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如何有效的进行质量控制

2020-11-24 10:12:31 字数 5239 阅读 2090

1楼:匿名用户

仅供参考:

第一:建立完善的品质控制系统。

形成从**商管理到制程品质管理,直至远及客户管理的整个品质管理链,环环相扣,从体系上保证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如我公司现推行的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就是一个全员参与、全面控制、持续改进的综合性质量管理体系,它所规定的文件化体系具有很强的约束力,它贯穿于整个质量体系的全过程、使体系内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互相督导、互相促进。

第二:全员参与,落到实处。

事实上,在一个公司里,质量问题和所有人密切相关,品管部门的工作是和所有部门的人一起来预防和监督。它包括高层领导的决心和公司和每一位员工的参与。管理层与其高层管理者由于其特有的影响力,对一个系统能否顺利推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基层员工更应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管理思想,精益求精,做到好中求多、好中求快、好中求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认真做好自检和互检,及时发现问题,将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通知下一岗位,做到人人把好质量关,对产品质量要认真负责,确保表里如一,严禁弄虚作假。

生产部管理人员则应认真培养一线工人的质量意识,而不是空洞的说“人人必须重视质量,有质量意识”,要揭示个人工作一个小小不符合要求可能给公司造成的转化为金钱《看得见》的巨大损失,要求每个人做每件事时首先了解要求,并使所做的每一步符合要求,让其明白这是对公司品质管理的一大贡献。人是生产者,把握着产品质量的量度,是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所以员工从思想上必须有所认识,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记得在海尔公司流行的一句名人名言《即张瑞敏所说》“什么叫做不简单?

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做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的做好就是不容易”。虽然我们一线的操作者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又有几个能把那份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做好的呢?

第三:管制质量,重在预防。

预防的本身必须能够追溯到产品的开发设计,一个产品质量的好坏,其实开发、设计时已经决定了它的质量,制造过程只是去实现产品设计的过程,这就如同堵洪水,是在洪水到来之前建立堤坝、修防护林、搞环保建设呢?还是等洪水侵袭到家门口才去补救呢?很显然,前者环保式的方法更经济、实用。

所以,一款新产品在投产之前必须经过试样、试产到小批量生产个个环节都不应该省略,只有这样才能将一些潜在的影响生产的质量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才能不断完善、提高工艺能力。

第四:品质文化建设。

品质管理始终强调的是每个人的心态问题,要搞好质量,首先得具备端正的心态,然后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革除工作中的“马虎”,从而形成一种品质文化、品质理念,品质是人做出来的,如果人对品质理念或态度出现偏差,则品质体系再完善、品质控制方法再先进,都是没有用的。

总之,品质管理,它可以说是一种应用哲学,它主要取决于我们关于品质的理念和态度。当一个企业的每个人都这样做的时候,那么一种最优秀的品质文化产生了,这也是我们管理所要的最终目标。

如何有效的进行质量控制

2楼:管理行家

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简称qc)也称品质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1]中国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对质量控制的一种定义为:“为使人们确信某一物项或服务的质量满足规定要求而必须进行的有计划的系统化的活动。”

3楼:匿名用户

从一个工厂全场管理角度,可从以下四点来达成有效的质量控制:

第一、设立质量管理制度保障机构

该机构在一般公司被叫做“品管部”,它直接对工厂最高领导层负责,下设qa、qc、iqc3个分部。qa即品质保证(qualityassurance)分部,它全权负责产品出厂前的质量管理工作,包括检验和审核生产制造、安装调试、检验检测等工作,拟定并发布质量标准和检验手段,通报产品质量状况,处理质量问题等。qc即质量检验(qualitycheck)分部,负责对产品进行事后检验并将结果上报qa部。

iqc即进料质量控制(importationqualitycontrol)分部,它负责对所有外购原辅材料、外购件及外协件进行质量检验和控制,无论新老客户的产品,都必须经过严格检验,合格后加盖pass章,方可入库,不合格的则毫不犹豫地退回。而且,这些材料由库房进入车间时也要进行必要的进料质量控制,发现不良品一律退回库房,再退给供货商,如此层层进行进料质量控制,自然而然地提高了产品优质率。

