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分层教学,如何更好的进行分层教学? 5

2020-11-23 11:51:38 字数 5141 阅读 6323

1楼:匿名用户

分层教学就是为了实施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对有差异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实行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教法、不同的训练、不同的评价等方式,使每个学生和谐发展的一种教学模式。分层教学与当代科技迅猛发展的现状相适应,与社会飞速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人的心理发展规律相适应,与人的智力和认知发展规律相适应教学模式。那么怎样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分层教学呢?

一、老师要全面了解学生,突出学生主体意识

在教学中,要通过各种渠道,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要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了解他们的学习技能、智力因素、学习品质、学习兴趣等。掌握这些后,对学生进行分类,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按照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分层教学。

实施分层教学时,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各种爱好。在教学中,树立学生主体意识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所有学生,在学习成绩得到发展的同时,也能找到自己的爱好,发挥学生个性特长。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乐观的对待每个学生的发展,树立学生之间只有差异没有差生的观念。

二、明确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构建不同的教学内容

在教学中,我们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以每个学生的发展为理念,合理的构建教学内容,制订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要改变传统的“统一的纲性”标准,对那些基础差的学生,要实施先浅后深,循序渐进的方法,将教材划成不同层次,构建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去完成。对学生的分层要求,不仅要从量上去区分,也要从难度和综合度上区分。

对那些难度较大、跨度较大的内容不作过分的要求。对接受能力差点的学生,不要立即要求他们做综合的训练。切忌在教学中犯急于求成的错误,因为那样不但提高不了教学效率,反而会丧失学生的学习信心。

三、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

在分层次教学时,我们要从备课阶段做起,将教学时间、教学要求、教学方法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充分考虑。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不同内容,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同一个知识点,要设计出不同的提问和要求,要做到针对性,在面向全体的时候,照顾个别。

努力做到虽然分层但不散,尽管面向整体,但不死板。在具体的教学中,要根据课堂上的情况,随时做好调控,将因材施教自然的融合到预习、提问、练习、辅导的各个教学环节之中。

四、明确练习设计策略、实施分层次辅导

在实施分层教学中,我们要针对学生的不同层次,分类设计不同梯度的问题,对于较高层次的,要求高点;对于中等生,要适当减低难度,或者将难度较大的问题分解成几个小问题;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布置一些简单的问题,逐步提高练习的难度,这样就能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全面的发展每个学生。课后辅导,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抓好课后辅导,对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的帮助很大。在实施分层教学中,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类辅导。

在具体的教学辅导中,我们不能采取补课等增加学生负担的形式来进行。而应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分类辅导的方法来进行。对于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辅导的内容侧重于对所学知识的拓宽、加深上;对于学习成绩欠缺的学生,辅导的内容侧重于掌握学习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

对于中等成绩的学生,辅导的内容侧重放在培养他们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上。通过不同形式的辅导,力争使每个学生得到最大进步。

五、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查与评价

对学生进行考查与评价,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要改变传统的、只用试卷考试的方式。如果只用试卷进行考查,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永远比那些基础差的学生考的分数多,这样就不利于调动基础差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当他们经过几次努力,仍然发现自己的学习成绩远远落后时,就会丧失学习信心。因此,我们要在具体考查、评价学生的时候,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如课堂中的表现、是否善于提出问题、完成作业情况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查和评价。

努力通过考查与评价,让每个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如何更好的进行分层教学? 5

2楼:吴清祥

分层教学人人都在喊,可真正能实施的却没有几个。所谓分层不把学生分成好中差几个等级那么简单,而是要确实的了解学生全方面素质:智力、爱好、意志品质,身体素质等,根据不同学生情况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老祖宗说的因材施教几千年前有道理几千年后还是有道理的。

3楼:山东大哥走者

时下各地各校实行的分层教学百分之百的都是坑爹行径,大都是把学生一分了事,学习好的一个班,学习差的一个班,美其名曰“快班”“慢班”。有良心的快班和慢班配备的教师是相同的,极少负责人、按教育规律办事、从人性角度出发、确实是为了孩子、实行真正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分层教学,这都是有脊梁骨的人。

真正的分层教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是相当大的。“层”自然是分得越细越有利于学生发展,一对一的辅导效果是最好的,这个谁都清楚。

更为重要的是,“层”是无形的,它存在于教师的心里,存在于教师因材施教、有利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而不是a班b班。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了如指掌,从学业到家庭,从个人到团队、群体,从智商到情商等等等等,教育无形,有形的教育本身已经脱离了人的本性,教师不会喜欢,家长不接受,学生成为直接受害者。

就像那位老师讲的,分层分配任务,分层提问,分层评价,分层测试,一个老师一节课需要准备多少东西、考虑多少问题、把学生揣摩到何种程度啊!而后期的工作量之大也是难于想象的,有哪个老师有这种能力和心胸去做这样的事情呢,能不能为外界所接受还很难说呢。

如何对学生分层教学

4楼:汉中隆

有人这样预言:今后各国的激烈较量,不在战场,而在课堂。”如何推进教育创新和素质教育,中国从孔夫子时代起就一直倡导“因材施教”,但几千年来,万物都发生了变化,当年的许多幻想如今已成事实,只有“因材施教”却还是难解之题。

教育专家加德纳认为:“人的智能是多方面的,在一个人身上的表现有不均衡现象。”这说明人存在个性差异现象。

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强调教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同时,要正视学生的个别差异。它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学生的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有差别的教学,以便使每个学生都能扬长避短。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是使全体学生共同进步的一个有效措施,也是使因材施教落到实处的一种有效的方式。

