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如何更好的进行成本管理会计

2020-11-24 18:11:01 字数 5081 阅读 7657

1楼:掘金企服

一、成本管理会计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提供可持续发展

企业成本管理会计自考难吗? 35

2楼:换个话题

你好,有关公****请登录通化公****网,查询相关信息。

3楼:环球网校

自考有一定难度,看个人的自控力和理解能力,加油

4楼:残若惜雨

自考不是很难但是需要努力备考

管理会计不同目的,不同成本

5楼:高顿财经教育

注册管理会计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决策、计划、控制、考核等环节中,除了使用财务会计所采用的特定的成本概念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运用各种不同的成本概念。

1、 专属成本与共同成本

专属成本是指可以明确归属某种、某批或某个部门的成本;共同成本则是指需由几种几批或有关部门共同分担的成本。

2、相关成本与无关成本

相关成本是指与决策有关联的各种形式的未来成本,包括前面所述的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付现成本、重置成本、差量成本、边际成本、机会成本、估算成本、可控成本、可避免成本、可递延成本、和专属成本等;无关成本则是指过去已经发生,或虽未发生但对未来决策没有影响的成本,包括前面所述的沉浸成本、历史成本、不可控成本、不可避免成本、不可递延成本和共同成本等。

3、可递延成本与不可递延成本

可递延成本是指企业受财力限制。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对已选用方案推迟执行,而选与该方案有关的成本;反之,会影响大局时,称为不可递延成本。

4、可控成本与不可控成本

可控成本是指某一考核单位(车间、部门)能控制、要负责的成本;不可控成本则是指不能控制、不能负责的成本。

5、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

这是按照成本习性划分的成本概念。所谓成本习性,是指成本总额与业务

量(产量或销售量)总数的依存关系。凡是成本总额的增减变动与业务量总数的变动成正比例的,称为变动成本,如材料费等;凡是成本总额不受业务量变动的影响而固定不变的,称为固定成本,如折旧费、管理人员工资等。

必须注意的是,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的“变动”和“固定”都是指变动成本总额和固定成本总额而言,如果指的是单位成本,则恰恰相反,即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并不变动,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却随着业务量的增减而成反比例的变动,也就是说业务量越大,单位固定费用越少。变动成本和固定成本构成产品成本的公式可表示如下:

y=a+bx 其中:y=总成本 a=固定成本总额

b=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x=业务量

还需注意的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有许多明细项目同时兼有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两种不同的性质,它们被统称为“混合成本”(如维修费等),又可分为“半变动成本”、“半固定成本”和“延期变动成本”三类。

6、付现成本和沉浸成本

付现成本是指需要动用现金等流动资金支付的成本,如耗用的材料、支付的工资等;沉浸成本是指过去已经支付过款项,目前决策时无法改变的成本,如折旧费等。

7、历史成本与重置成本

历史成本是指已经发生的实际成本;重置成本则是指目前从市场上购买同一资产时所需支付的成本。

8、可避免成本与不可避免成本

可避免成本是指由于改变某方案的决策而可避免计入该方案总成本的那部分成本;反之,则为不可避免成本。

9、边际成本与差量成本

边际成本是指多生产或少生产一种产品时所增加或减少的成本;差量成本则是两个方案作成本对比时的两者差异数。

10、机会成本与估算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从各备选方案中选取一种最优方案而放弃次优方案时所丧失的潜在利益或收入,也就是选择这种方案所支付的代价;估算成本则是指需要通过估计、推算才能确定的机会成本,它是机会成本的特殊形态。

除此以外,在管理会计中还有酌量性固定成本、约束性固定成本、阶梯式变动成本、调整准备成本、缺货成本、可分成本、应计成本、目标成本、资金成本等其他的成本概念。

6楼:月半小鸭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成本

概念的区别

成本管理中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不同的成本服务于不同的目的”,因而成本的涵义是由它所服务的管理目标决定的。财务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外部有关方面提供决策有用的财务信息,所以在财务会计中,成本是根据财务报表的需要定义的,受到外部报表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要求,由会计准则或会计制度来规范。财务会计的成本概念强调成本的计量属性,认为成本概念必须是可计量和可货币表示的。

财务会计学认为成本是指取得资产的代价,或是生产产品和提供劳务所发生的支出。财务会计的成本概念有以下缺陷:1、财务会计的成本概念是面向过去的,不能提供面向未来财务信息。

2、财务会计主要从核算的角度来运用成本,强调将收入与其相应的成本相配比,一些不能在现阶段产生收益的成本研发成本、设计成本等这些与企业的长期发展有关的成本都不能正确的核算。3、因为财务会计强调成本的可计量属性,许多不可计量的成本,如机会成本都不能包括在内。财务会计的成本概念主要是指产品成本,而管理会计的成本概念是多纬度的。

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是为了经营决策服务,在“不同目的、不同成本”的指导下,作业成本、产品设计成本、机会成本、质量成本、责任成本等都是管理会计成本概念所包括的内容。

企业为什么需要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怎样为企业创造价值

7楼:高顿财经教育

同学你好,很高兴为您解答!

利用财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估、总结和建议。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您解决问题,如您满意,请采纳为最佳答案哟。

高顿祝您生活愉快!