第二、建立全面的厂内厂际质量管理制度保证体系

以福日公司为例。为了使“零缺陷”的质量管理贯穿于产品生产全过程,公司建立了包括质量组织体系、质量指标保证体系、质量检验保证体系和生产过程质量保证体系等四大保证体系,并建立了涉及各部门工作的“全信息反馈网络”,同时福日公司还选择了能反映从部品进厂——生产制造——用户使用全过程的8项指标,并将这些指标逐层分解、分级管理,为质量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内部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上,福日公司还跟为“福日”牌电视机提供配套部件的厂家签订了“技术、质量、管理经济合作协议”,组成了合资、代管、合作、协作等多形式、多层次的经济联合体,各成员厂遵守共同的章程,包括厂际质量保证体系管理、外移协作部件生产线验收、部门投资入股企业管理、厂际信息管理等一整套管理办法和具体措施。

这一体系有效地保障了进料的质量。

第三、建立全面质量管理制度激励机制

外资公司在华企业质量管理的关键要素是人,这就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十分注意发挥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刺激职工的竞争心理,公司在质量管理制度thldl.***.**过程中很注意这一点。

一方面,在公司内部推行民主管理,积极采用员工的合理建议,制定“零缺陷”活动计划,组织研讨班,增强员工的民主参与意识和质量观念;另一方面,公司把全体员工的工资与质量挂钩,推行质量工资制,即从每个人的工资中提取一定数额作为质量工资,并按每个人的综合工作质量进行考核评分,根据得分进行质量工资的分配。

第四、制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均衡生产质量管理制度促优质高产

为了保持流水线生产的均衡性,使各个工序质量处于受控状态,企业应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规定了标准时间及实际工作时间,据此安排流水线的直接生产人数。并根据产品生产节拍安排每一个工位应当完成的动作,使每个工位的作业尽量一致,力求使生产过程显示出既紧张又轻松的节奏。同时,公司还鼓励职工在劳动空隙增加营养和热量,并为此采取了相应的经济补贴手段和服务措施,使员工在收工前每1分钟都能够做到精神饱满,保证了当日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4楼:匿名用户

任何企业间的竞争都离不开“产品质量”的竞争,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企业终将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消失。而产品质量作为最难以控制和最容易发生的问题,往往让**商苦不堪言,小则退货赔钱,大则客户流失,关门大吉。因此,如何有效的进行过程控制是确保产品质量和提升产品质量,促使企业发展、赢得市场、获得利润的核心。

一、对于新客户开发的重视程度不够。既然该客户的订单量比较大,具有开发价值,对于前期的试单产品,应作好相应的订单评审工作,确定生产工艺路线及要求。

二、未严格执行文件要求做好产品的首检与抽检工作。首检的目的是通过产品的首件确认,在无质量异常的情况下投入批量生产,防止不良发生。而抽检是确定工序的稳定性,通过抽检进一步掌握产品的质量动态,并根据其波动情况对生产工艺进行适当调整,最终保证产品质量。

三、过程质量控制不合理。对于生产的产品质量控制由生产部门自行把握,及易出现质量失控状态,并且未做好相应的监督、检查工作。

如何有效进行客房卫生质量管理?

5楼:匿名用户

1.强化员工卫生质量意识

为提高客房清洁卫生质量,首先要求参与清洁的服务人员有良好的卫生意识。为此必须做好岗前及岗位培训,让员工树立起卫生第

一、规范操作、自检自查的岗位责任感。同时要求客房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注意个人卫生,从自身做起,即完善自身形象,又加强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其次,不断提高客房员工对涉外星级饭店卫生标准的认识,严格与自己日常的卫生标准相区别,与国际卫生标准接轨,以免将一些国际旅游者正常的卫生要求视为“洁癖”。

2. 制定清洁卫生质量控制标准

(1)操作标准

(2)质量标准

(3)时效标准

一定的服务规程、操作程序是确保客房清洁卫生的基础,也是对客房清洁员工作进行考核、监督的依据。不同饭店的客房清洁规程和程序会略有不同,但均符合“方便客人、方便操作、方便管理”的原则,都为提高质量服务。