温岭市教育局提出减负增效,提高教学质量,要关注后30%的学生的学习。如何对“差异化”的学生实施教学,这给新课标理念下的教学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下面我根据所查的资料和自己的一点体会谈谈新课标下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一、学生分层

要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教师首先必须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现状了然于胸,这样才能在教学中有的放矢。由于我们的教育对象是人,而不是像工厂中的产品的制造一样千篇一律。根据班级学生的成绩、自主学习能力、智力情况等因素,结合教材可将学生按2:

5:3的比例对学生进行分层。可分为abc三个层次:

a 组(跃进层),基础扎实,接受能力强,学习方法正确,成绩优秀;b组(发展层),是基础和智力一般,学习比较自觉,有一定的上进心,成绩中等左右的学生;c组(提高层),是基础、智力较差,接受能力不强,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各层次内学生合理搭配,建立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由3-4位同学构成,并任命一名同学担任小组长)。中途根据学生的情况或请求可以随意调整一次。

为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分组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差生这样的词语。

二、备课分层

对学生进行分组后,教师在备课时便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备课,在备课的过程中,对a、b、c组的同学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这必须在备课时体现出来。这样在实际的教学中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至于使分层教学留于形式。可结合班级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情况,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步骤、教学方法上都要分为三个层次。

例如教学目标可分为这样三个层次:a组学生要求在b层次的基础上,培养创新意识,有良好的素质; b组学生要求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c组学生要求掌握课本的基础知识,学会基本方法。

教学过程要根据情况设置 “全体”、“提优”、“补差”三条线索,在课堂容量上也要针对学生接受能力不同要有不同的要求,在课堂提问上还要针对学生智能的差异有所区别。

三、授课分层

进行分层教学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对学生实行分层授课。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点像复式教学。限于客观条件,不可能在同一堂课里将不同组的学生在不同的课室上课。

在课堂教学中,一方面强化目标意识,另一方面课堂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环节,主攻基本目标,又有兼顾优、后进生的环节,分解层次目标。即使是在共性指导阶段也要把握课堂提问的层次,让各类学生都学有所得。通常在讲授知识时提问中等生,利用他们在认识上的不完善,把问题,进行知识的研究。

四、作业分层

为了在教学里做到“上不封顶,下要保底”,学生作业要分层。作业的数量和难度设置应该考虑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知识实际水平,科学的作业量=承受力×(1+10%)。在学生对知识学习缺乏兴趣的情况下,最大的作业量不应该超出学生承受力的百分之十,难度应该设定在不抄袭的前提下能够回答。

才有可能培养继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所以,应该减少差生的作业量,减少到能够回答。优秀学生的作业量反而应该适当增加,增加到能够体验到挑战成功的愉快感。这样循序渐进的训练他们,使他们不断得到进步。

五、辅导分层

个别化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我们加强个别化辅导就是为了普遍提高后进生的全面素质,就是为了减轻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负担。首先,制定辅导计划,个别辅导一般采用三定,即:定时、定人、定内容。

定时每天集中答疑,处理学生的共性问题。定人,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学习能力,安排有针对性的辅导。对成绩教好的同学答疑和点拨,以增强其针对性和有效性。

后进生学习的依赖性较大,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降低问题的切入点,梯度小一点,速度慢一点。当学生作正确后及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让其有成功喜悦,给其自信。定内容,主要督促检查、订正最近的练习卷、作业以及学习中的疑难和困惑。

对于后进生的作业一般采取“面批”的方式,这有利于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巩固所学的知识。对于中等生可以采取“互批,面批”的方式。对于好的学生,因为他们自主性比较强,有的作业可采取“免批、抽查批或者集体批”的方式来处理的。

悦快感。这样循序渐进的训练他们,使他们不断得到进步。

六、评价分层

评价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很重要。所以我们要重视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且及时的给予肯定及表扬。由于学生的习惯,智力,兴趣和性格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别,因此对学生的评价要进行分层。

对学生的评价分为:严格性评价,激励性评价和赏识性评价。比如。

对于后进生我们要用赏识评价法,和家长沟通好,有些进步就要共同对孩子的进步加以肯定与鼓励。中等生则是要求激励评价。比如,可以加些评语“要是再努力些一定会更棒!

”;“你觉得这次背诵怎样?进步了吧?”……对于优生,我们不但要激励,而且更要严格要求。

总之,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格,习惯,智力的差异,是我们分层教学中要了解与掌握的。教授知识不但要讲究“因材施教”,而且也要讲究“量体裁衣”。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享受成功的喜悦,这样我们的教学就成功了。

如何进行语文课堂评价,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如何进行评价

1楼 匿名用户 有效的语文课堂评价将会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调动学生语文学习的动力和潜能。这种评价强调在语文课堂中对学生发展的不断关注,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进行适时的评价。 经过对自我教学的反思和对其他课的观察和研究,我觉得在课堂中实施有效的学生评价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评价方式多用多样...

在教学中,怎样才能更好的进行师生互动

1楼 匿名用户 在课堂情境中,重要的事就是以相互信任为基础的师生关系 与教师的态度和师生关系相比,学校里的一切材料 设备和场地的重要性便居于第二位了。 师生关系好,彼此心理相容,教与学双方都会沉浸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之中。教师讲解激情满怀,生动传神,学生学习全神贯注,兴趣盎然。 如何进行有效的师生互...

如何在地理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教学评价

1楼 11的某某某 教学评价是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贯穿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评价了解课程实施的情况,判断学生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了解学习成就 问题和需要,并对课程下一步的实施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发挥评价的诊断与调节功能 评价本身具有教育性,是人与人互动和交流的过程。利用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成就...