹灯广告、路牌广告、橱窗广告等相继出现,各类招牌广告争奇斗妍,引人入胜。

广告**也开始在上海兴起,当时华南广告公司创办人林振彬,被称为“中国广告之父”。与广告业的发展相适应,我国广告学的研究、教育也在“五·四”运动时期起步。1913年,我国出版美国人休曼的《实用新闻学》,1918 年,北京大学青年教授徐宝璜在《新闻学》一书中,设专章论述“新闻纸之广告”,被广告史家称为我国最早涉及广告与研究的著述。

虽有上述成绩,但总体看来,中国广告业取得了一定发展,却极不均衡,水平低下,成就不大。

中国近代报刊产生的历史背景

5楼:匿名用户

历史背景:世界报业开始向商业报刊阶段迈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突飞猛进地发展。随着全球扩张行为,西方殖民者不仅携带本国报纸进入殖**家,还在所到之处创办具有宗主国色彩的报纸。

鸦片战争前期,中国处于睡狮状态,停而不前,中国的古代报纸在清前中期已到达顶峰,但却没有直接演进为近代报纸。随着西方脚步的一步步迈近,在中国掀起殖民扩张的热潮,随即外人在华办报开始出现并延续。

外国人创办的近代报纸最先用中文出版的近代报纸和最先在中国境内出版的近代报纸,都是外国人首先办起来的。19世纪,外国人在中国一共出版了一百多种中外文报刊,占当时中国报刊总数的一半以上。

外国人创办的第一份中文报纸,是1815年8月5日在马六甲创刊的《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创办人是英国伦敦布道会传教士马礼逊(1782~1834)和米怜(1785~1822),月出一册,一些外国人相继在中国办报。

1827年创办了《广州纪录报》,1833年创办了《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前者是中国境内的第一份英文报纸,后者是中国境内的第一份中文报纸,均在广州出版。其主编人德国传教士郭士立(1803~1851)、美国传教士裨治文(1801~1861)等,都是当时著名的“中国通”。

中国近代通讯事业的发展,中国近代通讯事业发展的特点,原因及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9年到1978年的29年,是我国通信事业从无到有的低水平发展阶段。共和国初期,我国通信业几乎处于 一穷二白 的状态,当时全国市内 交换机总容量仅有31万门,其中有三分之一还是人工接续的交换台,其余的也都是上世纪20年代的旋转步进制交换机 长途通信主...

中国近代报刊产生的历史背景,中国近代报刊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1楼 匿名用户 历史背景 世界报业开始向商业报刊阶段迈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突飞猛进地发展。随着全球扩张行为,西方殖民者不仅携带本国报纸进入殖 家,还在所到之处创办具有宗主国色彩的报纸。 鸦片战争前期,中国处于睡狮状态,停而不前,中国的古代报纸在清前中期已到达顶峰,但却没有直接演进为近代报纸。随着西方...

中国近代史上不同时期出现的书和报刊有哪些

1楼 石韵诗 1842年,魏源 海国图志 1896年,时务报 1897年,严复 天演论 1905年,孙中山 民报 1915年,陈独秀 青年杂志 后改名为新青年 请大家给我推荐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 2楼 芒果街小小屋 楼上各位真的介绍的好全啊,很多都是我们老师写的一些书目啊,比较专业,说实话,作为历史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