8楼:wang婆婆

利用财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评估、总结和建议。

如何强化企业管理会计工作

9楼:日事清——知识工作者的瑞士军刀

一、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风险管理。任何一家企业所从事的任何一种生产经营活动都会存在风险,风险可谓是无处不在,而且一般来说,风险越大的投资活动可能给企业所带来的回报也会越大,但是一旦投资失败,那么高风险必然造成极其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让企业承受破产的后果。所以企业想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敢于面对风险,而如何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实现风险规避为企业赢得更大经济效益就成为了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研究课题。

在风险管理工作中,企业管理者通常会选择组合式的投资方式以分散风险,所谓组合投资就是将资金分散到不同的投资项目当中,从而让这些项目实现风险均摊,在既定风险程度下寻找最高报酬,同时在既定报酬情况下寻求最低风险。而管理会计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组合投资的具体分析。(1)管理会计能够对潜在投资可能进行分析**。

(2)能够有效计算潜在投资组合方式中的各种期望值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3)能够计算出各种投资组合中存在的最优方案。(4)通过进行各种市场调查研究帮助企业避免参与竞争激烈的投资项目,避免企业盲目地过度投资行为,保证企业在组合投资项目决策中能够获取最高收益以及最低风险。

(二)加强成本管理。成本问题是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也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工作之一,管理会计在成本管理中主要发挥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1)通过研究企业自身发展规模以及市场和产业发展情况来为企业寻找到最佳的投资规模以及最佳的投资切入点,从而实现在现有企业发展规模和条件下寻求最大投资回报率以及最小成本支出。

(2)通过对市场的周密调查研究来为企业出最优的生产规模及销售规模规划,从而避免投入不必要的生产成本及机会成本。同时管理会计还通过市场调查实现调整企业产品功能的作用,指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突出产品有用功能,剔除无用功能,最终实现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的目的。(3)企业想要获得进一步发展必然要对产品进行开发研究工作,但是企业对于研究开发还存在一些偏激的想法,有些企业看不到开发研究新产品的未来价值,从而盲目压缩开发成本,这样虽然能够节约眼前成本,但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却极为不利。

有些企业迷信开发研究,却不注意研究开发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从而出现盲目扩大投入,而最终的产品收益却让企业无法收入开发成本的问题。管理会计能够很好地通过对未来发展的合理研究来制定开发政策,让企业能够更加合理地进行研究开发工作,编制出更为合理的开发研究成本预算,让研究开发工作实现支出小于收益,避免企业陷入盲目压缩和盲目投入的两个极端。(4)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帮助企业寻找到最佳的机构组织设置与人员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让企业的人力资源在最小成本的基础之上发挥最大经济价值。

(三)加强人本管理。现代企业的发展经营离不开人,现代企业的管理思想也是以人为本。管理会计在人本管理方面也具有突出的作用。

管理会计能够实现对企业员工的深入研究,能够实现对企业员工价值的深入研究,以及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进行专门化、细致化的研究工作。从而提供企业管理者与经营者最为准确的人才需求信息,让企业最大限度地实现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优化配置,提升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

二、强化企业管理会计的对策

(一)正确认识管理会计。管理会计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企业成本的管理工作,对于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的区分不明是许多企业不重视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企业认为他们已经有了成本会计就无需管理会计了。

但是管理会计的工作外延比成本会计要宽广得多。管理会计的成本管理不仅体现在具体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当中,更加深入到企业的经营决策与整体控制当中,成本会计所提供的成本信息仅仅是管理会计进行成本管理的一个资料**,成本会计所进行的管理工作是在管理会计制定的成本管理目标的基础之上进行的,成本会计要服从于管理会计的总体战略决策,也就是说,成本会计只是管理会计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它不能取代管理会计的位置。

(二)加强理论与实务的联系。现代企业的管理会计理论可谓是百家争鸣、各具特色。但是从企业管理会计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发现其管理技术相对简单和单一。

这就说明管理会计在我国存在着理论与实务相互脱节的问题。管理技术单

一、机械也制约着管理会计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所以必须让管理会计的实务跟上理论发展的步伐,必须让理论更加接近实务工作的需要,加强实务与理论的融合,从而让管理会计能够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需要,让企业管理者与领导者真正发现管理会计的作用与价值。

总之,当今社会,企业想要获得进一步的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实现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在进行现代化企业管理建设过程当中,确立管理会计的地位、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以及强化管理会计的工作就成为了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管理会计是否得到重视和是否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也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是否确立的一个重要标志。管理会计的特点是超前的财务**功能,它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所以企业想要生存发展、想要不断获取更大的经济收益就必须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地位确立和制度建设,让管理会计帮助企业领导者与决策者在未来发展当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求助,《成本管理会计》,成本管理会计,求助学霸 200

1楼 高顿财经教育 成本管理会计是成本核算的基本原理结合现代管理会计而形成的一个新领域。现代管理会计脱胎于成本核算,臻于成熟后再回归母体,突破了传统管理会计的界限,使二者更加完善统一。 成本管理会计,求助学霸 200 急求成本管理会计 2楼 匿名用户 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分配的方法主要有七...

判断企业管理会计何时产生的标准,企业管理会计注册商标属于哪一类?

1楼 ofweek人才网 准则内容第一章 准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企业会计确认 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律 行政法规,制定本准则。 第二条 本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企业 包括公司,下同 第三条 企业会计准则包括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具体准则...

企业管理问题,企业管理中的常见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一 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的现状 尽管战略管理对中小企业来说很重要,但到目前为止,企业的战略管理现状仍然不容乐观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l 企业对战略管理缺乏认识 企业战略是对企业的整体谋划,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涉及企业与环境的关系。企业使命的确定,企业目标的建立,基本发展方针和竞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