3. 严格逐级检查制度

客房的逐级检查制度主要是指对客房的清洁卫生质量实行服务员自查、领班全面检查和管理人抽查的逐级检查制度。这是确保客房清洁质量的有效方法。

(1)服务员自查

服务员每整理完一间客房,应对客房的清洁卫生状况、物品的布置和设备的完好等做自我检查。这在服务员客房清扫程序中要予以规定。通过自查,可以加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服务质量意识,以提高客房的合格率,同时也可能减轻领班的查房工作量。

(2)领班全面检查

服务员整理好客房并自查完毕,由楼层领班对所负责区域内的每间客房进行全面检查,并保证质量合格。领班查房是服务员自查之后的第一道关,往往也是最后一道关,是客房清洁卫生质量控制的关键。因为领班负责ok

房的报告,总台据此就可以将该客房向客人出租。所以领班的责任重大,必须由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员工来担任。一般情况下,楼层领班应是专职负责楼层客房的检查和协调工作,以加强领班的监督职能,防止检查流于形式。

通常,领班每天检查房间的数量为100℅,即对其所负责的全部房间进行普查,并填写“楼层客房每日检查表”。但有的饭店领班负责的工作区域较大,工作量较重,每天至少应检查90℅以上的房间,一般可以对住客房或优秀员工所负责的房间进行抽查。领班查房时如发现问题,要及时记录并加以解决。

对不合格的项目,应开出做房返工单,令服务员返工,直到达到质量标准。对于业务尚不熟练的服务员,领班查房时要给予帮助和指导,这种检查实际就是一种岗位培训。

(3)管理人员抽查

管理人员抽查主要指主管抽查和经理抽查。在设置主管职位的饭店中,客房主要是客房清洁卫生任务的主要指挥者,加强服务现场的督导和检查,是其主要职责之一。主管抽查客房的数量,一般为领班查房数的10℅以上。

主管检查的重点是每间vip

房,抽查长住房、ok

房、住客房和计划卫生的大清扫房。还要检查维修房,促使其尽快投入使用。主管查房也是对领班的一种监督和考查。

客房部经理每天要拿出一定时间到楼层巡视,抽查客房的清洁卫生质量,特别要注意对vip房的检查。能过巡视抽查掌握员工的工作状况,了解客人的意见,不断改进管理方法。同时客房部经理还就定期协同其他有关部门经理对客房的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客房部正常运转。

另外,饭店总经理也要定期或不定期地亲自抽查客房,或派值班经理代表自己进行抽查,以控制客房的服务质量。

(4) 设置“宾客意见表”

客房卫生质量的好坏,最终取决于客人的满意程度。所以搞好客房清洁卫生管理工作,要发挥客人的监督作用,重视客人的意见和反映,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设置《客人意见表》是较好的一种方法。

意见表设计应简单易填,形式要轻松摆放要显眼。现许多酒店将它设计成(致总经理密函),内有酒店总经理真诚热情的欢迎、意见请求、祝福致辞。附一份简单而较为具体的宾客意见书。

客人好像在和朋友交流一般轻松自然地道出了各自宝贵的意见。

如何让绩效考核更有效,如何进行有效的绩效考核

1楼 ofweek人才网 一 通过调查分析,思考清楚以下6个问题。 1 你的单位是否存在干好干坏 干多干少 干与不干一个样? 2 你的员工是否曾经抱怨上级没有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而影响了他的发展? 3 你的领导有没有真正意识到员工激励的重要性?措施是否得力?是否行之有效? 4 你的员工还有哪些潜力没有...

如何进行有效的进行集体备课理论依据和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新课程改革在倡导学生合作学习的同时 也要求教师合作 形成研讨氛围 发挥教师团队合作精神 集思广益 取长补短。 1 明确集体备课的目标和意义 集体备课是借教师的集体的智慧碰撞和群体的思想交流 能动地发挥教师个人潜能 凸现教师个人的教学魅力 使课堂教学在更高的层次中进行。其目标是多元的 ...

财务分析资产质量分析,如何进行资产质量分析

1楼 吴丹江 你好,我来回答你的问题。首先,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可以进行账龄分析,其他应收款还可以按风险分类进行分析。 预付账款 一般来说,预付账款的账龄应当在一年以内,超过一年的预付账款一般都属于非正常购货业务,应给予必要的关注。因此,从实物角度来说,正常的预付账款的期限都应当在3个月以内。 超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