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有大赦天下那天吗,中国近代历史有过大赦天下的时候吗?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情?

2020-11-22 15:38:10 字数 4418 阅读 4686

1楼:严大人是我老婆

大赦天下这种只存在于古代 再说了大赦天下对天下来说并不是好事

2楼:匿名用户

除非改朝换代.......

中国近代历史有过大赦天下的时候吗?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事情?

3楼:匿名用户

最后一次大赦天下

是在1908年12月2日,末代皇帝溥仪登基时大赦天下。此后就再也没有过大赦天下大赦天下是封建时代的特色,新社会没必要带有封建残余色彩。而且,大赦天下也太宽泛,对广大人民不负责任。

近代各国的大赦,则与中国古代的不同,不是出於恩典,而是国家的刑事政策。大赦的适用范围最广,凡在某一时期内犯一定之罪的,都可适用,而不以特定的人为限。大赦的赦免效力也最大,它不仅免除刑的执行,而且使罪、刑从根本上消灭,凡受大赦赦免的,不存在前科。

由於大赦是国家的一项重大行动,通常是由国家元首或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以命令方式宣告,而不由司法机关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1954年於其宪法中规定了大赦和特赦,并将大赦决定权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特赦的决定权赋予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大赦令和特赦令由****发布。1975年、1978年所修改和现行的中国宪法则都只有特赦的规定,这表明中国已经取消了大赦制度。根据中国现行宪法第67条和第80条的规定,特赦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发布特赦令。

大赦与特赦的区别大赦赦免罪、刑,特赦仅赦免特定人的刑。 大赦可以免除刑罚的执行,也可以免除刑事追诉;特赦只可免除刑罚的执行,不可免除刑事追诉。大赦可使犯罪人的罪行在法律上归於消灭,特赦只能消灭其刑,不能消灭其罪。

大赦令中要指明所赦免之罪的种类和范围,凡属於受赦免之罪的罪犯都要赦免,不用指明被赦的具体人,特赦令则要指明被赦人名单。

4楼:匿名用户

大赦是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的对某一范围内的罪犯一律予以赦免的制度。自1975年宪法起,大赦制度被取消

宪法规定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组织法》规定:

第七条 **人民**委员会,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制定的共同纲领,行使下列的职权:

七、颁布国家的大赦令和特赦令。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如下规定:

第二十七条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十二)决定大赦; 第四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和法令,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任免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委员,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大赦令和特赦令,发布戒严令,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大赦有决定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发布大赦令。

1975年、1978年、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皆未规定大赦。

实践至1975年宪法修改取消大赦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实行过大赦。

5楼:匿名用户

古代帝王大赦天下以示仁政 唯**罪无赦

星岛环球网 ****stnn.cc 2010-04-15 [ 打印 ] [ 大 中 小 ] [ 关闭 ]

古代的帝王出于种种政治原因大赦天下,以示仁政。但通观大赦历史,罕赦**污吏。

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下诏大赦最频繁的朝代之一。唐太宗(李世民)时,国力强盛,四夷臣服,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各族君长推唐太宗为“天可汗”,而且农业丰收,一斗米价仅三四钱,百姓安居乐业,“外户不闭”。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唐太宗下诏大赦天下,规定不论罪恶轻重,包括死罪在内,都予赦免。但赦令中却特别申明:官吏枉法受财者不在赦免之列。

贞观九年,雨水成灾,西戎扰境,太上皇(高祖李渊)死,唐太宗认为是德泽未遍所致,于是再次下诏大赦,但仍然强调不赦赃官。

唐玄宗(李隆基)开元、天宝年间,是唐王朝鼎盛时期。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大破奚、契丹,百姓人丁兴旺,全国有七百八十六万多户,人口达四千五百四十三万之多。唐玄宗于是下诏大赦:

“奉天时减降天下囚徒”,规定流罪(放逐到远方,充军)以下都予以赦免。“安史之乱”以后,唐王朝由盛而衰,战乱不息,江南久旱,人多死亡。唐肃宗(李亨)以天下未宁,屡下赦令,以示优恤。

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大赦规定,天下囚徒,凡死罪者减为流放,流罪以下者一律赦免。但诸帝赦令亦都强调官吏犯赃枉法者不在赦免之列。尔后,唐文宗(李昂)、唐宣宗(李忱)、唐懿宗(李漼),乃至唐僖宗(李儇)等的大赦令中,无一不强调官吏犯赃不予赦免的规定。

宋王朝亦规定官吏贪赃枉法为不赦之罪。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期间,曾两次下诏大赦天下,但都规定:“官吏受赃者不赦。”不仅如此,还将赃官定为与“十恶杀人者”同罪。

与宋朝同时存在的金王朝,世宗(完颜雍)也曾对兴廉惩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派大臣查访外,还颁布有关条例,明确规定:“吏犯赃罪,虽令赦不叙(不在此等此列)。”

6楼:豆开了

有过 50年代 没记错的话是59年吧 建国十周年的时候 可以查询下

7楼:

大赦天下不是君主**的时候才有的嘛

中国还有没有大赦天下??

8楼:迪米贝斯

现在有特赦令,全世界都有这个的。主席或**签署的特赦令就行《前提要走很多程序》

9楼:匿名用户

大赦天下这个东西,是以前的统治阶层为了****,庆贺新皇帝登位,才搞的一个东西. 比起今天的形象工程还要荒唐可笑.

10楼:匿名用户

等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吧…现在没可能…

历史上中国有几次大赦

11楼:匿名用户

几乎每次新皇登基或者王朝建立都会进行大赦!多得数不过来!

中国能什么时候大赦一下啊?

12楼:匿名用户

现在的宪法貌似只有特赦,没有大赦了。过去有,而且确实大赦过几次,不多都是建国初期的事情了。

13楼:匿名用户

什么时候大赦写在宪法里就能了,要不恢复帝制也行,谁当了皇帝,登基那天就大赦一下吧。

中国何时大赦囚犯

14楼:匿名用户

现代好像只听说在君主制的国家发生过,中国难!

我国1954年宪法对大赦和特赦均作了规定,并将大赦的决定权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特赦决定权赋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大赦令和特赦令均由****发布。但现行宪法只规定了特赦,而没有规定大赦。所以《刑法》第65条、第66条中所说的“赦免”即指特赦。

现行宪法规定的特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发布特赦令。

2、在我国,建国之初实行过少数几次大赦,如大赦战犯。在其后就没有实行过大赦,特赦实行过几次,即使现在也有特赦制度,在国家认为需要时可能实行特赦。

15楼:匿名用户

54宪法规定了大赦和特赦

,全国人大拥有大赦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拥有特赦权,大赦和特赦的命令由****签署。从1959--1975年进行过7次对战犯的特赦,而大赦没有使用过。

现行宪法废除了大赦,只有特赦。

中国现行法律是否有关于“大赦天下”的条例?

16楼:山魈木客

****可以签署发布特赦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章第二节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四十五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17楼:匿名用户

我国已经取消了大赦 现在只有特赦了 所以说已经不存在你说的大赦天下的事情了 《刑法》第65 66条所指的赦免仅限于特赦 特赦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由****发布特赦令

18楼:匿名用户

没有,以前1954年的宪法曾经规定过大赦的,但现在只有特赦了。

在《刑法》第65.66条中有特赦的条款。

宪法规定的特赦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发布特赦令

2015年中国大赦天下都是放什么罪行的

19楼:匿名用户

自上世纪建国以来,tg从来不搞“大赦”。搞过的是“特赦”,针对某一类罪犯进行“特赦”。比如,曾经特赦了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当将领。

特赦了二战战犯等等。按中国习惯解释“大赦”指赦免全部罪犯。而“特赦”则只赦免符合特定条件的罪犯。

所以,你不要指望2015年有“大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